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255.JPG

今年是十週年了。
一直以來都覺得「十週年」是很遠以後的里程碑... 

還記得我在經營「黑貓手工烘焙」的時候曾經接了一位同事朋友的蛋糕訂單,
我問及慶祝性質時,她說:「是我和先生結婚十週年紀念日。」
當時我的感覺是「哇啊,好厲害呀!! 結婚十週年~ 唉喲真是好重要的大日子哦!!!」
當刻也有閃念想了一下:「如果是我的話,十週年要怎麼過??」
然後很快很快就打消了這個想法——想太遠了! (當時我結婚只有兩年)

然後今天就輪到我了。

已經十年? 我覺得好像剛剛結婚沒多久...
 
DSC_8241.JPG 

這天除了是第十個結婚紀念日,也是我們移居在外之後第一個結婚紀念日。
那種「不知道怎樣過」的迷茫感,真的很強、很強。
(跟第一個海外的中秋一樣叫人迷茫呀!)
延伸閱讀:千里共嬋娟——[無糖.無麵粉] 蛋黃蓮蓉酥

DSC_6543.JPG 

小雨出生後,我們兩夫妻仍以婚姻為首要的優次,每逢結婚與交往的紀念日,必然是兩個人度過的。
所以對於要帶著小孩過重要的紀念日,竟是非常的沒有經驗......

去兩夫妻有興趣的地方嗎——博物館、展覽、書店、古玩店、手作食品小店...... 那小孩子一定耐不住悶;
去小孩子最喜歡的地方嗎——動物園、農場、水族館、玩具店、遊樂場...... 那留待做小孩的生日活動算了~

慶祝晚餐自己在家料理嗎——那只能一個看小孩另一個下廚,瞎忙一番的結果,還是要照料小孩吃飯...
慶祝晚餐上優雅的餐館嗎——整個時段也許都是督促禮儀、控制聲浪、約束行為、回應情緒,大人們食不知味呀~

若說是四週年七週年之類的就算了,可能做個蛋糕來吃就很夠慶祝;
可是十週年嘛...... 我有點執著放不下喲!!
(大家都知道我有多麼看重節日與紀念日...... 「十週年」感覺很重要,我沒法胡亂度過呀~)

(寫字的這一刻都還未有頭緒,更沒有計劃...... 回頭再跟大家分享我們的十週年到底怎樣了~)

DSC_8258.JPG 

十週年稱作「錫婚」。
從「紙」到「棉」,再經過「皮」與「緞」到「木」,婚姻的柔韌與堅固,慢慢的加強;
糖」婚之後到「羊毛」,再踏入「青銅」與「黃銅」的金屬階段,這一天,迎來了「錫」。

我覺得這些形容真的很貼切 (這份集體創作真是顯現了婚姻的智慧和人與人的共通性呀!)。
「錫」雖是金屬,卻未算堅硬,是一種容易折彎的物質 (想起錫箔紙了嗎?)。
結婚十週年——或者說是我們的這個第十年——正正需要很大、很大的 flexibility 去維繫。

要能夠承受不少的屈曲;有時要折衷著過;
還有許多的打擊與痛苦,需要不斷更新的堅忍與韌力,來讓身心與關係復原。

回想到這段日子一次又一次的苦困、一次又一次的恢復,
我忽然覺得,我們這一整年,原來正正體現並慶祝了「錫婚」。

DSC_8242.JPG 

這一年,以「鏡子」為記號,紀念我們的結婚十週年。

伴侶之間,本來就是彼此的鏡子——
在對方的生命中,我們照見自己的價值觀、覺察自己特有的偏執和堅持、
看見自己原生家庭的文化和習性、反映自己的情緒模式、發現自己的光明與幽暗......

逆境愈艱辛,看得愈清楚。
這樣的深深相見——更赤裸、更不美麗、更考驗愛情。

DSC_8247.JPG 

「鏡面巧克力塔」是一道美麗的法式糕餅。
這個巧克力塔也叫做「法式絲絨塔」(French Silk Pie)——因為內餡實在如絲綢般厚滑,入口即化。
塔餡的下層是柔軟濃郁的甘納許 (松露巧克力),上層是細緻幼滑的巧克力鏡面,外殼是酥鬆香脆的塔皮...
送給最愛吃濃郁巧克力的大黑貓和最愛吃派派塔塔的小黑貓,剛剛好^^~
(從前也有做過這個塔。這一次,是沒有麵粉、沒有糖的無醣烘焙版本。)

謝謝你做我的鏡子,請你繼續真實直接地照著我的光與暗。

CJEX8932.JPG  

這是去年十月十日。
最後一次在我們最熟悉的城市、最喜歡的地方,度過這個日子。

從今之後,用無限的意志與韌性,再去探索新的國度、新的地方、新的方式、新的紀念。

DSC_8239.JPG 

[無醣.生酮] 法式鏡面巧克力塔 Low Carb French Chocolate Tart with Glaz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塔皮部份——
奶油......18克
赤藻糖粉*......12克 
杏仁粉......48克
內餡部份——
100%黑巧克力......45克
鮮奶油......38克
無糖糖漿......6克      <---若不介意可以使用蜂蜜6克,風味更細膩~
香草酒/蘭姆酒......3克   
鏡面部份——
明膠粉......1.5克
冷開水......20克
可可粉......10克
赤藻糖粉*......20克
鮮奶油......15克
牛奶......8克
裝飾部份——
開心果......1顆    <---可惜我剛好沒有開心果了,硬著頭皮用杏仁......


