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7427.JPG

從今以後,在沒有去過的地方住下去」的勇氣,你再問我一次,我已沒有了。
這樣的有勇無謀,真是一生一次就好了。

這篇是下篇。上篇請參看「坎培拉日之三——番紅花奶凍」。

這三年的道路,是我人生中最漫長的掙扎。
我隱忍說「我們的短期目標是永久居留」。
在不同的場合、面對他人與面對自己,我重重複複說了三年。
其實我自己全無把握。
三年? 五年? 七年? 其實我不知道要多久。

我是個沒有耐性也沒有恆心的人,從來都不會訂立以年計的目標。
莫說以年計的短期目標。
從小就會拿著校曆表逐個月倒數的我,連工作都沒有維持過一份超過兩年的。
「短期目標」對我來說也許是一天內完成的事,最多一週。
一年份的計劃,就是「長期目標」了。

而我完成了,這為期三年多的短期目標。
I made it through。
We made it through。

延伸閱讀:
坎培拉日之三——番紅花奶凍 Saffron Panna Cotta
DSC_0399.JPG

「臨時居留」的身份,在我們的身上、心上、生活裡,熨下了一道道的傷痕。
因為身份不明,每踏出一步都踩釘,每走向一個方向都碰壁,
買車被騙、找工作被騙、搬家也被騙;
無法停止的試煉、不能預計的反覆改變、每天的生活都有出其不意的轉捩點...

因為身份不明,所以一切未知;
因為一切未知,所以不能預備、無從盼望。
而我們長年無法回家的狀況,也因為臨時居民在疫情政策中被遺忘。

哭完再走、走一陣又跌倒再哭,遠方的好友默默見證了無數回。
在瘋狂龐大的壓力下,我們的三人生活時而緊張時而安好。

跌跌碰碰地過,終於守候到這一天,
「臨時居留」的簽證被「永久居留」簽證取代。

IMG_E7709.JPG

這份感動卻來得非常遲緩。

經歷令人措手不及的挫折無數後,已經養成創傷反應,
內心某一部份靜靜地預備著,可能會忽然接到通知說,對不起簽證發錯了,現在要收回。

過了三四天,才慢慢地有真實感。

CHPM3560.JPG

如同兩年前獲「提前釋放」時,也遲遲沒有出現任何興奮的情感。

當時全職工作終於有了、租來的家居也安置好了、小孩也入學了,
這個時候獲「提前釋放」,好像也不會有什麼實際差別。

直到兩個月後我被坎培拉的私人心理輔導公司聘請、
四個月後我們再次搬家,進入坎培拉市區,才知道釋放之後一切大不同。

延伸閱讀:
提前釋放!!——[無醣.生酮] 蛋糕甜甜圈 Low Carb Cake Doughnuts
DSC_7854.JPG

「耶~!! 你們可以全澳洲隨便搬、隨便住了啊~」這是大部份朋友的第一反應。
不過,其實這並非我們獲得地理自由的時刻喔~
自從去年完滿了「偏遠地區居住與工作條件」(兩年義務),我們已經可以四處去了 (我常戲謔說去南極也可以)。
另一方面,坎培拉是我所喜歡的城市 (我討厭的是昆比恩鎮),對我而言一點都不是偏遠地區,
我不但沒有被困的感覺,更積極的想在此安家扎根。
所以,地理上不受限制一項,感受不是很深。

「哇~!! 小孩的學費終於可以省了啊~」這是大家的第二個反應。
的確,這三年來因著外國人身份,而一直繳付著巨額日計學費,是我們最扼腕的事。
然而「反正都要付全費」,不如直接給小孩上私立學校 (公立私立一樣價錢嘛),小雨一直在教會學校中成長。
可憐的小孩跟著我們移了民、轉過校、搬過家、撞過車、經過父母各自無業、生活一時一樣、毫不安定,
也經歷過瘋狂痛苦掙扎的入學分離,好不容易愛上了現在的學校,我們一點都不忍心把他轉往公立學校。
加上進入幼稚園之後,即使在同一所私立學校,學費也減少五倍 (五倍! 可以想像之前的天價嗎?),
所以在學費津貼一項,也暫未觸及。

