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認得這件小撻嗎? 認得嗎? 認得嗎? 它是我最愛吃的西餅啊~

它是「美心西餅」的凍餅櫃中,那些 $4 一塊的西餅中的一款。

遇上它,應該可以回溯到小時候,跟媽媽拿人家送的餅卡去餅店換西餅吃的日子。

那個時候一次可以換十二件西餅;我自然是什麼都愛吃的傢伙,不曾獨愛它~

到長大離家後,沒有一次捧一打回家的好福氣了,

只有偶爾才會走進餅店買一塊蛋糕哄自己開心,於是才仔細的挑選起來。

旋即,這一款西餅成為我的最愛

餅店的西餅都不標名字,我自己給它起名做「貓仔餅」,即是小貓專屬的西餅囉



後來與大黑貓交往,他知道我最喜歡吃「貓仔餅」,有一次約會前去買給我,幾乎向店員衝口而出說:

「麻煩你,給我一件貓仔餅!」......

然後,大黑貓與我見面時,興衝衝對我說:

「原來這款西餅叫做『荷蘭撻』呀!!」

啊?? 荷蘭撻?? 這個名字還真是新奇~~~



由於「貓仔餅」實在十分特別——吃起來像又像蛋糕 (應該是外國點心中常見的杏仁糕~),

且外形奇特,有個凸起的小煙囪,煙囪頂面是亮晶晶的,可是四週卻灑滿白雪一般的糖霜......

到底是怎麼做的? 我一直都沒有深究。

近日因為做撻皮做得很熱衷,想挑戰「貓仔餅」的想法就漸漸形成了。



上網查找它——

無論用什麼名字——中文英文荷蘭文——都查不到......  真神秘......

只有三兩個搜尋結果,都是一些本地的網誌文章,可惜並非食譜,只是網誌主人記錄自己吃過什麼而已。

另一個小小發現,就是從前的「皇后餅店」也有賣「荷蘭撻」,現在已經不再賣了。

既無食譜,就是小黑貓的創作空間啦~



來吧,我要把我心愛的「貓仔餅」做出來啊~~!!!!!!






荷蘭撻

食譜來源:
撻皮部份參考《芝士蛋糕、批&撻》;內餡自己創作~


材料:(直徑7cm小撻4個)

撻皮部份——
牛油......63克  (常溫放軟)
糖粉......50克
鹽......少許
雞蛋(大)......1/2隻  
(常溫)
低筋麵粉......125克

杏仁糕部份——
牛油......60克   (常溫放軟)
糖粉......60克
雞蛋(大)......1隻  
(常溫)
杏仁粉......60克   <---不喜歡用杏仁粉,可以用低筋麵粉取代~ 不過就是蛋糕不是杏仁糕了~

裝飾——
杏桃果醬 (Apricot Jam)......2茶匙
熱水......1/2茶匙
糖霜......少許
打發的鮮忌廉 (Whipped Cream) *......2湯匙

*鮮忌廉(鮮奶油)的打發方法,請參考這一篇(點擊進入)。由於需要的份量很少,我沒有特地做打發鮮忌廉。
 手邊有吉士醬的,可以用作取代 (吉士醬做法,點擊進入) 。
 沒有的話......呃......總之想辦法將中央墊高一些囉~




做法:


撻皮部份——
常溫中放軟的牛油放在攪拌盤中,用膠刮刀拌成軟滑的狀態 (圖一)。加入糖粉和鹽 (圖二),拌勻。
逐少倒入打散的蛋
液 (圖三),每次拌勻才再添加,拌成軟滑狀 (圖四)。篩入低筋麵粉 (圖五)。
用膠刮刀或手混合均勻,成柔軟的麵團 (圖六)。用
保鮮紙包好麵團,稍微壓平,放冰箱1小時 (圖七)。
取出麵團,工作桌上、麵棍上,以及雙手皆灑上麵粉,將麵團擀成2mm厚的撻皮 (圖八)。


小黑貓嘮嘮叨叨:
牛油一定要在室溫中放軟,才能拌成軟滑狀,和其他材料拌勻。
     我通常前一夜從冷凍庫移放冰箱,再在做糕餅前幾個小時取出,讓它逐步降溫。
糖粉的效果就是與用砂糖不同,撻皮烘好後香脆很多,建議不要省囉~~
加入麵粉後,用手混合是最好的——更加均勻、而且因為不是旋轉打圈的攪拌,麵團不會起筋啊~~!!
剛做好的麵團極軟,不能操作,要先放冰箱冷硬了,才能繼續。
擀好的撻皮若不是立即用,要用保鮮紙包好,放冰箱。




麵團在冰箱的時間,做杏仁糕部份——
放軟的牛油用膠刮刀拌成軟滑的狀態 (圖一)。加入糖粉 (圖二),拌勻。
逐少倒入打散的蛋
液 (圖三),每次拌勻才再添加,拌成糊狀 (圖四)。加入杏仁粉 (圖五),拌勻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若非即時用,可以先放冰箱冷藏,以免麵糊中的牛油融化。




組合——
用份量以外的軟化牛油塗抹在撻模內 (圖一)。
將壓平的撻皮裁出比撻模直徑大4cm的圓形,放在撻模上,
先沿著撻模底部壓平,再壓緊轉角位 (圖二前)。
切去多餘邊沿,並用叉子刺出氣孔 (圖二後)。
杏仁糕麵糊放塑膠袋中,袋角剪一孔,做成擠花袋 (圖三)。
將杏仁糕麵糊平均擠入4個撻模中,用湯匙的背部抹平表面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軟化的牛油 (而非融化的牛油或其他液體植物油) 抹撻模是重點啊~!!
     只有這樣,烘焙完成的撻才能順利脫模,否則辛苦做好卻在脫模的一刻破掉,會好傷心啊!!!
     請用手指沾牛油,直接塗抹。
可以用直徑比撻模大的碗口,去剪裁撻皮。又或簡單將撻皮切成4等份鋪上。
麵棍滾過撻模,多出的撻皮就會被切下
杏仁糕麵糊質地很稠,用擠花袋會較容易將其鋪進撻模。




將撻送入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烤30~35分鐘 (圖一)。出爐後脫模,放在鐵架上待涼 (圖二)。
用小刀在中央的位置切割一小圈,小心地取出中間的杏仁糕 (圖三)。
用小篩在撻面上灑上糖霜做裝飾 (圖四)。
杏桃果醬加入熱水拌勻 (小圖上)。用刷子在取出的杏仁糕表面刷上一層果醬液 (小圖下)。
在撻的凹洞中填入少許打發的鮮忌廉,把取出的杏仁糕放回去,成煙囪狀 (右下圖)。




好可愛的貓仔餅啊~~~

大咬一口,真的是我最愛的貓仔餅的口感和美味啊~  好  感  動  !!

難以致信的幸福感,就好像做完洋梨撻 (點擊進入) 時一樣~

與大家分享我最愛的西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