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64.JPG 

許多年前我曾在芬蘭進行文化交流。
赫爾辛基機場中,各處都可以看見巨大的燈牌,寫著旅遊標語:「赫爾辛基,我的城市」。
我在芬蘭的經驗不甚快樂,所以出境的時候看到這樣一句,心裡立時的反應是:「不,不是我的城市。」

那麼,哪裡是我的城市呢?
爺爺與祖家的舊藉南京、父親出生與過世的杭州,我視作故鄉;
然而祖父母與爸爸早已不在,這兩座城市,如同前世記憶那樣遙遠。
十七歲那一年在大連作交流生,與當地同學情感深厚,離別那日彼此哭哭啼啼;
臨別一刻,一位男生懇請我把大連視作第二故鄉,我點點頭答應。
因此這座城市在我心中,也有特別的位置,卻幾次想去都沒有成行,遠別二十年。
離開香港之後,深深覺知那是我的城市。
我出生成長、我上學工作、我結婚生子的城市;這卻是我們永遠的城市,這是回不去的城市。

DSC_0458.JPG

移居前後,我們總是在思索——定居哪一個城市呢?

高廈林立、街巷狹窄、車水馬龍的悉尼,對我來說如同另一個香港或東京;
至於雨水連綿、而且靠近南極的墨爾本,也讓怕冷的我有點避諱。
布里斯本是丈夫唯一一個去過又很喜歡的澳洲城市,而昆士蘭省滿滿的陽光也吸引著我,
因此向來自然而然地期待著的,一直是布里斯本或者其他昆士蘭省的城市。

因著新南威爾斯州的邀請,因著「偏遠地區」的要求,我們落腳新州鄉郊荒野。
山居之中、破鎮之中,讓我們堅持下去的,是不息的幻想:等住滿兩年,我們就離開,前往想去的城市定居吧~

我們連從未去過的城市都有討論過:開恩茲、荷伯特、帕斯,甚至阿得雷德;
首都坎培拉,半次都不曾流過腦海。

DSC_0461.JPG  

我們身處的鄉鎮,如此貼近坎培拉,我們心裡卻切切期盼著,簽證一旦轉換好就跑,從不曾考慮停留。

直到那日——
車禍後從墨爾本坐飛機回坎培拉,航程尾聲,從雲層中俯首看見坎培拉的平原時,
內心泛起莫大的觸動:我回來了! 我安全回家了!

這種「回家」的釋懷感,在我的遊子生涯中,不知道有多久、多久沒有感受過!
我從不知道,在這九個月的時光之中,對這個小城市,竟有一點歸屬感油然生成。

當時我與丈夫並無對話;我們事後說起,竟然發現,彼此在同一個瞬間,內心有著同一個觸動

DSC_0456.JPG

從那時起,我們第一次思考:我們的人生,能夠停留在坎培拉嗎?

直覺、情感、心靈,被呼喚了;而理性,尚是不肯。

坎培拉——氣候極端的內陸城市,怎能定居呢?
我是這個世界上最怕冷的人了,而坎培拉是全澳洲有名的最冷城市——從此定居? 這是開自己玩笑嗎?
而且作為沿海生活半生的人,我掛念海洋、掛念海岸線、掛念溫潤的海洋性氣候、掛念海風的氣息 (而且很愛吃海鮮)——
長年忍受乾旱和冰雹、天天經歷早晚十多度的溫差 (和貴價的海鮮)... 為什麼啊?

