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99264.JPG

望月燒的故事,要由我們的「Final Fantasy 之旅」說起。
(話說我有跟大家分享過 Final Fantasy 的故事?...... 我明明記得有,但怎麼翻都沒找到...
 我怕重複說同樣的故事很討厭~~ 麻煩哪位讀者,比我腦筋清楚的話,提醒我一下下...)

那一次旅行,我們偶然遇上了最難忘、最深刻、最攻下我心的美味——望月燒。
它甚至沒有店面,只是一家百貨公司的美食層的一個小小櫃位。
然而它的美味,讓人感動得.翻.天.覆.地......

DSC_0896.JPG  
[我們的第一顆「望月燒」]

它是那樣的美味,我吃完一個,立刻折返,再多買了一個,即場享用。

它是那樣的叫人念念不忘,我們翌日晚上,明明身處另一區,在另一處吃晚餐,
餐後卻牽腸掛肚,兩人默默的特地走回去那家百貨公司,又買了兩個,坐下來快樂吃著餐後甜點。

DSC_0898.JPG 
[我們的第三顆、第四顆「望月燒」]

我向來非常鍾愛「大判燒」,一直都覺得平素有去買的那家「亞月家」做的餅已經很美味......
然而,「京都苑」的「望月燒」,同樣都是大判燒,完.全.超.越.的層次

令人動容的是,「京都苑」的餅好吃一千倍,價錢卻只是「亞月家」的一半...... 
這令我完全必須告別亞月家。
那一天,小黑貓莊嚴地向自己和大黑貓立願:從此以後,永遠不再吃「亞月家」的「大判燒」!!

大黑貓有點擔心——回到香港只得一家大判燒店,你真的以後都不吃了啊?
小黑貓其實一樣心慌——因為我真的很愛、很愛吃大判燒。
但我非得這樣決定不可。
這是我對價格親民但質素奇高的「京都苑」的尊敬和熱愛啊~!!

我所知道的「亞月家」只有三家店,全都不在我家附近,所以以前若然經過,都會買來吃。
可是自那次旅行,直到今天 (快要兩年了~),我真的一次也不再吃,即使這陣子常常經過。

「京都苑」的「望月燒」就是令我如此忠心地偏愛它。

IMG_6665.JPG 

「京都苑」小店上掛著「買五個送一個」的牌子。
他們家的取價本來就令人驚嘆,口味還有很多,現在再來買五送一,真的令人很嚮往;
何況,旅行完了我還哪裡找它哩?
告訴了大黑貓我想一口氣買六個的奢侈願望,外加帶到回家的瘋狂念頭,大黑貓秒速回應:
「吓? 不是不買吧? 當然要買呀! 全部帶回家!」

我們非常快樂,說好等到旅行最後一天來買,然後立刻上飛機,一路保護到家快快放冰箱。

但是你知道嗎? 大小黑貓是以節儉出了名的~~~
而那次是「Final Fantasy」旅行——我們不知道再下一次能去旅行是幾時了...
所以...... 我們兌換的錢,剛剛剛剛好~~~

最後一天,我們僅以50元台幣之差,無法買到「望月燒」......!!!!
小小店舖沒法收信用卡 (而且交易額也太低了),百貨公司也不兌換那麼少的錢。

大黑貓急得焦頭爛額,很想很想很想給小黑貓買到,一直頓足;
小黑貓卻奇異的平靜安心,決定不買了,直接說再見就好。
二貓默默的踏上回程,大黑貓一路覺得非常非常的可惜遺憾;
小黑貓覺得這份缺少、這份記掛,非常美麗,也許比實現了心願,更令人銘記。

P6199140.JPG 

回到香港,掛念依舊,上網搜尋一下,發現整個台灣,竟就只有那唯一一家小小的櫃位。
原來,要吃的話只能回到那個原點;若然它結業了,就永遠都吃不到,真的只在回憶中了。
有時候聽說朋友去高雄,我的心也會有一絲躍動,想托人帶回來,但只是個念想而已。

PA093203.JPG 

然後,日子就慢慢慢慢的過了。
後來,小雨出生;我們踏入想不都用想能去旅行的階段。
然後,在我們最沒想到的情況下,我們兩夫妻去了一趟旅行。
延伸閱讀:安息年的啟迪之旅——抹茶牛奶饅頭」   <---點擊進入~
再後來,小雨一歲,我們決定以一趟「櫻花旅行」做紀念。
延伸閱讀:櫻之首旅——山葵雞湯」   <---點擊進入~

