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95.JPG 

如果大家有吃過胡蘿蔔蛋糕,應該都已經摒棄了對胡蘿蔔的偏見了吧~^^

濕潤、香甜、綿密的胡蘿蔔蛋糕,是非常經典的蛋糕款。
在歐美澳紐的咖啡店、小餐館,玻璃櫥窗中都有它的一席。

刨成細絲的胡蘿蔔,在長時間的烘烤之下,青澀味消失,香甜味盡釋,為蛋糕帶來天然清新的甜度。
而且添加了蔬菜的蛋糕,在保濕度上非常優勝,蛋糕的潤澤感很令人驚喜。

P5197973.JPG 
延伸閱讀:凡人版.胡蘿蔔蛋糕
從生澀到蜜甜——胡蘿蔔蛋糕 Classic Carrot Cake   <---點擊進入~

很多人以為,生酮飲食中要跟胡蘿蔔說再見,其實是一個誤解喲~
每100克煮熟的胡蘿蔔,有8.2克碳水化合物,而當中有3克是纖維素,因此可消化的醣量只是5.2克。
(給大家做參考值,每100克煮熟的青花菜有7.2克碳水化合物,而當中有3.3克是纖維素,差異不大哦~)
胡蘿蔔有非常豐富的營養素,所以從此不用避開它不吃啦~!!

有了這個美味的胡蘿蔔蛋糕配方,更加可以可口地吃胡蘿蔔吧~^^!
這個蛋糕用上75克胡蘿蔔,即是來自胡蘿蔔的淨醣只有3.9克;
就算一口氣吃1/4個蛋糕 (應該很困難吧~),胡蘿蔔的醣量還不足1克呢~

IMG_8819.JPG 

大家有沒有發覺,這次拍攝的背景環境,跟平常完全不同了?

這一次,是有久未相見的好友來訪 (事實是自我婚禮後,這麼多年都沒有見過...),
而這一到訪以後,她就會追隨愛人與夢想,前往另一個國度生活了。

實在太珍貴,我把下午茶的茶具與點心,全都搬進書房中,避過小孩的嚷嚷,與她安靜共享。
所以大家看到的是我的書房~^^ 而這整系列的照片 (包括步驟圖),都是隨手拿手機快拍的。
(有夠醜是吧?)

IMG_8798.JPG 

C 是我演藝學院時代的朋友。我們並不是同學,我修讀戲劇,她修讀後台管理。
那時候,戲劇系的新生要當一年的舞台助理當作鍛鍊,我們就在同一個製作中遇上。
我向來是個超有組織、超有系統、超負責任、超強管理能力的人,但是面對 C 的才能,只能驚嘆自己望塵莫及。

一套舞台劇,由預備上演到落幕謝幕,後台的準備真是異常地複雜細碎。
C 卻像天生做後台的材料,每一次都極為準確、極為俐落,從不搞錯,
連我們另外三個舞台助理的工作,她都寫清楚了什麼時候要在什麼地方做到什麼,推我們趕快動作。

我與 C,都是大學畢業之後才回頭再找夢想的人,而我們大學的專業,竟然同一系科的......
在演藝之地,在某個後台,竟遇上自己本科的同行,真是十分奇妙。
C 也是非常情感豐富的人,演藝學院的年代,有時是我放小禮物在她的工作桌上,有是時她放小信箋在我的儲物櫃中,非常窩心甜蜜。
C 又同時是非常需要空間、非常需要內靜的人,因此畢業後,即使長年不聯絡,內心仍是親密,互有深刻的了解。

因著她無敵的後台管理才能,九年前我結婚那天,她就是我的 Stage Manager^^。
不用說,她把一切都處理得超級好。所以,她也是親自送我出嫁的人哦~

C 能力很高,也承受極大壓力;她喜愛自由,因此一再的飛脫常規;
她不服權威,因此經常轉工作;她需要安靜,所以也不時會消失一下。
這樣難以解釋的相像,令我們意外地分享親密的關係。
她來我家的那個下午,我們有八年多沒見面。
一杯茶、一片蛋糕,二人卻如同當年在後台裡,談笑依舊。

喂喂,親愛的,你現在在世界的那一端呢?
無論你在哪裡我都一樣的愛你。

IMG_8794.JPG 

生酮.無醣.胡蘿蔔蛋糕 Low Carb Carrot Cake
食譜來源:參考 Ditch the Carbs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5吋蛋糕)
蛋糕部份——
雞蛋......1顆
赤藻糖醇......1湯匙
香草酒......1/2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精~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奶油......45克
杏仁粉......36克
椰子絲......12克   <---Desiccated Coconut,不是烘焙用椰子細粉 (Coconut Flour)~
肉桂粉......1/4茶匙
薑粉......1/4茶匙
泡打粉......1/2茶匙
胡蘿蔔......75克
核桃......12克
奶油霜部份——
奶油乳酪......50克
羅漢果液......6滴   <---沒有的話可以用10~15克赤藻糖粉取代~
頂飾部份——
肉桂粉......少許
核桃......1顆

* 一般的胡蘿蔔蛋糕奶油霜,是等量的奶油+奶油乳酪混合而成的 (25克+25克)。
  我比較喜歡奶油乳酪的滋味,所以50克全用奶油乳酪~ 大家可以自行調整~



做法:

蛋糕部份——
雞蛋打散 (圖一),加入赤藻糖醇、香草酒 (圖二),攪拌均勻。
奶油隔水或微波加熱融化,倒入 (圖三),拌勻 (圖四)。
杏仁粉、椰子絲、肉桂粉、薑粉、泡打粉混合均勻 (圖五),倒入蛋液中 (圖六),拌勻 (圖七)。
胡蘿蔔洗淨,去皮,刨成細絲;核桃切碎,一起加入麵糊 (圖八),攪拌均勻 (圖九)。

LC 胡蘿蔔蛋糕.jpg



烤模鋪上烘焙紙 (圖一),填入麵糊 (圖二),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30分鐘 (圖三)。
出爐,稍降溫後脫模,撕去烘焙紙,放涼至完全冷卻 (圖四)。
奶油霜部份的奶油乳酪提早從冰箱取出,恢復室溫軟化。加入羅漢果液,攪拌均勻 (圖五)。
奶油霜厚厚抹在蛋糕表面 (圖六),灑上頂飾部份的肉桂粉 (圖七、八),放上核桃做裝飾 (圖九)。
LC 胡蘿蔔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糕請確定完全冷卻,才抹上奶油霜,否則餘溫會令奶油霜軟化/融化。
胡蘿蔔蛋糕是常溫蛋糕,室溫吃比較美味。
若一天吃不完 (很少有的情況啦),冷藏過後,可以微波一下回溫享用。




IMG_88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