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323.JPG

這份蛋餅,為了這口可愛的迷你小鍋子而做~
這口特別的、鮮橙色的、小小的、沈甸甸的、寶貴的法瑯鑄鐵鍋子,來自好朋友給我的疼愛。

大家記得「四人組」的故事嗎?...
某一年,我們相約在我家相聚;S 最先來到,手裡抱著一份禮物——
我才想起來,那是我搬家之後,大家第一次來到我的「夢想之家」。
(上一次在我家聚會,已經是30歲那年生日,把大家拐來舊家玩「居家露營」哩~!!)

「送給你的入伙禮物!」S 笑著說,把懷抱中的盒子遞給我,「我們三人一起送你的。」
「快打開來看看喜不喜歡!」S 催我,不管另外兩個還未來到。

延伸閱讀:我的「四人組」——焗烤原個南瓜海鮮盅 Baked Seafood in Pumpkin
P8060010.JPG 

拆開包裝紙,我完全呆住了——
LC 的鐵鍋子...... 那是我連買給自己都捨不得的寶貝......
S 看著我感動到溶化掉的樣子,洋洋得意地說:「有什麼比它更合適做你的入伙禮物啊?」

「這... 這... 那... 那...」我支支吾吾的,還未說得出話。
「不要擔心,不貴的,正好有推廣優惠。」S 知道我收不下,說。
「而且單據留給你。不知道顏色和款式是不是你鐘意的,售貨員說隨時可以拿去換其他貨品。」

我終於發完呆,用飛撲的力度,緊緊地擁抱住面前這個人。

不久前跟 S 見面談天,聊到我深愛的鑄鐵鍋;
當時我正說著,我只要小小的藏品就夠滿足了,S 緊接著問:「那你心目中還差什麼呢?」
我沒有深思這個提問背後的意思,還認真的想了想,說:「就只差平底鍋了。」

然後平底鍋就來了。

A 與 Eva 來到,我超不好意思的再次千謝萬謝,覺得自己隨便開口討禮物了;
A 一沿他的低調君子風格,淡淡然微笑說用不著客氣,Eva 也一如她的家庭教導,溫柔地說「你喜愛就好」。

DSC_0321.JPG

這隻小鍋子,對我來說意義非凡;這個「四人組」也是。

我的離開突然比原定的日期提前兩個月,許許多多原先約定好的告別聚會都只能告吹。
沒法如願再見「四人組」,實在令我心裡莫名地遺憾失落。

離開前,我忍不住在幻想,下一次的「四人聚」可能會在澳洲發生嗎?
雖然那樣很浪漫,雖然那樣很令人期待,可是四個在不同行業裡各自忙到翻掉的人,實在很難有如此的奢華。

默默地,我離開大家遠遠的。
意外地,大半年前我們在通訊上談天,大家居然半玩笑半當真地說,就初訂在十二月來一趟澳洲之旅!!

此刻,十二月已到來。
這是我們原先重聚的日子。而邊境仍然未開。他們無法過來,我也無法回去。

我好想念你們呀,尤其在這個月份裡!!!

DSC_0319.JPG

想念的時候,拿這隻小鍋來安慰~

「義式蛋餅」的介紹,在八年半前第一次製作這份料理時,嘮叨了一番,這一次就不重複了 (見食譜下舊文章)。

這一次,來記念小橙鍋的故事、我的記掛,
還有展示一下小橙鍋的了不起——蛋餅底部完全不黏鍋之外,還有完整又美麗的金黃焦色喲 (上圖)!!!

DSC_0314.JPG

義大利蛋餅 Frittata

食譜來源: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2人份,6吋直徑小平底鍋)
紅洋蔥(小)......1/4顆
彩色迷你甜椒......3顆    (用一般的甜椒的話,每種約1/8顆就夠了)
小蕃茄......2顆
蒜頭......1瓣
新鮮迷迭香......1支   (或其他喜歡的香草)
橄欖油......1湯匙
鹽......少許
黑胡椒......少許
牛奶/鮮奶油......1湯匙
雞蛋......3~4顆   (3顆比較薄,4顆比較厚)
莫扎里拉起司碎......1大把   (或其他起司碎)


* 義式蛋餅是「清冰箱料理」,可以用任何手邊的蔬菜、香腸、火腿、燻魚、熟雞肉、熟蝦仁... 

DSC_0317.JPG

做法:

雞蛋打散,加入鹽、黑胡椒調味,倒入牛奶/鮮奶油拌勻 (圖一)甜椒去籽,撕去白色瓣膜,切細絲 (圖二)。
紅洋蔥去皮,順紋切絲;小蕃茄切小片;蒜頭去皮,切末;香草沖洗,擦乾 (圖三)
熱鍋,加入橄欖油,油溫熱時放入蒜末,小火炒出香味 (圖四),加入洋蔥絲,中小火翻炒至稍軟 (圖五)。
放入甜椒 (圖六),拌炒至柔軟,加入
鹽、黑胡椒、香草 (圖七),翻拌均勻 (圖八),熄火。
鋪放莫扎里拉起司碎在蔬菜表面 (圖九),倒入蛋液 (圖十),放上小番茄 (圖十一)。
送入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烤約15~20分鐘,至蛋餅表面金黃,搖晃時熟透不晃動 (圖十二)。
義式烘蛋 Frittata.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烘烤的蛋餅通常口感較老,所以我習慣在雞蛋中加入牛奶/鮮奶油,讓成品嫩滑些。
     這不是傳統的做法,可以省略。拌勻 (圖一)

