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58.JPG

四年半之前,我寫了一篇「玫瑰花司康」,記敘移居後第一間屋子的尋找歷程。
刊出了文章之後,意外地收到中學母校一位老師的留言。

老師在玫瑰花司康的照片下留言說:
「我最喜歡玫瑰了,有天來探你時做給我吃。」

延伸閱讀:
尋屋記——[無醣.生酮] 玫瑰花司康 Low Carb Rose Petal Scones
DSC_7080.JPG

那時正值移居之初,不但舉目無親過得非常艱辛,
也因為疫情下的嚴格封國令,我們三人被困山中,無業無學,空屋之內百廢難興。

這個親切的留言,是一束希望的亮光——
總有一天封國令會解除,我們會等到被探望的溫暖。

我一口答應。

IMG_8961.JPG  

這個約定,一直在我心中,從未淡去;
一年、兩年、三年、四年,即使生活漸漸安定,
這個邀請,仍是我一路上的希望、堅持下去的力量,和「總會等到」的安慰。

這一天,這個約定實現了。

IMG_8866.JPG

老師只在我14歲那一年,當過我的中三歷史科教師;除此之外,沒有教過我。
我的歷史科成績很一般,不是會給老師留下任何印象的學生。
老師也是母校的輔導組主任,但又乖又安靜的我,也沒有被輔導組召見過。

在我腦海裏留下的,
只有老師教歷史課時在黑板上寫下那秀麗的一行行英文字、
和作為輔導主任在早會講台上訓勉我們——「Good morning girls」——的兩幕畫面。

移民那年,我35歲。距離中學三年級,是21年的歲月長河。
我不知道為何如此有幸,被老師記得,還被千里之外地探望了⋯⋯

某週六,前往機場迎接老師夫婦 (我婚後也成為了何氏,跟老師夫婦同一個家族了哩~),
老師還在通訊中打字說:希望我能認得她,還教我怎麼辨認她的先生。
我老遠看見就飛奔而去,緊緊抱住——
老師呀,一日為師終身皆是,我怎會不記得您的容顏呢?

老師夫婦非常客氣,再三婉拒了我們熱烈提出的包車、留宿、陪伴、導遊服務^^。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告訴老師,作為學生,能夠接待自己的老師,是可遇不可求的榮譽。
無論過多久、無論隔多遠、無論熟不熟,這是為人師表理所當然可以享用的福利啊!

IMG_8965.JPG

這個司康,我可是實實在在地期待實現四年半,
今日終於可以親手為老師製作——這是確切的幸福呀!!

一早買了乾燥紅玫瑰花蕾,又留起了非常芬芳的乾燥粉紅玫瑰花瓣,
再經過事先實驗一次,確定會好吃,才敢為老師夫婦製作~^^

老師吃到司康,說著非常好吃、非常好吃,然後叫正在暢談的先生快點吃吃看;
老師先生吃了一口,頓時打住了本來的滔滔話匣子,也一連串地說好好吃...... 
這些哄女生的把戲,居然可以討得老先生的歡心,我覺得非常非常的榮幸喲!

老師說:「哎呀,真是比酒店吃到的好吃很多... 怎麼辦呢?
以後若去酒店吃下午茶,都會說起你做的司康,都會覺得比不上了啦......」

老師,就請這樣記得我吧~^^

IMG_8955.JPG

人生變化莫測,錯過很頻繁、遺憾太容易。
尤其橫度年月無數、遠隔千山萬水。
能夠許下約定、然後實現約定,是很大很大的福氣。

謝謝你們繞道前來。
謝謝您當年的玫瑰花之約,
您溫柔的心,讓我謹守前行。



玫瑰花司康 Rose Petal Scones
食譜來源: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8-10個)
麵團部份——
低筋麵粉......95克
中筋麵粉......95克
乾燥紅玫瑰花蕾......10克
乾燥粉紅玫瑰花瓣.......1小撮 (沒有的話可以省略)

鹽......2克
砂糖......40克
泡打粉......10克
無鹽奶油......65克
牛奶......40克
鮮奶油......60克
雞蛋......45克
頂飾部份——
雞蛋/蛋黃......適量    <---刷表面用~


做法:

無鹽奶油切成小丁,放入冰箱中保持低溫。
乾燥粉紅玫瑰花瓣隔水蒸5分鐘至軟,留在鍋子中以餘溫燜至冷卻。
乾燥紅玫瑰花蕾放入攪拌機,高速打成細粉,以密網過篩,取得紅玫瑰粉大約8.5克。
兩種麵粉、鹽、砂糖、泡打粉、紅玫瑰粉放入攪拌機,攪拌30秒混合均勻。
攪拌機中加入冷奶油丁,以脈衝的方式 (攪打-停頓-再攪打) 混合成淡黃粗糙的碎屑狀。
雞蛋打散,取45克,加入牛奶、鮮奶油拌勻。把液體材料逐少加入奶油麵粉中,混合至材料僅能成團。
把混合物倒出工作桌,用雙手輕壓聚合成團 (確定均質而不要過度搓揉),以保鮮紙包好,冷藏30分鐘。
取出麵團,擀壓成約1/2吋厚,放上部份冷卻的粉紅玫瑰花瓣,以膠刮板對切,疊起麵團;
再把麵團輕壓擀薄,放一些花瓣,對切,疊起,再重複一次 (一共三次擀壓對疊,每次夾入一些花瓣)。
以保鮮紙包好,送入冷凍庫冷凍30分鐘。取出,用圓形壓模壓出生麵片,放在鋪墊烘焙紙的烤盤上。
司康表面刷上一些打散的全蛋液/蛋黃,送入已經預熱至風扇模式180度C的烤箱中,烤約20~22分鐘。
IMG_8960.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手工的「揉入法」(rub-in method) 的圖文教學可以參考:「原味司康 Original Basic Scones」。
乾燥花瓣無法直接食用 (咬不斷吞不下的喲!),先蒸軟再入麵團就可以吃到了~ (嫌麻煩可以不加~)
紅玫瑰花蕾打粉之後要用密網過篩,確保取得細緻的紅玫瑰粉 (也可以濾除花萼等硬質部份)。
司康的酥鬆口感來自麵團中微小的奶油塊,因此奶油 (和麵團) 保持冷的狀態很重要哦~
無論機器或是手工混合,只要把奶油跟麵粉混合成淡黃粗糙的碎屑狀就夠了 (保留微小的奶油塊)。
不同的麵粉吸水力不一樣,蛋奶液逐少加入,材料僅能成團即可,不要太濕 (水份太多會減少酥鬆感)。
把混合物倒出工作桌前,在桌面、擀麵棍、雙手、麵團上都灑一些麵粉,可以防止沾黏。
雖然麵團不能揉搓,但可以放心用雙手以「壓」的方式混合,確定材料混合、濕度一致。

預備好的麵團先冷凍過,再切壓出生麵片,形狀會保持得好很多啊~!
司康表面刷的全蛋液,可以用麵團部份剩下的蛋液~ 如果不夠,以蛋黃刷面也會很漂亮!
如果烤箱沒有風扇模式,可以用200度C烘烤。

IMG_8964.JPG

司康現烤現吃是最好吃的~
可以預先做好麵團 (做到切壓成小圓餅的步驟),獨立包好,冷凍保存;
享用之前不需要退冰 (解凍),直接從冷凍庫取出,刷上蛋液,送入烤箱,烘烤的時間差不多。

抹上凝脂奶油、草莓果醬,就是美好的下午茶了~^^!

延伸閱讀:
自家下午茶——德文郡奶油 (英國凝脂奶油) Devonshire Cream (Clotted Cream)
IMG_65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