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115615.JPG  

認真寫過格子的人都會明白,部落格開荒的階段,真的有些寂寞,
總覺寫來寫去都在自說自話,文字投送出去,如同石沈大海的感覺~

我 N 年前曾經隨手的寫過一篇「糖煮蘋果」,居然被當時格子的主編看上,把我的格子排上了食譜人氣榜,
那次意料之外的經驗,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又印象深刻——第一次覺得我的格子是有人會看的哦~^^

延伸閱讀:
輕輕鬆鬆甜點上桌——糖煮蘋果



其實直到現在我都不太理解,這道亂來的「糖煮蘋果」,既不是料理又不算烘焙;
照片拍得醜,文字又沒什麼內容,為什麼卻被選到封面上去了。
我就當是上天的眷愛,給我起步時的一點動力~
直到今天,寫了九年,我的初心不改。
不收費、不接廣告、不寫商業文、不接受品牌邀稿、不被媒體私有——
我只把我自己努力創作的食譜+按前輩食譜試作成功的美味,送給大家,一起品嚐、一起享用~

九年後的現在,我決定再寫一篇「糖煮蘋果」,但是沒有蘋果做材料 ^^ 
(我的一位好友把我叫做廚房魔術師...)

PB292742.JPG  

十年廚齡 (+人生轉了好幾個彎) 總算磨練出很多本領,現在的料理與烘焙不像從前那麼陽春,
飲食與生活的理念也愈走愈清晰——無醣生活過了幾年,許多烘焙品都給我「生酮化」了^^~

蘋果雖然是最大眾化、全年四季最易取得、最「健康」的水果,它的糖份卻很高。
每100克蘋果果肉,含糖12克 (已扣掉2克纖維哦~);吃一顆中型蘋果 (直徑3吋),就吃下20克糖——4顆方糖哩~!

我喜歡「蘋果派」,也不介意偶爾吃蘋果 (和各樣的水果);
可是在我最近分享「全麥蘋果派」的時候,需要限糖的讀者想知道,有沒有辦法把「蘋果派」都「生酮化」呢?
可以哦!!!!!! (嘻嘻~ 叫我魔術師吧...)

延伸閱讀:
全麥蘋果派 Whole Wheat Apple Pie


大家猜猜,拿什麼替代蘋果?????

登登登凳——佛手瓜啊!!! 猜不著吧?? 真的有像~

其實,佛手瓜基本上沒有味道,只是清脆的質感跟蘋果有些相近,而且果肉同樣能被煮軟;
可是,佛手瓜是完全沒有蘋果味道的。那怎麼辦呢? 小竅門有三:
1. 增加甜度:
    蘋果很甜 (每100克果肉有12克糖) 而佛手瓜不甜 (每100克果肉少於2克糖);
    因此煮佛手瓜的時候,赤藻糖醇要多加一些,來補足蘋果的甜度。
2. 增加酸度:
    蘋果有著水果的天然酸味,佛手瓜則完全不酸;因此煮佛手瓜的時候,檸檬汁要多加來補足酸味。
3. 加入肉桂粉、奶油、黃金赤藻糖醇:
    我們的大腦都是被 conditioned 的~^^ 奶油的氣息 + 肉桂的香氣 + 黃糖特殊的焦糖風味 --> 就會聯想到蘋果。

親愛的大家,無醣版本的「蘋果派」有得吃囉~^^!!!

DSC_5526.JPG 

[無醣] 仿蘋果餡 Low Carb "Apple" Pie Filling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佛手瓜......1個 (約350克)
肉桂粉......1茶匙 (約2克)
奶油......1湯匙 (14克)
檸檬汁......1湯匙 (15克)

黃金赤藻糖醇......2湯匙 (30克)
無加糖蘋果泥 (unsweetened applesauce)*......50克

* 外國有「天然蘋果精」(像香草精那樣),蘋果味道香濃而沒有糖份,加入「仿蘋果餡」中,幾可亂真;
  但一般來說不是特別訂購的話是買不到的,我覺得也不必為了做「仿蘋果餡」而買一瓶。
  所以,在這個食譜中,我加入了一些無加糖蘋果泥 (unsweetened applesauce)。
  大家可以自由選擇,在糖量與「仿真度」之間取得自己的平衡點~^^!



做法:

佛手瓜洗淨,削皮,去芯,切小丁 (圖一)。
佛手瓜、
肉桂粉、奶油、檸檬汁、黃金赤藻糖醇放入小鍋中 (圖二),中火加熱至奶油融化 (圖三)。
各樣材料拌煮均勻後,加入
蘋果泥 (圖四),轉小火,繼續熬煮約15分鐘 (圖五),或至佛手瓜熟軟 (圖六)。
LC 偽蘋果餡.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佛手瓜的坑紋之中也要仔細削皮 (可以順著坑紋先切開,就很容易削皮了),以免皮屑影響口感。
佛手瓜不像蘋果那樣會釋出果汁,因此可以視需要加入一些熱水,以免煮乾鍋。

煮至佛手瓜的熟軟程度仿若傳統蘋果餡即可。




謝謝陪了我九年的你們......

P92213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