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242.JPG 

大家也許還記得,我在貝爾康寧留下多少眼淚和心結。

那輪極冷的月圓——我在彼岸的第一個滿月——如此悲傷、如此荒涼。
只是短短六日六夜,足夠讓我寒冷到靈魂深處;
逃命般脫離之後,我說過,永遠不再回去這個地方。

延伸閱讀:貝爾康寧的月圓——冷萃咖啡 [兩種做法] Cold Brew Coffee (2 Ways)
DSC_6778.JPG 

後來先後在捷拉山間與昆比恩小鎮住下來,因為生活所需,我們經常進出坎培拉市區;
若丈夫小孩說起想去貝爾康寧的商場、遊樂場,或店舖,
我都會不由自主打冷顫,不假思索就擰頭:「不去」。

也有幾次,確實一起前往貝爾康寧採購或遊玩;
停留在人來人往的購物中心,我的心,卻總是如同走回陰影之中。

小雨生日那天,一位朋友說起家裡有一台已經用不上的兒童腳踏車,可以送給小雨;
我們驅車前往貝爾康寧郊區,不偏不倚,正正是那個極冷月圓之夜我們所在的荒野。
停在朋友家門口,我心裡的寒冷,蔓延到全身;當時每一個畫面,清晰如看見。
那一刻,我連下車的勇氣都沒有。
我小聲地跟丈夫說:「我就不過去了,可以嗎?」

有時候,兩夫妻會隨口談起將來買屋子的白日夢,一起好奇地看地產廣告,
每次丈夫提起貝爾康寧的地段與屋子,我都二話不說,一口回絕。
絕不考慮。
坎培拉有那麼多個小區,就算全個貝爾康寧都否決,選擇還多的是,我連洗刷回憶的心力都不想花。

DSC_3217.JPG

說了老半天,結果我在貝爾康寧上班......

工作面試的那天,明明去的是甘加林區的辦公室 (而我非常非常喜歡甘加林);
沒想到面見我的大老闆開心地說,剛剛租下了全新的辦公室,而且裝修完工了,就在貝爾康寧。
我當時衝口而出:「我可以在甘加林辦公室工作嗎?」還讓大老闆愣了一愣。

關於每天前往貝爾康寧上班,我內心並沒有承受很大的衝擊。
畢竟我的辦公室大樓沒有很接近曾經讓我恐懼的記憶所在。我也當是市區中的一塊新地方而已。

最被考驗的是——搬往貝爾康寧居住。

DSC_3270.JPG 

其實,「提前釋放」之後,再加上有了工作,兩夫妻一直在磨拳擦掌,全心預備好要進入坎培拉。

除了進入坎培拉的盼望,是因為通勤時間太長。
對於毫不享受開車、又對時光很執著的我來說,每天單程45分鐘的通勤,實在漫長;
而且去年年底車禍之後,開車於我,比全新的工作與人事,更累人。再者我還要一週兩天上夜班。

一直按兵不動,完全因為我沒有信心——到底連辦公椅都未曾坐穩,忽然搬家好像顯得太冒失。
耐著心,乖乖的駕車飛馳六週之後,我們決定,是時候搬家了。

今非昔比了嗎?
我們看了四家單位,選了兩家來寫申請書,竟然兩家業主都眨眼之間給了我們租約!!

驚喜過後,就到了選擇的時刻。
兩家之間的選擇一點都不難,因為一家比較光亮、一家比較窄小;
我卻深深地卡在搬與不搬之間......

