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59.JPG

我自小對薑很抗拒。
我能吃蒜、能吃蔥、能吃胡椒、能吃咖喱,甚至對辣椒的接受度都愈來愈高;
但是薑的獨特辛辣味,我不但一直學不會欣賞,還真是覺得很難聞也很難吃。

直到某天,發現「薑+糖」是那樣的平衡又溫和,而且令受冷的我遍體暖熱,才另眼相看。
後來,就漸漸的能接受甜吃的薑——薑糖湯圓、老薑番薯糖水、黑糖薑茶、薑汁燉蛋、薑汁撞奶......
然後對台灣料理的鍾愛,加上坐月子的認真,就完全地接納了薑的滋味——薑母鴨子、燉湯、豬腳薑......

DSC_0157.JPG  

某年入冬,曾與母親去咖啡店「約會」,請媽媽喝咖啡。
那時候咖啡店正在推出冬季限定的飲料,三款新品之中,其中一款就是這個「薑汁牛奶咖啡」。

母親積勞,向來胃都不好,因此媽媽吃薑的習慣,是我從小到大所熟悉的日常。
長大後,才偶然聽到母親說,原來並沒有很喜歡薑,只是因為身體需要,才長年與薑作伴。

DSC_0155.JPG 

那一天,我請媽媽喝了一大馬克杯的「薑汁牛奶咖啡」。
向來節省慣了的我倆,就只買了一杯咖啡。媽媽把馬克杯推過來,讓我也一起分享。
我很記得那一天、那個下午、那家小店、那張方桌子、我們的座位、那個馬克杯、那杯咖啡的味道......

掛念你,我的母親。
下一次回來時,我們再好好好好的相聚。

DSC_0156.JPG 

鮮薑汁牛奶咖啡 Ginger Caffe Latt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人份)
薑......1小段
牛奶......200克
鮮奶油......1湯匙
砂糖/糖漿......2茶匙
濃縮咖啡*......1 shot (約28克)

*濃縮咖啡」(espresso) 是「義式咖啡機」以高壓、短時間所萃取的濃郁咖啡液。
  若沒有家用義式咖啡機,可以在咖啡店買 single espresso (我以前常常這樣做~)。



做法:

薑洗淨,去皮,以磨薑缽磨成薑泥 (圖一)。
攪拌杯中放入
牛奶、鮮奶油、砂糖/糖漿、濃縮咖啡 (圖二),加入薑汁與薑泥 (圖三)。
啟動攪拌機,攪打20~30秒至完全混合 (圖四)。
鮮薑汁拿鐵 Fresh Ginger Latt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薑的用量可以自行按接受程度調整。
薑皮的食療價值很高,不過做成飲料口感會比較粗糙,因此不使用。
     如果喜歡更滑順的口感,薑好薑泥之後,可以用紗布隔濾並擠壓出純薑汁,不使用薑泥。
薑的辛辣要有甜的平衡才會順口,因此不建議省略不加糖。可以用赤藻糖醇或其他喜歡的糖類取代。

PC202951.JPG  

其實西方流行的「薑味咖啡」,「薑」指的是「Gingerbread」口味,
也就是聖誕節期間大家愛吃的「薑餅人曲奇餅乾」所用的薑餅綜合香料味道,並不是指「Ginger」本身。

大家知道,鮮薑 (Fresh Ginger) 的風味,與乾燥薑粉 (Ginger Powder) 的風味完全不一樣,辣度亦不同;
因此以「薑汁」來做咖啡,其實是把人家的文化弄錯了。

不過,我自己在家以鮮薑試做了幾次,畢竟也頗合口味,加上有著回憶中寶貴的故事,所以照樣與大家分享。
延伸閱讀:薑餅人鮮奶咖啡 (薑餅香料拿鐵) Gingerbread Latte (上圖)



延伸閱讀:自家製.薑餅香料 Homemade Gingerbread Spice
DSC_2638.JPG

延伸閱讀:聖誕.快樂——薑餅人曲奇 Gingerbread Man Cookies


延伸閱讀:[無醣.生酮] 薑餅人曲奇餅乾 Low Carb Gingerbread Men Cookies
DSC_35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