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S1887.JPG 

上一回說到,在準備「雙重內視鏡手術」的身心挑戰之上,忽然加碼另一個更驚人的挑戰......
它就是「Gluten Challenge」(麩質挑戰,也稱作 Gluten Loading)
(而它還真的名正言順地掛著「挑戰」之名... 真是的...)

事情是這樣的......
這一次做內視鏡手術的目的之一,是找找看身體對麩質是否耐受。
我忽然想起,我自三月底開始,已經停了吃進麩質一段日子
可是... 如果想要在內視鏡中看得見腸胃道對麩質有無反應,好像首先要有在吃麩質?......

星期五傍晚看醫生的時候,我沒有想起這一點 (無麩質的飲食來得太自然了),
我沒有提起,醫生也沒有假設,因此亦沒有相關的囑咐。
到我忽然想起這件事,已是翌日 (週六) 早上,診所關門。
等呀等,等過了週六、再等過週日,等到星期一早上,立刻打電話去診所問。

果然,為了看得見麩質對腸胃帶來的影響,醫學程序是——先行把身體充爆麩質,再做檢驗......

延伸閱讀:
求醫記——「黑森林」櫻桃心巧克力慕絲乳酪蛋糕
DSYB4795.JPG

收到診所的回覆,其實已經又隔了一天 (週二)。前台的阿姨如此說明:
「是的,要吃兩週麩質,每日吃相等於兩片麵包的麩質份量。」
由於我的手術期就在下週,阿姨進一步說明:
「你現在有兩個選擇:一是改期做手術,那就有充分時間吃麩質;
二是如期進行手術,但因為只剩一週,所以你可以每天吃相等於四片麵包的麩質份量。

明明是個(曾經)醉心烘焙、(曾經)愛吃麵粉的女子,
明明是個(應該)令人兩眼放光、可一不可再的機會。
逼著做、逼著吃,卻真的毫無歡樂可言,且非常痛苦。
我可是倒數著完成這四天的⋯⋯

對我來說,真是超難的抉擇呀!
做身體檢查不就是為了可靠的結果嗎?
如果都費了那麼大的勁、花了那麼多的錢、做了這麼多的準備功夫 (和將要做很多的事後恢復),
卻得到不是非常確切的結果,豈非毫無意義了嗎? 那麼應該乖乖改期、乖乖吃足兩週麵包......
但是,我已經向工作申請了病假、當天要見的個案都已改期了、
限制飲食也已準備好、本來要見面的友人也推掉了——最重要的是,我心理上準備好了......

因為十二分不想改期,我決定照樣前進。
我跟電話另一端的職員說:「I will just go for it.」
對方大笑起來,然後附和著鼓勵我:「Go for it!」

丈夫安慰我說,有可能影響我身體的不單是麩質,很多其他可疑的嫌疑犯可以檢驗看看。

VRPN0607.JPG

於是,我就開始「Go for it」——朝著麩質中門大開吧!!!!!

收到診所回覆那天是星期二,時間是下午,我正準備出門上晚班;
當刻確定了如期做手術,立刻趕在出門前翻遍全屋——
真是意想不到呀!!——我家一點麩質食物都沒有!!!
臨急臨忙的,我完全沒時間外出購買有麩質的東西吃,附近也沒有任何餐廳,只好直接上班。

週二就這樣錯過,週日就要開始禁食。認真算一算,能進行「麩質挑戰」的日子,哪有一週啊?......

星期三到星期六——只有四天而已。

如果根據診所說法,「兩週 x 每天兩片麵包」的任務可以變化成「一週 x 每天四片麵包」,
那只剩半週的我,是不是要「半週 x 每天八片麵包」?!?! (是這樣計算的嗎?)

WSIZ9001.JPG

聽到這個消息的朋友,基本上都一片為我歡呼——
太好了,名正言順吃麩質吧~! 而且可以多多地吃了~!

我本來也想從好的方面想——
熱愛麵包的我、迷戀一切麵粉製品的我,不是可以好好的吃一遍久違了的美食了嗎?

