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781.JPG  

看了這個部落格一段日子的讀者都知道,我從來不在食譜中使用預拌粉。
因為,用到預拌粉的話,按指示做就是了,還有什麼需要寫食譜嘛,對不對^^?
而且,我真的很享受「親手做」的滿足感和成功感,所以,格子中所有的食譜都是 made from scratch 的。

DSC_0754.JPG 

那麼,為什麼現在要破天荒寫下第一篇預拌粉食譜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需要使用我的「無醣烘焙」食譜的讀者,不一定都喜歡或懂得烘焙啊~

參考我一般料理與烘焙的讀者們,自然是出於興趣與熱情,從原材料開始做起、慢慢鍛鍊技巧,理所當然;
可是執行無醣飲食的讀者們,大多出於實際需要:既要避免醣質,又無處可買無醣麵包蛋糕,因此只能自己做。
在這個情況下,四處採買食材,或是花時間培養手藝,或是面對失敗了的製成品,都是沒有必要的壓力。

所以,有好用的預拌粉,對大家其實幫助很大^^。

DSC_0757.JPG 

那為什麼要寫食譜呢?
因為我把這個麵包做了 N 次,發現包裝背面的食譜指引真的很不對勁,做出來的真的不好吃;
經過我每次做+每次改良之後,我已經敲定了最好吃的配方——
不但口感鬆軟 (原食譜做出來的成品很乾,而且超級Q,好像吃有回彈力的橡皮),
而且組織穩定 (原食譜會膨脹到無敵巨大如氣球,然後大幅消氣扁下去),
更可以隨意造型 (許多無醣麵包的食譜都是麵糊狀態的,但這個食譜會給大家一顆麵團~!),
額外的優點是配方超好記 (如果使用了預拌粉都還要又多項又複雜的材料,那用預拌粉做什麼?)。

大家準備好了嗎? 我們來看看預拌粉了~~~~
首先要申明一下,我這裡是純粹的好用推薦,並沒有任何贊助或回贈啊~ (有就好了~^^)

P2103808.JPG 

先看看它的成份 (由多至少):
小麥蛋白粉、燕麥粉、燕麥麩皮、燕麥纖維、亞麻籽粉、黑麥粉、小麥麩皮、大豆粉、酵母、糖、鹽。

從它的材料列表中,大家可以有以下觀察:
1. 它是含麩質的,不是 Gluten-free 麵包 (小麥蛋白 = 麩質)。
    記得我教過大家區分「無醣」與「無麩」嗎? 忘了的話可以看這裡:無醣烘焙——說在前面
    小麥蛋白是第一成份,因此這個麵包是高麩質的,麩質過敏的朋友請不要嘗試。
    (我這裡有無麩質的無醣麵包,可以參考:無麵粉.無糖.無麩質——原味吐司麵包)
    因此,這個食譜適合不吃麵粉但可以吃麩質的朋友。
2. 它含有穀類,不是 Grain-free 的 (小麥、燕麥、黑麥都是穀物)。
    因此,這個食譜不適合嚴格執行生酮或古法飲食的朋友。
3. 因為加入了穀物的原因,這個麵包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含量
    根據包裝上的營養標籤,一片吐司有5克的淨醣 (可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未包括額外加入的材料。
    視乎大家各自訂下的每日/每週目標,看看這個麵包是否合適,或多常吃它。
4. 它的成份,跟我的無麵粉.無糖.酵母發酵!——無醣質.原味麵包材料非常的相近。
    而因為我只用上燕麥纖維,並沒有使用燕麥粉、燕麥麩皮,也沒有黑麥粉、小麥麩皮、大豆粉,因此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低很多。
    在相同的熱量之中,我的麵包含醣量,只有這個預拌粉的1/3 (已包含所有材料)。
    (所以,應該是「黑貓手工烘焙」這邊來做預拌粉,貴貴的推出市場賣給大家吧~ 哇哈哈~)
    (但其實食譜已經公開了啦~ 大家免費享用吧~^^!!!)
5. 成份中有糖——這一點有沒有嚇到大家? 我有被嚇到。幾乎因為這樣而放棄它。
    後來想通了:有發酵的過程的話,糖份應該是被酵母菌消耗掉了的。

所以,假如你沒有麩質過敏、能接受穀類、容得下每片麵包5克的醣量、不想從原材料做起,
這就是你的那杯茶了~!! (這就是你的那個麵包了^^~!!)

