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302.JPG 

小雨最近發展出一種新奇又神奇的特殊技能來——用假想的方式滿足自己!
是的是的,imaginary play 是兒童成長中會發展出來的一環,
而且小孩子也確實會隨著年齡長大而漸漸學會自我安撫;
可是,小雨展現的那份超然想像力、那想像世界的真實,和那想像所能提供的滿足感,叫我眼界大開......


眾所周知,小雨是個愛吃鬼。

很多時我們的家居日常,就是小子吵鬧著要吃某樣東西 (或是已經吃完而還想要更多),
而我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嘗試讓他明白「已經沒有了」「吃夠多了」「這個不能吃」之類 。
(為了吃而爭執聽起來好像也挺甜蜜的,可能現實中真是頗大壓力喲!)

DSC_4311.JPG 

有一天,我們在逛超級市場,看到又大顆、又鮮紅、又飽滿的草莓;
小雨表示很想吃,於是我放了一盒上購物車——然後瘋狂時間就來了。
小子尖叫啊、呼喊啊、哀求啊、哭鬧啊...... 我們解釋說「沒結帳」「沒洗乾淨」都沒有用,
他見我們不幫忙,竟自行嘗試攀爬上購物車,要自己拿來吃,險象環生......
大家亂成一通,超市都沒法繼續逛下去。

我們看看時間,想來他是真餓了,應該無法捱到回家,於是匆匆的跑去結帳,
打算之後去商場洗手間洗乾淨兩顆草莓,再拿水瓶中的飲用水沖一下......

我心裡很緊張,即使我們已經立刻行動,但這麼多工序,還是會花很多時間,他怎麼等啊?
不用說,一整程路他都在慘叫——直至我們去到洗手間,清洗草莓的時候——
他忽然伸手扮作取草莓 (真的是扮,完全不搶),然後很認真的「放入嘴裡」,
再很專心的「咀嚼」(還嚼了很久),然後「吞嚥」,之後從手中的「虛構草莓」上再咬一口,
「咀嚼」,再「吞嚥」......他一口一口的慢慢吃,不叫了,不鬧了,不哭了,
他非常平靜的自己吃「草莓」,
等我們又洗又沖的,也不心急了。  

DSC_4310.JPG 

另一次。
小雨最近為無花果而著迷,常常嚷著要吃;
有一天在家玩耍中途,他忽然要求要吃無花果。

正當我如臨大敵、整個心防武裝起來、進入作戰狀態,預備面對另一波風暴時—— 
「不如我們扮食吖?」——說這句話的不是我,是小雨!!!!!!
他面帶笑容,快樂地想到好方法。 
你真是想像不了我當時,有多.麼.的.動.容~!!!  
然後,他跑呀跑,跑到牆壁面前,當是冰箱那樣從「裡面」取出一個「無花果」,
手掌虎口掬起來,認真的拿著果子,又跑呀跑,跑去另一邊牆壁,扮作廚房,洗了一陣,
然後開開心心的吃起來,也是一口、一口的,慢慢咀嚼,慢慢吞嚥。
吃完一輪,他再跑去第一面牆壁,邊跑邊大聲說:「洗一個無花果俾媽媽食!!」
那個下午,我們就坐在大床上,快快樂樂地分享了許多個無花果。」
真是一個非常非常有創意的小東西。

某天早上我煮了顆水煮蛋,要帶出門做午餐。
雞蛋從沸水中撈出來,一被小雨看見,就向我要這顆蛋吃。
我婉言拒絕,又預備好要大鬧天宮一場,他輕輕鬆鬆地自己由「從冰箱取雞蛋」、
「開水龍頭沖洗」、「放入水裡煮」、「敲敲敲」、「剝蛋殼」自己做完,
然後朝「雞蛋」吹了幾口氣,吹涼了,一口、一口吃雞蛋......
(這隻小孩懂得吃蛋之前,要洗、要煮、要剝殼,作為廚娘媽媽的我表示非常驕傲~)

還有一次丈夫帶小雨出門大半天,回家路上因為小雨太累,開始不耐煩,哭鬧起來;
丈夫沒有特別做什麼,反正抱著小怪獸回家就是,
怎知走到半路,小子忽然自己就安靜下來,一看,他自己在扮吃無花果~!
丈夫回家後跟我說,他認真的吃他的「無花果」,吃了十五分鐘之久,一直平靜到家~!!!