為了由最短途的飛行開始練習,我們選擇了經高雄出入台灣。
不過我們全程都不在高雄,一直在深山之間跑,所以我沒有想到「望月燒」這件事。
大黑貓卻忽然說:
「我很想安排走一轉高雄市中心! 我想買「望月燒」給你。」
「啊?」直到那一刻我才想起我心愛的燒餅,原來有點近呢~
「算了吧......」我看著密密麻麻的行程表,再想到帶著嬰兒去旅行的亂七八糟,笑笑說:
「還是不要為一塊餅跑來跑去吧~ 我不想大家好趕好累啊~」
大黑貓還是繃著臉,左看右看行程表,努力想如何擠出時間竄去市中心。
「我不但想再帶你去吃,我還想買一打飛回來,放冷凍庫,讓你慢慢吃......」
「什麼?! 一打?!」我嚇了一跳,都忘了當年好想買六個回家,「不用了~~ 我都好久不吃甜食了~」
「望月燒另計的~!」大黑貓依然很堅持,我覺得很感動......

PA093202.JPG  

最後,因為其他行程排鬆動了,我們最後一天真的有大半天在高雄。
旅行到第八天,加上剛剛長途車坐完,大家都累翻掉,我原本打算讓大家在飯店睡午覺。
大黑貓卻說,去到最後的衝線階段,人反而精神起來~ 反正快要回家了,就把僅存力氣都花盡了吧~
於是,我們一行人出發去市中心~!!!!

一步又一步,重新踏足「Final Fantasy 之旅」的足印,內心的感動非常深......
當時,就是因為小雨將降,我們收拾心情打算好久好久不旅行,所以深深珍惜最後機會。
這一刻,再來這個地方,竟是帶著這個令我們害怕以後沒有機會的小雨;
而且這個「第一次旅行」,比我們想像中早得多。
每到一個地方,都會有種「小雨第一次來」跟「小雨其實已經來過」的有趣感覺~
我們回到當時逛的夜市,刻意再吃當時那幾攤,點的東西也一樣,非常快樂。

然後,我們回到那家百貨公司,有點小緊張的坐升降機去到美食層——
電梯一開門,「京都苑」就立刻躍進眼前!!!!!!!
我倆開心到大叫出聲,把同行的奶奶嚇到不得了~

IMG_6664.JPG 

二話不說,我們立刻買了兩個吃,幸福感滿滿滿滿溢出來~!!!!!!!

我們發現,「京都苑」推出了更多口味,我們每個都很想試~^^
我們發現,「京都苑」並沒有加過價,美味不減,價錢不加,我們更愛它了。
我們發現,「買五個送一個」的優惠仍在~!!!

這一刻,我也無法抗拒買回家的提議了......
然而真的省錢慣了,對於大黑貓說的買十二個,還是覺得很誇張,加起來又有點小貴。

大黑貓說,買十二個是有原因的——
大黑貓想這一年的每一個月,在貓狼出現的日子,都給牠一個跟月亮這樣相關的小吃~!!!
深愛月亮的貓狼,一定為任何跟月亮相關的東西著迷,收到「望月燒」一定會超級開心~~~
延伸閱讀:貓狼的故事——[無麵粉.無糖] 奶黃月餅」   <---點擊進入~
這個原因真的令人好感動......

買了十二顆,我們即場吃了一顆;
回到飯店,打開盒子,居然仍是滿滿的十二顆~!!
剛才在跟店經理談天並討論如何帶回香港時,就隱約有這個預感,只是覺得是自己想昏了頭。
誰知竟然是真的......
我愛「京都苑」愛到爆炸。

IMG_6684-001.JPG 

「大判燒」是日本的傳統點心 (和菓子)。
它來自江戸時代中期,發源於江戸神田的「今川橋」,因此也叫做「今川燒」。
同時因為圓鼓鼓的形狀,也有叫做「太鼓燒」的~
它漂洋過海傳到台灣,就再有了親切的名字,叫做「車輪餅」/「紅豆餅」~

傳統的內餡通常是紅豆泥或是白豆沙,近代加入了東西文化交匯而來的卡士達餡 (奶油餡)。
再近年就什麼味道的內餡都有了——巧克力、抹茶、火腿起司、地瓜、芝麻、珍珠、厥餅......

你知道嗎?「大判燒」的麵糊跟「鯛魚燒」是一樣的~^^
如果家中鯛魚燒模型,就可以製作可愛的「鯛魚燒」了~!

