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24.JPG 

看了我的文字一段日子的讀者一定深懂我的習性——
繼「原味戚風蛋糕」和「原味海綿蛋糕」,下一個登場的一定是「原味磅蛋糕」~

這三個基礎蛋糕,的確是當時一口氣做的實驗;
不過期間還有其他食譜和故事很想跟大家分享,就一直把這「第三個蛋糕」往後拖。

延伸閱讀:
無醣烘焙.基礎篇——原味.戚風蛋糕 [無麵粉.無糖] Basic Low Carb Chiffon Cake
無醣烘焙.基礎篇——原味.海綿蛋糕 [無麵粉.無糖] Basic Low Carb Sponge Cake

DSC_0626.JPG 

磅蛋糕理應是三種基礎蛋糕種類中,最難找到無醣配方的;
因為它無法像前兩款蛋糕那樣,以接近「1:1」的比例,以黃豆粉取代麵粉。

實驗一:
貫徹我做無醣烘焙的「可親近原則」——能簡單做的絕不複雜化、能用單一材料的就不用第二種;即使味道和質感會有小落差,還是以「材料容易得到、做法簡單直接」先行——我在實驗「戚風蛋糕」和「海綿蛋糕」時也以這個原則進行,簡單以黃豆粉做麵粉的替代。
自然而然的,實驗無醣磅蛋糕的起步,也以黃豆粉先行。
心裡的烘焙魂隱約告訴自己應該不可行,但還是照樣做,因為我至少想要確切地排除這個選擇。
果然,黃豆粉版的磅蛋糕,口味和質感都不理想,不是我能接受的無醣蛋糕。

實驗二:
重做的時候,我就上網找不同的 Low Carb Pound Cake 食譜,亦試做了華文與外文的好幾個來源。
網路上的尋索並不容易,因為許多自稱「磅蛋糕」(Pound Cake) 的食譜,做的卻只是「長條蛋糕」(Loaf Cake)。
「長條蛋糕」跟「磅蛋糕」的柔潤香軟是差很遠的 (但相信我,很多人並不在意這些,蛋糕有好吃就行~)
皇天不負有心人~ 最後試做了一個好食譜,技法和成品都與磅蛋糕貼近。
我當時就敲定了這個以杏仁粉作主材料的版本,等著跟大家分享。
然而,這個食譜很費工,所用到的材料又多,我總是覺得頗不是我的風格;
加上,一如大家所知,我偏好使用椰子粉作主材料,於是,遲遲的沒有動力寫它。

實驗三:
這本來不是「磅蛋糕」的實驗~ 是個無心插柳的美麗巧合^^!
這個食譜,出自致力推廣椰子的好處的「椰子大師」Bruce Fife, N.D.;
食譜本身做的是「椰子麵包」(Coconut Bread)。
(西洋文化中「Bread」與「Cake」頗能通用,以泡打粉作膨脹劑、口味屬甜味的「Bread」,
 就是我們所理解的蛋糕,一如「Banana Bread」是香蕉蛋糕。)
我本身是想向「椰子大師」致敬 (加上我和大黑貓真的很愛吃椰子),
所以做這個長條蛋糕的時候壓根沒有想到再實驗做磅蛋糕。

DSC_0629.JPG 

然而,成品絕對是磅蛋糕無誤啊~~~~
尤其經過1~2天的時間熟成 (就像磅蛋糕那樣需要熟成) 之後,質感、味道、組織都很好。
我和大黑貓都一致覺得,它比杏仁粉製作的那個磅蛋糕更優~
並不是因為我們偏心喜愛椰子喲~ 而且蛋糕的質感的確有出色~

所以,小貓的羅盤忽然一扭:
這個即將推出的「原味磅蛋糕」,臨時改為跟大家分享這一個食譜~!!!

椰子粉不但比杏仁粉便宜超級多,而且用量又少很多,健康方面的益處也非常多~
最重要的是,這個食譜真的~很~容~易~做~
簡單直接的把所有材料拌勻就完了~!!

