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YB4795.JPG

這個跟生病相關的分享,又一篇變兩篇、兩篇變三篇,愈變愈多文章好像連載;
每次想著應該說完了吧,又會有個後續...... 我也真是不想如此沒完沒了啊~

再是這樣,這些篇幅差不多都可以組合成獨立的一個「文章分類」專欄了......

IMG_E7354.JPG
[上回提要:飲食之路.下——綠拿鐵 Green Smoothie]

上一回說到,忽然又輪到了腸道發炎...
於是普通科醫生寫了轉介信,讓我輪候看腸胃專科醫生。

某個星期五放工之後,我趕去「坎培拉腸胃科診所」看醫生。
不知道是這幾個月來看醫生看到膩了? 一週的工作過後已經太累了?
還是這位女醫生板著臉孔很有距離感? 還是心理上、資料上未夠準備?
我說了一堆有的沒的,組織混亂結構鬆散,而且也未能完整地、完全的說清楚所有的徵狀與憂慮。

雖然我吞吞吐吐、講到東一塊西一點的,面診過程卻也算是有些情感上與資訊上的收穫。

當我說到「所有的病徵都是自從去年感染COVID後出現的」,
我的經驗是大多西醫都不會太有回應,但這位點點頭說:「很有可能是相關的。」
醫生甚至淡淡地回應道:「老實跟你說,我覺得疫苗也是。」我點頭如搗蒜,少有地感到被明白了。
(坎培拉的醫生,包括我看過的中醫,都非常維護疫苗)。

聽完我散散亂亂的一堆病徵,醫生沒有倉促斷症,只說有患上克隆氏症的可能;
醫生說,以我的性別、歲數、種族加起來,患上潰瘍性發炎的機會極高;
關於食物致敏,醫生認為亞裔的我可以最先戒除奶類,因為乳糖不耐的機會最大,而麩質不耐的亞洲案例則較少。

IMG_E1623.JPG

由於我的徵狀沒有明確的指向、健康狀況也不算臨床上很糟糕、
炎症指數雖然超過了正常的幾倍,但又未去到可以確診是什麼病的數字,
醫生一度嘆了口氣,說「我們做什麼好呢?」
「照胃鏡跟腸鏡吧。」她說,「雖然我不認為你患上了癌症,
可是你是年輕的女子,且有孩子,我覺得不應該遺漏任何發現嚴重疾病的機會。」

明知這也是 Protocol 之一,但聽見她顧及了我的年齡與家庭崗位,還是有點感動。

GLIA1009.JPG

我也很感謝她老早地調整了我的期望:成功以內視鏡找出病源的機率非常低。
病了那麼久、希望找到病源那麼久、輪候了專科那麼久,的確漸漸把期望都堆在這次的內視鏡手術上。
事實上,腸胃鏡手術只能是「排除危疾」的手段,而不太能作了解並診斷病源的方法。

醫生另外寫了驗血轉介,說:「我也想看看其他指數,看看有沒有自體免疫方面的問題。」
這是第一次有醫生提及這件讓我一直懸念的事。
傳統西方醫學太精於把人體切割成一塊一塊的,我從一個專科被轉送另一個專科已經好幾次;
每次被送往另一個專科,輪候到見醫生的時候,病情總是又變為另一個樣子,追來追去追不及。
因此,這位醫生有聽進去我的氣管、中耳、鼻竇、甲狀腺等其他發炎,算是喜出望外。

IMG_E1651.JPG

醫生的手術期沒有很滿,下週和再下週都剛好有空位。
於是,我即日就把手術期定了下來......

接下來,是五天的有限制飲食、一天的高度限制飲食、一天的全流質飲食、半天的全禁食。
除了飲食限制,預備手術的手續,還包括要喝下2.5公升的藥水......
對我來說,小手術一點都不可怕,但術前預備實在是很大的壓力。

小小冷知識:
有些人以為使用重度的瀉藥,就當是清潔腸胃,順便排毒好了;
事實上瀉藥本身就會刺激腸胃,帶來傷害,最重要的是它會洗走腸道中全部微生物群。
這群保護我們平安的屏障,組成了身體的80%免疫系統,拆除它們,也就是把身體放在極度脆弱的狀態~
此外,腸道好菌也是維持腦內化學物平衡、情緒穩定的重要因素,
它們一口氣消失不見,抑鬱、焦慮、極度疲憊、思路不清的狀況,會非常明顯。
而我們的腸道在這群微生物們被徹底清空之後,需要2~4週才能夠重設。
所以,飲食上及生活上的謹慎,不單是術前的事,術後的恢復需時更久。
這個藥物洗胃、洗腸的過程一點都不輕鬆,是把生理與心理都轉去很脆弱的狀態啊。

