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260.JPG 

我有一位很心愛的朋友,是我在離開至今的漫長過程中,最難割捨的五人之一。
(另外四位,原來都分別寫下過我與她們每一個的故事)

我們從辦公室中認識彼此,一直都自然而然的親近。
她對我從不吝惜她的欣賞,我則一向不修飾我對她的掛念。

記得某年她放假去了南韓旅行,我想起她來,傳訊息說「真的很掛念你」。
她後來告訴我,那一次她真的覺得很意外、很開心 (而於我只是出於真心、極其尋常的事);
而且她喜歡的,正正是我毫不掩藏的情感。
她是個把所有情感收起來的人。

認識的時候,我27歲,她34歲;這樣就十年了。
我很遲才知道我們的年齡差異。我總覺得大家是同年。

DSC_3263.JPG 

我們是那樣的親近,以至於可以一起去旅行。
某一年的回鄉之行,就是她與另一位好友陪我前去的;
回鄉之路,非常困難;那卻是我平生第一次在沒有家人陪伴之下回鄉。

她於我,有如家人。

那一年的杭州是那樣地冷。她看我成天到晚在喊冷,第二天就跟我交換了大衣穿。
我穿著她長及大腿的羽絨大衣,她身穿我短短的抓毛防水外套。這一交換,就交換到旅行結束。
翻看相片,看著很像自己背影的她、很像好的背影的自己,非常窩心。
我們吃東西的習慣差異很大;旅途上,她有她吃、我有我吃,各不干涉。

這樣的自然——雖然我沒有姊妹——感覺卻像是姊妹的感覺。

DSC_3259.JPG

後來我們兩個人之間再去了一趟旅行。

我們在宜蘭花了八天的時光,一直在泡湯。
那是我跟朋友去過最長的旅行。

我喜歡這個女子,因為我們可以完全坦誠、完全透明。
我們是詭異地不同的兩個人,旅行中第一天就有不愉快;第二天,我們一邊散步一邊詳談彼此的誤會。
我們的需要與期望也完全的迥異——
我想更多「在一起」,她想更多「各自各」;我想照顧她,她不想有任何束縛;我需要約定,她只想隨興。

那一次旅行,關係比旅程更難忘;
那一次旅行,我只今回味。

DSC_3261.JPG

在我慘痛的懷孕階段,她是堅持每一天問我情況、從不亂作鼓勵、一直默默陪伴的人。
小雨初生階段,她多次來看望我,陪我過度翻天覆地的人生轉變。

我一直告訴她,我希望再跟她去一次旅行。
她一直不相信,我有了小孩還肯獨自出去跟朋友旅行。

在我離開之前,我們沒有再一起旅行過。
告別的聚會在她的新家中。慣於收藏感情的她,那一次面對我滿溢的離愁別緒,一直輕鬆打發。
我最初有些意外,很快明白過來。

DSC_3249.JPG 

由於我們的交往,一直都是面對面的詳談;離開之後,沒法維持。
過了足足一年,我們才第一次約了在網上見面;
那份深厚,幸而仍然在彼此的珍藏之中。

可惜那樣的見面真的不是我與她之間的方式,我們還是沒有繼續。
但彼此的心,還是因此而確實了。

DSC_3269.JPG 

很記得當年我們各自轉工作之後,很久不曾再見面。

某次相約放工後在西貢「約會」,挑了一家漂亮的英國小餐館。
餐後,她向侍者拿了餐牌,點了「Banoffee Pie」做餐後甜品。
這是我從沒有聽過的甜點。

甜點上桌,知道我不吃糖與麵粉的她,輕鬆地問了一句:「要不要來一口?」
長年不吃糖不吃麵粉的我,也輕鬆地回應說:「好啊!」就拿叉子分一口。

真.好.吃。
好吃極了。

IMG_3980.JPG

甜點很難忘,回家之後上網查找資料:

