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15001.JPG 

11月12日,這個部落格的12週年紀念日~ \^.^/

早在結婚之前,我就夢想著婚後開始經營自己的部落格。

我的「料理魂」是因著「妻子」的身份而「由0至100」地燒起來的。
從一個根本不在乎吃什麼、對下廚一點都沒概念的人,
(大學與初職時代,我早餐吃一個外面買的麵包或蛋糕、午餐再多吃一個外面買的大麵包或一碗魚蛋河、
下午吃水果、晚餐吃水餃或義大利麵醬拌義大利麵;而且是個煎蛋一定黏鍋、洗米很嫌麻煩、米水比例每次都忘記的傢伙)
成為一個忽然很想知道如何醃肉、如何炒菜的準太太,
再飛快地進展為很在意能否做出像餐廳一樣漂亮又好吃的餐點的人。

也是從那時起,開始看網路上的主婦高手們的部落格,
看到津津有味,漸漸生成自己也要好好寫一個部落格的心願。

P3115003.JPG  

就這樣,12年過去了。
從當時到現在,我默默不休寫了12年。

從前驚嘆他人的部落格「居然寫了五年了!」「天啊~ 這個寫了十年...」,
沒想到自己也來到了這一天。

這些年來,除了六年前在抑鬱的低谷中沒法寫出一個字,一直一直地堅持著。
生產、坐月、育嬰、移居、落難、車禍、無限搬家、新工作、疾病,都沒有阻礙我爬格子。

我花在這個格子上的時間,在有限的時光中,佔非常大的比例。
我常常笑說,我的日間工作只是副業,
這個部落格 (料理與烘焙 + 食物攝影與後製 + 食譜與文學創作) 才是我的正職。

P3114997.JPG  

這麼多年來,堅守著免費分享,不參加任何廣告分紅,不參與任何贊助活動;
因為我的本心,是以食物盛載靈魂,與大家分享食物背後的生命、生命之中的感動。

(不過十二年過後,整個世界都變了、出版界與網路界也改變了;
 出書的古老路線,應該愈來愈渺茫,所以也許將來只要不違初心,也會接受合作吧?)

P3114995.JPG  

十二週年紀念,我想重溫我的第一篇食譜:大阪燒。
這次做無麵粉、無糖的生酮版本。

延伸閱讀:
無敵簡單的大阪燒 [基礎版]


另外,也順道藉此機會,稍稍轉變部落格的內容方向——
最最最初,料理與烘焙是主角,文字只是介紹或形容食物,偶爾記敘食物背後的兒時故事。
後來,尤其懷孕與生產前後、移民前後,想分享的生命故事太多太多,食物反而成了陪襯。
到現在,我要分享的故事已經寫了很多篇 (收藏在後台),
卻常常因為沒有時間做照片的後製、食譜的寫作,而把故事卡在後台沒有刊出;
等到有時間弄照片、寫食譜,又覺得自己很牽強地把故事接駁到食物上,其中的連結不再有機。

某一夜,又在掙扎著無法在睡前完成篇章,丈夫在一邊看到,說:
「不可以直接把文章寫完就上載嗎? 沒有食譜都不要緊。」
「那破壞了整個部落格的規律嘛~ 從來都是文章+食譜的...」
「有什麼所謂呢? 想關心你的人會照看沒有食譜的文章;沒興趣留意你生活的人會再等等看下一篇食譜。
  不是很多部落格主都又寫食譜又寫生活的嗎? 你不是都會照看不誤嗎?」
真是一言驚醒夢中人。

所以,趁著堅持滿了12年,未來也稍稍擴展題材內容,將會有更多小黑貓說故事。
這樣我會寫得更多更快,不會常常卡關,也不用常常費盡心思地配對食物與文字了~

P3114998.JPG

[無麵粉.生酮] 大阪燒 Low Carb Okonomiyaki
食譜來源:參考 ruled.me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2人份)
麵糊部份——
奶油......1湯匙 (14克)
奶油乳酪......1湯匙 (14克)
杏仁粉......2湯匙 (14克)
黃金亞麻籽粉......1湯匙 (7克)
泡打粉......1/2茶匙 (2克)
鹽......1/4茶匙 (1克)
雞蛋......1顆
配料部份——
高麗菜/椰菜......100克
* 可以按喜好加入任何配料,如培根、熟蝦仁、玉米粒、蟹肉棒、熟雞肉......
醬料及頂料——
無糖.燒烤醬......1湯匙 (食譜見下面連結)
無糖.美乃茲......1湯匙 (品質好的/真正的美乃茲本身是無糖的;也可以自家製:「自家製.手工美乃茲」)
海苔粉/紫菜絲......適量
木魚碎(鰹魚片)......適量

延伸閱讀:
我們的坎培拉日——[無糖] 燒烤醬 Low Carb Sugar-free BBQ Sauce
P3114986.JPG

做法:

煎餅部份——
奶油、奶油乳酪提早從冰箱取出,恢復室溫並回軟 (圖一),拌勻 (圖二)。
加入杏仁粉、黃金亞麻籽粉、泡打粉、 (圖三),攪拌均勻 (圖四)。打入雞蛋 (圖五),拌勻成麵糊 (圖六)。
加入洗淨切細絲的高麗菜/椰菜,拌勻至全部菜絲裹上椰絲 (圖七)。厚底炒鍋預熱並加入足量油。
油熱倒入麵糊,轉小火,慢煎至底部凝結 (圖八),翻面,續以小火煎至兩面金黃 (圖九)。

LC 大阪燒 Okonomiyaki.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奶油乳酪回軟才能順利混合拌勻。
因為煎熟需時,宜用傳熱平均的厚底炒鍋。
請以中大火預熱充足,並加入足量油,再轉小火。這樣的口感最好~




醬料及頂料——
煎餅盛盤 (圖一)。塗上足量無糖燒烤醬 (圖二),抹勻 (圖三)。美乃茲放入擠瓶,來回擠在煎餅上 (圖四)。
灑上滿滿的海苔粉/紫菜絲 (圖五),放上足量鰹魚片 (圖六)。
LC 大阪燒 Okonomiyaki1.jpg

趁熱享用~!!!!^^ Enjoy
謝謝你陪我走過12年 (回頭追看的也算啊~^^)。

P31149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