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518.JPG

不用我說你都能夠猜想到,我讓小雨從出生起,就跟我一樣不吃麵粉與砂糖,給我帶來多少質疑與揶揄。

家人與密友反而十二分的理解我的信念,只是閒雜人等真的很多 *翻白眼*。
我其實很喜歡認真的討論,所以遇上一些真心想了解的朋友們時,我都很推心置腹的分享;
可是要命的是總有一大部份其實不打算用心理解,就會開始說嘴的人。
(這個狀況跟我們讓小雨走上 BLW 之路一樣)

以下是無數次的狀況——
大型聚會/聚餐之中,不算很認識的阿姨、阿嬸:
「什麼? 你沒有給他吃蛋糕? 麵包? 餅乾? 巧克力糖?」(一邊說一邊拿糖果引誘我的兒子)
「是的。」我盡量輕描淡寫,希望不用進入討論。而小雨真的很乖,從不拿糖,拿了也不拆開包裝的。
「你沒可能做得到的~!」對方劈頭就這樣回應...
這真是很無禮哦... 我從我兒子一出生起做到現在,什麼沒可能嘛,真是的。 
「有可能的。」可惜我不是大黑貓先生,在這些踩著我的貓尾巴的事情上,我也不是很有禮貌。
對方通常不服氣,說:「現在有可能,將來上學時,他跟著人家吃,你也沒辦法的!」
「我有辦法的。」我更加輕描淡寫地說,然後就帶小孩離開了。

真是千篇一律。
等我兒子上學時有沒有跟著人家吃,到底跟阿嬸你有什麼關係哩? 這些說話除了想打擊他人,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不過算了,任何場合中總有奇特的人士數個,我也沒有真的很在乎 (只是真的太摸不著頭腦)。
我想帶出的是——關於我的小孩這樣吃,在主流社會中的確是少數 (如果不是唯一);
而我到底在他上學後,能否持守、如何持守、是否有需要持守,都是值得思考的議題。

DSC_3509.JPG

早在小雨沒有任何群體生活之前,丈夫其實就表達過這個疑慮——
小雨眼看其他人有得吃某些食物,而他吃自家帶備的食物,會不會對他的成長有任何影響?

我也不知道是哪來的信心 (對吃的執念實在太強大吧?)——
有影響! 當然有影響哦! 就是正面的影響啦~ 哇哈哈哈~!!!

為什麼預設了「自家帶備的點心」亞於「大家在吃的點心」哩?
我深信,通過事前教育與心理準備,加上事後解說,我家小孩會覺得「自家點心」優於「大眾點心」喲!

話雖如此,我也清楚知道這個只是我一廂情願的信念。
那麼,結果怎樣了呢?
——我成功了。
起碼在第一關,小雨與我的成功,超越我的想像。

DSC_3519.JPG 

話說這兩三個月,我們開始讓小雨接受「蒙特梳利」教育。(這是個有趣的故事,我下回再分享)

課堂上偶爾會有「吃東西」的部份,有時是群體時間中大家一同吃,有時是個別的茶點活動。
個別的「茶點活動」供應的是小麥脆格 (Cereal 的一種),小朋友可以按需要自行取吃;
我告訴過小雨那是小麥做的,而且有加砂糖,我們不吃的,並每次都有預備一款無醣茶點在他的背包中。
小雨一次都沒有對那盒 Cereal 產生過興趣,連問都沒問過我可不可以吃。
即使與其他小朋友一樣排隊、取盤子小匙、鋪餐墊、拿茶點,
他都會自行去拿背包,打開來取出我預備的小盒子,再把點心放進小盤子中,拿課室的小匙吃。

那卻不是重點,也不是我心目中的「第一關」。
有一次,老師們安排小朋友做「南瓜糯米餅」。小朋友可以按自己的興趣去做餅。
也不知道是小雨平常就在家跟我做烘焙,因此不覺得新奇還是怎樣,他自行拒絕了老師,不去參與做餅。
我溫柔地跟小雨說:「這是南瓜餅,用南瓜泥、糯米粉、砂糖做的,你可以去做餅啊,最後蒸好不吃就可以。」
「我不想做南瓜餅啊~」小雨很平靜地說,繼續專心做自己正在做的工作。

到群體時間,我有一點點緊張,因為大伙兒要分吃剛才製作的南瓜餅了。
那天真是很剛巧,我預備了雙份的茶點 (另一份本來是給我自己的啦),
我輕輕跟老師說聲小雨不吃南瓜餅,我會另給他一些點心;我再跟小雨說同一番話,小雨點點頭。
到老師們分發南瓜餅的時候,小雨一味的望著我,望了幾眼開口說:「我想吃我的茶點~!」
我把迷你的無醣格子鬆餅 (食譜有機會再分享) 放進他的小盤中,並要求他等所有人都有南瓜餅時才能吃。
小雨乖乖等了,然後開心又投入地吃起鬆餅來,也興致勃勃地看著其他小朋友吃南瓜餅,並無一絲落寞。
老師非常細心,又預備了香蕉給小雨 (和其他只吃了一口南瓜餅就不肯再吃的小孩);
小雨超積極的吃完一片又問老師拿一片,應該吃了人家大半條香蕉。

