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757.JPG

21歲那一年,我第一次踏足澳洲。
第一次見面的 Betty 和 Bill 在機場接了我,一邊開車回家,一邊跟我寒暄說:
「前幾天墨爾本的天氣好著呢,不是這樣子的,今天忽然氣溫驟降,你趕上冬天了。」
我雙臂交抱坐在後座,向初見的兩位老人很自然地大叫道:「哎呀,我很怕冷喲!」

延伸閱讀:
獻給 Bill——經典蘋果派 Classic Apple Pie
DSCF8954.JPG

我自小就知道自己是個極端怕冷的人。
即使當年只不過是五月初的早冬,我毫不意外地還是瑟瑟發抖。
真是跟我當時痛失初戀的意境非常搭配呀!

延伸閱讀:
我想念你,Bill——手工肉丸.白酒香草番茄醬 Homemade Meatballs in White Wine Tomato Basil Sauce
DSC_5784.JPG

所以,移居這麼大的事情,我理所當然地優先考慮當地氣候。
然而對於身邊的人來說,我在談的是移居這麼大的事情,我在想的卻竟是氣溫和濕度,實在非常滑稽。
什麼嘛... 天氣的冷暖、日照的長短、空氣的乾濕、季節的差異——
這些是都多麼貼身、多麼實際、多麼能夠全盤影響生活的事呀!

DSC_7756.JPG  

只是,如意算盤沒有那麼容易打得響...
我向來屬意的是昆士蘭省,結果去了首都坎培拉 (以外的小山丘上的一條小鄉村)。

Betty 跟我說「你選了一個很冷的城市居住啊」的時候,我還沒有意識到即是有多冷。
熱愛地理科的我,心知內陸氣候一定不如海岸氣候那麼溫和,但也未曾真正體會極端的氣溫。

我以為,反正澳洲的冬天就是如此寒冷吧? 
直到那一日,我偶然在街上看到新聞正在播放全國天氣報導——
什...什...什麼?!?! 整個地圖上列出來有20多個城市,竟是坎培拉最冷啊啊啊啊....!!!
而且那個落差有沒有那麼跨張啊???
我咬著牙處身於6度C的寒風之中,不遠處的悉尼居然熱到16度C??
連比坎培拉靠近南極得多的墨爾本,都有13度C?! 太過份了吧?

平生最最怕冷的我,結果在這麼遼闊的土地上,選上了最冷的一處...
(而且是氣溫再低一點、季候風再猛烈一點的山丘地帶...)

DSC_7749.JPG 

打從三月初剛剛到埗,就需要直奔百貨公司急忙買外衣和外套,
直到現在七月上旬,天氣只有更冷、更冷、更冷、更冷,每週的氣溫,都還可以再跌低一些。

我每天用盡心力跟寒冷共處,已經四個多月;而親愛的冬天,還有三個月才會淡出這片土地。
橫跨超過半年的寒冬! 天啊,怎麼可以這麼長......

我的前半生在亞熱帶城市生活,真的太身在福中不知福了吧。
冬天名義上是12月到2月,實際上真的會喊冷的日子,就只有幾天 (近幾年都不過十天);
記憶中最漫長的冬天,12度C的「低溫」維持了一到兩週,當時我天天看天氣預報都幾乎抑鬱了。

而今,冬天要從4月一直度到10月......
現在的清晨在0度C上下,下午在10度C左右;最暖的午後,運氣好的話會遇見12度C的好日子。
而現在不過七月,未是最冷的月份。

IMG_9201.JPG  

偏又不是歐美加拿大那種長期零下不知道幾多度的狀態,可以享受全天候的暖氣。
我早上起床真的要在3度C的廚房中做早餐、收碗盤,上午真的要10度C的客廳工作,
傍晚在6度C的飯廳吃一下子就冷冰冰的晚餐,晚上在4度C的浴室洗澡。

丈夫不怕冷,夜晚出去倒垃圾時會順便在花園呆立一陣,讚嘆星空壯麗;
他有時會抓我出去看月亮,我真的就只能看一眼,然後沒命地逃回室內。

想起從前在香港,每年冬天總有一兩天特別冷的日子,新聞總會報導說,
一大群人摸黑爬上全港最高的大帽山,等著日出時看看草地上的結霜景象。
現在我每天起床睜開眼,窗外就是整片白霜。想起來都忍不住笑。

