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玫瑰練乳吐司 & 餐包3.jpg  

我的工作,有時候像愛情大觀園。
一對又一對夫婦、戀人、同居伴侶、同性伴侶來到我的房間中,訴說不和、試著修好,有些團圓、有些別離;
一個又一個年青男生、女生、中年男子、女子、老人、老婦走進這個空間,述說戀愛與婚姻、分手與離異,
有些尋著對象、有些隨便分合、有些跌倒後站起來、有些經歷希望再失意、有人結髮、有人復合、有人再婚。

我常常與輔導對象探尋戀愛的準則、婚姻的意義、離開的價值。
我常常好奇又訝異,有些伴侶可以跨越嚴重至出軌的傷痛,重建真誠又堅固的關係,
而有些明明很相愛的戀人,也沒有太大的衝突,卻只能哭著說分手。

DIHF8486.JPG 

我常常被問及:大量地見證光怪陸離的分手現象,會不會動搖我的戀愛觀、婚姻觀?
這就跟從前常被問及「終日面對他人的負面人生,會不會令自己情緒變負面啊」同樣道理——不會啊。

我反而很珍惜,來來往往的輔導對象們,真的帶給我很多很多的思考、很多很多的對照。
我呢? 對我來說,戀愛的必備元素又是什麼? 婚姻的基本意義何在?
堅持約定,要去到哪個程度? 放棄約定,底線在哪裡? 面對自己與伴侶的轉變,如何繼續愛情?
我愈來愈沒有答案。

這種不再有答案,並非迷失、非關動搖。
有點像知識愈多就愈自覺無知,看見的離合愈多,接觸的價值愈廣,愈是不再驕傲,不再覺得戀愛有答案。

GRWW8689.JPG

十五年前的這一天,22歲的我在台灣的山巒間、海岸邊,決定喜歡與我同行的這個大男孩。
即使是當年,回想起如此的一個開端,也覺得這個決定非常偶然、非常兒戲。

我們各自花了大約兩個月安靜、禱告、思考、感受,再決定要不要走在一起。
在決定走在一起之前,我決定與這個人結婚。
應該說,因為決定了與這個人走完一生,所以我們才開始交往。
試著用心,把偶然的起始,沈澱成確切的心志。

暫時,走滿十五年,明天踏入第十六年。
我猜我從前真的好自滿。事實上從前也沒有經歷過重大難關。
現在懂得人心易變、世道艱辛、百事貧賤、挑戰滿途、考驗一次比一次更深,我還是認真握住初心好了。

MZFH0207.JPG 

好久以前,少年的我對於「愛情過去後會變作親情」的說法非常不以為然,覺得貶低了愛情 (語法上也有毛病耶)。
長大至今再次思考這句話,忽然覺得,能夠把偶然的相遇,轉化成終生的相守、
把瞬間的吸引力,轉化成生命中隨事與共、不可區分的莫大力量——其實是愛情的昇華。

ETIH7266.JPG

這是我的「彩虹吐司」企劃中的第一個登場角色~
紅色的吐司,以玫瑰花做主題;搭配練乳的香甜細膩,做成粉紅色的柔軟生吐司。

不知道你的戀愛起點,是不是一堆粉色泡泡。我猜很多人的起點都也如此?
又不知道你惱怒煩厭的時候,想不想得起當初的愛慕。有些人很容易想起、有些人較難重新感受。
為相愛的起點做紀念。
願我們仍有初心。

NMPV8662.JPG

玫瑰練乳生吐司 & 餐包 Rose Shukopan & Rolls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半磅吐司 + 4個小餐包)
液種——
高筋麵粉......33克
水......33克
速發酵母......1/16茶匙
主麵團——
高筋麵粉......250克
紅麴粉......2克
速發酵母......2克

糖......15克
鹽......2克
練乳......64克
水......112克
橄欖油......25克

乾燥玫瑰花......4湯匙
餐包夾餡——
奶油乳酪......40克


* 不同麵粉吸水力不一 (我的麵粉有11%蛋白含量),請保留一點液體,一邊攪拌一邊視情況慢慢加入。

GZKV2160.JPG

做法:

液種——
根據「液種法這一篇,提前一天把高筋麵粉、水、速發酵母製成「液種」,冷藏過夜 (圖一)

