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二月,我弟弟生日那天,我打算做一個巧克力蛋糕卷
放上來網誌上,祝賀遠在半個地球以外的他生日快樂~~

記得再早一年的十二月——那時
弟弟仍未飛往美國——我做了一條巧克力樹頭蛋糕帶回家。
少言寡語的弟弟吃了一塊,笑笑的說了句「好吃」。那個情境,我一直記到現在,依然深刻。
誰說我不在乎。

所以,我決定做一個和樹頭蛋糕一樣的
巧克力蛋糕卷給弟弟做生日禮物。
可是那篇本應十二月中誕生的食譜,卻從沒出現......

因為,我做失敗了。


這是我在12月16日那天烤出來的蛋糕片......
樣子還行,誰知一捲起來就碎成片片......




碎到一塌糊塗,怎麼辦呢? 我沒有材料再做一個......

撿起碎片,我嘗試
用另一個方法把它砌好。

盡了最大努力,仍只能做到這樣:



蛋糕實在太醜。這樣勉強砌成一團,看起來也太沒誠意了......

最後,這個生日禮物始終沒法面世




之後,我再接再厲,挑戰海綿蛋糕。(
海綿蛋糕是蛋糕卷的蛋糕體)

我又做了一次巧克力
海綿蛋糕,奶奶整家人都說太乾了......

然後我再做了一次
巧克力海綿蛋糕,媽媽說太乾了......

然後我又做了兩次巧克力蛋糕,還是鬆鬆散散,吹彈即破......

再後來我做了一次原味海綿蛋糕,不敢再給人吃,自己實驗,仍是不滿意......

我上網查資料,問蛋糕達人,輾輾轉轉,試了又試,還是不成功




戚風蛋糕那麼複雜,我都做到了。
磅蛋糕也做到了。鬆餅蛋糕也做到了。芝士蛋糕也做到了。蒸蛋糕我也做到了。

海綿蛋糕卻叫我不斷的失敗,不斷的失敗......




有好一段時間,我不想再做了

早些時候,朋友給了我一份綠茶紅豆蛋糕卷的食譜。
我好喜歡。可是放在書架上等著、等著,我始終沒有把它取下來,始終沒有真的做。



直到某一刻——站起來,走到書架前,拿下食譜,把材料抄到Shopping List上,去買了,
再回家來,把一切器具、材料全攤出來。


再做過。有信心的重做。



人的成長也是這樣吧。

當時間到了,就會自然地站起來,忽然能夠突破一直無法突破的困局。

——你不會知道那個時間是什麼時候。

不過,屢敗屢戰的心不能丟失。要對那一天的來臨有信心。




送給你,弟弟,這份遲了七個多月的禮物。

我並不曾忘記。只是直至現在才成功。




綠茶紅豆蛋糕卷

食譜來源:Demi送我的食譜


材料:

蛋糕體:
雞蛋......3隻   <---預先從冰箱取出,回暖至室溫~
蛋黃......1隻
   <---預先從冰箱取出,回暖至室溫~
砂糖......90克
低筋麵粉......80克
綠茶粉......1茶匙
牛奶......2湯匙
溶化牛油/植物油......1湯匙

夾心:
甜紅豆......200克   <---自己煮的,或是買現成的~
鮮忌廉(Whipping Cream)......200克   <---又譯作「鮮奶油」~

裝飾:
綠茶粉......少許   <---可省略
糖霜......少許
   <---可省略


做法:


雞蛋和蛋黃放大盤中,隨意打散(圖一)。
煮沸半鍋水,把蛋液盤放上去,一邊用蒸汽加溫,一邊用電動打蛋器高速打蛋(圖二)。
邊打邊倒入砂糖(圖三)。
一邊打蛋,一邊不時把手指伸進盤中,當感到蛋液微微溫熱(約40度C)時,把熱水移走。
繼續高速打蛋,直至達到「全蛋打發」的狀態*(圖四)。