可是,這件事情來得太急太趕,根本無法好好計劃、無法好好預備。
星期三到星期六這四天當中,我有兩天全日上班 (而且晚班),而週六已經要開始限制飲食,
無法出門採購、無法在家烘焙、無法認真備餐,也無法好好外出吃飯。
而如果我還是希望得到稍有意義的檢查結果,我這四天真的不能等著,一定要猛吃麩質。

於是,這成了一件非常慘不忍睹的事情:
我明明喜歡吃貝果、明明很會做貝果,而且我做的手工貝果很好吃——
但我既沒有材料、也沒有時間去買、更沒有機會留在家中做烘焙。
但又不能拖。
所以...... 我在樓下小型超市買了一包市售的、已被壓扁了的、塑料包裝的、有防腐劑的貝果回家吃......

我問自己:最愛吃又吃不了、而且難以用無麩方式複製的麵粉製品是什麼呢?
我想起了心愛的餃子與小籠包......
我趁星期五的狹縫午休,飛奔去附近中餐廳點了餃子與小籠包——
可是師傅換人了吧? 向來不錯的手工小籠包,當天變成被翻熱的冷凍貨色...... 而且好難吃啊...

星期六,請丈夫拌好一盤餃子餡,用超市買的餃子皮包餃子吃,可是...
看來餃子皮的品質有些問題,一下鍋就散開,幾近融化;
小心地把未散開的餃子撈入碗中,也無法夾起來,一夾住就脫皮。
即使這樣,也不能不吃 (沒有另一樣麩質啊),最後肉餡單獨吃,再無奈地把飄在水中的軟爛麵粉皮喝下去。

吃起來很普通的麵條、差強人意的烏龍麵、不知名的包裝烤麩......
我覺得自己在慢性自殺。

WJHW8565.JPG

明明是個醉心烘焙、(曾經)愛吃麵粉的女子;
明明是個(理應)令人兩眼放光、可一不可再的機會。
逼著買、逼著做、逼著吃,卻真的毫無歡樂可言,且非常痛苦。
我可是倒數著完成這四天的⋯⋯
給大家看看我「Go for it」的 Gluten Loading 成績:

星期三:
早餐~可頌1/3個、貝果1/2個、布丁塔1/3個
午餐~刀削麵1/2碗
晚餐~烤麩1/3碗、刀削麵2/3碗
甜點~布丁塔2/3個

星期四:
早餐~可頌1/3個、貝果1/2個
午餐~生吐司1.5片
晚餐~烤麩1碗、刀削麵半碗

星期五:
早餐~可頌1/3個、香蕉蛋糕1片
午餐~小籠包3個、餃子7隻
晚餐~烤麩1/2碗

星期六:
早餐~生吐司2.5片、貝果1/8個
午餐~餛飩10隻、刀削麵1/2碗
晚餐~烏龍麵2/3碗

唯一擠出時間勉力而為的手工烘焙,是日式生吐司。不過我本來就沒有很喜歡吃生吐司。
唯一的快樂,是散步到後山的菜市場中,再訪久違了的道地烘焙坊,
抱了一枚高品質的可頌和一個我最愛吃的布丁塔回家,還收到了烘焙坊大叔非常親切的打招呼。


其餘時間都很淒涼。
終於完成的一刻,我的靈魂高聲呼喊—— I am done!!!
I am so done.
真是「無花果公主」的故事呀! 麵包貓被嚇到不想再吃麩質了。

SPCN0433.JPG


我自覺這麼洋洋灑灑地寫了如此一大篇,應該把大家的胃口都倒盡了......
到底還怎麼寫食譜才好......


不過,我還是隻很公平的貓——我不喜歡的,其實不是麩質。
美好的酸種麵包、有嚼勁的傳統貝果、香酥鬆脆的手工塔皮、充滿奶油香的飽滿可頌,
仍然是世界上美麗而珍貴的、值得好好品嚐的東西。
我的折磨,來自被逼、來自沒有選擇、來自趕時間沒空間沒心情地硬吃。
在這一大輪瘋狂的 Gluten Challenge 中、在那散步往半山烘焙坊的唯一好時光裡,
最好吃、最令人留戀、最讓我甘心情願豁出去享受的,是一顆美味的布丁塔......

因此,以布丁塔做紀念吧~
容我以這顆充滿著濃濃法式風味、巴黎風格的香草布丁塔來記載這個故事。

(也許鬆鬆脆脆的塔皮可以挽回你的一點食慾?......)