所以一開始的時候,好像只是認知到是精神上的重大安慰、移居之路上的重大里程碑,
卻沒有很感受到生活上的實際意義。

GPPY2382.JPG

直到我某天晚上坐在電腦前,刻意撥出時間,靜靜回想、默默記下:
因這一紙「偏遠地區臨時居留」的簽證,我們經歷過怎樣的生活呢?
因著特定的簽證條件,我們一落地就面對「去偏遠鄉郊租屋」的任務,

市區與鄉郊之間,公共交通根本沒法接駁,我們想去看房子也沒辦法;
就算去到看,也只見驚心動魄地破舊的爛房子;好不容易看中的,也因為不明的身份而被業主拒租......
因著特定的簽證條件,我們只能在偏遠鄉郊找工作,
想不到空缺的只有五金、水電、修車、木工之類的空缺,我們根本做不來;
連超市倉務員、老人院照顧員、宿舍舍監的工作,我們都爭不到。
因著特定的簽證條件,我們只能做全職工作,卻不知道澳洲早已不流行聘全職員工,
我只好打電話糾纏著求:沒有全職請給我兼職、沒有兼職請給我散工、沒有散工請讓我來做義工......
無工的日子,也打電話找過中介,對方聽說我只找昆比恩鎮的工作,都說沒有服務。
因著簽證中必須全職工作的條件,兼剛好遍地蕭條、國民失業的景氣,我們哪裡有機會都不敢怠慢,
丈夫曾經凌晨4點多起床,去開車一個小時以外的偏遠山地上採收
蘑菇、
我曾求得危機宿舍中的散工一職,卻被編配在髒亂宿舍中單獨過夜,睡前要清潔全棟兩層大屋、
丈夫後來從事咖啡店工作,雙手皮膚從此一直敏感痕養、脫皮龜裂、
在這一切之前,我們也生怕沒法找到全職工作,而註冊公司,無論如何先自僱,因而每月繳交大額收入稅......

我曾經絕地求生的過五關、斬六將,在政府架構中一直熬過多重筆試、面試,直到獲得錄用、簽下合約;
翌日,州政府寄來電郵,說行政部忘記先查看我的簽證,因著我是「臨時居民」的身份,合約作廢。
那是苦苦尋求工作數月後,第一次守得雲開見月明時,將好消息告知父母好友後,最恐怖的打擊。
因著「臨時居留」的身份,孩子的學費、三個人的醫療費自然都要自掏腰包,沒有津助,稅項也苛克一些;
甚至成人想要進修,也因外國人的學費動不動就幾萬元 (只是三個月的短期課程啊) 而無法先拿證書再轉工作。
我們當時獲發的簽證,不久後已被取消。這一紙「消失的簽證」無人認得,令我們的處境非常地邊緣化。

每次解釋自己的簽證都大費唇舌,他人也總是難以安心。
因著特定的簽證條件,我們處於新州邊緣,跟坎培拉市學車、考車的方式都不一樣,難以求助。
我們在坎培拉買了二手車,明明已經驗好的車又要重新驗車 ($),也要改換車牌 ($)、重新買保險 ($)。
特定的簽證條件,我們住在城市之外,或是山居、或住破落小鎮,
由於亞裔人口太罕有,總是被人從街頭看到街尾,注目與問話不斷。

因著「臨時居留」的身份,我們置業的時候要特別進行費用極高的「海外資產審查」費用作為「入場券」。
從「臨時居留」到「永久居留」的身份變換,是個不透明的制度,身在其中永遠無法知道申請進度;
輪候的時間表,也隨政府/政黨心意:一句「人手不足」,等候時間從一年延長到兩年、兩年又延到三年,
網上不少人說,已經等了七年、八年,非常消磨意志。
相比其他移民簽證,這一進路的年期來得很漫長:不少家人好友比我們遲很多移居,都已轉作永久居民了;
這種長年不知彼岸還有多遠——或者根本有沒有彼岸——的漂流,使人無法安心。

這樣一寫,就很清楚看得見,因著臨時居留的身份,吃了多少苦楚。
也還未訴說一直居於偏遠之地,在呼天不應、叫地不聞的孤立之中,
一家人有多麼的缺乏支援,在親密關係上,付出了多少難以恢復的代價。

