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7354.JPG 

(接續「飲食之路.上」篇)

然而,歡歡喜喜、充滿志氣地重拾「無醣生活」的日子,只是破破落落的過了兩三個月......
自去年8月底,我忽然開始劇烈咳嗽,在接著的兩個月裡,
一口氣把鼻炎、氣管炎、鼻竇炎、中耳炎、腮腺炎通通都患上一遍。
在完全重疉的時間,我們接了奶奶過來短住兩個月,起居生活也起了顛倒的變化。
真的放掉了「無醣生活」,一定是年底回港的那段小日子。
時隔三年,望穿秋水,我終於回家了!! 我無.論.如.何都不會錯過任何事物 (和美食)。

到今年初回澳,還未回歸日常,身體又出現了一些徵狀。左測右測,3月底剛測出了嚴重的腸道發炎...

如此一來,飲食生活又要重新草擬。

延伸閱讀:
飲食之路.上——[無醣.生酮] 法式巧克力布丁 Low Carb Crème Au Chocolat   
IMG_2358.JPG 

上一篇說到,其實我的「無醣生活」在膽固醇嚴重脫軌的診斷之後,已經漸漸地成了改良版本。
我的烘焙,也從偏向生酮 (低醣高脂) 慢慢轉向中等油量、從偏向使用飽和脂肪到轉向非飽脂肪和及乳脂。
當我的飲食已經在慢慢降低油量、慢慢提高碳水化合物量的過程中,
忽然
再來一個嚴重的診斷,就真的寧可重寫飲食了——反正無醣生活都快要變成三不像了。

那麼,下一個問題是... 如何重寫呢?
相比起過去多年來身體處於非常健康的情況下所思所想的,
這一次在諸多病患中再思索,我發現我的角度完全轉換了。

如何飲食可以減少免疫系統的工作量——成了我的焦點。
(這裡來小小說明一下:透過過往種種不同的經驗,我的結論是食物並不是我的致病源本身;
 不過,由於身體已經打了大半年的仗,而免疫系統已經透過全身發炎亮起紅燈,
 我希望至少拿走會為免疫系統帶來更多工作量的食物,來讓身體有空間自行修補真正的病原。)

就這樣,「無醣生活」正式淡出我的飲食舞台。

IMG_E7356.JPG

然而,哪些食物會為我的免疫系統帶來重擔呢?
其實我不知道。

三年前進行過一次完整的 AIP,卻並沒有特別的發現。
現在輪候專科門診與內視鏡檢查,則還有幾個月要等,遠遠未知事情是怎樣的。
而關於「自體免疫」這個課題,以我所知西醫也沒有很好的說法,檢查的結論大多是「不明確」。
所以,我也無法對幾個月後那不知會不會出現的「確診」抱太高期望。

看來,又回到原地,只有自體實驗的進路可以通行了?

延伸閱讀:
小黑貓的「AIP 之旅」
AIP 蜜烤椰子脆片 Coconut Granola.jpg 

我直覺覺得食物添加劑會為身體帶來難以化解的物質。
另外,嚴重致炎的菜籽油也很想切斷。
把它們都拿走,即使猜錯了沒有幫助,也至少無害。

接著,我想起了被舉世指控的致敏源的首三位:麩、蛋、奶。
這個的震撼真的非同小可。

對於熱愛烘焙、喜歡以飲食來表達情感、享受生活、珍惜生命的我來說,真的很大衝擊。

首先,不吃添加劑,很多常吃的、方便的東西都不再有。所有東西都要自家做。
而且,也一定去不成餐廳 (簡單如醬油、芥末,餐廳所用的品牌絕大部份含有添加物)。
切斷菜籽油,結果也同樣是不可以去餐廳。
即使是西式廚房,也沒有一家100%用橄欖油 (丈夫在多家西式廚房工作,全部都用 Canola Oil)。
而中式廚房,就連橄欖油也多數沒有。
花生油、玉米油、芥花籽油、葵花籽油... 全部帶著致炎物質,而且一經高溫,就很容易立刻燒起全身炎症。

但是,比起「不能外食」的傷,「不能烘焙」才完全地擊倒我的意志。
無蛋、無奶、無麩質、無糖?
即是什麼都不能做啊......
我的烘焙生涯完了吧。

當年從傳統烘焙的生涯忍痛割愛,從此放棄純熟的麵包製作,轉身努力研發「無醣烘焙」,
這麼多年來,終於進入了完全如魚得水的境地,想吃什麼都可以「生酮化」,
想不到,有一天再要割捨一次。
而「無醣烘焙」最依賴的,就是蛋啊...... (如果大家熟悉「無醣烘焙」,都知道它的用蛋量之高是招牌啊~)
即使做好了心理準備,再次壯士斷臂放棄純熟的烘焙,
我卻沒有辦法、沒有希望、沒有能力再做出「無蛋、無奶、無麩、無糖」的魔術烘焙啊~
(如果有天做到了,而那樣都還是沒法出書,大家就來集資給我吧......)
(唉唉,為什麼傷心到盡頭會說笑......)