*海綿蛋糕不加泡打粉等人工膨漲劑,它能膨鬆起來,全靠「全蛋打發」——製作充滿極細氣泡的蛋液。

如何確定已經打到「全蛋打發」? 有幾個標準可以參考:
1. 蛋液變成兩至三倍的體積;
2. 蛋液顏色泛白;
3. 蛋液呈蓬鬆、綿密的乳沫狀態。

最方便的測量法是把打蛋器拿起來(當然是關了的狀態),流下來的蛋液有清楚的摺疊痕跡,且兩三秒後才沈落消失。

小黑貓嘮嘮叨叨:40度C的溫度最有利全蛋打發。所以,雞蛋回溫的步驟很重要。
而坐蒸汽加溫,會比坐熱水安全,不會一個不留神弄熟了雞蛋。




低筋麵粉和綠茶粉預先過篩(圖一)。
輕輕倒入蛋液中(圖二)。
開動電動打蛋器,低速打至沒有粉粒(圖三)。
加入牛奶和油,拌勻(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由於要盡量減少「全蛋打發」後的蛋液消泡,篩粉的工序可以預先做,
倒入麵粉時也不要揚得太高,以免麵粉重重的撞進蛋液中

加入麵粉後,攪拌至沒有乾粉就要停機,不能過度*
加入牛奶和油之後,輕手快快拌勻,不要拖得太久。

*但也不能攪拌不均勻~ 我之前就是太害怕蛋液消泡,結果不敢攪拌太多,於是多番的失敗。



把麵糊倒入鋪了烘焙紙/錫箔紙的烤盤(圖一),送進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中,烤10分鐘。
取出蛋糕,拿掉烤盤,把蛋糕放在網架上待涼(圖二)。
為免蛋糕乘涼時風乾了,請用擰乾水的乾淨茶巾蓋好(圖三)。
若有耐高溫的微波爐保鮮紙,則用保鮮紙包好(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每個焗爐的溫度不同,請自行調節烤的時間。用竹籤插入蛋糕再取出,沒有黏沾即是烤好了。
蛋糕若乾掉了,就無法捲起,會像我多次的失敗之作那樣碎裂。



鮮忌廉放盤中,用電動打蛋器慢速打發,直至呈軟糊狀(圖一、二)。
加入甜紅豆,拌勻成蛋糕夾心(圖三、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過度打發鮮忌廉會導致油水分離,所以見好要收手了~
若是天氣熱,請在盤下墊冰/坐冰水,減低油水分離的可能性。



把夾心塗在蛋糕片上面,留其中一邊(捲的方向的末端)一至兩吋不塗(圖一)。
借助保鮮紙將蛋糕捲起(圖二),放冰箱至涼透。
食用前,可以灑上一少許綠茶粉和糖霜做裝飾(圖三)。
若蛋糕卷的兩端參差不齊,可以切平(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若擔心捲蛋糕不容易,可以趁蛋糕仍暖時先捲起來,放進冰箱,
等做好夾心才取出,攤平,塗好夾心,再捲時就會容易很多。

另外,我發明的小技巧是:蛋糕片兩面都貼上保鮮紙,捲的時候就不容易破裂了。



就是這樣,我平生第一次成功做出了海綿蛋糕!!!!!!!!!

也是我自2009年聖誕節之後,第一次成功做出蛋糕卷~!!!!!!!

而成功也並不曾一蹴而就......我緊接著又做一次蛋糕卷,結果是——又裂開了。



謹把這個成功的蛋糕卷,送給弟弟。

很想鼓勵你,並不是別人的成功容易一些,只是別人成功之前的漫長奮鬥,我們知道得少。

很想與你分享,我的人生也有許多screw up的時刻,也是不斷的在屢敗屢戰。




是的,我知道你愛吃巧克力味道的蛋糕,不愛綠茶口味的。

可是人生不也是這樣嗎? 有時 things just turn out not as expected。而且大多數時候如此。

但也有驚喜——就在我們 least expected 的時候,成功會忽然到來。

(你看我做了那麼多次巧克力蛋糕(和原味蛋糕)都不成,做到成功的一個,又不是你最愛的口味~~~)


但願我們也慢慢學會坦然接受生命中 out of plan 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