你說這是不是超乎一般理解的 imaginary play 嘛!
兩歲的小孩,能夠這樣自己安撫自己,不需要別人幫助,我真的深深敬佩。

DSC_4299.JPG 

有一天,小雨看見家傭吃甜餅乾,一疊聲的大喊要吃。
「我們一起做餅餅,好嗎?」我說,「但是這個要等。」他點點頭。

「延遲滿足」這件事,莫說幼兒,根本對大人來說都非常具挑戰性。
小雨當然也不是常常能等 (不能等候的情況一定比能忍受的時候多),
可是他所展現的忍耐,和自己找辦法延遲滿足的念頭和做法,教我驚訝。

那天下午,我們一起享用漂漂亮亮的果醬餅乾,非常開心~
雖然兩歲的階段總是被稱為「Trouble Two」,但我更願意看見他身上的「Amazing Grace」。  

DSC_4308.JPG 

[無醣.生酮] 果醬甜心餅乾 Low Carb Jam-filled Thumbprint Cookies
食譜來源:參考I breathe I'm hungry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0塊餅乾)
奶油乳酪......56克
奶油......56
赤藻糖粉......30克
雞蛋......1顆
香草酒......1茶匙
杏仁粉......192克 (2杯)
泡打粉......1/2茶匙
鹽......少許
無糖果醬*......3湯匙

延伸閱讀——
自家製作香草精:天然雲呢嗱香精
無糖果醬可以參考:「無糖.覆盆莓果醬」、「無糖.草莓奇亞籽果醬

P3074805.JPG 

做法:

奶油乳酪、奶油、雞蛋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雞蛋打散。
已軟化的奶油乳酪、奶油放入盤中 (圖一),攪拌至軟滑 (圖二)。
加入赤藻糖粉、鹽 (圖三),
攪拌至完全混合 (圖四)。
逐少加入蛋液 (圖五),每次加入都攪拌至完全均勻 (圖六)。
加入香草酒 (圖七),拌勻。加入杏仁粉、泡打粉 (圖八),以膠刮刀混合均勻 (圖九)。
LC 果醬甜心餅乾 Jam-filled Thumbprint Cookie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乳酪、奶油、雞蛋要回復室溫,才能順利攪拌與混合。
沒有赤藻糖粉的話,也可以用赤藻糖醇。
逐少加入蛋液,可以減少油水分離的情況。不過,無醣烘焙中輕微的油水分離是沒法避免的。




把麵團放在保鮮紙上包裹好,冷藏20分鐘 (圖一)。
把麵團分成20小份,每份搓圓,放在已鋪墊錫箔紙的烤盤上 (圖二)。
以姆指按壓麵團中央,做出中間凹陷、外緣微裂的造型 (圖三)。
送入已預熱190度C的烤箱,烤8分鐘,取出 (圖四)。
在餅乾中間凹陷處放上適量無糖果醬 (圖五),送回烤箱,續烤10分鐘 (圖六)。
取出,置網架上完全放涼。
LC 果醬甜心餅乾 Jam-filled Thumbprint Cookies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冷藏20分鐘,會比較容易造型;否則太軟太黏,天氣熱的時候也容易融化。
出爐溫熱的時候,餅乾非常散碎,口感不好,請耐心完全放涼。
     如果可以,密封保存等待一天 (夏天冷藏,冬天常溫),回油」之後更好吃。



吃到軟軟的口感,不要擔心自己做錯了~^^
「果醬餅」傳統上就是軟式餅乾,這一款不是脆硬口感的啊~

DSC_429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