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152468.JPG 

整塊的巨大烤牛肉,是傳統的英國料理。
它的名字叫做「Sunday Roast」(星期日烤肉),因為傳統中它是週日才吃到的餐點^^

為什麼星期天才能吃到呢?
讓小黑貓來說故事~~~~
從前,大家在星期天 (主日) 早上去教會,崇拜過後,就會一起分享豐盛的午餐 (愛筵),
享受弟兄姊妹之間的愛心。
此外,保守的基督派系例如天主教、聖公會,會在主日崇拜之前斷食,以表清心,
因此崇拜後通常以豐富的餐點慶祝。
(非常豐盛的「英式全日早餐」也是這樣由來的啊~)
(英語中的「早餐」—— Breakfast ——就是「結束 (Break) 斷食 (Fast)」的意思)

PB152478.JPG 

「Sunday Roast」不止烤肉,還搭配馬鈴薯、蔬菜、肉汁醬 (Gravy),
還有著名的「約克夏布丁」(Yorkshire Pudding),是名副其實的大餐喲~!

從前的家庭,會在週日的早上把大塊的肉品放入烤箱,
順道擺好馬鈴薯、胡蘿蔔等耐烤的根莖蔬菜,出門上教會之前開始烤焗;
崇拜完結回到家裡的時候,肉也烤好、馬鈴薯也熟軟了!!

拌個麵糊,以烤肉時滴下的油脂快速烤個香噴噴的「約克夏布丁」;
再把肉汁加麵粉 (有時也會混合烤軟壓泥的蔬菜) 煮成肉汁醬,淋在餐點上——
大餐就準備好了~!!

延伸閱讀:
第一次上手就成功——約克夏布丁 (Yorkshire Pudding)    <---點擊進入~

PB152479.JPG 

作為歷史悠久的傳統料理,「Sunday Roast」有它經典的配搭:
肉類——牛肉與羊肉是常見的款式,雞肉與豬肉,也是很家常的肉品,視乎季節和地區也會有鴨肉、鵝肉等。
蔬菜——馬鈴薯是必不可少的大配角,另外常見的配菜有青花菜、花椰菜、球芽甘藍、豌豆、甘筍、白豆、邊豆等等。
「Sunday Roast」的配菜,除了根莖類會跟肉肉一併烤,其實都會蒸或煮熟,味道清淡,要靠肉汁醬來調味。

PB152470.JPG 

雖然現代教會不多有「愛筵」,基督徒也很少進行斷食,崇拜之後「吃大餐」的習俗漸漸減退;
(話說回頭,其實我們與弟兄姊妹還是會在聚會完結後開開心心的一起吃午餐耶~ 只是都是在擁擠的週日市區中找餐廳...)
可是如果能趁星期天相對有空,烤一塊巨型的肉肉,之後在忙碌的週間慢慢變化著吃
也是非常方便又美味的主意~!

大型的烤肉,當天可以切厚片做牛排吃;
之後一兩天可以切薄片,不用加熱,直接做成燒牛肉三明治,當早餐或輕食;
再之後可以切碎牛肉,加入同樣切碎的馬鈴薯與洋蔥,煎到焦脆,成英式牛肉薯餅 (roast beef hash);
最後切碎或絞碎,燉煮成一鍋香噴噴的番茄肉醬,拌麵拌飯抹麵包;
或是烤成美味的「茅屋派」(或「牧羊人派」)。

你看~ 一整個星期的餐點都安排好了~^^!
是不是超級吸引??
雖然整塊的牛肉真的頗貴,但想想能吃一週,又覺得很划算了是吧?^^

PB152466.JPG 

曾經在「我與英國的二三事」一文中答應大家,會把傳統的英國料理一一做出來分享,
這個諾言的執行還真有夠久的~~~
不過未來會有不少英國菜式與甜點上場喲^^~! 敬請期待!