中學時上地理課,學到「每升高1000米,氣溫就掉6度C」,還不知天高地厚在說:那麼少哦?
現在市中心都沒有幾度時,我這小山丘高了幾百米,溫度扣起上來就很要命,真是每一度都好珍貴。

MZPF7886.JPG  

雖然用輕鬆的筆調在寫著,現實生活其實真的很辛苦。
那種說不出的冷、那種任憑穿多少件衣服都沒法保暖的冷、那種手指腳趾總是麻痺的冷...
那種下午4點半就進入黃昏的沮喪、5點鐘完全天黑的無奈、陰雨天時冷到無處可逃的痛苦...

移居的適應,樁樁件件很多很多;寒冷的冬天,是我眼下的挑戰。
我也感恩,房子完全安頓了、汽車文件和駕駛執照終於辦到了、三人生活初步找到平衡點了,
這時才再來又新又難的一關。

適應氣候,也是一件能夠鍛鍊的事。
從前我一看見天氣預報有「12度C」的數字 (還是「最低氣溫12度C」啊,即是日間其實可以去到14~16度C),
我就覺得好似末日似的,又沮喪又擔心又緊張;如果這個「最低氣溫12度C」維持多幾天,我就很消沈。
現在我看到0度C才會擔心,遇上12度C,我會跑到屋外,脫衣服曬太陽。
從前我覺得最舒服的溫度是25度C,現在17度C就超夠暖的了。
這麼說來,我的體感溫度舒適區,已經拉低了8~10度C之多。

有些日子,真是冷得特別難過;
然而,我總是緊緊盯著日落時間——
自從過了「冬至」(明明是我從前的夏至啊...),日落時間就由 4:57pm、變成 4:58pm、變成 4:59pm、變成 5:00pm......
雖然氣溫每天持續下降,可是每遲一分鐘日落,我就更多一分盼望:因為「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

DSC_7750.JPG 

來一碗暖心的「燕麥粥」,遠遠地安慰冷到像掉落冰窖的心。

這是一碗「無醣生活」專屬的「沒有燕麥的燕麥粥」(英文生酮食譜界喜歡叫它做「"N"oatmeal」,諧音「Not」)。
它一點點都沒有加入燕麥,口感和味道卻像極了,真的十二分神奇,大家試作了一定都會喜歡。
送給喜愛吃/習慣吃燕麥粥而又選擇了無醣生活的大家~!



[無燕麥.生酮] 暖心「燕麥」粥 (麥皮) Low Carb "Oatmeal" Porridge
食譜來源:參考 Low Carb Maven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人份)
「燕麥粥」部份——
椰子粉......14克
黃金亞麻籽粉......14克
鹽......少許 (約1/16茶匙)
水......185克
雞蛋......1顆
奶油......1/2茶匙
鮮奶油......1湯匙
配料部份——
黃金赤藻糖醇......1茶匙
新鮮或冷凍水果......適量

DSC_7745.JPG 

做法:

椰子粉、黃金亞麻籽粉、鹽放入小鍋中 (圖一),倒入水 (圖二),開中火拌煮 (圖三),至稍微變稠 (圖四)。
熄火,分三次加入打散的雞蛋 (圖五),邊加入邊攪拌 (圖六)。開小火拌煮 (圖七),至成濃稠粥狀 (圖八)。
熄火,加入奶油 (圖九),拌勻。倒入鮮奶油 (圖十),拌勻 (圖十一)。把燕麥粥盛入碗中 (圖十二)。
LC 燕麥粥 Porridg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燕麥粥的稠度,可以按自己喜歡/習慣的口感調整~



煮好之後趁熱吃啊~!
在暖暖的粥上撒上粗顆粒的黃金赤藻糖醇,加入喜歡的水果,是傳統的英式黃糖燕麥粥耶~~!!!^^


DSC_7758.JPG 

延伸閱讀:
[凡人版] 蛋花鮮奶麥皮 Oatmeal Porrid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