[下圖是三年前無蛋無奶無穀物無堅果無種子烘焙...... 唉,寫都覺得累...]
IMG_4019.JPG

關於「蛋、奶」我還沒有定論。

對於麩質,我有種「本該戒斷它」的念頭——
如果那麼龐大的人口都集體指出它帶來了傷害,總不會是空穴來風。
也許加上我自己的「無醣烘焙」中,有95%的成品都本身無麩,或者震撼沒有很大。

即使麩質的傷害結果還是空穴來風,我最多可惜了假日與家人坐在陽光下吃可頌的瞬間。

但! 是! 蛋與奶真是要了我的命。
我本來不太喝牛奶,所以告別牛奶本身還好辦;
但起司、乳酪、優格,幾乎組合了我一天中大半的餐點,也是我烘焙的核心元素。
起司、乳酪、優格?
價錢高昂都算了,其實味道根本不是那回事 (我一定會深深懷念起司蛋糕)
而且為了「扮得夠像」,添加物下得不少。


話說回頭,我向來不喜牛奶加咖啡的組合,每次點咖啡都會請咖啡店轉用植物奶;
現在因為想切斷人工添加劑,於是點咖啡時會多問一句,請咖啡師取植物奶包裝盒給我看看。
原來全部 (我已經查看了N個品牌) 咖啡廳所使用的植物奶,都是有加人工添加物或菜籽油的......
因此我沒有再轉用植物奶,現在點咖啡,重回了牛奶的原設版本 (所以... 無奶這回事呢...?)

不過,最可怕的是無蛋的未來......
烘焙絕對是核心打擊。
無奶的烘焙其實挺好辦:只要用植物奶 (非咖啡店的選項,是有無添加的) 取代就可以了;
至於素乳酪、素優格,雖然貴又不像,但都算是有可以取得的代用品。
無麩也辦得到,一來我長期做無醣烘焙都是無麩的,二來是只要接納碳水化合物,選擇多的是。
但是,無蛋的烘焙,絕對是扁平扎實的。
不是說一定不好吃,只是我向來獨愛蜂蜜蛋糕、戚風蛋糕、蛋糕卷等鬆鬆軟軟的烘焙,
對布朗尼、曲奇餅乾、扎實的西式蛋糕,其實興趣缺缺......

丈夫不同意我這就走向「無蛋無奶」的飲食生活——「都未有定論~」他說。
也是。
我猜,是我面對這個可能性,實在感到太絕望;
為了不讓自己有天確診對蛋奶都不耐受時,直接跌入黑暗的深淵,我情願早早的有心理準備。

VCVY8475.JPG

自從3月底發現腸道嚴重發炎,我好幾次跌入深思——面前的飲食之路怎麼走? 以後怎麼辦好?
不少時候,總是卡在死胡同,且卡得嚴嚴的,好挫折。

例如說,無蛋烘焙的狀況下,基本上就是豆腐的舞台了。
而各種豆製品,可以取代蛋、乳酪、起司、抹醬、優格,做成相像的成品。

原來紅肉的致炎因子 (AA) 比較多,轉吃白肉或豆腐看來很可以~
然! 後!
就會發現——咦~ 大豆不單是另一樣致敏 / 致炎的食物,還是某些自體免疫病患必須戒斷的東西呢......
它還會影響甲狀腺功能?! (我懷孕期間甲狀腺嚴重超標,現在也不是完全穩定)

那麼... 難道要去找「無豆的豆腐取代品」嗎?
往往,就是會跌落如此令人沮喪的牛角尖。

直到有一天,我忽然覺醒: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帶我們的身體走向衰亡。
空氣中有自由基,令我們老化、衰敗;
陽光中有紫外線,令我們皮膚這個最大屏障與視力這個靈魂之窗日漸受傷,無可逆轉。
而我們還是會外出、會散步、會遊玩。

其實工作壓力會惡化病況,長期留在壓力環境中也是慢性自殺。
家庭壓力也會大幅影響情緒、影響睡眠、影響身體的免疫力。
而我們還是會成家立室,甘願在婚姻與育兒的歷程中受氣,也會維持我們的工作。

某個選擇看影片而晚睡的夜晚、某個忘記帶水瓶喝水很少的一天、不做運動或是做得太多......
其實我們的身體會在受傷。

所以,就算吃了某些不耐受的、過敏的食物,也沒什麼了不起。就像晚睡了一次。
只要是一個選擇就好。

這個結論,是我在飲食路上暫時的出路。

延伸閱讀:
病毒感染一週年——客家鹹豬肉 Hokkien Cured Pork
PUZU4165.JPG

有趣的是,當我與好友浩嵐說起這件事的時候,我們忽然覺得,
吃素的她、無醣的我,有天也許會在純素的路上遇見。

這個誠然只是浪漫的想像。
她沒有打算吃純素,我也沒有打算不吃肉,只不過我真的沒有想像過自己會有無蛋無奶的一天。
因而覺得好像靠近了一點。
而且,人生,誰知道呢?

