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088589.JPG 

我在演藝學院修習的時候,是個插班生;加上完全沒有舞台經驗,一切都很陌生。
C 也算是插班生,不過她先前已讀完了一年級,之後出國留學,完成後再回來繼續讀二年級。
C 和我很快成了好朋友。
我什麼都不懂,也適應得很困難,面對全新學科與功課,完全無法下筆;
C 很愛護我,告訴我很多關於戲劇訓練的事情,也教我如何寫那些想不明白的功課。
我們也常常聊天,當時 C 在戀愛的路上水深火熱,我們不時窩在更衣室談心。

畢業後,因為 C 沒有用社交平台,我們就失去聯絡了......
可是在我心中,她一直是我很親愛的朋友、很感激的朋友
不久前聽其他同學說,C 已經結婚,而且生了孩子,生產的日子好像還跟我很接近~^^
在同學們的照片中看見舊友,想到她從前為戀愛流的眼淚,再看到她現在幸福安然的笑容,我真的很開心。

P3088590.JPG  

我們之間細細碎碎的相處片段有許多,有一幕卻常常在我心裡;
說起來那真是很細微的事、很隨意的一句話,C 應該完全不會記得,莫名的是,卻叫我一直深刻。

因為學生飯堂的伙食真的有點難吃,所以我們間中會去教師餐廳買個比較漂亮一點的午餐。
正式的餐點(牛排、羊架之類)有些貴,我們大多會買那些美美的三明治吃:
吞拿魚沙拉 (鮪魚美乃茲)、碎蛋沙拉 (雞蛋美乃茲)、雞肉沙拉 (雞肉美乃茲)......

入讀戲劇系的第一個學期,因為壓力而暴飲暴食,我胖得很快,於是第二個學期就很小心自己的飲食。
有一天,C 和我一起買好了三明治,坐在地毯上準備開動,
她聽見我是因為擔心長胖而選了這個三明治來吃,立刻高聲叫了起來:
「什麼? Mayo 很肥的呀! 如果你吃 Mayo,我情願你吃肉呀!」 
(當時對健康飲食的理解,自然停留在低脂的概念上)

就是這一幕。就是這一句。
那是2008年年底的一天。距離現在整整10年。
可是,在我再次回想的這一刻,仍覺深刻如昨、感動如一。

我是個對文字語言很敏銳的人。
所以,除了 C 當時語氣中的急切、衝口而出、緊張,那個「我情願」,我覺得很窩心。
我覺得很被疼愛。

這件小事,我一直一直放在心上,常常不由自主的記得——仍然感動。
C,我真掛念你。也真多謝你。

P3088577.JPG 

多年「低脂」的迷思過後,終於走上對的健康之路,學會了欣賞和擁抱「好油脂」。

外面買到的「美乃茲」,確實很不好:倒不是高脂的問題,而是劣質油的使用。
另一方面,美乃茲是需要「乳化」的一種醬,瓶裝的市售品,無可避免要加入化學添加物,才能避免油水分離。
還有的就是,美乃茲是用生蛋黃製作的,市售品不能用生蛋黃,結果都是合成的取代品。
加上店家為了迎合市場對「低脂」的需求,把明明就是以油製作的美乃茲減油,
取而代之加入大量糖、澱粉、人工味道和香精 (以彌補減去油脂同時失卻的風味),反而得不償失。

雖然「乳化作用」(emulsification) 聽起來很艱深,美乃茲卻其實很容易做~
來找出家中最好的油品,一起做貨真價實、不加一點糖、不加一點澱粉的 Real Mayo~!!
——真正的美乃茲~!!!

P3088583.JPG 

自家製.手工美乃茲 Homemade Mayonnaise
食譜來源:參考Jamie Oliver的網頁~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約1杯)
蛋黃......1顆
法式芥末醬......1/2茶匙
橄欖油*......1杯 (250毫升)
白醋......1/2湯匙

檸檬汁......1湯匙
鹽......少許

* 任何食用油皆可製作美乃茲。
  橄欖油的橄欖味道很重,如果不喜歡,可以用其他味道輕淡的油品來製作。



做法:

分蛋後把蛋黃放入攪拌盤中 (圖一),打散 (圖二)。加入法式芥末醬 (圖三),拌勻 (圖四)。
把一半份量的橄欖油,逐滴加入蛋黃糊中 (圖五),一邊用力攪打 (圖六),蛋黃糊的顏色會漸漸變淡 (圖七)。
加入白醋 (圖八),拌勻 (圖九),繼續逐少加入橄欖油,用力攪打,至顏色奶白、質感濃稠 (圖十)。

檸檬擠汁,濾掉果肉果核,取1湯匙加入 (圖十一),拌勻,最後一邊試味一邊以鹽調味 (圖十二)。
139.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製作美乃茲的唯一技巧,在於融合蛋黃與油 (「乳化」)。
     油極少極少的加入 (尤其一開始的時候),是成功的關鍵;用力地攪打當然也很重要。

芥末醬、檸檬汁、鹽的份量,都可以按口味加減。
美乃茲始終是用生蛋黃製作的,所以一定要放冰箱,也要盡早吃完 (我吃了大概一個星期沒問題~)。


PA0916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