IMG_0667.JPG

我在很早、很早的烘焙初段時代 (剛剛結婚的時候),我就發現甜塔是我最有天份的一項烘焙品。
大家也許都還記得,小黑貓的烘焙純粹靠「天份」......
我來自幾乎完全不煮食的原生家庭,也沒有正式學過任何料理或烘焙,
加上個性心急,又熱愛實驗,所有烘焙品都是試著、玩著、遊戲著,
每每達成一次就不想回頭再做,急著要玩下一個遊戲了,
向來沒有下過苦功、沒有精益求精、沒有勤力練習。
我自己很清楚自己的僥倖 (更清楚自己一堆差強人意的烘焙品),
因此每當甜塔完美出爐,我都會很確切地知道——看來我真的很會做塔耶...

延伸閱讀:讓烘焙初手的我驚艷到自己的塔~
夢想成真的幸福感——洋梨撻 Tarte aux Poires


無醣烘焙的人生,走過了五年半;再次著手傳統烘焙,寶刀老了,雞手鴨腳。
卻是這個塔——製作的過程雖然複雜卻不慌亂,雖然繁瑣卻不辛苦,
不但製作過程很享受,而且成品超成功,好吃到我罕有地即時再做了一個。
(後來還成為了我在異鄉第一顆賣出去的烘焙品)

它只是一個「粉油法」做的塔殼,並不是千層法,咬開時卻意外地發現了許多的層次。
太開心,顧不得夜深人靜拍照太黃太暗,就把這一刻的驚喜拍下來了。

IMG_0666.JPG

單是塔皮就好吃到這樣,熱愛一切布丁類的我,就不要再花太多唇舌在布丁餡的讚美中。
請愛吃布丁或愛吃塔或愛法式甜品的大家一定要試試。
希望大家喜歡。


VFHT7811.JPG

法式香草布丁塔 Flan Pâtissier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不同網上食譜 + 小黑貓平常做塔的經驗~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
塔皮部份——
低筋麵粉......155克
高筋麵粉......95克
砂糖......25克
鹽......5克

奶油......125克
冰水......50克
蛋黃......20克 (約1顆XL雞蛋的蛋黃) <---用全蛋也可以,但只用蛋黃口感會更酥鬆~
內餡部份——
鮮奶......200克
鮮奶油......130克
香草莢......2/3根    <---這是香草塔的靈魂,不建議用香精取代~
砂糖......60克 (分成30克+30克)
蛋白......15克*
蛋黃......65克*  
玉米澱粉......10克
塔皮黏貼 & 防水用——
剩餘的蛋液......適量   <---內餡的部份會用剩一些蛋黃和不少蛋白,可以從中取用~

裝飾部份——
鏡面果膠......適量
糖粉......適量


* 內餡部份我試過許多不同的「蛋黃:蛋白」比例,也嘗試過以蛋的數目做單位;
  最後還是覺得以克數(重量)計算,比用顆數(蛋的數量)計算,更能得出穩定的美味結果~

* 裝飾部份的鏡面果膠我是自製的:明膠粉(5克)+水(25克)靜置復水,加熱融化,加糖(10克)混合,放涼。
  大家可以買市售的,使用的辦法請按包裝說明 (通常需要微波/隔水加熱,再攪拌至滑順)。
  也可以省略裝飾部份,不塗果膠、不灑糖粉。

GDAW3261.JPG

做法:

內餡部份——
玉米澱粉過篩 (圖一)。香草莢縱向切開,以刀背刮下香草籽 (圖二)。
鮮奶、鮮奶油、一半砂糖放入小鍋中 (圖三),加入香草莢、刮出的香草籽,大火煮至砂糖融化 (圖四)
蛋黃、蛋白放入碗中 (圖五),攪拌均勻 (圖六),加入另一半砂糖 (圖七),攪拌至砂糖融化 (圖八)。
加入玉米澱粉 (圖九),攪拌均勻 (圖十)。小鍋中的奶液微沸冒泡 (約80~90度C) (圖十一),熄火。
熱奶緩緩加入蛋液之中,一邊持續快手攪拌,混合成布丁液 (圖十二)。過篩回鍋,濾出香草莢 (圖十三)。
中小火加熱布丁液,一邊持續攪拌 (圖十四),至布丁液變得濃稠並沸騰 (玉米澱粉需要煮熟) (圖十五)。
用灑網過篩布丁餡,或以伸入式攪拌機攪打布丁餡,令布丁成品口感更滑順 (圖十六)。

