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7375.JPG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富士山」。
這經典的一句話,已經很老氣了吧。

可是在遠離亞洲的歲月、在無法呼吸到任何日本氣息的地方、在歸期未有盼望的現在⋯
當我收到好友從遠方寄給我的小小日本富士山⋯我的心真的融化了。

IMG_E3876-001.JPG  

在上一篇「我的姓氏」中分享到,好友要給我寄一份小東西;
當時還是一個神秘禮物,我並不知道那將會是什麼,只需要選一種顏色。
我直覺說——要藍色的。
打開包裹,看見粉藍的小山... 真是太慶幸選了藍色,實在太夢幻。

捧著掌心大小的一座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富士山」這句話,就一直重重地回盪於腦海。
「我也有屬於我的富士山了。」我喃喃地重複了幾次。

TRBW9627.JPG  

因為這個啟發,我決定在我的「彩虹吐司」企劃中,把「藍色吐司」做成富士山的形態~

TUXL6522.JPG  

我逐天把七色吐司上載到我的平台上,輪到這顆「富士山吐司」時,回響非常大。

「彩虹吐司」企劃的設定,是一個純分享系列;
只看照片,只說故事,不計劃寫成食譜放在部落格中。

久久沒有聯絡的 W,在我的相片下方留了言,許願看見食譜;
芸芸問詢之間,這一則留言,讓我心動。

延伸閱讀:
薑餅人鮮奶咖啡 (薑餅香料拿鐵) Gingerbread Latte
PC202951.JPG 

與 W 的遇上,是純粹的偶然——
我人生中第一次 (也是至今唯一一次) 私人開課,她舉手報名;在此之前,我們素昧平生。

我還是沒法忘記那一課我的諸多失誤 (忘了放雞蛋、又備不足杏仁粉... 回想起來真是好嚴重的失誤...),
也沒法忘記超越萍水相逢而收穫的厚愛。
那一課,我們幾個大女生之間彼此的連結與緣份,讓我印象深刻。

DSC_6018-001.JPG  

課後沒有緊密聯絡,某天 W 卻來到我家樓下,送我一包珍貴的煎茶。
被如此放在心上,實在讓我很慚愧哦...

「無麵粉.無糖.椰子粉吐司」,也是送茶葉的那一天,彼此聊了幾句之後,我決心刊出的一篇食譜。
(看來我對妳的食譜許願都無法抗拒啊~^^)

延伸閱讀:
[無麵粉.生酮] 椰子粉吐司麵包 Low Carb Coconut Flour Bread Loaf
P3104916.JPG

送上「富士山吐司」的食譜。
特別送給妳的,W。

謝謝你給我的支持和愛護。

SCZJ3826.JPG  

很多、很多、很多人問我怎麼可以把麵包做成小山的形狀...
說穿了,真的超.級.直.線,毫無秘方可言——就是「義大利黃金麵包 Pandoro」的烤模嘛~
要讚的話——就是我的聯想力囉~ 嘿嘿嘿~

QCZM9918.JPG   

「龐多米」法式白吐司 Pain de mie
食譜來源:參考多方網路資訊 + 小黑貓設計、修改、定番~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潘多洛星形烤模一個,開口最寬處直徑約5.5吋)
高筋麵粉......140克
蝶豆花粉......約1克

速發酵母......1克
糖.....15克
鹽......1克
牛奶......90克
橄欖油......5克
老麵麵種*......25克   


* 若份量太少不好操作,可以製作兩倍份量,多出的麵團冷藏留作他用~
* 老麵麵種的做法,請參考「風味與彈性——老麵麵種 Sponge [老麵法]」一篇。
  可以一次多做一些,分小份包裝好放入冷凍庫保存,隨時可以退冰使用。


延伸閱讀:
風味與彈性——老麵麵種 Sponge [老麵法]


做法:

參考「老麵麵種 Sponge」一篇,預先備好老麵麵團 (圖一)
牛奶橄欖油酵母、糖、麵粉、鹽、老麵麵團,依序放入攪拌盤 (圖二),大致搓揉均勻 (圖四)。
取出60克,反覆搓揉,至光滑、充滿彈性、不黏手 (圖四)。滾圓,放入抹過油的盤子中 (圖五),蓋好
主麵團中加入蝶豆花粉手工搓揉或機器甩打,至藍色均勻散佈、麵團有彈性、光滑不黏手 (圖六)。
把藍色
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入抹過油的盤子中 (圖七),蓋好。
兩份麵團靜置
室溫中,發酵約1.5小時,或至3倍大小 (圖八、圖九)。
藍色.富士山吐司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老麵麵團不需回溫,以冷藏溫度直接加入主麵團即可。
麵團份量小,含水量又不高,手工搓揉也很輕鬆容易。
麵團只要搓揉至均勻有
彈性、不黏手不黏盤就OK~ 薄膜階段不是必須的~
天氣熱的話,發酵1小時就足夠了;我的城市冷,因此用了2小時。請以實際發酵程度判斷。




兩份麵團分別按壓排氣 (圖一、圖二),重新滾圓,放回盤中蓋好,冷藏過夜 (低溫發酵約8小時)。
翌日取出麵團,回溫2小時,
再次按壓排氣、重新滾圓 (圖三、圖四),蓋上保鮮紙,鬆弛20分鐘。
取白色麵團,按壓滾圓,收口捏緊朝上,放入星形烤模底部 (圖五)。
取藍色麵團
按壓滾圓,收口捏緊朝上,放在白色麵團上面 (圖六)。
鬆鬆地蓋上保鮮紙,靜置溫暖潮濕的環境中,最後發酵至80%滿模 (圖七)。
送進已預熱至風扇模式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約30分鐘,出爐 (圖八)。
連烤盒朝桌面大力敲扣兩下,再把麵包倒出來,放在網架上置涼 (圖九)。

藍色.富士山吐司.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中間發酵」(冷藏發酵) 讓麵團的風味與彈性進一步提升~
沒有時間的話,可以選擇不做「中間發酵」,直接在首次發酵之後,跳到排氣鬆弛的步驟。

用手指測試麵團,若戳洞維持不回升,即發酵完全。

壓扁再滾圓,為麵團充分地排氣 (壓掉小氣泡),避免吐司中出現大大小小的孔洞。
最後發酵的時長可以差異很大 (視乎溫度、濕度、麵團的緊緻度等),我家22度C,最後發酵3小時。
麵包出爐後,在工作桌上大力敲幾下,可以避免遇冷回縮的情況。




夾成三明治,切掉吐司邊邊,更像小小富士山了~^^

DDAD32D2-B426-49A1-8130-8DB1B7C1133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