DSC_0631.JPG 

就像傳統烘焙中的磅蛋糕(和一切重奶油蛋糕)一樣,剛剛烤好的椰子磅蛋糕,組織相對鬆散;
這個時候吃,會覺得口感有點粗糙和乾燥,不是特別好吃。
可是,假以時間 (也就是所謂的「熟成」過程),蛋糕的風味會融合起來,組織會「回油」;
這時候吃,蛋糕無比柔潤、軟綿、香濃,口感也細緻許多~

把這個蛋糕獻給大家~~~

DSC_0622.JPG 

無醣烘焙.基礎篇——原味磅蛋糕 Basic Low Carb Pound Cake
食譜來源:修改自 Bruce Fife, N.D. 的 Coconut Bread 食譜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cm x 8cm x 17cm 長方烤盒)
雞蛋......6顆
奶油(牛油)......112克
蜂蜜......2湯匙   (完全無醣版本*:鮮奶油2湯匙 + 赤藻糖醇2湯匙)
鹽......1/2茶匙
椰子粉......84克
泡打粉......1茶匙

*原食譜不是「無醣」食譜,所以甜味的部份用的是2湯匙蜂蜜
  這個食譜我做了兩次:第一次沿用蜂蜜,第二次以2湯匙鮮奶油取代蜂蜜,
  再加入跟2湯匙蜂蜜的甜度(34克糖)相約的赤藻糖醇,做成完全無醣的版本,效果非常好~



做法:

奶油隔水加熱 (或微波加熱) 融化,稍微放涼 (圖一)。
椰子粉、泡打粉過篩 (圖二),或以叉子壓散結塊的部份,混合拌勻 (圖三)。
雞蛋打入大盤 (圖四),加入蜂蜜 (或鮮奶油、赤藻糖醇) (圖五)、鹽,攪拌均勻 (圖六)。
倒入融化奶油 (圖七),混合均勻 (圖八)。
LC 椰子磅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雞蛋大約在70度C時會變熟,奶油只要不燙手,就可以加入雞蛋中,不用擔心。
椰子粉按不同品牌,粗細度會有不同,一般來說過不了很細孔的篩子;
    只要用叉子壓散結塊就可以,不過篩也沒有問題。
    我也試過把椰子粉和泡打粉直接加入麵糊,直接拌勻,成品也OK~



加入椰子粉、泡打粉 (圖一),攪拌均勻成麵糊 (圖二)。
烤盒鋪墊烘焙紙 (圖三),倒入麵糊,抹平麵糊表面 (圖四)。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約40分鐘,取出 (圖五)。
脫模,取去烘焙紙,置網架上放涼 (圖六)。完全冷卻後,以保鮮紙包裹,室溫放置1~2天。
LC 椰子磅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糊拌合之後,會變得愈來愈稠 (椰子粉吸收麵糊中的水份),所以盡快入模。
如果入模的時候感覺麵糊接近半凝固的狀態,入模後把烤盒用力敲桌面幾下,或以筷子插入麵糊繞幾圈,確保麵糊落到烤盒底部及四角。
以竹籤或鋼針插入蛋糕,抽出時沒有麵糊沾黏,蛋糕就是烤透了,可以出爐。
蛋糕出爐後,內部溫度仍然很高,蛋糕會繼續熟成,所以請不要在這個時候切開,令內部的蒸汽失散,蛋糕瞬間失溫。
另外,室溫靜置 (「回油」) 的過程非常關鍵,不要忽略;蛋糕好不好吃靠這個步驟喲~!!

DSC_0635.JPG 

PS. 我們是超愛椰子,所以不是太覺得椰子粉做的蛋糕會很重椰子味道;
不過口味因人而異喲~ 大家回頭再告訴我,這個蛋糕會不會「椰子」到受不了~ 哈哈哈~~^^

PPS. 杏仁粉的那個磅蛋糕其實也好好的,我之後也會把它PO上來,給喜歡用杏仁粉做烘焙的大家~^^

延伸閱讀——
基礎磅蛋糕 [油糖打發及製作技巧] Basic Pound Cake   <---點擊進入~

DSC_06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