主麵團——
乾燥玫瑰花取花瓣部份剪碎 (圖二)。高筋麵粉、紅麴粉速發酵母、糖、鹽、玫瑰花放入攪拌缸 (圖三)。
加入、練奶橄欖油,放入全部液種。
以機器低中速攪拌,至麵團光滑、有彈性、有延展性 (圖四)。
麵團滾圓,放入抹過油的玻璃盤中 (圖五),蓋上保鮮紙,室溫發酵約2小時,或至2~3倍大小 (圖六)。
取出麵團,按壓排氣 (圖七),四邊聚合捏好,重新滾圓 (圖八)。鬆鬆的蓋上保鮮紙,靜置15分鐘。

紅色.玫瑰練乳吐司 & 餐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完成的液種,體積會長大3~4倍、表面看得見氣泡 (如圖二)、聞起來有發酵的味道。
液種不需要回溫,可以以冷藏溫度直接使用。
攪拌機的馬力、速段設定不同,需要的攪打時間也會不同,請以實測決定攪拌時間。
麵團達至「延展階段」即筋性發達至可以撐出薄膜
發酵所需時間視乎當日天氣,我當天室溫22度C,需要用到2.5小時。請以麵團大小及手指測試作準。
    「手指測試」用手指沾粉戳洞測試麵團:若戳洞維持不回升,即發酵完全。



吐司——
取350克麵團,輕輕擀壓開來,成長闊狀 (圖一),從長邊捲起,成長卷狀 (圖二)。
鬆鬆的蓋上保鮮紙,鬆弛15分鐘。擀壓成長條狀 (圖三),同時壓出氣泡 (圖四)。
從短邊捲起,成短卷狀 (圖五),收口捏緊並朝下放入吐司模內 (圖六)。
蓋上保鮮紙
靜置潮濕溫暖處,進行二次發酵,至麵團完全滿模 (圖七)。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烘烤15分鐘,調低爐溫至160度C,再烤15分鐘 (圖八)。
出爐,在桌面上扣幾下,倒出麵包,放在網架上待涼。

紅色.玫瑰練乳吐司 & 餐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切出350克麵團之後,剩下的麵團滾圓,蓋好,放入冰箱待用。
靜置過的麵團筋性會比較鬆弛,這時候擀捲起來會更好操作。
第二次捲起時,記得確切地壓走氣泡,這樣成品的組織才能細緻,不會有大孔洞。
二次發酵需時比首次發酵差異會更大。除了天氣因素,也視乎捲動手法與緊密程度。我用了7.5小時。
做不帶蓋的吐司,麵團表面可以刷上蛋液增亮、增色;也可省略不刷。
出爐後大力扣幾下,可以防止麵包回縮。
出爐的熱吐司很綿軟,不適合分切。請必須等到完全放涼後再切片。




小餐包——
剩下的麵團分切成4等份,每份滾圓 (圖一)。小麵團壓扁,放入10克搓成小球狀的奶油乳酪 (圖二)。
以麵團包裹內餡,收口捏緊朝下放。逐一做好4份小麵團,整齊放入已鋪墊烘焙紙的正方烤皿中 (圖三)

蓋上保鮮紙靜置潮濕溫暖處,進行二次發酵,至麵團蓬鬆柔軟 (圖四)。
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烘烤15~20分鐘 (圖五)。出爐,移離烤皿,放在網架上待涼 (圖六)。

紅色.玫瑰練乳吐司 & 餐包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頗為享受直接吃原味的奶油乳酪,因此直接作餡。
     大家若想內餡帶甜味,可以在軟化的奶油乳酪中加入砂糖,拌勻,再冷藏至可以搓成小球的質感。
奶油乳酪餡也可以趁軟化時混入一些紅麴粉做成粉紅色,甚至加入玫瑰花瓣碎,呼應主題。
小餐包麵團的「二次發酵」比吐司麵團快得多,因此建議先做吐司、再做餐包
     若餐包麵團已發酵完全,而吐司尚未,可以先把餐包麵團放入冰箱延緩發酵。
小餐包以160度C烘烤15~20即可。因此可以在吐司的「第二段烤程」時才送入烤箱。


RPDY8152.JPG

十五年紀念日快樂!!!

BUAC89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