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125668.JPG

從前沒有小孩,我非常不理解為什麼有人會帶著幼兒(甚至嬰兒)去旅行。
當時心裡想——小孩子既不會知道是在旅行,日後也不會有印象啊~

打從小雨來到我面前,我的內心世界就持續的兌變,腦海也有持續不間斷的反思;
舊有的固執,不斷消融;往常的想法,變得再不一樣——
帶著小孩去旅行,為的並不是要他日後記得啊~! 甚至不是要他如何享受、如何喜愛啊~!
帶著自己的孩子去旅行,為的是爸爸媽媽的心願——
與孩子共享時光、為每個階段留下紀念、看著孩子當下的快樂而得著滿足。
小孩當刻知不知道是旅行,根本不重要!
小孩將來記不記得旅行過,也完全不是重點!
一家人一起去旅行,那種意義與滿足感,在旅行本身的過程中,就已經達致。

P4125669.JPG 

有一天我們與一對夫婦朋友吃晚飯,他們說起前不久帶了才3個月的小女兒去旅行;
他們的小女兒與小雨同齡,這件了不起的事,大大的鼓勵了我們帶小雨去旅行的信心和決心。

當我們兩夫妻開始計劃這「第一次旅行」的意義和目的地時,很快就決定——
我們帶小櫻雨去看櫻花!
讓他看看自己的名字的由來。
而這個「第一次旅行」,就定作他一歲的紀念。

至於在哪裡看櫻花好呢? 我們立刻就認定了我們最心愛的台灣。不作他想。
由於小雨三月出生,平地的櫻花都開完了,高山上的櫻花卻正是盛開時候——
阿里山!
這個目的地,帶給這趟旅行多一層意義——讓小雨到訪爸爸媽媽度蜜月的地方吧~
也讓我們兩夫妻好好回訪蜜月之地,帶著不一樣的心境與身份。

說到我們的蜜月旅行,阿里山其實並不是我們最鍾愛的地方;
山下的奮起湖,卻是我倆多年來念念不忘的美麗小鄉。

所以,小雨的第一次旅行,就是阿里山+奮起湖了~

P4125670.JPG 

這次旅行,為了不趕時間 (帶著那麼小的小孩也趕不起來),拉長到九天。
最愛設計行程的我,仔細的寫好了整個行程,我們再一一落實。
首兩天,我們住嘉義的親子民宿,除了要吃飯所以去了夜市和傳統市場,
我們整天又整天的泡著民宿中,玩各種各樣的遊樂設施和玩具 (多到根本哪裡都不去也仍是玩不完)。
次兩天,我們住在一個兩公頃之大的農場中,逛了整整兩天 (也是可走可看的地方多到玩不完)。
之後就到了旅行的重點:阿里山賞櫻花、奮起湖找尋足跡......
最後回到高雄,好好休息隨意吃吃逛逛。

總結經驗,這個行程設計真是超好的:
首兩天不外出,讓身心和事工可以安頓,也讓自己練習一下同時旅行兼育嬰的生活、讓小孩適應一下。
次兩天增加一點點難度,開始向外出發遊玩;同時進退都方便——我們的小木屋就在附近,隨時可以回去休整或取物。
之後又休息了大半天,才上山下山,這時要帶什麼都很清楚不會漏掉、小孩怎麼吃怎麼睡也觸摸到了。
最後再悠閒下來,好好享受市區的方便和美食。

=================================================

至於第一次帶小雨去旅行的感想——真的好辛苦。但真的好開心。

我以為,帶著嬰兒去旅行,全然是為了爸爸媽媽的願望,小孩應該只不過在陪爸媽;
沒想到,小雨非常快樂、非常享受——許多的笑、許多的手舞足蹈、許多的興奮、許多的成長。
而且,這個小孩真的超級討人歡心、得人疼愛,無論去到哪裡都被陌生人大大的愛著;
讓我們一路上也得著了許多的愛和幫助。

育兒的辛苦,總是溜的很快;育兒的快樂,總是留得很長......
旅途當下有多麼辛苦,我還是清晰記得;但旅行過後有多麼留戀,則更加深刻。
我和丈夫都不約而同彼此相問:明年,我們一家人去哪兒旅行?

P4125700.JPG 

我們所愛的奮起湖,盛產新鮮山葵;我們買了一支——由丈夫親手挑選,我們珍重帶回家。
把半支山葵現磨生吃,另外半支山葵煮熟成湯,好好記念我們這一趟意義特別的旅行。



山葵雞湯 Chicken Soup with Fresh Wasabi
食譜來源:賣山葵的阿姨簡單教 + 小黑貓再創作~

材料:(2人份)
雞全腿......1隻
新鮮山葵(小)......1/2根
乾燥冬菇(大)......3朵
乾燥木耳......1小把
杞子......1小撮
米酒......1/2杯
水......2杯
鹽......適量



做法:

雞全腿洗淨,放入冷水鍋中 (圖一),煮沸,去除血水雜質 (圖二),取出以冷水洗淨。
杞子洗淨。乾燥冬菇和乾燥木耳洗淨,分別浸泡至軟化 (圖三)。冬菇切片。
新鮮山葵洗淨,摘除葉子和細莖,不去皮,直接切薄片 (圖四)。
將雞腿、米酒、水、冬菇片、木耳、山葵片放入鍋中 (圖五),煮沸,轉小火煮15分鐘。
最後1分鐘時加入杞子 (圖六),熄火後不開蓋,再燜15分鐘。最後以鹽調味。
山葵雞湯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雞肉川燙過,可以去除血水雜質,湯色會較清澈。
新鮮山葵要吃之前才洗,不要提早洗濕;另外,把山葵切成薄片會比較入味。
阿姨的做法原本沒有香菇、木耳,我覺得味道很搭配,就加入了,大家可以自行加減~
煮湯以小火慢煮,雞肉比較不會老;另外,先煮15分鐘,再燜15分鐘,雞肉會比直接煮至熟更嫩~
杞子久煮會爆開,也會變酸,所以我最後1分鐘才加入。

P4125698.JPG  

延伸閱讀:
回味.蜜月——鮮磨山葵泥 Fresh Wasabi   <---點擊進入~

P41256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