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87153.JPG  

五樣宮廷糕點中,我最最最愛的,就是「驢打滾」。
「驢打滾」吸引我的,是它可愛的名字;至於可口的滋味,是後來才領略的。

糯米作皮,捲入豆沙,放在黃豆粉上面滾呀滾——
裹上滿滿沾粉的點心,就像小驢子在黃沙地上打滾之後,滿身泥沙的傻呼呼樣子。
我本來就無比疼愛小動物,一想到一頭打滾小驢,就忍不住愛起來。

P1287157.JPG 

這份美味點心的正名,其實是「豆麵糕」(豆是指黃豆,麵是指粉),即是黃豆粉糕,也非常貼切。

「驢打滾」是滿族的傳統小吃,清朝時被帶入宮廷,成為皇家食品;
到了今天,就成了著名的老北京風味小吃。

糯米皮黏黏的帶著嚼勁,豆沙餡綿綿甜甜,與糯米皮的清淡互相襯托,
炒熟的黃豆粉香香的很刷嘴,整個配搭讓喜歡糯米點心的我特別心愛。

P1287151.JPG 

「驢打滾」很難在這個城市中找到吃到,我只在一家北京菜館中遇上過一次。
能在自己家中做出愛吃又不易尋得的點心,真的很滿足!

與大家分享這頭頑皮小野驢!!



驢打滾 (豆麵糕)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中國傳統食譜修改而成~

材料:(4~6件)
外皮部份——
圓糯米......120克
水......120克 (或按平日煮飯習慣用水)
內餡部份——
烏豆沙*......165克
外層部份——
黃豆粉......30克

烏豆沙的做法請參考「紅豆三弄.之三——烏豆沙 (豆沙餡)」<---點擊進入~



做法:

圓糯米掏洗乾淨,放入電飯煲(電子鍋),加入水,煮熟成糯米飯 (圖一)。
將熟糯米飯取出,趁熱以擀麵棍反覆搗摏 (圖二),至產生黏性 (圖三)。
黃豆粉送入已預熱至160的烤箱中,烤至顏色變深、香氣飄出,取出放涼 (圖四)。
115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熟糯米飯份量約245克~
更傳統的做法是把糯米隔水蒸熟~
黃豆粉也可以用乾鍋小火炒香。直接買熟黃豆粉,就可以省卻烤熟/烘烤的步驟。



將糯米飯放入食物膠袋,推壓平整,約0.5cm厚 (圖一)。
烏豆沙放入另一個同款的食物膠袋,推壓平整,與糯米飯大小相同  (圖二)。
剪開食物膠袋,撕去糯米飯和豆沙上面那層塑膠,將豆沙層覆蓋到糯米飯上面 (圖三)。
撕去豆沙底部的膠袋,借助糯米飯底部的膠袋輔助,將兩層緊密捲起 (圖四)。
以雙手隔著膠袋整理成圓柱狀,包好膠袋或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1小時 (圖五)。
取出糯米卷,切塊 (圖六),放在盛黃豆粉的淺盤中 (圖七),表面裹滿黃豆粉 (圖八)。
115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使用食物膠袋輔助,糯米飯可以輕易鋪開成長方形片狀,亦能與豆沙層大小相約。
糯米飯很黏,食物膠袋裡先抹上一些油,就可以不沾黏。


P1287149.JPG 

延伸閱讀:
京城點心尋寶記——宮廷五點心
P12872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