延伸閱讀:提前釋放!!——[無醣.生酮] 蛋糕甜甜圈 Low Carb Cake Doughnuts
DSC_7854.JPG 

這完全是一場內心的劇烈戰爭。
因此我樂天又記憶短暫的丈夫,絲毫不明白我痛苦掙扎個什麼。
「不是說要就近你公司嗎? 不就一街之隔嘛?」
「不是說好要搬入市區嗎? 這就在市中心。」
「不就是兩房公寓嗎? 還是全新的呢!」
因為公寓並沒有任何問題,甚至有很多合我心意的優點,我的先生... 想不明白我到底在拉什麼鋸。

我卻陷入出乎意料之大的兩難之中,焦慮不已。
我深愛小白屋,身在其中有深切的安心自在;而那個新單位,只是沒有問題,卻也沒有喜愛。
從確切而心愛的居所,搬去無感的住處,對於靠直覺生存的我來說,可行嗎? 
而當我已經飛車六週來來去去,我竟是習慣了,也沒有急著要搬的需要了。
既沒有著急搬家的需要,又沒有很喜愛新居,若如此答應下來,不是太冒險、太魯莽嗎?
何況丈夫與小孩的工作和學校都沒有變動,只是為了遷就我一個人...... 於是就住到貝爾康寧?

但丈夫和我都分別向上司請假去看屋子了、也排除萬難連夜寫申請書了、也獲業主(從極多申請之中)選中了;
居室全新,無人住過、三面環窗,270度全玻璃採光十足(只怕會曬盲)、所有家電都是新的;
樓下就有超級市場、附近就是圖書館、民政事務處、室內游泳池、滑板公園、人工湖、咖啡店和餐廳不少......
如果我這樣也拒絕,那到底是還要不要搬入坎培拉市? 
辛苦為我找到這家小居的丈夫說:「放棄這次機會,下次再找到的,也會是差不多的啊。」

延伸閱讀:凡人版.焦糖醬
眼淚的滋味——海鹽焦糖醬 Salted Caramel Sauce
PB022236.JPG

我焦慮了24小時——並非我做決定有多快,只是回覆有期限並不能拖——答應下來了。
特別向那一天給我煩了好久聽我左右為難的好朋友致謝——
有你的同在和傾聽,陪著我又過了一個難挨的關口。

答應之後,雲開見月,內心清空了。
答應之後,興奮和期待的情緒緊接而來,我發現我是那樣的想要盡快搬入城市。
答應之後,我不再害怕,覺得無論情境如何都是可以面對的。

從此以後,我們會住進「蘑菇屋」。

IMG_4980.JPG  

把它叫作「蘑菇屋」,是因為它的室內形狀——實在是一個傻透了的平面設計。
新近落成的大廈帶著流線形的設計;它並不是長方柱狀的,而是兩端弧形有如飛船。
而我們的新家,位於走廊盡頭的尾間,因此位屬那弧形的一端。
採光上算是佔盡優勢,也有270度的風景與視野,不過整個室內空間,就是個半圓形。
而且有個「蘑菇柄」:大門打開,有短短的走道,算作玄關位置,然後才進入「蘑菇傘」的部份。

請大家開啟想像力,我帶大家走一圈室內導覽:
穿過大門,走入「蘑菇柄」,左邊的「蘑菇傘」是廚房與客廳的部份;右邊的「蘑菇傘」是兩間房間與浴室。
左邊的「四分一圓」還好,畢竟有個小露台放在圓弧之處 (因此是三角形露台),分開兩邊的廚房與客廳,還算方正;
加上我們傢俱很少,反正放不滿,空間也算夠大了 (但客廳中間有條柱子... 這是設計嗎?)。
右邊的「四分一圓」就問題多多。把「四分一」對分成兩份,每份是「八分一」...
我們的兩個睡房,都是「八分一圓」——尖銳的長三角形。
而且,有套廁的主人房是小的,沒有套廁的客房是大的...
但小的房間觀景好些,大的房間看著對面人家的露台...
為了我們住哪間、小孩住哪間,真是頭痛了好久,想來想去拿不定主意。

(後來看真的平面圖... 它連「蘑菇」都不是,是一半「圓蘑菇」、一半「尖傘形」的古怪形狀......)

