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1104.JPG

車子轉右的時候,我的目光放在左邊車窗外,正在放空;
所以,我是眼睜睜地看著自己撞車的。

那只是幾秒鐘的瞬間。
想不到,看見的畫面可以那樣細緻,記得那樣清楚。

IMG_E1093.JPG 

那是六線行車的「車站街」和十線行車的「柏活路」交界,馬路上還有兩道電車軌道。
在極其寬闊的十字路口上,我們慢慢地向右轉彎;
看著左窗的我,訝異地看見對面方向的車子,正在直開過來。
前半秒,我還在用提醒的語氣跟丈夫說,要撞了要撞了——
後半秒,心裡已經懂得:真的要撞車了

我眼看著對方車子跟我們愈來愈貼近,近到恐怖。
我沒有再看見。也許本能讓我閉上了眼睛。
我感覺到非常猛烈的撞擊,身體好像被大力拍打,又好像極其劇烈的咳嗽,把身體震動。
接下來再一下強烈的衝擊。耳邊傳來玻璃拼裂的脆響。
我打開了眼睛,卻看不見外面——
我只看見千千百百的玻璃碎片,白花花的像水花,從視野的左邊噴發到右邊。如同電影一模一樣。
然後車內繼續有猛烈的撞擊與動盪。
我持續捲縮住身體,腦海略過第一個想法:會被撞到哪裡? 會翻轉嗎?
第一個願望是:快點完、快點完。
接著再猛然一下撞擊——硝煙噴出,氣味嗆鼻;安全氣袋彈出;車子停下。
慶幸撞車完結。

IMG_E1109.JPG 

我沒有解開安全帶的印象。我記得發現車門開著時的僥倖。
我發現自己極為迅速地下車、轉身、打開後車門、解開兒童安全帶的扣子。
我拉小雨下車時,非常心急,甚至沒有先把他的手臂從安全帶中挪出來;
拖到一半又卡著,我焦急向小雨喊叫「快下車呀」的時候,丈夫來到身邊,挪開了小雨手臂上繞住的安全帶。
把小雨放到地上,我第一時間用雙臀環抱他,天地變成蒼茫的顏色。
我看見對方司機下來問我們有沒有事。我聽見丈夫叫我先帶小雨到馬路中央的電車站上。

我緩慢地轉身——這時覺知兩腳的短靴之中,裝滿了玻璃碎,舉步維艱。
小雨開始為著車子的破碎痛徹心扉,哭喊慘叫。
聽到他單單注意著車子,我有一瞬間的意料之外;接著就同感了那種傷心。
是小雨把我的情感世界重新開啟,否則也許會冰封良久。

IMG_E1096.JPG 

我彎著腰、蹣著步,著朝電車站慢行。
一手提著小雨的手,一手拍著他因痛哭而起伏的背脊,我無力地說著安慰的話。
電車站上走來一位年輕女子,扶著我、拉著我牽著的小雨,三人緩緩行前。
我看見自己被攙著的右手非常蒼白,一直顫抖。
我發現我的氣息微小、淺薄、震動。我甚至不想走到車站正中的長椅。

我們很幸運,馬路上剛好有救護車經過。
我才在長椅上坐下,救護員就上前問詢我的狀況;很快我就已經躺在救護車裡。
獨自被送往不知道哪一家急症室的路,感覺好長。
我平躺著,看著不同的天花板,慢慢慢慢地品嚐劫後的時光。

這是我第三次乘坐救護車;第一次為了自己。
這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三次躺在醫院;前兩次分別是身體檢查和剖腹生子,這一次因為生還。
我覺得我是個被眷顧的人。

IMG_E1108.JPG  

從前閱讀聖經,感嘆說前人真好,可以親眼看見神蹟,成就確信;
今天我也親歷其中,無從置疑、不可推諉。

車禍翌日,我們趕去維修廠看望愛車——
可憐的小車處處重創——車尾、車側、車頭,全都嚴重損毀變型...... 
震撼之外,我們再次確切知道,如此不死不傷,完全不可能。
全然是恩典。

來接我們的朋友一看見我們的車子,驚叫一聲,用手掩著嘴巴,然後上前抱了我們。
我側車門被深深割開。
車門若然陷進車內,我很可能失去手臂或雙腿,即使只割去幾隻手指,我此生就再不一樣。
車門卻奇妙地打開著。
我側車窗的玻璃盡碎,我的座位與地台上鋪上厚厚的、滿滿的銀白碎片;
當晚我的嘴裡也咬著玻璃碎,左耳耳殼裡也藏著玻璃碎,兩隻靴子與手袋都像裝滿鑽石的袋子。
那怕有一片飛進眼睛,我從此就看不見;有一點誤吞下去,食道腸胃就要出血。
我卻連眼角眉梢都無損。