回到家之後,剛好準備了蒸南瓜做午餐,就順道向小雨進行解說。
「剛才學校有做南瓜餅哦~ 你沒有做,為什麼呢?」
「不想~」
「明白了。你想吃南瓜餅嗎?」
「不想吃~」
「你知道為什麼我們不吃那個南瓜餅嗎?」
「它有麵粉~! 有砂糖~!」
「對了,因為有糯米粉,也是一種白麵粉,而且有砂糖,所以是我們不吃的。」
小雨點點頭。
「那如果其他人吃,我們怎麼辦呢?」
「大叫不要!」
我笑了起來:「不用不用~ 我們可以告訴其他人,因為砂糖對身體不太好,所以我們不吃了;但別人聽完了,可以自己選擇吃不吃的,明白嗎?」
小雨點點頭。
「今天的南瓜好吃嗎?」我問正在拿湯匙挖原個南瓜吃的小雨。
「好吃~」
「今天你沒有吃到學校的南瓜餅,我現在補給你大大個南瓜吧~ 你一樣可以試試壓成南瓜泥哦~」
我的第一關就是這樣漂亮跨過的。
想起自己與丈夫之前的擔心,想起他人的不以為然,滿心滿足。

DSC_3511.JPG 

時近聖誕節,老師在書架上放上了一本關於「薑餅人」的故事書。
小雨聽過故事之後,就說想拿家中的薑餅人曲奇餅乾給老師看。
我聽到之後靈機一動:「對了,我們自己做烘焙,給老師做聖誕禮物,好嗎?」
「好~!」
「我們就做薑餅人餅乾給老師做禮物?」
「好~!」小雨很歡喜。

「那你平常給他吃什麼?」——最初把小雨不吃的東西列成清單交給老師時,老師反問我。
其實小雨的日常飲食,真的很多元化很多種類,要回答這個問題真是一言難盡,
但現在可以把我們的日常,以實物分享出去,給更多人認識和享用,真是很快樂的事。

DSC_3513.JPG

[無醣.生酮] 薑餅人餅乾 Low Carb Gingerbread Men Cookies
食譜來源:參考 Gnom Gnom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30片餅乾)
麵團部份——
杏仁粉......190克
薑餅香料......3茶匙    <---食譜在下面的連結中~ 這是靈魂材料喲! 請盡量齊集各式香料~!^^
黃原膠*......1/2茶匙
蘇打粉......1/2茶匙    <---Baking Soda
......1/2茶匙
奶油......80克
赤藻
糖粉......80克    <---赤藻糖粉令餅乾口感更細膩、綿密。如果沒有,可以用赤藻糖醇~
黑糖蜜*......2茶匙    <---Molasses
雞蛋......1顆   <---不吃蛋的話可以直接省略~

糖霜部份——
赤藻糖粉......2湯匙
......幾滴

抹茶粉、紅麴粉*......少量

*黃原膠填補缺乏的筋性,令麵團不致太鬆散,亦令成品有一定的堅固度,不會一碰即散。
*除了抹茶粉、紅麴粉,更可以利用南瓜粉、薑黃粉、可可粉、竹炭粉、紫薯粉製作出七彩的糖霜。
*黑糖蜜因為帶有一股深沉的焦糖風味,跟傳統以棕糖 (dark brown sugar) 製作的薑餅人風味超像。
 每100克黑糖蜜含有60克糖,這裡用12克,大約有7克糖,分做30片餅乾,每片只有約0.2克。
 雖然極其微量,但黑糖蜜畢竟是糖,如果不能接受,可以省略不用,但成品不會有焦糖/棕糖的顏色與香氣。

自家製作「薑餅香料 Homemade Gingerbread Spice」請參考這一篇文章~^^
DSC_2638.JPG

做法:

奶油及雞蛋預先從冰箱取出,讓雞蛋回復室溫、奶油呈軟化狀態。
杏仁粉、黃原膠、薑餅香料、蘇打粉、鹽放入碗中 (圖一),混合均勻 (圖二)。
奶油放入攪拌盤,以打蛋器拌開至軟滑狀 (圖三),加入赤藻糖粉、黑糖蜜 (圖四),攪拌至完全均勻 (圖五)。
逐少加入已打散的雞蛋 (圖六),用力攪拌混合 (圖七),每次都完全拌合再加入雞蛋。