這樣一來,也很清楚看得見永久居留的意義——這一切瘋狂,都盡在腦後了。
終於。

即使學校不轉、家也不搬、工作照舊,城市也不轉移,即使一切看來沒有兩樣,
這一切的瘋狂與精神疲勞,終於完結。
這就夠好了。

LIPB9352.JPG

終於完成了移居之路的第一階段。
從此以後,不再身份不明。

另一方面,這幾年的飄泊與長久的不安,讓我也更深體會,在地上沒有永恆之所。
父母非永遠、婚姻非永遠、友誼非永遠、孩子非永遠,
如果連這些核心的愛都無法恆定不轉移,區區居住之地,又怎能說永久。

以彩虹為記,紀念那從亙古到永遠的約定——
我生命中永久的身份,和我終極的、永久的定居之地。

KPMJ4710.JPG

彩虹吐司 Rainbow Sandwich Loaf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0cm x 10cm x 10cm 立方吐司)
紅色麵團......60克
色麵團......53克
色麵團......46克
色麵團......40克
色麵團......40克
色麵團......35克
色麵團......85克

* 在早前做各種顏色的吐司遊戲時,把每塊麵團都存起了一小塊放冷凍庫,現在直接取用。
  如果大家像我一樣瘋,可以一起玩這個遊戲,最後等儲齊七色一起來做彩虹~
  我鼓勵大家當作看看故事、欣賞一下麵包就好了,這個過程真的有點漫長又辛苦 (反映這個故事吧...)

* 如果真的決心逐個製作這些麵包,請用以下連結,閱讀各篇食譜:
延伸閱讀:
內在的轉變——彩色吐司結集 My Collection of Colourful Loaves

IMG_7418.JPG

做法:

七款麵團逐一混合材料、搓揉出筋膜、蓋好靜置,進行首次發酵 (圖一)。
發酵好的麵團逐一排氣,取出需要份量,白色麵團切出少許留作中心部分用。再次蓋好,鬆弛15分鐘。
每份麵團擀壓成橢圓形麵皮,依序將白、紅、橙、黃、綠、藍、紫麵團疊起來 (圖二)。
小份的白色麵團搓成圓柱體,放在最上面 (圖三)。以墊底的白色麵團包起全部麵團,收口捏緊 (圖四)。
麵卷兩端亦以白色麵團包裹並收口,放入烤盒中 (圖五),靜置潮濕溫暖處進行二次發酵至滿模 (圖六)。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烤30分鐘。出爐,在桌上扣幾下 (圖七)。倒出麵包,置網架待涼 (圖八)。

彩色.彩虹吐司.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現做現烤——七款麵團順序製作,就可以順序收酵、排氣、鬆弛、擀壓,雖然很忙但程序上可行。
     要留意的是全程要蓋好,不要令麵團外皮變乾。另外如果麵團發酵太快,適時送入冰箱暫緩發酵。
     (多出的麵團可以做其他麵包)
預先儲備——分七次製作七款麵包,每次都在首酵並排氣之後,取下一些麵團,包好放入冷凍庫。
     製作前一天,取出麵團放在冰箱中逐漸退冰。當日取出室溫1小時回溫。造型前再排氣一次。
二次發酵需時難以預計,酵母的活躍度 (我的冰了好久)、麵團的溫度 (我的很冰)、天氣、捲動的緊密度 (我捲很緊) 都有關係。我用了4個小時才滿模。
出爐後大力扣幾下,可以防止麵包回縮。
出爐的熱吐司很綿軟,不適合分切。請必須等到完全放涼後再切片。

取小份白色麵團搓成圓柱體大中心,是我臨時想出來的,於是切掉白色麵皮的頭尾兩邊 (見圖三)......
     也因此麵團包起來時,白色的部份不夠長了~!!! 扯得太薄 (見圖四) 的奇異效果是:
     白色的麵包皮,微微透出彩虹!! (請看下圖^^) (呃... 還有就是穿孔破爛啦......^^'')

大家看看開心就好,這一篇算是非常糟糕的吐司示範。

MVZJ90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