如此與死亡擦身而過。
如此生還。
全然是恩典。

IMG_E1098.JPG 

朋友們不約而同跟我說,蘿蔔車是你們的天使。
尚有許多天使護航。

當晚,住在悉尼卻剛好也在墨爾本度假的友人開車接我們出院。
車上,他播放著安靜的音樂。
車上,有一顆用紙巾包住的紅蘋果,是他的太太為小雨預備的。那顆蘋果成了他大大的安慰。
翌日,我們如約前往先前約定的一對夫婦長輩家。
那一整個下午的空間、家庭的氣氛、豐盛的晚餐、親切的相聚,給了我所需要的時空。
有兩對夫婦告訴我們可以開車帶我們回家。
回到坎培拉,長輩太太來接我們;另一位太太煮好了一鍋燉肉,開車到樓下送給我們做晚餐。

我的生活,回到最熟悉的時空。
剩下來的,就是慢慢地、細細地咀嚼劫後餘生的情緒。

IMG_1094.JPG 

忽然想起創作無醣烘焙這許久,不曾做過沒有麵粉沒有糖的「天使蛋糕」。
謹以一顆輕輕柔柔的「天使蛋糕」,紀念已然體驗的神蹟、紀念活下來的恩典,還有上帝給我們的天使。



[無醣.生酮] 天使蛋糕 Low Carb Angel Food Cake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分享食譜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中空烤模)
蛋糕部份——
鮮奶油......50克

豆奶......70克    <---或其他奶類,如牛奶、椰子奶、杏仁奶等~
香草酒......5克    <---自家製天然香草精~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赤藻糖醇......40克

杏仁粉......50克
蛋白......3顆
塔塔粉......1/2茶匙      <---或以用檸檬汁或白醋取代~
佐吃部份——
鮮奶油*......1/2杯
莓果......適量

* 香緹鮮奶油 (Crème Chantilly) 是加了香草與砂糖打發的鮮奶油~
  可以以「100克鮮奶油 + 10克砂糖 + 5克香草酒」的比例,攪打至6~7分發。
  (做法詳見「英式草莓酥餅 Strawberry Shortcake」一篇)

IMG_E1097.JPG 

做法:

鮮奶油、豆奶、香草酒、一半赤藻糖醇 (20克) 放入碗中,攪拌混合 (圖一)。
加入杏仁粉 (圖二),攪拌均勻,靜置15分鐘,成微稠麵糊  (圖三)。
餘下一半赤藻糖醇 (20克) 加入塔塔粉,混合均勻 (圖四)。
蛋白放入攪拌盤中,加入一小撮塔塔糖,以電動打蛋器低速打散 (圖五)。
轉高速,把蛋白
打發至出現大泡沫,倒入一半的塔塔糖 (圖六)。
續以高速打發,至蛋白霜呈軟彎勾狀,加入餘下塔塔糖粉 (圖七),繼續
打發至蛋白霜呈尖峰狀 (圖八)。
以手動打蛋器攪拌數圈,令蛋白霜均質、軟化 (圖九)。
LC 天使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冰冷的蛋白較易打發,分蛋後可以將蛋白先放回冰箱 (手腳快的話可以放冷凍庫)。
沒有蛋黃的麵糊非常稀,靜置一段時間會微微變稠,比較容易與蛋白霜混合。

蛋白的部份盡量不要沾到蛋黃、水,或油份,否則較難把蛋白霜打起來。
酸性物質可以穩定蛋白霜的結構,令它相對不易消泡,塔塔粉、檸檬汁、白醋皆有同效。
以手動打蛋器攪拌蛋白霜是我最近喜歡的手法,讓蛋白霜變得沒有那麼硬質,混合更順利。




將1/3的蛋白霜加入杏仁糊中 (圖一),以手動打蛋器或膠刮刀翻拌均勻 (圖二)。
將杏仁糊倒回剩下的蛋白霜中 (圖三),先手動打蛋器攪拌幾下,再以膠刮刀切拌至麵糊均勻 (圖四)。
麵糊倒入烤模中 (圖五),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先烤20分鐘;爐溫調低至150度C,續烤20分鐘。
出烤箱 (圖六),隨即倒放,至蛋糕完全冷卻 (圖七)以小刀圍繞模邊、底板、中空柱各劃一圈脫模(圖八)。
蛋糕可以常溫或冷藏享用;盛盤時,在蛋糕表面抹上鮮奶油 (圖九),飾上莓果
LC 天使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分次混合杏仁糊和蛋白霜,可以逐漸拉近二者的密度,令二者相對容易混合,從而減少消泡情況~
     不過沒有蛋黃的加持,杏仁糊頗稀薄,與蛋白霜混合時仍是會出現明顯的消泡 (如圖四),這是正常的。
一開始混合時,可以大膽使用手動打蛋器來攪拌 (傳統上會單用膠刮刀作「切拌」)。
     因為單以「切拌」手法難以完全拌勻,若要拌勻又會「切拌」太久,引起過多消泡。
     所以,衡量輕重之後,我選擇先攪拌後切拌;雖然會犧牲一些氣泡,但卻能加快混合步驟的完成。

杏仁粉易焦,請看顧爐火,若蛋糕上色已深,可以在表面鬆鬆的蓋上一張錫箔紙。
     把蛋糕放在烤箱的下方部份 (烤箱下方1/3~1/4處),也能避免蛋糕表面乾燥焦黑而底部濕軟未烤透的情況。



延伸閱讀:凡人版.天使蛋糕
結婚一週年——天使蛋糕 Angel Food Ca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