甜椒與
洋蔥切得愈細,愈容易炒軟,並更能釋出甜味皮。洋蔥順紋切較能保持口感,逆紋也可以。
鑄鐵鍋在熄火之後仍有超高的熱力,所以可以提早熄火放入起司、倒入蛋液,蛋會自動在底部熟成。
烤箱可以預熱至180度C,又或是只開上火最高溫 (即是「Grill」功能),
     把表面烤至金黃的同時,底部的蛋也會熟透。
烤的時間只供參考,蛋液厚度、蔬菜多寡、鑄鐵鍋存熱度都會影響,只要有熟就可以出爐了~




這隻了不起的小鍋,真是完全不黏耶...... 超心愛。
多謝你們給我的愛。

DSC_0322.JPG

==============以下是2012年6月27日的版本==================



比起初期喜愛法式料理,現在的我更加喜歡意大利料理。

喜歡那份簡單、直接,而變化多端,以及那樸實的鄉村風味,和毫不浪費的風格。

意大利的嬤嬤們和媽媽們都很會用剩菜做隨手又美味的料理:

把吃剩變乾硬的麵包做成「意大利麵包沙律 (Panzanella)<--點擊進入 即是一例。

而吃剩的
半根蘿蔔、兩支西芹一隻洋蔥、小半包豆子、幾顆蕃茄、半條青瓜,
和那大半碗意大利麵,又可以拿來煮個意式雜菜湯 (Minestrone)。

早餐的餐桌上也可以有剩菜的華麗變身——意式蛋餅 Frittata~~~~

冰箱中碎碎的蔬菜肉類,無論生熟,都可以做出一道豐富的早餐蛋餅


Frittata 的做法是先炒熟蔬菜肉類,再加入蛋液和芝士,先煎半熟,後烤至全熟的簡單美味料理

鬆鬆軟軟又暖烘烘的蛋餅,配上炒香香的蔬菜香腸等等,再加上芝士的濃郁和香草的氣息......
這個剩菜的再創造真是太美了






這是我冰箱中有剩的蔬菜——洋蔥、甜椒,還有半顆蕃茄。
這次的 Frittata 就用上它們啦~~~





意式蛋餅 Frittata

食譜來源:參考「How to Make Frittata (Any Type)」、「松露玫瑰」食譜,小貓再作修改~


材料:( 6吋平底鍋,2~3人份)

雞蛋......3隻
*
洋蔥、三色甜椒、蕃茄 (或各樣蔬菜、香腸)......加起來約 1.5~2 杯
牛奶/忌廉/清水......1湯匙 (可省略)
鹽、胡椒、香草......隨意
芝士碎......2大把

* 6吋平底鍋至少要用3隻雞蛋才有厚度;8吋鍋則用6隻;12吋鍋要用12隻。
  平底鍋必須能耐高溫,且能進焗爐的。




做法:


洋蔥洗淨、去皮、切碎;甜椒和蕃茄洗淨、去籽、切碎 (圖一)
加熱平底鍋,放入少許油,小火炒洋蔥至軟 (圖二),加入甜椒和蕃茄,炒至變軟 (圖三)。
雞蛋打入大碗中 (圖四),加入
牛奶 (或忌廉、或清水),打勻 (圖五)。
稍為放涼的炒蔬菜倒入蛋液中,加入
鹽、胡椒、香草,和一半的芝士碎 (圖六),拌勻。


小黑貓嘮嘮叨叨:
冰箱有什麼想清的材料,可以一併切碎碎,一併炒香香~~~
打雞蛋時打至表面有一層泡泡,蛋餅吃起來會更鬆軟啊~~~
些食譜會直接把蛋液倒在蔬菜鍋中,直接炒
  但根據我上次做「西班牙蛋餅 Tortilla<--點擊進入 的經驗,效果不理想,所以先將材料與蛋液混合。
忌廉即"Cream" (Whipping Cream / Heavy Cream / ),又譯鮮奶油,可以令雞蛋更香滑。
  加牛奶或清水也有類似效果。根據西方傳統,一半牛奶加一半忌廉 (Half and Half) 做出來的效果最好。



預熱烤箱的上方發熱線至
250度C (只開上火,Broiler)。
原鍋小火加熱,倒入蛋漿 (左上圖)。
用木勺或矽膠刮不斷的翻起鍋子周邊和底部的蛋液,讓半凝固的部份不斷被撥到中間 (左下圖)。
當所有蛋液都開始呈半凝固狀,而仍然濕潤,停下攪拌的動作,在小火上多煎一分鐘至底部凝固。
在蛋餅表面灑下另外一半芝士碎 (右上圖),送到焗爐最上層 (中下圖),烤至芝士變金黃色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平底鍋 (連手柄) 必須是耐高溫、且能進焗爐的,否則會溶掉啊。
平底鍋與發熱線之間請保留4~6吋的距離。
如果溫度足夠 (以家用焗爐而言),大約3~5分鐘芝士就會變金黃了。



從焗爐中小心取出平底鍋,靜待五分鐘,讓蛋餅的中心也熟透。

之後就可以盛盤、切成小份、好好分享啦!!!!!!!!!!


* 我覺得這次做的蛋餅還是有點薄啦
~ 下次用4~5隻雞蛋做做看~~~~~


意大利蛋餅要整個熟透 (跟法式蛋餅 Omelette 不一樣),但卻又不可以煮得太老太硬。

不過,我就是喜歡意大利菜的隨心隨意,所以別讓原則綁住了,
大家愛煮多熟、愛吃多熟,都是可以的啦~~


來——張開嘴巴——給你餵一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