好多好多年前,浩嵐跟我就說,我們兩個好朋友沒法一起上街吃飯:我們的飲食根本沒有交疊。
有一次我去日本退修,退修場地是純素的,而我忠實地走在無醣的路上沒有打算放鬆,
當時我自嘲說「我只能吃草了」,浩立刻接口說「你吃 X 了」(請自行填充)。

唉呀,人生。

延伸閱讀:
安心自在之路——[無穀.無糖.生酮] 酥脆堅果捧 Low Carb Crunchy Granola
PB072400.JPG 

以一杯「綠拿鐵」,致敬與浩嵐的一段玩笑話 (我現在是吃草啦好不好)。
也以這杯綠拿鐵,聊表「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的光景——蔬菜跟水果總行了吧?
無蛋、無奶、無麩質、無加糖、無菜籽油、無添加物...... 總算是各樣飲食方式會交疊的地方~

IMG_E7355.JPG

利益申報:
我沒有喝綠拿鐵的習慣,這一杯是為了測試新買的攪拌機而做的「測機實驗」;
而這一篇只是借物抒情,藉它紀錄飲食生活的變化、與好友的一段彼此陪伴~
健康層面上,我從來不曾也不建議用綠拿鐵治病或代餐~ 請了解這一點喲~!



綠拿鐵 Green Smoothie
食譜來源:參考許多許多中西網路教學與書本 + 小黑貓整理~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3杯份)
基礎食材——
水果......100*     <----一般的建議是:香蕉、芒果、葡萄、芭樂等甜度足夠的水果。
蔬菜......180~200克*    <----一般建議選深綠蔬菜,如菠菜、羽衣甘藍等。怕苦可以選較清甜的蔬菜。
液體......300~400克     <----可以用水、牛奶、豆漿,或其他植物奶;用量的多少,會決定成品的流性。
建議食材——
薑......5~6克       <----中華醫食文化相信生吃蔬菜對身體來說比較寒涼,因此可以加一點薑。
酪梨......75克*
蜂蜜......1湯匙 (約17克)*

* 一般的「水果:蔬菜」的比例,至少是「2:1」,有些食譜書甚至會用到「7:3」。
  水果愈多、蔬菜愈少,口味一定會愈甜、喝起來更可口、更容易被接受。
  我不想吸收大量果糖,加上綠拿鐵的重點是攝入深綠色蔬菜,因此我用「1:2」作配方 (有時甚至「1:3」)。
  大家可以自行調整果菜比例。
* 除了甜度,另一個決定綠拿鐵是否美味的關鍵,就是「稠度」。
  稀稀水水的菜泥並不可口,因此建議加入酪梨/香蕉/奇亞籽等,提升成品的濃稠度。
* 由於我使用的蔬菜比例很高,加上選用的都是苦澀味重的深綠色葉菜,因此有時會加入適量蜂蜜。
  不想吃糖的日子會加入赤藻糖醇或阿洛糖。大家可以按自己的飲食理念,加入可接受的甜味材料。

其他可選食材——
種子類:如奇亞籽 (有很好的增稠作用)、南瓜子、亞麻籽、黑芝麻、芝麻醬 (同時補充好油) 等等...
堅果類:如花生醬 (其實花生屬於豆類)、綜合堅果、腰果 (有很好的增稠作用)、各種堅果醬等等...
油脂類:如橄欖油、酪梨油、椰漿、椰子油、椰子醬等等優質油類...
香料類:如薑黃+黑胡椒 (具消炎作用)、肉桂、肉豆蔻 (幫助消化、暖身)、大茴香 (排毒)、薑 (驅寒) 等等...
澱粉質:如燕麥片、藜麥(熟)、糙米飯等等 (如果要代餐的話)...
纖維素:按身體需要可以加入纖維粉一起打~
蛋白質:按身體需要可以加入蛋白粉一起打~
其他:我喜歡加入抹茶粉~^^


IMG_E7352.JPG  


做法:

攪拌機中先放入液體 (水/奶/油/蜂蜜),再加入粉狀食材 (如香料),然後是葉菜 (沙拉菜、生鮮蔬菜),
上面放入軟質食材 (香蕉、酪梨),接著硬質食材 (如胡蘿蔔、堅果),最後放上冷凍食材 (如冷凍水果)。
蓋好蓋子,先以低速稍微拌合,立即轉入最高速,攪打至完全細緻均質 (如上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材料放入的先後次序,請按攪拌機的說明書指示。

     一般來說,液體先放有助刀片轉動,令混合更加完全。較輕的食材要自放 (粉類、生菜) 以免浮在表面。
     較重的食材後放,可以幫助把輕的食材往下壓向刀片。
我通常以低速稍微拌幾秒 (把冷凍食材大致敲碎),就會直入最高速,減少食材營養的耗損。
攪打的完成度,可以以「最硬最粗纖維的食材是否完全不見了」做標準。
     我通常看看羽衣甘藍的粗梗有沒有殘留,或是奇亞籽是否肉眼可見。

IMG_E73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