香草布丁塔.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布丁餡可以提早做好——記得以保鮮膜貼住表面包好,放入冰箱可以等3天 (然後這3天就慢慢做塔皮)。

砂糖吸水率高,一切就緒才加入蛋液中攪拌,避免過早加入後靜置,蛋黃的水分會吸收會產生結塊。
奶液中加入砂糖的好處是降低沸點、延緩焦底~ 蛋液中加入砂糖的好處是提高耐熱度,不易變蛋花。   
熱奶緩緩加入時,可以把小鍋提高一點點,並線狀地倒入熱奶,加上持續攪拌,布丁就不會變蛋花湯。
     即使有少量蛋液被燙熟,過篩回鍋時也會被濾出,不會影響整體口感與熟成,不用太擔心
布丁液回鍋煮製的時候,打蛋器要確切地攪拌到鍋底、鍋邊 (我喜歡用膠刮刀),以免布丁結塊。




塔皮部份——  (建設分為三天慢慢做)
第一天:麵團製作

奶油切成小丁,放回冰箱備用 (圖一)。蛋黃量好需用份量 (圖二),加入冰水混合,放回冰箱備用 (圖三)。
低筋麵粉、高筋麵粉、鹽、砂糖放入攪拌機中 (圖四),稍為攪拌至均勻 (圖五),加入奶油丁 (圖六)。

再次開動攪拌,每次5~10秒,直至混合物呈淡黃沙礫狀 (圖七)。加入蛋黃冰水 (圖八)。
再次開動攪拌,混合物僅開始黏合即停止攪拌 (圖九)。倒出混合物,用雙手聚合成均勻麵團 (圖十)
2/3麵團大致塑成長方形,剩下1/3麵團塑成圓扁狀,包好保鮮膜 (圖十一),送入冰箱冷藏一夜 (圖十二)。

香草布丁塔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中保留細顆粒的固體奶油,是塔皮酥鬆好吃的關鍵。要做到這一點,請保持所有材料低溫:
     冰水、冷奶油丁、冷蛋黃 (每個步驟做好都可以先放回冰箱)。天氣熱的時候甚至可以冷藏麵粉。
使用攪拌機製作的麵團,我不會過篩麵粉。如果大家手工做「揉入法」,可以先過篩高筋及低筋麵粉。

麵團一旦開始聚合就要停機,手工聚合成團時也要避免過度揉合,以免麵團出筋,令塔皮口感變硬。
麵團經過冷藏靜置,筋性會減退,造型時才會更順利。如果沒有時間冷藏一夜,請至少冷藏2小時。



第二天:造型及入模
取6吋烤模,側面塗抹軟化奶油 (食譜份量以外) (圖一),底部鋪好烘焙紙 (圖二)。
取出圓形小麵團,慢慢擀壓至約5mm厚 (圖三),面積稍大於6吋直徑 (圖四),蓋上保鮮紙冷藏10分鐘。
取出長方形麵團,擀壓成長條麵皮,約5mm厚,長寬超過55cm x 5cm (圖五),蓋上保鮮紙冷藏10分鐘
用烤模底輔助,把圓麵皮切成直徑6吋的正圓形 (圖六)。以間尺輔助,把長麵皮切成55cm x 5cm (圖七)。
以擀麵棍輔助取起長麵皮 (圖八),放入烤模,貼住烤模側面 (圖九)。(處理一個麵團時,另一個可冷藏)
接口預留2cm,多出的麵皮裁去,接合的位置按壓至約5mm厚 (圖十),塔皮側面完成 (圖十一)。
圓麵皮的邊緣塗上塔皮黏貼的蛋液 (圖十二),翻轉放入烤模底部,有蛋液的邊緣貼向側面 (圖十三)。
用手指壓合接口位置,令塔皮的底部與側面融為一體,接口處盡量按壓至與塔身相約的厚度 (圖十四)。
整個生塔皮包好放入冷凍庫,冷凍一夜至冰硬 (圖十五)。
香草布丁塔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冷藏的麵團如果太冷硬,可以先拿擀麵棍敲打,令麵團軟化再擀壓。
造型時桌上薄薄灑一點手粉即可。這個配方的麵團不太黏,不太需要手粉,用得太多會令麵團變硬。
操作的過程盡量避免麵團出筋,可以確保塔皮的酥鬆口感,也令造型的過程順利 (麵皮不易回縮)。
     因此,每處理一個麵團,另一個麵團可以進入冰箱休息 (鬆弛筋性);
     此外,可以梅花間竹地處理兩個麵團 (每個麵團做一個步驟,就輪到另一個麵團,各有休息時間)。

