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072400.JPG  

「焦慮」對我來說,不是因事而發的情緒,而是深植生命裡的一個特質。
用我恩師的話形容更加精闢:「『焦慮』是我生命的『底版』」(或者說是「底色」,少一點科技感,多一點藝術感^^)。

我喜歡「底版」的比喻——它就是我內在最基礎的裝置、最基底的色調;
也就是說它如同托起我生命與生活的海洋——不需要試著離開,它比我更闊更深;它隨事隨在,帶動著我對事物的感受。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情緒底版」——或是恐懼、或是羞愧、或是自責、或是悲傷、或是落空......
這些在我們成長早年刻下的印記,是我們沒法以否認或逃離來處理的情緒,卻可以好好與它共處。

PB072401.JPG 

我到底焦慮著什麼? 我恐懼的是什麼? 我想要的是什麼?
完形治療裡有一句很有力量的問話——What do you want? 
我的恩師也不時以這句智慧提醒我們。

有趣得很,我想要的是——
很有時間、很有空間、不忙不亂的心境,因為我很想要很深層、很夠用的安心自在。

即是說,我用眼前巨大的焦慮力量,嘗試換取及後的安心境況。
是個 paradox,不是嗎?
我永遠地活在此時此刻的焦慮之中,而願望中的安心自在,永遠在明天、在以後。

所以,你也想到了是嗎?——停下來不再奔跑,此刻就是安心自在。

PB072402.JPG 

可是沒有辦法。
「情緒底版」嘛。能夠用邏輯解決的話就不是底版了。
那麼意識到了、覺察到了,會好一點嗎? 我也真的很不確定。

我還是那樣喜歡追趕著自己擬訂的「待辦清單」瘋狂地跑。
把今天的 To do items 全部完成,不會讓我滿足或者休息——
我會趕緊提前處理明天的 To do items。因為我想明天有更多的空閒。
可是明天我也不會享受空閒,因為我會把後天和大後天的工作提前做。因為我想之後更舒適。
(這樣我真的會很短命吧?)

PB072398.JPG 

跟隨恩師學習六年,here and now 的概念反覆刻印、時刻提醒。
初時我還一心在想:here and now 絕不是我的那杯茶,不合我用,我不喜歡;
殊不知,這份強烈的抗拒,正正訴說了我最深最深的需要。

四年前懷孕時,生死懸在一線,我被動地接受生命只剩下 here and now 的光景。
三年前第一次修習瑜伽,及後在東京郊外退修,頭一遭用身體帶動心靈感受到 here and now。
沒有想到移居之後、隔絕之中的日子,我走上了瑜伽導師之路。

震撼的是,《瑜伽經》的首句,就擊中我心:
Atha Yoga Anuśhāsanam
英文翻譯是「Only in the moment of now can yoga occurs」。
我自己的內心如此翻譯——身心靈的連結合一,只有發生在此一刻。

不在過往 (那些都是記憶),不在將來 (那想都是猜想)——只有活在這一刻,我才會有安心。

VCTM5885.JPG  

一般人對瑜伽的印象,也許是「把雙腳放在頭頂」之類的體操式運動;
其實真正的瑜伽不在身體的姿式上,而是在於能否透過身體的式子,進入 here and now 的專注狀態。
Poses are not the goal. But your presence is.

很震撼啊,看起來像是隨便選擇的一門學問,竟是回應了我生命中非常核心的結。

不就是拼命地、竭力地,在尋求安心自在嗎? 
不在別處,不在別時,若能專心處於 here and now,就是平靜安穩。

DSC_3527.JPG  

這支「麥果棒」,是我三年前出發前往日本退修前,出於焦慮而製作的隨身小零食。
當時我們去的退修場所是遵行素食的,而我是實踐無醣生活的,深山地方也沒處去補給,想來想去很害怕沒法吃飽。
我緊張了許久、思考了許多方法、帶備了許多小吃,又在臨出發的極端忙亂中額外研發「無醣+素食」的烘焙 (而當時的小雨只有七個月大)。

這份「無醣+素食」的「麥果棒」,就是這樣誕生於我的焦慮之下的。 
而我那四天三夜的退修之旅,吃得無比豐足美好——全素、無澱粉、無醣質,而且每天只有兩餐。

所以,我把這份麥果棒作我「焦慮」的記號、「上帝早已預備」的紀念、「此地此刻自有安心」的提醒。

PB072403.JPG 

[無穀.無糖.生酮] 酥脆堅果捧 Low Carb Crunchy Granola Bars
食譜來源:小黑貓參考並修改自 Ditch the Carbs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杏仁......25克
碧根果仁......25克
南瓜子......25克
榛果......20克
椰子絲......20克
黑芝麻......7克
白芝麻......7克
亞麻籽......6克
可可粒......6克
堅果醬......20克    <---可以用杏仁醬、花生醬等等自己喜歡的堅果醬。我用了白芝麻醬~
香草酒......1/3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酒的做法,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赤藻糖醇......1湯匙
椰子油......1湯匙
蛋白......1顆

* 堅果、椰子、種子的部份,可以隨意替換成自己愛吃的種類,總重量差不多就可以了。
* 沒有可可粒 (cacao nibs) 可以用切碎的黑巧克力取代,或是直接省略不加。
* 可以不使用香草酒,改為加入喜歡的香料:肉桂粉、丁香粉、薑粉...都是很好的選擇~
* 這個食譜中赤藻糖醇只用了1湯匙,是非常微甜的版本;如果想更像市售產品的口味可以增加甜度~


PB062359.JPG 

做法:

烤盤鋪墊好烘焙紙 (圖一)。
杏仁、碧根、南瓜子、榛果、椰子絲、芝麻亞麻籽、可可粒放入攪拌機中 (圖二),稍微打碎 (圖三)。
加入堅果醬 (圖四)、香草酒、赤藻糖醇、融化的椰子油、蛋白,再啟動攪拌機,攪打混合均勻 (圖五)。
烤盤中倒入拌勻的材料,以湯匙背面確切地按壓緊實 (圖六)。烤箱預熱至180度C,烘烤22分鐘。
出爐後靜置10分鐘 (圖七),再移出烤盤,取下烘焙紙 (圖八),切成喜歡的大小 (圖九)。

LC 脆香麥果棒 Crunchy Granola Bar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比較大顆的堅果/種子 (如杏仁、碧根、南瓜子、榛果) 可以先放入攪拌機中稍微打碎,
     比較細小的材料( 如
椰子絲、芝麻亞麻籽、可可粒) 則可以之後加入,不加打碎,直接拌勻。
     可以視乎個人喜好的口感 / 顆粒感,來決定堅果/種子的打碎程度,和攪拌的先後次序~
保留一定的顆粒,對成品的口感層次很重要,稍微攪打即可,不要過度攪打成粉狀喲!!

以湯匙按壓緊實,烤好的成品才會結實成形、不易散開。
成品放涼之後請密
封保存 (天熱和潮濕的日子可以密封並冷藏),以保持脆硬口感。
也可以用小型的長方形烤模製作,靜置後直接脫模,不用分切 (下圖)。

PB062388.JPG 

幾天前收到了證書。我畢業了,正式成為了瑜伽導師。
安心自在的路,但願可以跟有需要的人,一起探索,步步走近。



延伸閱讀:
[無穀.無糖.生酮] 軟式麥果捧 Low Carb Chewy Granola Bars
PB0724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