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854.JPG 

上一個聖誕節,我們有點豁出去的跑到墨爾本度假,希望可以把尋找工作的吃人壓力稍稍放下。
一月初回到坎培拉,小孩返回校園,兩夫婦再次進入求職的黑洞。

有一件事情,一直淺淺的擱在心裡,不確定要不要做;
這一趟回到現實,就把心一橫,決心試試看——寫信給移民局陳情。

DSC_7858.JPG

當時,我們已經待在這裡快要一年,而工作從未有希望——
無論怎樣掙扎,我倆都只能夠各自找到「散工」一點點;
零星的上班通告,令這些勞力不但完全不能維生,簽證要求更是永永遠遠都達不到的。
雖也不能負氣說是「白做」(其實也是說了),但真的叫人氣餒得不成樣子。

全國都不再流行聘用「全職」(僱主須付的員工福利太高),這全職工作的要求到底怎樣符合才是好...
而我明明已經在移民前通過了幾十個關卡,學歷資歷一一認證,也考獲在這裡執行專業工作的資格,
卻無論如何都因為「海外學歷不予認可」而卡關,到底這「技術移民」是什麼一回事?
我的簽證明明可以合法工作,僱主卻紛紛因為不熟悉這個簽證類別而搖頭擺手不敢聘請,
連政府部門都不認得這個簽證,猛問有沒有工作權,答了又不信,這是什麼把戲?

這些奇怪的死胡同狀況,我覺得愈來愈需要上報了。

DSC_7855.JPG

關於上書,我既是很想去做,又是裹足不前。
我覺得這一封信,實在太難寫了——要搜集多少證明資料,要翻出多少陳年電郵和信件......
到底是無比龐大的工程,能寫的又只有我一個人,於是壓力放在肩上,遲遲未動筆。

然後就這樣被上帝推了一把——我們第一次出門遇貴人了。

那一天,我們兩夫妻把小孩送了上學,再跑了一堆雜務之後,
在市中心唯一一家可以「飲茶」的餐館坐下來吃午餐;就這樣,跟店裡的侍應阿姨談了開來。
說起我們的困頓,阿姨拼命說:「我們這兒總是請人呀! 老闆最喜歡請華人了!」
再說到我們的簽證限制,坎培拉市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地方,阿姨就一句:「哎喲那就幫不了你們了。」

這個「哎喲幫不了你們」我們真的真的已經面對了一百萬次。
偏偏我們住在挨近坎培拉的小鄉鎮,生活各樣事情都在坎培拉進行,認識的人都在坎培拉生活與工作;
每次有人想幫忙拉我們一把,總是一聽到我們身處新南威爾斯州,就只嘆口氣說幫不來。

午餐吃到尾聲,一位頭髮微白、精神飽滿、中氣十足的男士走進餐館。
已成熟客的他,徑自跟老闆侍者們打過招呼,就自己拿茶壺去泡茶。
我本來只是在旁看著,剛才談了一陣子的侍應阿姨就跑來,跟我們說:
「你走運了~! 快來認識這位貴人!」
我最不擅長這類交際,可是人在異鄉又走投無路,真的什麼慣不慣都豁出去了;
阿姨熱絡地幫著在叔叔面前介紹著我們、叔叔也很熱絡地歡迎一起談談,我們就拼了桌子一起吃。

叔叔是坎培拉的退休高人,大半生跟政府打交道;一聽到我們的簽證限制,免不了也是——
「哎喲,那就幫不了你們了。你們在坎培拉的話,我可以直接給你們介紹住所、介紹工作!!」
我們本來也不存厚望,於是也是嘆嘆氣、聊聊天、吃吃東西。

後來叔叔就說:「你們真該寫封信給移民局的,根本就理據充足,一定會受理的!」
我立刻如見光明,搶著說:「是啦~!! 我是在準備寫呀!!」
「那就快寫呀! 寫呀! 就說......」他就隨口說了幾句可以寫在信裡的內容。
最了不起的幫助是——「你寫完先給我看看。」

[遇上叔叔的那一天 (牛仔布是叔叔衣角)]
IMG_1211.JPG  

這樣有人大力推一把,動力真的完全不同;
我回家再躊躇了兩天 (因為就在這個節骨眼,丈夫得到了咖啡廳的工作,新南威爾斯州的...),
我就不管一切,先動了筆再說。
洋洋灑灑寫了一篇,快快地交給叔叔看;叔叔即日回覆:「信寫得很好,就把要求再寫具體點好了。」
我於是另開一段,單寫要求:「我希望解除地區限制,讓我進入坎培拉。」
叔叔再看,沒有改動,可以上書。

關於寄往哪兒,我們停滯了好幾天——我找了好久我的簽證負責人,都沒有結果。
最後還是叔叔的網絡為我找到了可以轉交的門路。

DSC_7848.JPG 

我心想——盡了力就好。
這封信都寫了,可以做的一切也真的全做了。
信到了層層級級的政府部門,到底要打轉多久才找到對口人,又要多久才有回音,都不重要了。

誰知我翌日就收到回信——由移民局直接發給我的電郵!
初讀之時,心裡節節下沈...
回信的大意,是重複闡述一次我的簽證屬於「偏遠地區簽證」,只可以在偏遠地區生活與工作;
然後,根據我簽證發出的日期,「偏遠地區」包括坎培拉。至於我與州政府的約定,移民局不管。