長形的麵皮以擀麵棍捲著移動,比較不易破壞形狀。冷藏的時候可以輕輕對疊,不會斷裂。
如果天氣炎熱,操作時感覺麵團開始軟化,可以立刻冷藏一陣。
麵團擀壓及切割後會回縮是正常的,愈鬆弛的麵團/麵皮回縮愈小。如果縮小了,可以輕輕再擀一下。
這個配方的麵團不太黏,因此不會「自動」貼合,需要加一點蛋液做黏著劑,並用手指壓緊來貼合。
生塔皮冷凍非常重要~!!  (如果沒有時間冷凍一夜,請冷凍4~6小時)
     在冷硬的狀態下進烤箱,形狀保持得最好~ 烘烤時不會變形、回縮,烤色也更均勻。
     此外,烘焙紙與沈重的壓派石也不會落下印痕在麵皮上面啊~
烤過的壓派石超熱,取出時請慢慢來不要燙傷。烘焙紙預備大張一點,提住邊緣拿取更加安心順利。
烤的時間只供參考,取去壓派石及烘焙紙後,請目測塔皮有沒有「生麵團」的感覺 (半透明)。
生塔皮要在有重物壓住的情況下烤至全熟 (完全固定),拿去重物後加烤的10分鐘只為上色非熟成。
塔皮內刷上蛋液,不僅防水 (濕潤的布丁液不會軟化塔皮),也可以修補塔皮孔洞,令布丁液不漏出。



第三天:塔皮烤製
取出冷凍庫中的生塔皮 (圖一),放入一張烘焙紙 (圖二),倒入壓派石 (或乾豆、生米) (圖三)。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60~70分鐘,取出,小心地移出壓派石,取去烘焙紙 (圖四)。
送回烤箱,續烤10分鐘 (圖五)。取出,厚厚地塗上塔皮防水的蛋液 (圖六),送回烤箱續烤2分鐘。
出爐,放涼至完全冷卻。填入布丁內餡,至80~90%滿 (圖七),略略抹平表面。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30分鐘,或至表面呈焦色 (圖八),取出,置網架上放涼 (圖九)。
果膠稍微加熱至流動,塗抹在布丁的表面 (圖十)。以烤模底輔助,把糖粉篩在塔的邊緣 (圖十一、十二)。
香草布丁塔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塔皮可以不做空烤的部份,直接填入內餡一次烤熟;也可以依食譜先空烤一次,再加入內餡二烤。
     兩種做法的塔皮口感各有不同。雖然法國傳統烘焙做的是前者,我猜亞洲人的口味會比較偏愛後者。

烤好的塔皮必須要完全冷卻,才加入內餡,不然會回軟不脆喲!! (因此非常建議提早做好)
烤好的塔皮 (其實就是沙布列餅乾) 是常溫烘焙品,密封包好之後,室溫中放置1~2週都沒有問題。
內餡可以溫熱加入,也可以以冷藏的狀態加入。塔皮只要有做好防水塗層兼完全冷卻,就不會濕軟。
塔皮與布丁都是熟的,只要烤上色即可。
布丁塔可以出爐散熱至室溫,即日享用 (會有軟心啊~!!! 見下圖),也可以冷藏保存慢慢吃~
     當然,酥鬆的塔皮會愈放愈不脆~ 但是回油靜置過的塔皮,又是另一種好吃^^~




我喜歡即日享用 (沒有經過冷藏)——你看~ 布丁餡還是軟心的呢~!!! *心心眼*

QUFQ03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