UXUT1221.JPG  

即便如此,既已答應,我也就認定了「蘑菇屋」——為它起名的一刻,就懂得內心已經接納它了。

我是那樣地渴望著擺脫「山卡拉」,搬進市區;自從簽約,幾乎一刻都不想等,恨不得立刻搬過去。
實務上的難題 (三角形睡房、密鋪的長毛深灰地毯、曬到瞎眼的270度玻璃窗、被人看光光的零距離),
都可以務實地解決,沒法改善的,就用心情和時間來適應。
情感上的難題 (不曾對這個單位心動,看來看去都沒有任何感覺、任何感應),
我鼓勵自己,結婚以來,我的「家」從來不被實體所限 (記得恆安的家嗎?),而在我帶進去的靈魂。

IMG_4714.JPG  

所以剩下來的考驗,就是——重返我說過永不靠近的貝爾康寧。

艱難嗎? 也不算太過。
畢竟,只是執著地不肯而已。
覺得天地那麼大,沒必要非得回到記憶這麼糟的一個地方。

但看來我的功課,正正是「在哪裡倒下了,就從哪裡站起來」。

住下來、活下去,新的經驗,會把舊的記憶複寫。
層層疊疊,就會更新。

DSC_3218.JPG

我不視貝爾康寧為我們長途移居之路的落腳地;
但因此,會更加珍惜這個重寫記憶的機會。

苦到深處,就會遇見甜。

DSC_3273.JPG

[無醣.生酮] 焦糖醬 Low Carb Caramel Sauce
食譜來源:參考 all day I dream about food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約1/4杯)
奶油......1湯匙 (14克)
赤藻糖醇......1.5湯匙 (22克)
黑糖蜜*......1/2茶匙 (3克)
黃原膠......1/16茶匙
......1/16茶匙
鮮奶油......2湯匙 (30克)
水......1/2湯匙 (7克)

* 「焦糖」本來就是「煮到焦化的砂糖」。不使用砂糖而做焦糖是一件有點超越可能性的事。
  赤藻糖醇不是糖,沒有焦化 (caramelization) 的性質;單獨煮它是沒辦法做成焦糖的。
  黑糖蜜則帶有一股深沉的焦糖風味 (因著裡面許多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可以補足顏色與味道。
  每100克黑糖蜜,含有60克糖,這裡用3克黑糖蜜,即每1/4杯「焦糖醬」共有約1.8克糖。
  由於糖量極其微量,所以我選擇使用。(現在市面上也多了可以焦化的取代糖)

* 另一款使用黑糖蜜 (Blackstrap Molasses) 的食譜:
延伸閱讀:[無醣.生酮] 薑餅人曲奇餅乾 Low Carb Gingerbread Men Cookies

DSC_3518.JPG

做法:

奶油、赤藻糖醇、黑糖蜜放入小鍋中 (圖一),拌煮3分鐘 (圖二),至糖漿冒出大泡沫 (圖三)。
倒入鮮奶油 (圖四),拌勻 (圖五)。熄火,灑入黃原膠 (圖六),快速用力攪拌均勻 (圖七)。加鹽拌勻。
再次煮沸,轉小火煮1分鐘 (圖八)。熄火,降溫至暖即可使用。可以按實際狀況加入少量水調整濃度 (圖九)。
LC 焦糖醬.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加入黃原膠之後,比較容易結塊,所以一加入即快速用力攪拌均勻。
鹽量可以自行加減;多一點可以做出「海鹽焦糖」口味。但不建議完全不加 (微少的鹹度可以平衡甜度)。
建議吃多少煮多少,並在降溫至暖即使用/享用。如果天氣太冷,或是放入冰箱,都會令「焦糖醬」硬化。




下圖是經典英國甜點「香蕉太妃派」(Banoffee Pie) 的傳統與無醣「雙版本」~
先把這個「無糖.焦糖醬」學起來,然後來做經典的 Banoffee Pie 吧~^^!
延伸閱讀:
英國甜點——香蕉太妃派 Banoffee Pie [傳統版本 / 無麵粉版本]
DSC_326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