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47923.JPG 

約克夏布丁 (Yorkshire Pudding) 是最最家常的英國食物~
雖然叫做「布丁」,但它不是甜點,也不是冷食,更不是奶凍狀的東西——
它是配牛排的邊菜、是熱食、是烘焙品~!!
(英國人什麼都稱做「布丁」,連豬血香腸也叫「黑布丁」Black Pudding)
Yorkshire Pudding 的口感介於鬆軟麵包/鹹蛋糕之間,而且外脆內軟,味道鹹香濃郁,非常誘人。

P2147934.JPG 

Yorkshire Pudding 是傳統英國料理「Sunday Roast」中的重要配角——
牛排、蔬菜、肉汁醬之外,一定要有 Yorkshire Pudding 啊~!!!
Yorkshire Pudding 形狀如小碗,可以盛著肉汁醬吃;
吃到最後,以布丁抹盤子,把僅餘的肉汁沾吃乾淨,非常美味又滿足~^^

延伸閱讀:
烤肉星期天——燒肉眼牛肉 (英式烤牛肉) Sunday Roast    <---點擊進入~

PB152479.JPG 

外形奇妙、口感獨特的 Yorkshire Pudding,其實原材料非常基礎——雞蛋、麵粉、牛奶。
賜予它神髓的靈魂材料,其實是烤肉時滴落的油脂 (drippings)。

以烤箱烤肉的時候,烤架上放著肉品,烤架下會墊個烤盤,盛接滴落的肉汁與油脂。
傳統的製作方法,就是把收集到的烤肉油脂拿來做布丁~ 非常善用食材與風味。

製作 Yorkshire Pudding 完全不需要使用泡打粉,布丁也會神奇的膨脹好幾倍~
要做到這麼膨鬆的秘訣,就是瑪芬烤模裡燒熱到滾燙的油脂!
以瞬間的超級高溫,把麵糊中的雞蛋加熱到超級膨脹!

所以說它很簡單也可以,說是很有技巧也可以~^^ 也因此不少人會覺得難做而卻步~
其實,唯一的重要步驟,不過是燒熱油脂,只要放膽去做,是失敗不了的耶~
麵糊的比例當然也重要,所以這裡就跟大家分享小黑貓的不失敗配方囉~~~~~
大家一起來跟我做英國菜吧~^^!

P2147931.JPG 

約克夏布丁 Yorkshire Pudding
食譜來源:
參考「Serious Eats」的資料,並多個中外文食譜,綜合整理成這個食譜~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個)
雞蛋......2顆 (約100克)
牛奶......87克
水......13克
鹽......1/4茶匙
中筋麵粉......75克
烤肉時滴落的油脂/奶油......48克

P2147933.JPG 

做法:

中筋麵粉過篩 (圖一)。雞蛋和鹽放入盤中 (圖二),打散,加入牛奶和水 (圖三),拌勻。
加入麵粉 (圖四),攪拌均勻 (圖五)。蓋上保鮮紙,靜置30分鐘,放入冰箱冷藏過夜 (圖六)。
087.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靜置與冷藏,能令麵糊中的麵筋鬆弛,成品才會鬆軟,不會一出爐就回縮,變得口感扎實。



麵糊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烤箱預熱至230度C,烤架放在中層。
烤肉時滴落的油脂/奶油平均倒入6個瑪芬烤盤中 (每個約8克) (圖一)。
瑪芬烤盤送入烤箱,烤至油脂顏色轉深、冒出泡泡、滋滋作響 (圖二)。
取出烤盤,迅速倒入麵糊至6分滿 (圖三),快手送回烤箱。
麵糊會迅速大幅膨脹,超出烤模很多 (圖四~圖六)。
087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糊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是非常重要的步驟。烤溫極高而麵糊太冷,成品就會外焦內生。
油脂燒到滾熱,然後趁熱倒入麵糊,是麵糊膨脹得高高的要訣~ 
    如果使用奶油,待奶油加熱至底部有深褐色的沈澱物 (焦化奶油狀態) 就對了~
麵糊倒入至6分滿即可,否則會大大氾濫。



密切觀察烤箱,當布丁膨脹到4倍大、顏色轉成深褐色,就可以出爐,約15~25分鐘。
P214792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烤的時間,會受很多因素影響 (烤箱大小、實際爐溫、瑪芬烤盤的深度、材質、麵糊的溫度、油脂的熱度)。
    因此,請務必顧爐,不要走開,以目測法留意布丁的大小與顏色的變化,適時出爐。



凝視烤箱中的布丁大膨脹,真是無比療癒的事情......

P21479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