再讀、三讀 (加上轉寄給叔叔讀)...... 咦,不是耶,這是好消息才對~!
「偏遠地區」包括坎培拉!! 新南威爾斯州跟我之間的約定,移民局不管!!
即是說,在聯邦政府法例和移民法的層面,我可以合法地在坎培拉生活與工作。

我立刻轉而寫信去新南威爾斯州——當初邀請我作技術移民的政府單位,再次陳情。
想不到這個回信來得更快,而且語氣輕鬆得令人難以置信——「沒關係! 只要移民局同意就可以!」
就那麼一句話。
信末還有類似「祝你去坎培拉生活愉快」之類的祝福語...
(居然如此輕巧...!!! 我是不是該一早就寫信啊...)

我震動不已,連忙轉寄叔叔幫我看看;再轉寄給一位移民顧問看。
兩位異口同聲跟我說——恭喜你,你的確是被提前釋放了~!!!!

DSC_7845.JPG

移民之初,也稍微聽聞過一些小故事,說有些人如何運用小聰明,巧妙地被豁免偏遠地區居留,取得大城市的居住與工作權利。
那時候說這些故事給我聽的人,多少有些想鼓吹我試試的意思。
當時聽說,不為所動。
一來相信那是萬中無一的案例,只不過被傳說到風風火火;
二來道聽途說、口耳相傳了那麼多回,什麼消息都變成傳奇了。
我與丈夫在這些事上毫無野心,一心只想安份守己地完成義務。

直到情況真的於我們太過不利、直到掙扎到底仍然無果、直到看見社會狀況已經不同、
直到感受到這個簽證在設定上的結構性問題,我才開始想著要發聲。
做夢都沒有想到,我們自己,就是其中一個被「提前釋放」的案例。
實在太激動了。

DSC_7857.JPG

雖然說,坎培拉也屬於偏遠地區,我們到底其實沒有「脫離」偏遠地區簽證的限制;
但是此時此刻,就算給我完全自由的選擇,我既不會前往悉尼,也不會前往墨爾本。
那麼說,坎培拉很可能是我們的定居之地。
如此一來,這個提前釋放——無論性質如何——我已經可以居於我心所屬的城市,那就足夠了。

其實我從前一點都不知道坎培拉是偏遠地區 (它是澳洲的首都耶!!!)。
第一次聽說時,已經移民一年,那時真是嚇一跳,又惋歎又羨慕——
怎麼當年竟然那樣懵懂,什麼都不知道就欣然接受了新南威爾斯州的邀請,早知找首都的邀請嘛。

直到現在,我都覺得坎培拉屬於偏遠地區,是我們賺到了 (好像後來已經不再屬於偏遠地區)。
這個又安靜又人少又先進又被袋鼠圍繞又什麼都沒有的地方,既寧靜悠遠、又不覺荒涼。

DSC_7849.JPG 

取得「提前釋放」的那一天是1月29日。
叔叔跟我們說,這是極其難得的好事,我們兩個應該出去好好慶祝一下。
然而那段日子,我們又在生活上經歷一大場高低起伏和混亂。
我們一直都想為這件事好好快樂,卻一直拿不出時間和心情。

丈夫在同一時間點得到了全職工作,而且愈做愈上手。所以,工作不會換。
而我們這個家居,也由第一天看見就鍾愛,住到現在也無比喜歡。所以,家也不會搬。
最初,「提前釋放」的喜悅,確實有點虛幻——
工作、居住,都仍在新南威爾斯州... 沒有實際的分別。
但心裡一直知道,這是移民路上一個至關重要的跨步。

IMG_2681.JPG  

後來,過了足足五週,我們終於尋著了心靈和日程上的空間,
可以鬆一口氣,為了這個精神上的美好勝仗舉杯慶祝。
3月6日,我們在市中心買了落腳坎培拉當晚,第一頓飯吃過的那家餐廳的外賣午餐,
帶到坎培拉著名的人工湖格里芬湖畔草地上,好好曬太陽,好好欣賞首都風景。
這就是我們最大的滿足。

(後記:「提前釋放」原本只是個精神上的勝利,轉眼間又遇上種種刁鑽奇難的事,令這個釋放變成了美好而實際的生活改變)

IMG_2683.JPG

回想最初,為了「新南威爾斯州內的偏遠地區」這個條件,吃了到底多少苦頭!!
天地荒涼、沒有朋友、沒有教會、難以租屋、無人教車、車子註冊不了、工作苦找不果......
這一切折磨,是當初若然落腳坎培拉,並不會遇到的崎嶇。

可是,若我們一開始就生活在坎培拉,又怎會有今天的興奮和珍惜;
未知苦難,焉能體會幸福呀!