「香蕉太妃派」是一款英國甜點;由「餅乾塔皮 + 焦糖醬 + 香蕉 + 鮮奶油」組合而成。
「Banoffee」一詞,在當時還是原創詞呢~! 
把「香蕉」(Banana) 和「太妃糖」(Toffee,又譯「拖肥」或「牛奶糖」) 兩個詞彙合併而成「Banoffee」新詞。
(Banoffee 現在已成為英語詞彙,泛指所有吃起來有香蕉又有太妃糖口味的食物)

傳統的做法,是把整罐未開封的練奶放入沸水中大火煮,以高溫和壓力令罐內的練奶變成「牛奶糖」,也即是「太妃糖」。
這道甜點馳名到一個程度,連「雀巢」公司生產的練奶罐頭上,都印有「香蕉太妃派」的食譜喲!!!

題外話:這個甜點,可是英國鼎鼎有名的戴卓爾夫人最愛製作的食品啊~!!

DSC_3267.JPG

很想以這份甜美的記憶,送給感覺上冷冷的你,也紀念我們之間深深的友愛。
謝謝你,向來不輕易露出真心的你,為我傾流這份柔軟之心。

DSC_3250.JPG

[無醣.生酮] 香蕉太妃派 Banoffee Pie
食譜來源:參考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傳統塔皮 或 無醣塔皮......2份
焦糖醬 或 無醣焦糖醬......40克
鮮奶油......40克
砂糖 或 赤藻糖醇......4克
香蕉......1/2根
可可粉......適量

傳統塔皮的做法請參考「蛋撻」;無醣塔皮的做法請參考「無醣.甜派皮/塔皮
* 焦糖醬的做法請參考「焦糖醬」;無醣焦糖醬的做法請參考「無醣.焦糖醬
* 原版的 Banoffee Pie 就是「香蕉 + 鮮奶油 + 焦糖 + 塔皮」的組合;
  後來
有些食譜會加入咖啡或巧克力,或同時加入兩者。大家也可以自由做變化~!

DSC_3253.JPG 


延伸閱讀:眼淚的滋味——海鹽焦糖醬 Salted Caramel Sauce
PB022236.JPG

延伸閱讀:重寫.貝爾康寧——[無醣.生酮] 焦糖醬 Low Carb Caramel Sauce
DSC_3242.JPG 

延伸閱讀:[無麵粉.無糖] 鬆脆口感.甜派皮/塔皮 Low Carb Crunchy Pie Crust
DSC_4069.JPG

做法:

按照自己喜歡的食譜,製作「傳統塔皮」(圖一) 或「無醣塔皮」(圖二),烤熟,放涼。
按照自己喜歡的食譜,製作「焦糖醬」(圖三) 或「無醣焦糖醬」(圖四)。
櫻花粉紅氣酒乳酪蛋糕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兩款塔皮都可以烤箱185度C的烘烤10~15分鐘 (視塔皮厚度) 或呈金黃色。請先完全放涼再填餡。
兩款焦糖醬都在要吃的時候才新鮮製作,以免凝結或反沙。



把焦糖醬填入放涼的塔皮底部 (圖一、圖二),鮮奶油加入
砂糖或赤藻糖醇,打發成不流動的狀態。
香蕉去皮切片或切段 (圖三),放在塔皮裡的焦糖醬上面 (圖四、圖五),以打發鮮奶油鋪滿 (圖六、圖七)。

用篩子在鮮奶油表面灑上足量的可可粉 (圖八)。頂面可以以一片香蕉做裝飾 (圖九)。
香蕉太妃派.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香蕉 vs 鮮奶油 vs 焦糖醬」的比例,可以隨個人喜好自由調整,並無標準,因此非常隨意就可以了。
我喜歡在塔皮與塔模中間先鋪一層保鮮紙 (如圖),做好之後取出就會很容易 (塔皮放在塔模中填餡比較穩妥,不會散碎)。

DSC_3257.JPG  

真的要讚嘆創作者的味道與口感搭配——
「甜軟的香蕉 + 綿密的鮮奶油 + 濃郁的焦糖醬 + 微苦的可可 + 酥脆的塔皮」......真的很.完.美。

DSC_326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