IMG_E1622.JPG

在這個挑戰之上,後來還加碼另一個更龐大更令人吃不消的挑戰......
再寫下去篇幅太長,我把後續的故事放在下一篇「麩質大作戰」中,有空的話逛去看看~

延伸閱讀:麩質大作戰——法式香草布丁塔 (請稍待幾天~^^)
KSBG9581.JPG  

求醫與康復的路,繞來繞去繞了好久,不知道這一次可以暫時告一段落沒有?
有時想起,自去年7月到現在,都走了9個月的復原之路了,真的有點意外~

在圖片庫中找了一陣,決定以這一顆「黑森林」記載這一段路。
如同走在不見五指的樹林之中,或向左或向右都是不容易的抉擇。
不過,樹林中的漫步,只要不心急找出路,也有美麗的剎那~

UUJO4640.JPG 

這是我極少有的、複雜的蛋糕設計。
蛋糕底運用「法式海綿蛋糕」(Génoise),加入了巧克力與核桃 (崎嶇不平的深色小路) 呼應「森林主題」 ;
綿密的乳酪蛋糕也加入濃郁的90%巧克力,做出深濃的滋味;
蛋糕中層夾著流心酒香櫻桃餡,致敬傳統元素;
蛋糕上層是苦度很高的黑巧克力慕絲,輕盈的口感平衡下層濃郁的乳酪蛋糕,苦澀的香氣平衡乳酪蛋糕的甜蜜;
最後淋上光滑閃亮的巧克力鏡面來鎖住層層美味。
蛋糕頂面有樹叢、石頭、石子路——請來進入我童話中的黑森林吧~

KTRZ6487.JPG 

「黑森林」櫻桃心巧克力慕絲乳酪蛋糕 Black Forest Cherry Chocolate Mousse Cheesecake
食譜來源:每個部份各自參考不同網上食譜 + 小黑貓組合~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5吋蛋糕)
巧克力乳酪蛋糕——
奶油乳酪......88克
鮮奶油......27克
砂糖......18克
低筋麵粉......2克
90%黑巧克力......22克

雞蛋......1/2顆 (25克)

櫻桃夾心——
櫻桃餡......120克
酒漬櫻桃......5顆 (約60克)
法式巧克力核桃蛋糕——
杏仁粉......21克
生可可粉......10克
糖粉......21克
雞蛋......44克
花生醬......5克
低筋麵粉......4克
核桃......14克

巧克力慕絲——
明膠粉......1克
冷開水......6克
牛奶......50克
鮮奶油......100克
90%黑巧克力......60克

巧克力鏡面——
冷開水......25克
鮮奶油......55克
蜂蜜......30克
生可可粉......20克
砂糖......50克

明膠粉......5克
冷開水......25克
裝飾——
抹茶海綿蛋糕......少許 (可省略)
巧克力脆米......少許 (可省略)
可可脆片......少許 (可省略)

延伸閱讀:
櫻桃醬 Cherry Sauce


延伸閱讀:
戀愛 2.0——酒香糖漬櫻桃 Glacé Cherries
WBLF9987.JPG 

做法:


櫻桃夾心——
參考「櫻桃醬」一文預先做好櫻桃餡,放入攪拌杯中 (圖一),攪打成櫻桃果泥 (圖二)。
參考「糖漬櫻桃」一文預先做好醃漬櫻桃,取5顆 (或至60克) (圖三),每顆切4等份 (圖四)。
取5吋蛋糕模,內部鋪上保鮮膜,倒入櫻桃果泥,平均擺上櫻桃丁 (圖五)。
送入冷凍庫,至櫻桃餡完全冰硬 (圖六)。
黑森林慕絲乳酪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沒有時間預先裝作糖漬櫻桃的話,可以混合蘭姆酒、糖、櫻桃,簡單浸漬30分鐘。
櫻桃醬」的部份,請依食譜指示加入粟粉來煮,這樣做出來的櫻桃餡才會有流心的效果,
     如果直接使用果泥和果醬,冷凍後會結出冰晶,吃起來沙沙的,影響整體口感。

