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00-001.JPG  

去年的四月一日,我踏上了「AIP 之旅」。
那個特殊的人生時刻——剛剛搬進澳洲第一個家、百廢待舉 (半荒廢的巨大屋子)、百物皆無 (屋子在鄉野的半山)、
家徒四壁 (船運的家當仍在海上飄揚)、全國封鎖 (疫情襲來南半球,全國各地進入四級封鎖) 的那種時候,
我把心一橫,銳意實踐難度指數1000點的「AIP 生活」。

延伸閱讀:大骨湯 Bone Broth
IMG_4537.JPG  

第一次聽說 AIP,是讀者兼後來成為好友的"向日葵"的熱心分享。
她因為自體免疫疾病而實踐了 AIP,剛好因為想尋找單單用椰子粉做的蛋糕食譜,而遇上了我(的格子),
在我還不知道的時候,這個女孩子讀了很多我的文章,發現了彼此的連結,然後決定寫信給我 (好感謝你~!!)。
真是一遇如故友,剛好同齡的我們,此後就長篇又長篇的電郵寫個不停,相逢恨晚。

我自大學時代開始有非常偶然的腸抽搐,在職時期曾經痛到掛號急診室;
也曾住院進行內視鏡檢查,卻什麼都沒有發現;醫生的診斷,也只是以排除法否定某些疾病。
幾年前再次被腸痛這個老毛病造訪,凡事忍不住尋根究柢的我,真的很想推敲一下它的根源。

當"向日葵"分享著她尋著了我的那條「椰子粉磅蛋糕」的興奮時,
也同時分享了她所實踐的 AIP 是什麼一回事,也熱絡地鼓勵我親身嘗試,找到身體訊號的意思。
AIP 的概念在我心中開始落土萌芽,曾經一度想立刻執行,鑑於難度太高,就放在心上。
那是2017年初夏的時候。

延伸閱讀:無醣烘焙.基礎篇——原味磅蛋糕 [無麵粉.無糖] Basic Low Carb Pound Cake
DSC_0624.JPG 

兩年多之後的10月,與丈夫外出約會談心時,再次談起了 AIP。
那時候腸胃抽搐剛剛好又發作了兩次,加上丈夫有長期的嚴重鼻敏感,
我再一次心裡熊熊燃起執行 AIP 的雄心壯志。

誰知正在磨拳擦掌,忽然想起我們已經訂好了的12月「最後旅行」......
就算決心再大,旅行途上是一定無法執行 AIP 的 (而且以旅行的時間來執行 AIP 也實在很無謂)。

延伸閱讀:最後的旅行
一起旅行的快樂——蒜泥白肉 Sliced Pork Belly with Garlic Sauce
DSC_7730.JPG

那麼旅行回來之後可以開始嗎? 
......我們三月就要離開了。
在生命的巨大轉折中實踐 AIP,也一定會大幅影響實驗的準確性。

「一旦定居澳洲,就陪我開始實踐 AIP 好嗎?」一鼓作氣卻連連衰敗的我,有些氣餒地說。
「好啊!」丈夫一口答應。
我寫信給"向日葵",告訴她這剛剛提起了又得放下來的決心,她也給了我滿溢的鼓勵,讓我盼望著下一個時機。

AIP 生活中,連胡椒都要戒掉,在我們的日常裡簡直難以想像;
但移居之後,理應連鹽巴都要從新去買,那麼,打自那個時候起就不買胡椒粉,應該會開始得更容易吧~

某天早上起床,看見床頭鏡子上貼了一張「便利貼」,是丈夫出門上班前的留言:
「陪你一起 AIP!」下面畫了個心形。
我把這張小紙貼在我的日記本裡,直到現在。

========================================================

移居之路,挫折與慘淡出乎意料;
挑戰之深,是事前無論如何做心理準備都不會預備好的。
連居所也沒有、車子也沒有、衣服都不夠,四處折騰到差不多瘋掉——AIP? 早就丟到九霄之外。

卻是,有些事情一直放在心上,就會一直儲存能量,
到某個時刻,就會成為現實 (這也是所謂的在心裡種下種子吧?)。

3月20日忙亂入伙偌大的屋子兼以僅有資源為小雨慶祝三歲生日;
3月22日面臨全國封鎖,我們趕緊托人幫忙買點東西,預備困於山中;
3月28日晴天霹靂得知國境也封鎖,本來幾日後飛來探我們的奶奶取消行程,連物資也無法寄來...
在這個時候,我竟同時認真思索——可以開始 AIP 嗎? (我是瘋子是不是?)

