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87217.JPG 

想不起來我是怎樣開始認識宮廷點心的。
大概是喜愛清朝歷史、喜愛皇室文化、又喜愛美食,其中又偏愛甜點。

P1287212.JPG

我去過北京三次,第一次是小時候跟媽媽去的;第二次是大學時候去做文化交流;
第三次,帶著未去過北京的大黑貓先生去一趟首都旅行。

頭兩次去,根本不認識也沒吃過京城糕餅;
第三次去,已成人妻又已成廚娘,而且對南北點心略有所知,於是一心尋覓這些漂亮的宮廷點心。

P5300255.JPG  

行前搜集資料時,發現「仿膳飯莊」有我喜愛的幾款點心。
於是落腳北京之後,先去後海。
兩隻貓貓坐小船到湖心,為的是一嚐清宮御廚後人的手藝。

誰知,下午時間「仿膳飯莊」休班關門!!!
我們二貓五雷轟頂,難以接受這個事實——吃不到,怎麼辦? 之後的行程密密的回不來啊!
絕望之下只好繞著飯莊的樓閣走一圈,當作到此一遊;
沒料到仿膳飯莊那關著的大門外,竟有玻璃櫥窗,供遊人外賣!!!

「請問有點心嗎?」我求之若騖的問清裝宮女姐姐。
「有。」她說。
心裡大聲歡呼之後,再問「請問有哪幾款?」
「有點心拼盤。」宮女姐姐俐落地從玻璃櫥窗中拿出一個大紙盒,向我打開——

P5300256.JPG 

哇.....大盒子中分開四小格,每格各有一款點心,每一款毫不吝嗇的有六塊;
而且價錢超便宜,比在飯莊裡吃差一大截,讓人喜出望外!
小巧迷你的宮廷點心,整整齊齊的排排站,向心花怒放的小黑貓揮揮手。

2011 北京蜜月旅行.jpg 

沒想到一口氣可以品嚐四種,自覺運氣好到不尋常,後面的大黑貓即時遞上錢袋付款,
然後立即接過大盒子,二貓轉身就跑,超級擔心慢了一步就好夢落空,買不成吃不到。
捧住大盒子,二貓走走走,走到庭園的假山之中,在台階上坐下來,
才小心翼翼的打開盒子,細意的欣賞和拍照,然後開心的分吃......
那真是旅行中最甜蜜的片段。

P5300305.JPG 

後來,我們也在「老舍茶館」中再遇上精緻可心的宮廷小點心。
坐在古色古香的內室,悠閒的喝茶、聽戲、吃點心,又是另一番美好的經驗。
這個快樂經驗,二貓都印象深刻,回家後也經常在家舉行相約的點心+戲劇活動。

2011 北京蜜月旅行1.jpg

不用說,我很快就忍不住想自己做出這些美麗點心。
我搜集了許多食譜,看了相關的歷史故事,選好了最有來歷、最廣泛被人所識、我也最為愛吃的五道宮廷糕點。

因為工程浩大,這個「宮廷五點心」的構思長久以來都在心中,而未有實際計劃。
直到懷孕尾聲的那個新春,天寒地凍沒處去,但小黑貓最最喜歡過年又不想無聊呆坐,
於是大小黑貓就捲起衣袖,一口氣在同一天所有糕點一次做出來。

未來的日子,小黑貓會逐一為大家呈上這個期待已久的宮廷系列!!

P1287215.JPG 



延伸閱讀:

綿糯、可愛的北京點心——驢打滾
故事、食譜、步驟圖:宮廷五點心.之一——驢打滾 (豆麵糕)
P1287151.JPG 



爽口、清涼的北京點心——豌豆黃
故事、食譜、步驟圖:宮廷五點心.之二——豌豆黃
P1287218.JPG



細膩、精緻的北京點心——芸豆卷
故事、食譜、步驟圖:宮廷五點心.之三——芸豆卷
P1287219.JPG



質樸、香醇的北京點心——窩窩頭
故事、食譜、步驟圖:宮廷五點心.之四——桂花窩窩頭
P1287222.JPG



清雅、甜香的北京點心——愛窩窩
故事、食譜、步驟圖:宮廷五點心.之五——艾窩窩 (愛窩窩)
P12872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