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930.JPG

奶醬.奶油.占醬.油占——大家喜歡吃嗎?^^
這些茶餐廳的特色「方包」和「多士」,本來是我成長中毫不熟悉的事物 (我媽媽絕不光顧茶餐廳);
投身工作之後,大部份同事朋友都喜歡在茶餐廳吃過早餐再上班 (或是買茶餐廳的外賣在辦公室吃),
於是就漸漸的接觸到這些傳統又充滿本土特色的食物。

DSC_0917.JPG 

「奶」指練奶 (Sweetened Condensed Milk);
「醬」指花生醬 (Peanut Butter);
「油」指奶油 (牛油),但茶餐廳用的當然是植脂奶油 (人造牛油,Margarine);
「占」指果醬 (Jam),是英文的音譯,一個充滿殖民地特色的字彙。

因此,「奶醬」= 練奶 x 花生醬「奶油」= 練奶 x 奶油
「占醬」= 果醬 x 花生醬「油占」= 奶油 x 果醬。這就是經典的四款組合。

DSC_0936.JPG 

我的母親非常非常愛吃花生醬,因此在我很小的時候,媽媽就教我「花生醬要跟練奶在一起」,
這樣塗抹麵包,才是最好吃的~ 
所以,在眾多組合之中,「奶醬」的確是我最初的最愛。

DSC_0845.JPG 

果醬則是我自小就最喜愛的麵包抹醬,所以長大後若不點「奶醬」,也會點「占醬」~
覺得「果醬 + 花生醬」的組合,不但好美味,而且感覺好奢華、好豐盛哦!!!

[所以,後來也特地把美國經典的「PB & J」(花生醬果醬三明治) 做出來了~^^]

DSC_0850.JPG  

奶油的愛,則來得很晚,是近年走上高脂低醣生活之後才懂得欣賞的,
加上茶餐廳級別的假「奶油」真的沒有什麼味道,
所以「奶油」與「油占」兩款,真的從來都沒有點過。

DSC_0842.JPGDSC_0854.JPG 

本來對「奶醬」、「奶油」、「占醬」、「油占」這些「多士們」並沒有多大的依戀,
可以不再吃麵粉與糖之後,驀然發覺,我連麵包帶抹醬——每.一.個.都不能吃~!!! (除了奶油)

這樣一來,「攻克」的決心就來了啦~!!!
(大家都知道我鑽研「無醣烘焙」的初心,從來都是為了「攻克」自己設下的清單喲!)

逐一製作了「無醣.練奶」、「100%純花生醬」、多款「無糖.果醬」,
又成功做出了好幾種不同做法的「無麵粉.生酮麵包/吐司」之後,當然要來一個大集合啦~!!!!

DSC_0927.JPG 

在準備與製作這個「港式脆多士」的時候,忽然數學魂來了——
四種抹醬,交叉配搭,沒理由只有四個組合呀?? 不是應該有六個可能性嗎?

想一想,咦,為什麼沒有聽過「奶占」?「油醬」?
跑去問茶餐廳經驗豐富的大黑貓先生,大黑貓也搖搖頭說:「沒有這樣的搭配哦~」
為什麼?? 無論是什麼味道的東西/組合,總會有相應的支持者嘛~
於是,我決定把「奶占」和「油醬」也做出來,看看是什麼口味的東東?

LC 港式六多士.jpg

其實也沒有特別的不好吃,當然也說不上驚人的好吃~
大黑貓先生一邊細細咀嚼品嚐,一邊搖頭晃腦評點:
「練奶跟果醬兩個都以甜味為主,拼在一起太甜膩了;
   奶油跟花生醬都是高油份的,拼在一起口感太油。」
小貓心裡有點哼哼——練奶拼奶油又難道不會油膩、果醬拼花生醬不也是好甜嘛...

在我心目中,就只有「奶醬」跟「占醬」最好吃,嘻嘻~^^

DSC_0928.JPG 

最後為【奶醬】【奶油】【占醬】【油占】【奶占】【油醬】來一個鳥瞰式的閱兵禮吧~^^!!

奶油
DSC_0843.JPG 

油占】
DSC_0858.JPG 

【奶醬】
DSC_0844.JPG 

占醬
DSC_0849.JPG 

【奶占
DSC_0861.JPG 

【油醬】
DSC_0869.JPG


[生酮.無醣] 港式脆多士【奶醬.奶油.占醬.油占】Low Carb Hong Kong Styled Toast Sandwishes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款,各半份)
無醣/生酮.吐司麵包*......6片
無糖.花生醬*......3茶匙
無糖.果醬*......3茶匙
無糖.練奶*......3茶匙
奶油......3茶匙


延伸閱讀:
*無糖.花生醬——[無糖] 手工花生醬 Homemade Peanut Butter (Sugar-free)   <---點擊進入~
*無糖.草莓果醬——[免煮] 五分鐘.草莓奇亞籽果醬 Low Carb Strawberry Chia Jam   <---點擊進入~
*無糖.覆盆莓果醬——[生酮.無醣.免煮] 覆盆莓果醬 Low Carb Raspberry Chia Jam   <---點擊進入~
*無糖.極簡草莓果醬——綜合司康 & 草莓果醬 Low Carb Assorted Scones & Jam   <---點擊進入~
*無糖.練奶——[生酮.無醣] 練奶 Low Carb Condensed Milk   
<---點擊進入~
*無醣/生酮.酵母吐司——無醣質.原味麵包 Low Carb Yeast Bread   <---點擊進入~
*醣/生酮.無麩吐司———無麩質.原味吐司 Low Carb Bread Loaf   <---點擊進入~
*無醣/生酮.預拌粉吐司——[預拌粉] 無醣吐司麵包 Low Carb Pre-mix Bread Loaf   <---點擊進入~

DSC_0907.JPG  

做法:

從上面的幾個無醣麵包食譜中,選擇一款,烤製吐司,放涼切片 (圖一)。
按上面的無糖花生醬食譜製作花生醬 (圖二),或購買市售的無糖花生醬。
從上面的幾個無糖果醬食譜中,選擇一款,製作果醬 (圖三)。按上面的無糖練奶食譜製作練奶 (圖四)。
切片的吐司平放在烤盤上,以烤箱的「Grill」功能烤至微微酥脆 (圖五)。
出爐後,趁熱抹上各式抹醬,做出不同的搭配與組合 (圖六、圖七、圖八)。
LC 港式六多士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烤箱沒有「Grill」功能的話,可以單用上火,調至最高溫;或是用小烤箱/吐司爐。



其實麵包不烤也可以啊,不做「奶醬多」、「占醬多」,就做「奶醬包」、「占醬包」~
但不知怎的,沒烤過的「方包」,總是不夠珍貴,毫不吸引;「烘底」(烤酥的吐司) 就是升價百倍~^^!!

送給大家,超級香脆的吐司和甜美無負擔的抹醬~!!


DSC_09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