IMG_3565.JPG  

在人生如此顛覆的時候,偏偏執行如此非一般的「自療」程式,真是極其瘋狂的意念。
但是,也正正因著 AIP 極端嚴謹的原則,移民後第一階段的顛覆之中,有了方向、有了實務、有了法則。
(每天準時上床睡、每天8杯水、每週三煮大骨湯、每週六烤豬腿、每週至少吃一次內臟肉品、兩次海鮮...)
也許要不是一直努力執行著 AIP,我移居後的人生會完全亂套了吧。

在丈夫的支持之下,我決定4月1日開始。
決定的當時,已經是3月27日。決心來得確切,一切準備都很快也很少。

3月31日夜晚,我爬上床的時候,心情泛起滿滿的期待和欣喜。
對於未來幾個月極其困難的生活規則、對於要告別無數無數的愛吃的食物,
我竟然全心期待、非常喜悅。我知道我做對決定了。

=====================================================

AIP 的長寫是 Autoimmune Protocol;中譯有很多,暫時用「自體免疫系統自然療法」這個詞彙吧。
說到「Protocol」,望文生義,AIP 不是一種單純的飲食模式,而是整體的生活模式。
也即是說,除了在飲食上極其嚴謹,在睡眠、喝水、如廁、運動、情緒上,都要細心照顧。

以大黑貓先生滿有智慧的話說:「這樣生活,想不健康也很難哦。」
(換句話說就是 AIP 是「躺著也勝利」的一套方法)

DSC_3993.JPG  

4月1日,我首次從這所大屋中出門,在陌生的山中散步半小時;
移居兩個月來第一次,我感覺到「生活」,而非單單「生存」。
然後我的每日散步,在 AIP 實踐的三個月間,從未間斷。
直到現在,我還是很享受我每日的獨自散步時光。

自4月1日,向來偏愛熬夜的我,確保每晚睡到8小時。
直到現在,這份覺察仍在。

自4月1日,我確保每日喝到8杯水。我現在仍不時會替自己數數杯數。
也自同一天起,我開始覺察自己的身體反應:經期、如廁、情緒、腸胃...

今天,我已離開 AIP 一段長時間。但是它留給我的覺察,仍然存在。
我最感激的,是充滿難度的它,剛好填補了我當下人生大混亂的黑洞時期,
叫我滿載目標地向前走、滿載動力地過日子。
我也極其感激,在那漫長的91日裡,持續堅定我的丈夫,和時刻支援我的"向日葵"。

===================================================

AIP 的宗旨是透過「回到最初」——以最少化、最原始的飲食、最直接的改善生活方式——
修復受損的身體機能 (restore),重整身心健康 (reset),從而徹底地重啟自體免疫力 (restart)。
最吸引我的部份是:
在一段時日的嚴格生活、身體大致修復之後,就會以緩慢的速度,逐一把食物加回飲食之中;
過程中透過細心察看每樣食物對身心的影響,辨別出對身體與情緒造成負擔的食物或生活習慣,
因此可以懂得避免再次刺激身體的發炎反應、刺激自體免疫系統。
我最喜歡做這樣的實驗、玩這樣的遊戲。

我想繼續跟大家分享一下實際上AIP是如何操作的,不過再寫下去,篇幅也太長了;
所以,下一篇和下下篇,會接續連載「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 AIP 生活~

先來預告一下,AIP 的「第一階段」有多嚴格呢? 請大家留意囉~~~

喝足水、睡足覺、做運動、保持低壓力生活等等,暫時不說,先來看看飲食上的改變——

1. 無穀物;
2. 無奶類;
3. 無蛋類;
4. 無豆類;
5. 無種子 (可可、咖啡,都是種子!!);
6. 無堅果;
7. 無茄科植物;
8. 無酒精;
9. 無精製油;
10.無精製糖;
11.無代糖;
12.無反式脂肪;
13.無加工食物;
14.無化學品。

用悄悄話告訴我,看完這條清單,你心裡想說什麼?
我下一篇來分享一下我心裡在說什麼~!

AIP [第一階段] 30天餐點.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