DSC_0745.JPG 

原食譜做出來的麵包,真的很有點不好吃,幾乎叫我放棄這款產品了。
後來自己每次做,都隨意改食譜,幾次下來碰撞出不同的美味版本,成了現在的定番版。
實驗的過程中,有極簡版——只加水與油——而可行又美味的;
也有美味版——加入雞蛋,並精心的調配不同份量的水、油、鮮奶油——成品特別香軟。
在這裡,我取了一個平衡點,推薦給大家我的方便版——加入雞蛋和等量的鮮奶油和水
畢竟,使用預拌粉就是為了快速、便利~
少項的材料、容易記住的配方,才能真正方便大家 (和我自己~)^^!

另一方面,不少朋友不知道這個配方麵包一樣可以搓揉、造型 (甚至包餡),
所以藉著這篇食譜,一併示範揉麵的步驟,及製作三種常見的麵包造型。

跟原食譜不一樣的材料與步驟,我會特別標註說明。

DSC_0756.JPG 

[無醣] 法式棍子麵包、歐式圓麵包、吐司麵包 Low Carb Pre-mix Baguette & Loaf
食譜來源:
小黑貓從原食譜中多次修改而成這個定番版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3條麵包)
雞蛋......2顆   <---原食譜使用1顆雞蛋~
水......1杯 (250毫升)   <---原食譜使用3/4杯水~
鮮奶油......1杯 (250毫升)   <---原食譜使用3/4杯鮮奶油~
預拌粉*......1包 (約1磅)
酵母......7克 (附在預拌粉包裝裡面)
*原食譜額外加入2湯匙油。

* Bob's Red Mill Low Carb Bread Mix
DSC_0659.JPG  

做法:

搓揉——
預拌粉倒入攪拌盤中,加入附帶的酵母,打入雞蛋,倒入水和鮮奶油 (圖一)。
把材料混合均勻 (圖二),用手重覆翻摺麵團 (圖三、四),麵團會從濕軟的狀態漸漸結實。
取出麵團,朝桌面甩摔 (圖五)、對疊 (圖六)、再從側面拿起 (圖七),再次甩摔、對疊。
重覆搓揉動作,至麵團富有彈性、不黏手,滾成圓形 (圖八)。
LC 預拌粉麵包 [歐式麵包、法國棍子、吐司麵包]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早前做這個麵包,有額外加入橄欖油,因此圖中可以看到油;
     後來精簡食譜後就取消了這項材料。
跟一般麵包一樣,一開始的時候,麵團會很濕軟,感覺好像無法操作;
     但慢慢搓揉的過程中,小麥蛋白粉就會吸收水份而形成強力的麵筋,使麵團結實可操作。
甩摔、對疊、從側面拿起再甩摔——這個揉麵的步驟跟一般麵包是一樣的。
     不過因為這個麵團筋性天生超強,不會揉麵其實也OK,一直反覆像洗衣服那樣搓就可以了~



發酵——
把麵團放入已抹油的盤中 (圖一),鬆鬆的蓋好,放入溫暖潮濕的密閉處 (圖二)。
靜置發酵至麵團膨脹成3倍大 (約1~1.5小時) (圖三),取出麵團 (圖四)。
輕輕按壓,排出麵團中的空氣 (圖五),分切成3等份 (圖六)。
LC [預拌粉] 低醣吐司 Bob's Bread.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通常把麵團放入關上的微波爐中,旁邊加一杯熱水,製作有利發酵的環境。
這個麵團發酵很快,目測有3倍大就可以繼續操作了~



造型.一 (吐司麵包)——
DSC_0749.JPG 

輕輕壓扁麵團,從長邊開始緊密捲起 (圖一),收口捏緊,兩端翻摺朝下 (圖二)。
放入已鋪墊烘焙紙的烤盒中 (圖三),靜置溫暖潮濕處,最後發酵20分鐘。
LC 預拌粉麵包 [歐式麵包、法國棍子、吐司麵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個麵包的筋性與發酵力都很強,因此建議短時間的二次發酵,
     避免麵團因過度發酵,入爐後急速膨脹,出爐時大幅消風。



造型.二 (法式棍子麵包)——
DSC_0785.JPG 

輕輕壓扁麵團,從長邊開始緊密捲起 (圖一),收口捏緊朝下 (圖二)。
輕輕移放在已鋪墊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三),靜置溫暖潮濕處,最後發酵20分鐘。
入爐前,以利刀劃出幾個切口 (圖四)。
LC 預拌粉麵包 [歐式麵包、法國棍子、吐司麵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在切割麵團前,以小篩灑上了椰子粉在麵團表面作裝飾;
     不過出爐後,發現椰子粉已經烤成褐色 (不像麵粉那般烤過後仍白晢),
     沒有顏色上的對比,就沒有裝飾的作用,因此在這裡不特別建議做這個步驟 (但是挺香的)~