分兩次倒入混合好的乾粉類 (圖八),用手或膠刮刀混合均勻 (圖九)。
LC 薑餅人曲奇餅乾 Gingerbread Men Cookie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必須室溫軟化 (手指壓下有指痕但不軟塌),才能夠順利拌開,與其他材料混合 (「油糖打發」的過程)。
雞蛋與奶油同溫,才不易令奶油重新凝結變硬,因此也需要回復室溫。

無醣烘焙中,「油糖打發」的過程會出現輕微的「油水分離」情況,這是正常的。
無醣烘焙的粉類沒有筋性,因此麵糊即使經過攪拌,也不會產生筋性而令成品變硬,可以放心的混合。



用手聚合麵團,輕輕壓緊,以保鮮紙包裹好,稍微壓扁,放入冰箱冷藏一夜 (或至少3小時) (圖一)。
取出麵團,表面和底下各鋪一張烘焙紙,以擀麵棍慢慢推壓成麵皮 (圖二)。
撕開表面的一張烘焙紙 (圖三) (可放上烤盤作烘烤用),以小人形狀的餅乾模型,壓出小麵片 (圖四)。
把小麵片逐一放在烤盤上,放入冷凍庫,冷凍10分鐘。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約10分鐘 (圖五)。
出爐,完全放涼。等待餅乾放涼的時間製作糖霜:赤藻糖粉以少量的水混合成稠稠的膏狀 (圖六)。
取出一部份糖霜,混合抹茶粉,成綠色糖霜 (圖七);另取一些糖霜,混合紅麴粉,成紅色糖霜 (圖八)。
把三種顏色的糖霜分別放入食物膠袋的角落中,以剪刀剪開細小的開口 (圖九、圖十、圖十一)。
替已冷卻的薑餅人畫上臉譜、衣飾 (圖十二),放涼至糖霜凝結。
LC 薑餅人曲奇餅乾 Gingerbread Men Cookies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冷藏一夜,令奶油完全硬化,方便之後的擀壓、壓模、移動的步驟,不易軟化 (甚至融化)。
擀壓麵團時,麵團上下各墊烘焙紙,就可以完全防黏。
壓完第一輪小麵片之後,把多出的麵皮再聚合成團,擀壓成麵皮,可多壓很多塊薑餅人。 
烤的時間10~20分鐘不等,給大家參考。麵皮若擀得薄,烤的時間就短些;反之則拉長烤的時間。
麵皮的厚薄、烘烤的時間,大家可以因應喜好調整——
     擀得薄 (或烤得久),餅乾會呈脆脆口感;擀得厚 (或烤得短),餅乾會呈軟式口感。
     不過杏仁粉易焦,請顧爐,不要烤過頭了。 
無醣烘焙不會像有麵筋的成品那樣脆。但只要等待至完全冷卻 (甚至幾小時後),赤藻糖醇還是會令成品微微變脆的。
糖霜的稠度,以能擠出而不會流動為準;若太硬則很難描畫,太稀則難以定形和凝結。



後記:續談「能否持守、如何持守、是否有需要持守」的問題。

說真的,我所持守的,真心只是小雨的起步;這是我的責任。
他的人生需要他來為自己做抉擇;這是他的責任。
以小雨的成熟、聰慧、倔強看來,他自主自決的日子真的近在眼前 (其實現在也差不多)。
所以,我並不以「將來上學了怎麼辦」來自尋煩惱——能守則守,不能守就放下不守。

我暫時的想法是為他持守到三歲。三歲之後,他若果表達很想吃白麵粉白砂糖,讓他吃吃看就是。
重要的,不是吃下去的東西,而是概念——
不吃麵粉與砂糖的概念既已明白了,他就算吃,也會有覺察的心;
在我的經驗裡,生命中最大的傷害 (飲食以外),都來自不懂得、不覺知。
若存有覺知的心,有意識地選擇偏差一陣子,並沒有什麼大礙 (我們年青時不都是明知錯愛都要愛一回嗎?)。

而且,我不覺有失——在最初這幾年,我持守多一天,他的體格基礎就再好一點,這是不會白費的。
0~3歲是我心裡最最重視的黃金時期 (說的也是超越飲食的範疇),能持守這三年,我真的有夠欣賞自己的了。
難道說,他將來去人家的生日會,我還會因著他吃了一塊生日蛋糕而惱火嗎? (我也會這樣做啊~)

所以,能否持守? 我能夠,但我不勉力;
如何持守? 當下即是,其實並不困難。我很有信心,小雨的明白事理,也給了我莫大的安定與信心;
是否有需要持守? 沒有必要,畢竟我由出生直到三十歲,都在吃巨量的麵粉與砂糖,我暫時都好好的。
沒有必要,但為自己的信念而盡上一點力,還是一個幸福的過程。

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祝大家今年吃到美味又健康的聖誕薑餅小人喲~!!!

DSC_3515.JPG

延伸閱讀:凡人版.薑餅人曲奇餅乾
聖誕.快樂——薑餅人曲奇 Gingerbread Man Cook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