燒肉眼牛肉 (英式烤牛肉) Sunday Roast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肉眼牛肉......2磅 (約900克)
海鹽......1大撮
白胡椒粉......1/8茶匙
彩色胡椒粉......1/8茶匙   <---黑胡椒 + 白胡椒 + 青胡椒 + 粉紅胡椒^^ (沒有的話用黑椒)
蒜粉......1/2茶匙
洋蔥粉......1/2茶匙
油......1湯匙 (醃漬用) + 3湯匙 (煎封用)

* 調味可以按自己喜好加入香料香草。



做法:

提前30分鐘從冰箱中取出牛肉,稍微回復室溫。以棉繩逆紋綁緊肉眼牛肉 (圖一)。
在牛肉表面均勻抹上海鹽、胡椒、1湯匙油,按摩入味 (如有時間可以冷藏醃漬一夜) (圖二)。
取鑄鐵鍋,倒入3湯匙油,加熱 (圖三)。烤箱預熱至200度C。
鍋子滾燙後,把肉眼放入鍋中 (圖四),不要立刻翻動,煎封至底部焦褐,翻面 (圖五)。
繼續煎封、翻動,把牛肉的每個表面都焦化 (圖六),之後豎起牛肉,把切口兩端煎封 (圖七)。
重新放平牛肉,不用加蓋,連鍋送入烤箱 (圖八),烤約45分鐘,或至中心溫度達66度C* (圖九)。
燒肉眼 Whole Roast Beef Ribey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逆紋」即是與肉的肌理成直角;以棉繩扎緊的牛肉,烤好後肉質緊實、肉汁也更好的保存。
沒有鑄鐵鍋,可以使用能入烤箱的厚底鍋。
     厚底鍋子的熱力保存度佳,煎封大塊的肉品表現優異 (不會肉一放下去就降溫)。
「煎封」(Searing) 是非常重要的技巧和步驟:通過高溫帶來食物的「梅納反應」(Maillard reaction),
    令肉類表面褐化 (browning,並不是燒焦,burnt),從而帶出「風味」(flavours)。
「煎封」同時能夠快速讓肉類表面熟成,鎖住內裡的肉汁,料理大塊肉類時尤為重要。

*烤的時間可以很自由,視乎個人喜愛的熟度。
  66度C的中心溫度 (加上靜置的時間),是全熟 (well done) 的程度 (如圖)。
  我因為打算慢慢吃上一個星期 (^^!),就不做太生了,以免不易保存。
  若是有家宴 / 當天就吃光,可以按喜好做3分熟~7分熟。
 


取出牛肉,放在溫熱的盤子上,以錫箔紙蓋好保持溫度,靜置30分鐘,讓牛肉以餘溫熟成 (圖一)。
靜置牛肉的同時,可以洗淨蔬菜 (圖二),放入沸水中燙熟 (圖三),並煮熟豌豆 (圖四、圖五)。
甘筍或防風根等根莖類蔬菜,可以燙熟,或在烤肉時以烤箱同時烤熟 (圖六)。
時間到後取出牛肉,切片 (圖七),與蔬菜一起盛盤 (圖八),淋上肉汁醬 (圖九)。
燒肉眼 Whole Roast Beef Ribey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處理大塊肉類時,「靜置」的步驟 (resting) 非常重要。肉愈大塊,靜置的時間需要愈久。
     靜置的過程,肉塊裡的肉汁會慢慢的被吸收進肉的肌理中,切起來的時候,肉汁不會流失,
     肉質吃起來就會多汁,不會變得乾柴;半熟的肉塊也會呈美麗的玫瑰色,而不會流出血水。
溫熱的盤子 + 錫箔紙蓋好,能讓肉品逐步降溫,不會一下子遇冷。
切片請用利刀 (切肉刀,carving knife),否則細心烤好靜置好的肉,還是會給拖垮。
牛肉很厚,表面抹上的調味料不會很入味,吃的時候要在餐桌備好現磨的海鹽、黑胡椒瓶調味。

這次篇幅所限,只教了大家製作烤牛肉。
約克夏布丁 (Yorkshire Pudding) 請參考下面連結,肉汁醬 (Gravy) 留待下次跟大家分享~!!^^


延伸閱讀:
第一次上手就成功——約克夏布丁 (Yorkshire Pudding)    <---點擊進入~
我與英國的二三事」(裡面有我做過的英國料理與烘焙的連結喲~^^)

PB152467.JPG 

這道烤牛肉料理,除了在英國本土非常普遍,在愛爾蘭和其他深受英國文化影響的地區 (例如南非) 也非常有名。
我最近發現了一家從前沒有留意的英國餐廳,門前小黑板上真的寫著有「Sunday Roast」,
而且真的只有星期天才有得吃~!! (可惜我經過那天不是週日~)
有機會要去吃吃看,把我對英倫的眷戀付諸飲食^^!!

================================================

arrow
arrow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