我心裡切切期待著,我們三人的生活,慢慢慢慢地遷移到坎培拉啊~~~~

DSC_7846.JPG 

送上一堆繽紛的快樂的蛋糕甜甜圈,做紀念、作慶祝~!!!



[無醣.生酮] 蛋糕甜甜圈 Low Carb Cake Doughnuts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不同食譜 + 小黑貓綜合整理、試作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小顆)
麵糊部份——
雞蛋......1顆
奶油......
18克
牛奶/水......10克
香草酒......1/4茶匙
赤藻糖醇......10~15克
鹽......少許
黃豆粉......12克
杏仁粉......12克
泡打粉......1/4茶匙
頂飾部份——
椰子醬*......3湯匙
抹茶粉......少許
可可粉......少許
紅麴粉......少許
甜葉菊液......5~6滴
喜歡的堅果、椰子絲、果乾......少量

* 為著堅果過敏的朋友,我試作了另一個無堅果配方:
  請以「黃豆粉7克 + 椰子粉7克」取代「黃豆粉12克 + 杏仁粉12克」。
  我個人覺得杏仁粉配方做出來的成品,比椰子粉配方做的,質感更好,因此以前者為主食譜。

* 我以椰子醬做「糖霜」。若無椰子醬,可以直接用足量的赤藻糖粉加一點點水,調成「糖霜」。
  
DSC_7851.JPG

做法:

麵糊部份——
奶油隔水加熱融化。雞蛋打散,加入牛奶/水、香草酒、赤藻糖醇、鹽,攪拌混合均勻 (圖一)。
加入黃豆粉、杏仁粉、泡打粉 (圖二),混合,拌勻成麵糊 (圖三),倒入融化奶油 (圖四),攪拌均勻。
烤箱做法:甜甜圈烤盤抹些油,填入麵糊 (圖五),送入已預熱至175度C的烤箱,烘烤10~15分鐘 (圖六)。
鬆餅機做法:
預熱鬆餅機後,在甜甜圈烤盤上抹油,填入麵糊,蓋上蓋子,至指示燈顯示烘烤完成。
取出甜甜圈,放涼至完全冷卻。
LC 甜甜圈蛋糕 Cake Donuts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黃豆粉或杏仁粉若有結塊,可以放在另一盤中,預先壓散、混合,再倒入濕材料中。
「烤箱做法」中,甜甜圈的烤時只作參考。不同大小與質材的烤盤,烤熟所需的時間差異極大。
     我的甜甜圈是超迷你的,因此很容易烤過頭變得太乾,大家要按自家烤箱與烤盤的實際狀況做調整~
烤好的甜
甜圈請盡快從烤盤上取出,否則烤盤的熱力,會讓甜甜圈繼續熟成,造成過度烘烤。




下圖是「椰子粉配方」的做法,步驟完全一樣。只是乾粉的材料與份量有所不同。
LC 甜甜圈蛋糕 Cake Donuts.jpg



下圖左邊是烤箱做法:甜甜圈的形狀比較扁平,質感比較乾硬 (很容易過烤)。
下圖右邊鬆餅機做法:
甜甜圈比較豐滿 (上方和下方都呈圓拱形),質感柔軟更像蛋糕。
LC 甜甜圈蛋糕 Cake Donuts2.jpg



頂飾部份——
椰子醬預先整瓶隔水加熱,至完全軟化,攪拌均勻,量取所需份量,以甜葉菊液調整甜度,分成4小碗。
其中三小碗分別加入抹茶粉、可可粉、紅麴粉,調成綠色、褐色、紅色,第四碗保留為白色原色
把不同顏色的「糖霜」隨意抹在甜甜圈上,灑上切碎的
堅果、果乾、椰子絲作裝飾。
DSC_7850.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椰子醬靜置時會呈分離的狀態 (椰子油浮在上層),直接使用的話,份量會不準確。

     請把整瓶椰子醬放入一小鍋熱水中,浸泡一陣子,間中拿長匙攪拌一下,
     直至整瓶椰子醬完全軟化之後,就從水中取出,用力攪拌,至整瓶均勻一致,
     這才取出使用,就確保油份與蛋白質的比例正確,否則蛋糕可能會太油或太乾。
     浸熱過的椰子醬,直接蓋好前蓋,室溫放置即可,下次用的時候再加熱,不會變壞。
若無椰子醬,可以用足量的赤藻糖粉,逐少加入一點點水或檸檬汁,調成濃稠的「糖霜」。
     這樣做的「糖霜」已有足夠甜味,不需要用甜葉菊液,直接分成4小碗調色即可



後記:
就在文章刊出的這一天,我們已經搬到坎培拉了~!!
中間又發生了許多故事... 我會慢慢跟大家細說。
(說故事的速度永遠都跟不上生活裡的變遷呀!!)

另外預告:
傳統的「麵包甜甜圈」小黑貓也實作成功了~!! 下次分享 (下次... 我到底有多少文章在排長龍...)。
https://mrsblackcat.pixnet.net/blog/post/557136883 (此連結暫未開放~ 敬請期待...和提醒...)
DSC_78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