IMG_7418.JPG    

去年年底的回家之旅中,發生了幾幕重要的事情,從中察覺了從未發現的心路。
這個重大的覺悟,超越了過往無數次的覺察經驗;重大到我也不知道如何流利表達。

我跟一位好友說,這次的覺察,是以空前的深度看見了自身創傷;
同時,這是一個開眼的經驗,把我對母女關係創傷的理解,完全帶去了一個新的高度。

是不是好像說了等於沒說,什麼都沒有表達到......
事實上,我也真的不曉得如何片紙隻字講得完如此的千絲萬縷。
這裡不是輔導室,我就不把重點放在說不完的心路之上。
我想說的是,這個重大的覺醒,讓我第一次不想再活在陰影之下。

當我發現,我在工作上、生活上、家居上、興趣上,都滿滿留著過往的印痕,
當我發現過去的經驗大幅度地影響著我的親子關係與夫妻關係,甚至影響了我移居的決定,
這份驚心,讓我很想作出改變。

有趣的是,在我還在「想」而未「行」的階段,還在思索要如何改變與脫離的時候,
我的內在——改變了......

TEXR3361.JPG

當我以為回到日常後,我會重回某個飲食生活的軌道上,甚至連我丈夫都在講今年要少吃什麼什麼,
我發現,我沒有在乎。
丈夫說了幾天,什麼買了燕麥片回家,我都沒有感覺。
從前所有有關飲食的課題都會讓我興奮無比。
在身體好好的時候,我都會瘋狂研究飲食與健康,現在與丈夫一起驗出膽固醇過高,
若是發生在去年,我會超進取、超苦惱地構思新的日常飲食,再以無限之力去執行吧?
還要低碳高脂嗎? 嗯... 沒有想到這一點... 不用了吧?
要避開什麼食物嗎? 沒有想避免的感覺... 什麼都吃吧~  (<--「什麼都吃,中庸之道」之類的說法是我向來很討厭的啊...)

當我鋪開記事本,想像去年一樣寫下新一年的「料理與烘焙願望清單」,腦海空白一片。
我沒有願望。
我甚至故意看了很多美食照片來自我檢查 (太不相信了),還是沒有任何慾望。
今年,沒有清單。
從香港回到澳洲,家中冷凍庫已經沒有任何自家烘焙可以做早餐,
我一天又一天也沒去烤什麼,只好請丈夫孩子自行吃廚櫃中的米餅。
某天晚上我隨口說起「咦明天早上沒有早餐了」,丈夫問說「要不要現在烘焙一批備糧」,
我非常順口的說「不要,我對烘焙沒有興趣啊」,丈夫瞪著我,驚恐問「這是出自你口的嗎?」
他不問我都沒發現,這一句真的非同小可,極不尋常。
烘焙與料理的火焰,並沒有在燒。

AAUL4270.JPG  

我已經維持了兩年多的居家瑜伽練習不見了——向來不肯開車的我,開了車到附近上課。
因病而停頓的肌力訓練一直都想重練,也沒有再出現——我知道我已經不再享受。
連三年間未曾間斷的每日散步,因曝曬與花粉而停止了——從前我在大雨中冰雹中都照走。

十二年半以來堅持著密密更新的這個部落格,忽然有一段長長的日子,連登入來看看都沒有。
向來我一開電腦就會登入,每天都會寫一點,努力維持三四天出一篇文章連食譜,
一看,原來事隔兩個月沒有更新。以前停頓超過一週就會寫公告了......

後來因著日用需要有在下廚,繼續烤日常的麵包蛋糕甜點,當中也有未做過的新食譜,
卻是十幾年來第一次完全沒有想起拍照,不單步驟圖不拍,成品也直接吃掉不拍攝。
到後來孩子想再吃,我才想起我連食譜都沒有記下來。而寫食譜筆記也是十幾年來的習慣。

在我作出任何有意識的改變決定之前,我的內在,已經作出了無可逆轉的真實的改變。

NJTQ1053.JPG

很多好友擔心問我:「你心情怎樣?」
我也擔心自己,這些牢固的慣性都沒有了,心情會怎麼樣?
不過,一天一天過去,我好像也沒有不開心。
不習慣的感覺是有的,也在重新適應中,但同時我微微地覺得充滿盼望——我在轉變了。
空出來的時間,會有很多新的事物慢慢的到臨吧? 真讓人期待。

也許我終於可以看看書了嗎? 結婚12年半,不計讀兒童故事給小孩,我也許讀過一本或者兩本書?
也許我可以重新把琵琶拿出來,重新彈彈? 也許我可以買一把古箏從頭學起?
也許我可以隨心煮食或不煮食? 隨心吃想吃的? 隨心運動? 我會聽得更清楚身體的需要嗎?

一連串的未知,這一次不再是單單帶來惶惑,而是充滿著期許。

回看過去,我的內在力量太龐大,而我不知道它遠遠大於我的身體與心靈。
長時間的超負荷,讓我的身體與情緒時常瓦解又重建,真的非常累。 
我的願望,是讓內在能量與身心容量相稱,好好生活。

BDFU0307.JPG  

這個部落格,我沒有想不寫。
以字明志,仍是我所愛的事情;
與讀者們在這十多年間也有著亦淡泊亦深刻的特殊關係,會讓我念掛。
可是,不再要求自己每3天刊出一個全新的故事+食譜兼一輯全新製作+剪裁組合的照片。

所以,這裡可能會變得有點不定期地更新啦~
想來,我又不是要出名、也不是衝人次,真的也沒有什麼好急的。
我知道疼愛我的你,無論如何會為我而留下~^^
大家久久才見到一篇新文章,不用擔心;忽然看見密密的出文章,也不用訝異。

願我活得隨心,願大家也率性而享受。

這裡送上去年努力做出來的各式吐司們結集——送上彩虹的色彩,與黑夜的純黑 (與星光);
有工作、有休息,才是生活吧~

GDOL8432.JPG

紅色吐司代表~
玫瑰練乳生吐司 & 餐包 Rose Shukopan & Rolls
紅色.玫瑰練乳吐司 & 餐包3.jpg  

橘色吐司代表~
虎斑迷你生吐司 Tiger-patterned Mini Shukopan
IMG_E7235.JPG  

黃色吐司代表~
藏紅花麵包 Safflower Loaf [冷藏法]
IMG_E7248.JPG  

綠色吐司代表~
抹茶豆乳拿鐵生吐司 Matcha Soy Latte Shokupan
IMG_E7414.JPG 

藍色吐司代表~
富士山吐司 [老麵冷藏法] Mt Fuji Bread Loaf
IMG_E7375.JPG  

紫色吐司代表~
迷你三色甜薯吐司 Trio Sweet Potato Mini Loaf
IMG_E7387.JPG 

黑色吐司代表~
竹炭核桃乳酪黑吐司 Charcoal Loaf with Walnuts and Cream Cheese
IMG_E7230.JPG

白色吐司代表~
[燙種法] 極致日式生吐司 My UItimate Shokupan
ARKY77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