然而,心,是愈來愈停定了。
意想之外。

我開始發現,我腦袋在想的是,怎樣適應嚴寒。
我開始發現,我熱切想挑戰不再那樣怕冷的人生。
我甚至開始發現,其實我並非我想像中喜歡酷暑;原來我內心有片地方,依戀涼意。
至於內陸的寂寞? 我忽然發現只要住在湖邊即可。而坎培拉最不缺的,是美麗而寬宥的人工湖。

unnamed.jpg  

心意停定,腦袋也愈來愈情願;
我卻到了最近才覺悟,這份歸屬,尚有靈性上的意義。

四年前,我本來在申請永久居留的移民簽證。
澳洲的移民法案一夜更改,我的永久居留申請,變成了臨時居留申請,且有地區限制。
若我能夠永久居留,若我沒有地區限制,任我怎麼選,都不會考慮坎培拉的。

為了想逆轉永久居留變成臨時居留的不利情況,我曾經連考三次國際英文考試,
嘗試在本來已經取得高分的情況下,另外再考取滿分;
卻連續三次都差0.5分,以毫釐之差,仍然申請了臨時居留。
若我哪一次考試多了半分,我就會持有永久居留簽證,我就不會認識坎培拉。

因著新南威爾斯州的邀請,我們要在新州郊野尋找落腳地;
因著那一年的移民法案對「偏遠地區」的劃分,坎培拉成為居於邊陲的我們唯一能夠挨近的城市。
若非被新州邀請,若法定地區稍有不同,我們就不會邂逅坎培拉。

所有的一線之差,造就了我與這個城市的相遇。

自從知道將會移民,我就恆常在禱告中祈求上帝總是賜下雲柱與火柱,叫我在曠野之中常有帶領、不致迷路。
上帝真的親自帶領我去到我沒有想過的地方。
這一連串的「一線之差」、這莫名的歸屬感、直覺與理性的投入,並非偶然。

延伸閱讀:異鄉人之路——[無穀麥] 瑞士早餐穀麥片 (木斯里) Low Carb Grain-free Muesli
DSC_0089.JPG

小時候失落故鄉的傷痛,讓我長年無法認定一個地方作「我的城市」。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沒有根的人,直到離開香港,才懂得早已生根,卻已連根拔起。
遠洋在外,沒有想到卻有一個不曾認識的城市,如今可以讓我稱作「我的城市」。

我並不知道上帝會不會再一次召我動身、或者什麼時候再次領我前行;又或是從此停留。
此時此刻,我確知祂定意把我安放此處。

DSC_0461.JPG  

呈上一道「千層麵」,紀念層層心意,隱然未見,卻仔細鋪排了。

十幾年前在內蒙古做宣教工作,第一次聽到「命定」這個詞彙,從此很想知道上帝給我的命定。
但願我愈走愈看見、愈走愈清楚。

DSC_0451.JPG

[無麵粉.生酮] 肉醬千層麵 Low Carb Lasagna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波隆那肉醬......1杯    <---食譜請參考:「光復廚房!!——波隆那肉醬 Ragù alla Bolognese
無麵粉義大利麵 (千層麵)......3~4片    <---食譜連結在下方~
瑞可塔乳酪......3~4湯匙    <---或用生酮白醬,食譜正在排隊登場~^^
莫扎里拉乳酪絲......1大把
切達乳酪絲......1大把
新鮮羅勒葉......1支 (可省略)

延伸閱讀:[無麵粉.生酮] 鮮蛋義大利麵 (千層麵.寬條麵!!) Low Carb Fresh Egg Pasta
DSC_0371.JPG

做法:

提前按「波隆那肉醬」一篇,製作好肉醬 (圖一),取1杯用。
提前按「生酮義大利麵 一篇,製作義大利麵,取一半麵皮,切成4片長方形 (圖二)。

在可入烤箱的盤子中,放入適量肉醬 (圖三),鋪上一片千層麵皮 (圖四),繼續交錯疊放 (圖五)。
最後一片麵皮鋪上後,蓋上餘下的肉醬 (圖六),再鋪上瑞可塔乳酪或生酮白醬 (圖七)。
表面鋪上滿滿的莫扎里拉與切達乳酪絲 (圖八),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焗40分鐘。
取出,稍微降溫,享用時放上新鮮羅勒葉 (圖九)。
LC 千層麵.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生酮義大利麵 」的配方,這裡只用一半 (2人份)。另一半可以切成寬條麵,或多做一份千層麵。

IMG_08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