果餡完全冰硬之後,組裝起來更順利,不會因移動、疊放而輕易裂開。



巧克力乳酪蛋糕——
奶油乳酪預先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軟化 (圖一),加入砂糖 (圖二),以手持打蛋器攪拌均勻。
加入雞蛋 (圖三),拌勻 (圖四)。加入鮮奶油 (圖五),拌勻。黑巧克力微波或隔水融化 (圖六)。
把巧克力加入乳酪糊中 (圖七),攪拌均勻 (圖八)。加入低筋麵粉 (圖九),拌勻 (圖十)。
以烘焙紙包好烤模內部,倒入乳酪糊 (圖十一),抹平表面 (圖十二)。
送入已預熱至100度C 烤箱中,烤40分鐘 (圖十三)。取出,放涼後脫模 (圖十四)。
以保鮮膜包好乳酪蛋糕,送入冷凍庫至蛋糕完全冰硬 (圖十五)。
巧克力乳酪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乳酪必須回復室溫才能順利攪拌開來。沒時間提早回溫的話,可以切小塊微波約30秒軟化。
乳酪糊只需要確切攪勻即可,避免過度攪打,跑進太多空氣 (令蛋糕烘焙時膨脹、出爐後下陷)。
以100度C低溫烘烤,令蛋糕表面平整,內部濕潤。
蛋糕完全冰硬之後,組裝起來更順利,不會因移動疊放而碎裂。




法式巧克力核桃蛋糕——
杏仁粉、生可可粉、糖粉放入盤中 (圖一),混合拌勻。低筋麵粉過篩 (圖二)。
生核桃以160度C的爐溫烘烤15分鐘 (圖三),取出放涼至完全冷卻,取需用的份量,略切碎 (圖四)。
雞蛋打散,取所需份量,加入可可杏仁粉中 (圖五),再加入花生醬,以攪打至麵糊出現紋路 (圖六)。
加入麵粉 (圖七),手動輕輕混合拌勻 (圖八)。加入核桃碎 (圖九),拌勻。
麵糊倒入已鋪墊烘焙紙的蛋糕烤模中,抹平表面 (圖十),以180度C烤約12分鐘,或至蛋糕熟透。
出爐,放涼後脫模,把表面不平整的部份切平 (圖十一)。放入蛋糕模底部,冷藏至涼透 (圖十二)。
黑森林慕絲乳酪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直接買到已烘烤的核桃 (roasted walnuts) 而非生核桃 (raw walnuts),可以省卻烘烤的步驟。
烘烤過的核桃必須放涼至完全冷卻,才有酥脆的口感。

這個配方的蛋糕底很適合事先裝作。如果不是即日使用,可以直接包好冷凍,不用放入烤模。




巧克力慕絲——
鮮奶油放入攪拌杯 (圖一),中速攪打,至略有紋路,撈起時會慢慢滴落的狀態 (圖二)。
明膠粉與冷開水拌勻,放入冰箱,靜置5~10分鐘復水 (圖三)。
黑巧克力切細碎 (圖四),以微波爐每次30秒加熱
,每次加熱後攪拌,至完全融化 (圖五)。
牛奶加熱至70~80度C (圖六),加入復水明膠 (圖七),拌勻至明膠融化 (圖八)。
把熱牛奶加入融化巧克力中 (圖九),從中央開始劃圈攪拌 (圖十),持續拌勻至有光澤 (圖十一)。
待巧克力甘納許降溫至38度C (圖十二),分2~3次加入打發鮮奶油 (圖十三、圖十四),
每次加入鮮奶油都以「切拌法」輕手翻拌,混合均勻 (圖十五)。
黑森林慕絲乳酪蛋糕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巧克力慕絲做好了之後需要立刻使用啊~! 請確定上面所有元素都做好了,才開始裝作巧克力慕絲~!
鮮奶油打發至略起紋路即可,過度打發 (太挺立),拌合時會很困難,慕絲的口感也不會滑順。
巧克力與
熱牛奶混合的技術是甘納許技術。
     預先融化巧克力、加熱牛奶、從中央開始劃圈攪拌,都是成功的重要秘訣。
巧克力甘納許太熱 (>38度C) 會把鮮奶油融化掉;太冷則會令巧克力自身凝固,沒法拌勻。




巧克力鏡面——
明膠粉、冷開水(25克)拌勻,放入冰箱冷藏靜置5~10分鐘復水 (圖一)。
冷開水(25克)、鮮奶油、蜂蜜放入大碗或小鍋中 (圖二),微波或小火加熱至沸騰。
生可可粉、砂糖混合均勻 (圖三),沖入熱蜂蜜奶,攪拌至完全混合 (圖四)。