P3199258.JPG 

我來坦白招了,自己做的,根本不好吃~!! (連「亞月家」的都比不上,哇哈哈~)
我還是等著月圓好了~~~~~^^



望月燒 (大判燒 / 車輪餅) だいばんやき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吋直徑燒餅6份)

自製模型——
卡紙......1大張
錫箔紙......1大張
釘書機......1個
烘焙紙......1大張
麵糊部份——
雞蛋......1顆
蜂蜜......22克
鹽......少許
低筋麵粉......135克
泡打粉......6克 (約1.5茶匙)
奶油(牛油)......14克 (1湯匙)
牛奶......117克
天然香草精(雲呢喡香精)*......1/2茶匙
內餡部份——
喜愛的餡料*......適量*

* 香草精的做法可以參考這一篇:「天然雲呢嗱香精 (香草精) Homemade Natural Vanilla Extract
* 我用了紅豆粒餡和香芋餡。
  紅豆粒餡的做法可以參考這一篇:「紅豆三弄.之二——紅豆餡
  香芋餡的做法未及寫出來~ 等一下下~^^
內餡的多少很隨意~ 餡少的話操作較容易~ 工多藝熟之後可以夾入大份的內餡~



做法:

自製模型——
將卡紙裁成4張 7吋 x 2吋 的長條形 (圖一)。
錫箔紙撕下比卡紙寬2倍多一點的大小 (圖二),把卡紙條包裹起來。
錫箔卡紙圍成直徑2吋的圓形,以釘書機固定 (圖三),共製作4個圓模,每個會使用3次。
撕下與圓模高度相約的烘焙紙,圍在模型內側 (圖四)。
157.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2吋的圓形,實際圓周約6.3吋,卡紙條剪裁至7吋,預留大半吋作接口。


麵糊部份——
雞蛋、蜂蜜、鹽放入盤中 (圖一),攪打均勻 (圖二)。
奶油隔水或微波加熱融化,放涼,倒入蛋液中 (圖三),攪拌均勻 (圖四)。

加入天然香草精混合 (圖五),倒入牛奶,拌勻 (圖六)。
低筋麵粉、泡打粉過篩 (圖七),加入蛋糊中 (圖八)。
輕手拌合成均勻麵糊 (圖九),封好保鮮紙,放入冰箱冷藏一夜。
157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材料全部攪拌均勻即可,可需要打發。
加入麵粉之後,留意不要過度攪拌,以免麵糊產生筋性,令燒餅扎實不鬆軟。 
麵糊冷藏一夜,筋性會更低,做出來的燒餅更加柔軟可口~ 沒時間的話可以冷藏2小時。

 

不黏煎鍋薄薄抹上一層油,中火加熱,放上自製模型,一併預熱 (圖一)。
模型中倒入適量麵糊 (圖二),轉小火慢烘。內餡分成6等份,搓圓 (圖三)。
當麵糊邊緣凝固,小心取出錫箔卡紙圈 (圖四),撕去烘焙紙。
在其中兩2份麵糊上輕手放上內餡,把另外2份麵糊翻面,蓋上在內餡上面 (圖五)。
蓋上鍋蓋,續以最小火烘烤,約每面各烘3~4分鐘,或至全熟 (圖六)。
取出燒餅,以同樣方法再製作兩次(模型重複使用,烘焙紙換新的),共製成6份燒餅。
157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模型一併預熱,麵糊的側邊才能有效地被加熱、凝固~
搓圓的內餡,直徑約1吋 (或至少要小於2吋),否則放不了在麵糊上面。
將燒餅翻面、覆蓋到另一半燒餅上面時,會有些未凝固的麵糊溢出,是正常的情況~

最後的煎製過程,也可以立起燒餅,把邊緣的麵糊也煎至凝固、上色。
煎鍋抹上少量油,燒餅會有虎紋;煎鍋完全不抹油,燒餅的成色會均一。

 

P3199263.JPG  

有個小小的側面片段頗有意思:
當奶奶看見我們如此欣喜若狂,又看見我們打算買回家去,隨口就說:
那我跟你們,你幫我多買十二個,我帶回去分給同事吃。

那一剎那,我感到非常的失落,難以解釋...... 
與大黑貓自我剖析了好一陣,發現是我們這一年多所經歷的高低起伏、面對心愛燒餅的失而復得、
再加上在極度省儉的習慣中,為了心愛的東西 (其實是為了最心愛的人) 做了突破常規的大決定,
令到燒餅內藏的含義,比燒餅本身深得多。別人輕鬆買下時,需要一些時間適應那強烈的對比。

長時間的掛念+得來毫不容易,所產生的重大感動 VS 別人隨意就能買下;
一口氣買十二個,是糾結了好久、好久,才終於能決心奢侈瘋狂一次的事 VS 他人很輕巧就做了相同決定;
我們用情很深,計劃著一個月吃一個,省著吃希望讓「望月燒」陪伴我們一整年 VS 一下子就分出去給所有人、對我心愛的燒餅並不帶任何感情的情境;
原來這些落差,要一點點時間適應。

分析過後,就漸漸從容。大黑貓說:
「不要在意,其他人吃到的望月燒,一定跟我們所吃到的,整個體驗必然毫不一樣。」
有這樣懂我的另一半,真的令人非常慶幸。(做這一番自我剖析的時候,還得領著一頭小嬰兒啊~)

DSC_18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