* 塔皮部份使用赤藻糖粉會比較酥脆;內餡部份使用赤藻糖粉則不會有砂糖的顆粒感。
  沒有的話,可以用攪拌機自行把赤藻糖醇打成細粉使用~
* 100%黑巧克力超香醇,也完全無糖;若買不到可以使用85%以上的巧克力,糖量尚可接受。
  我「愈吃愈黑」,這是超濃苦版本,大家自行斟酌糖量。
我的自製香草酒是用蘭姆酒浸泡的,因此兩種風味兼備;大家可以自行選用香草精或烈酒。
  自家製「天然香草酒」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 明膠粉 (Gelatin) 台譯「吉利丁粉」,港譯「魚膠粉」;因為我這邊是用牛骨做的,所以不寫「魚膠」。

DSC_8248.JPG 

做法:

塔皮部份——
請參考「無麵粉.無糖——鬆脆口感.甜派皮/塔皮」一篇,預先烤好塔皮,放涼備用 (圖一)。
內餡部份——
黑巧克力切碎 (圖二),放入大碗中 (圖三)。鮮奶油放入另一小碗中 (圖四),微波加熱至將沸 [註一] (圖五)。
將熱鮮奶油倒入巧克力碎中 (圖六),靜置 (暫不要攪拌),至手摸和暖的程度,攪拌融化 [註二] (圖七)。
加入無糖糖漿、
香草酒/蘭姆酒,拌勻。把內餡倒入塔皮中 (圖八)。
LC 法式鏡面巧克力塔 French Chocolate Tart with Glaz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註一] 傳統的「甘納許」做法是把鮮奶油放入小鍋中煮沸。但這裡用量太少,放入鍋中會耗損太多。
       因此以微波的方式加熱。大家如果有超小的甜點專用鍋請使用,否則可以每次30秒的時長加熱鮮奶油。
 [註二] 巧克力碎與鮮奶油混合後請不要立刻攪拌,否則會調溫失敗,請等待混合物降溫至40度C。
      (40度C大概是手摸暖熱的程度)。「甘納許」的詳細圖文解說,請參考:「法式巧克力工藝——甘納許」 
      (我是因為在4度C的氣溫中製作,我剛拌好,再轉身拿相機時,它就硬掉沒光澤了......)。




鏡面部份——
可可粉、赤藻糖粉放入碗中 (圖一),混合均勻 (圖二),加入鮮奶油、牛奶 (圖三),攪拌均勻 (圖四)。
明膠粉撒在冷開水表面,靜置一陣,待明膠軟化並與水融合 (圖五)。微波或隔水加熱至融化成液狀 (圖六)。
把明膠液加入巧克力奶中,拌勻 (圖七),過篩 (圖八),再倒在巧克力塔表面 (甘納許上面) (圖九)。
冷藏凝固後,可以加入壓碎的開心果裝飾。

LC 法式鏡面巧克力塔 French Chocolate Tart with Glaz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過篩的步驟能除去沒拌勻的顆粒,令鏡面成品更漂亮

開心果或其他堅果要待享用前才放在巧克力塔上,否則會不脆。

DSC_8249.JPG 

因為覺得有趣,查找了不同婚齡的名字~
與大家分享看看:

1週年:紙婚 / 2週年:棉婚 / 3週年:皮婚 / 4週年:緞婚 / 5週年:木
6週年:糖婚 / 7週年:羊毛婚 / 8週年:青銅婚 / 9週年:黃銅婚 / 10週年:錫
11週年:鋼婚 / 12週年:絲絹婚 / 13週年:花邊婚 / 14週年:象牙婚 / 15週年:水晶

過了十五週年紀念之後,就每五年才有特別的名字:
20週年:陶瓷婚 / 25週年:銀婚  / 30週年:珍珠婚 / 35週年:珊瑚婚 / 40週年:寶石
45週年:藍寶石婚 / 50週年:金婚 / 55週年:綠寶石婚 / 60週年:鑽

(不同的國家與文化有不一樣的婚齡名字,這裡是按我自己喜歡的名字來整理的~^^)

DSC_8253.JPG 

十週年快樂。
能夠享受滿滿十年的婚姻,真是很蒙恩。
但願相守久久。

IMG_02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