加入復水明膠 (圖五),趁熱攪拌至明膠融化。倒入小容器中,以保鮮膜貼住表面包好,冷藏 (圖六)。
使用前,把鏡面巧克力醬移放進方便傾倒的容器中 (圖七)。隔水加熱至30度C (圖八)。
甘納許 (三種).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裡準備了大約200克的鏡面巧克力醬,大家可以多做一些 (1.5或2倍),用的時候可以放心倒~^^
冷開水+鮮奶油+蜂蜜的份量不多,放入大碗微波加熱比較容易操作。如果大量製作則建議用小鍋煮沸。
以保鮮膜貼住表面包好,巧克力醬的表面才不會結出一層硬皮,影響使用時的滑順度與流動性。
可以事先做好鏡面,放入冰箱待用,使用前隔水加熱至30度C即可。
     也可以趁組合好的慕絲蛋糕 (組合方式見下圖) 在冷凍的時候做鏡面,時間與溫度會剛剛好~




組合——
取5吋蛋糕烤模,底部包好烘焙紙 (圖一)。先放上法式核桃巧克力蛋糕底 (圖二)。
倒入一些慕絲,至剛剛蓋過蛋糕底 (圖三)。輕輕放入巧克力乳酪蛋糕層 (圖四)。
放上櫻桃夾心層 (圖五)。倒入慕絲,至完全滿模 (圖六)。送入冷凍庫一夜,至蛋糕完全冷硬 (圖七)。
以熱毛巾稍擦烤模外圍,脫模 (圖八)。用手指在蛋糕圓周的直角位置抹一圈,令邊緣修 (圖九)。
把蛋糕送入冷凍庫保持冷涼。取出鏡面巧克力,再確定一次溫度合適淋面用 (圖十)。
把蛋糕放在網架上,網架下方墊一個烤盤 (或一大張烘焙紙),一口氣淋上鏡面巧克力 (圖十一)。
待巧克力不再滴落時,可以以膠刮板剷起蛋糕底部,移至碟子上 (圖十二)。放入冰箱冷藏
巧克力鏡面 (奶素.純素).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在法式核桃巧克力蛋糕底上面倒入一些慕絲,可以當做蛋糕底與巧克力乳酪蛋糕層之間的黏著劑
我的蛋糕底因回縮而比烤模小一點 (見圖二)
。大家如遇相同情況,烤模外要包上保鮮膜防止慕絲溢出。
組合好的慕絲蛋糕一定要冷凍至完全冰硬,倒上鏡面巧克力醬的時候才會順利而快速地凝結
     此外,慕絲的主材料是鮮奶油,不耐鏡面巧克力的熱力,因此在冰硬的狀態下更能保持形狀。
由於慕絲蛋糕非常冰冷,一倒上鏡面巧克力醬就會快速凝結,倒的時候一定要一氣呵成不要分次。

蛋糕圓周的直角會令鏡面巧克力醬較難流下側面。用手指抹一圈令邊緣圓潤不起角,有助鏡面的流動
準備鏡面巧克力的時候,不妨把蛋糕送回冷凍庫,這樣抹圓的邊角也能保持形狀
網架下方烤盤 (或烘焙紙) 接住的巧克力醬,可以冷藏至凝固,剝下來當零嘴 (好好吃~!);
     或是收集起來放入冰箱,留給另一些甜點做鏡面 (再次加熱融化,並到30度C即可)
請大家記得製作的先後次序不能錯置——
一、事先做好並冷凍保存的:櫻桃夾心、法式巧克力核桃蛋糕底、巧克力乳酪蛋糕 (這三項不限次序)

二、製作巧克力慕絲;同場需要即時進行組合——取出上面三項預先做好的元素,進行組裝,再冷凍;
三、製作鏡面,可即日使用或留待另一天使用 (上面組合好的蛋糕可以冷凍很久,鏡面亦可冷藏很久)。
四、可選擇性加添裝飾 (見下圖)。



裝飾——
裝飾部份的抹茶海綿蛋糕、巧克力脆米、可可脆片其實都是親手做的~
不過做起來太費時費力,效果也很一般,我就不一一寫出來了。大家看看就好~
黑森林慕絲乳酪蛋糕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抹茶海綿蛋糕是森林中的樹叢、巧克力脆米堆是石頭、可可脆片
切下小段,稍稍弄彎,做成小橋一座。

KCHX6334.JPG

也可以不做裝飾,依然很美味,一樣好好吃;
鏡面倒得不漂亮也很OK~ 亂抹成波浪就好了 (見下圖)~

OUIQ13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