造型.三 (歐式圓麵包)——
DSC_0761.JPG 

把麵團的光滑面延伸包覆麵團,收口聚合、捏緊 (圖一)。
收口朝下放在已鋪墊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二),靜置溫暖潮濕處,最後發酵20分鐘。
入爐前,以小刷子掃上清水或蛋白 (圖三),灑上罌粟籽 (裝飾用,可省略) (圖四)。
LC 預拌粉麵包 [歐式麵包、法國棍子、吐司麵包]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拉伸麵團光滑面包的步驟,跟一般圓麵包的製作一樣。如果做不到,也可以簡單滾圓。



烘焙——
把麵團送入已預熱至175度C的烤箱中 (圖一),烤約45~50分鐘 (圖二)。
出爐 (圖三、四、五),吐司脫模 (圖六),全部移至網架上放涼。
LC 預拌粉麵包 [歐式麵包、法國棍子、吐司麵包]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包未完全冷卻前,請不要分切,否則會影響麵包從餘溫中熟成,令口感變差。
出爐的麵包要放在網架上、吐司要從烤盒中取出否則蒸汽會令麵包底部濕潤不脆。



麵包機做法——
這個麵包完全可以使用麵包機取代手工製作。使用一般的麵包製程即可。
把液態材料 (水、鮮奶油、雞蛋) 先放入內鍋,再倒入預拌粉,最後加入酵母 (圖一)。
內鍋安裝好在麵包機中,蓋上蓋子,選擇一般麵包製作模式 (圖二)。
完成後,取出內鍋,倒扣出麵包,置網架上散熱 (圖三)。
相比之下,麵包機的成品組織較細密,空氣感較少,但結構比較均一 (圖四)。
LC 預拌粉麵包 [麵包機做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手工製作 VS 麵包機製作,味道完全一樣、口感差異很小,所以可以按生活習慣隨意選擇~



原食譜做法——
特別註明一下,原食譜在製法上有以下不同:
1. 水要加溫至30度C、鮮奶油亦要加溫至30度C (以利發酵)。
2. 酵母要先行加入溫水中,再加入1茶匙的預拌粉,拌勻靜置10分鐘,讓酵母起效。
3. 雞蛋要先打散再加入。
4. 搓揉及發酵時間均很短。
5. 並不分切,全包預拌粉做一條吐司麵包。
6. 並無二次發酵 (即是造型前已預熱烤箱,造型後直接入爐)。

酵母倒入30度C溫水中 (圖一),加入1茶匙預拌粉 (圖二),拌勻 (圖三),靜置10分鐘。
雞蛋打散 (圖四),加入 (圖五)。加入30度C的鮮奶油,倒入油,加入預拌粉 (圖六)。
混合成麵團,攪拌約6~8分鐘 (圖七、圖八)。發酵1小時至麵團成兩倍大小 (圖九)。
拍出空氣 (圖十),滾成長條狀 (圖十一),收口朝下放入烤模 (圖十二),表面抹油 (圖十三)。
送入預熱至350度F的烤箱,烤50~60分鐘 (圖十四),取出 (圖十五),放涼 (圖十六)。
LC [預拌粉] 低醣吐司 Bob's Bread1-00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實作經驗分享~
1. 我多次製作,雞蛋與鮮奶油都是從冰箱取出直接使用的,水也是常溫的自來水,並不影響發酵 (反而有助避免過度發酵)。
2. 同樣,多次製作中,我都直接把酵母跟所有材料混合,不作預先活化的步驟,一樣發酵順利。
3. 我也發現直接打入雞蛋,也可以混合得非常均勻 (搓揉的過程很難不均勻耶~),不用事先打蛋。
4. 進行短時間的二次發酵之後,麵包的口感比較好~

第一次製作時,完整跟隨原食譜的指引,麵團非常乾、非常扎實堅硬,不易搓揉 (上圖八);
基礎發酵過後,麵團的筋性已強到難以造型 (上圖十一);
烘烤的過程中,麵團瘋狂膨脹,高度超越烤盒一整倍 (上圖十四),寬度也很闊 (上圖十五);
脫模後,出現中等幅度的消風 (上圖十六)。

因此,切片的麵包,是這個蘑菇形狀的~^^ 
P2103876.JPG  

其實消風與蘑菇造型,一點都不要緊;
我在意的是,麵包吃起來超乾燥,而且口感非常、非常、非常的Q彈——真的如橡皮咀嚼不動。

P2113882.JPG  

現在找出完美配方,可以開心吃麵包啦~~~~~^0^

DSC_077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