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黑貓第一年一起過冬至......本來,想響應一下傳統,於是滿腦子充斥著中菜煮意......

獅子頭啦、三杯雞啦、金銀蛋啦......

可是,當小黑貓在一連串的家庭聚會中衝鋒陷陣了一輪後,加上想起另外一連串排著隊即將來臨的聚會,終於癱瘓了。


難得冬至正日只有兩隻貓一起過,就別大起爐灶啦......

不過............什麼也不煮,又覺得自己欺負老公......
OS:什麼? 煮給其他人吃就再辛苦都肯,煮給老公吃就發懶了嗎??

打開冰箱,有前一天準備好的葡國雞......看看食物架,有用剩的洋蔥和薯仔......

靈光一轉,好!!! 這個冬至晚餐我們走西歐風!!!!!

來做個西班牙薯仔蛋餅,來搭葡萄牙的雞雞吧!!!!!!
(嗯...葡國雞應該不是葡萄牙菜,是澳門菜吧......)



西班牙薯仔蛋餅——Tortilla de patatas——就是西班牙式的薯仔庵列啦~~~!
可以做前菜(西國人酷愛的餐前tapas),也可以做主菜,冷吃也可以,熱吃也可以。

這個著名的西班牙美食,其實做起來是超容易的啦~~~

我們來做tapas!!!




西班牙馬鈴薯蛋餅 Tortilla Española (Spanish Egg and Potato Omelette)

食譜來源:做法參About.Com,份量我自己抓~

材料:(7吋小型平底鍋的份量)

薯仔(中型的)......2個
雞蛋......4隻
洋蔥......1/2個
鹽......隨意



做法:


薯仔洗淨,削皮,切成薄片。


小黑貓嘮嘮叨叨:
1. 食譜叮囑切薄一點,不過切得不薄也沒關係,最多煮的時間花長一些,如此而已,免驚免驚~~~


洋蔥去衣,切碎。





洋蔥薯仔拌在一起,隨手灑上鹽,翻一下,拌勻。


小黑貓嘮嘮叨叨:
2. 鹽量很隨性,食譜不教的,大家隨口味。
我大約把鹽薄薄的灑了一層覆蓋薯仔片,我覺得味道剛剛好~~!!



準備大平底鍋。
傳統的做法是:放1cm深的油,油稍熱了就放薯仔洋蔥,用半煎半炸的方式煮熟薯仔。
我的做法是:也放油,不過1mm深都不夠,微微的煎它。
我也聽過有朋友的做法是:用水煮熟它......


小黑貓嘮嘮叨叨:
3. 請注意,西班牙蛋餅中的薯仔是不焦不啡的,所以要中小火慢慢煮,不時撥動,尤其傳統做法的朋友們,如果看見薯仔變深色,就是油溫太高了,要小火些,不要變炸薯片......



煮到用木鏟能弄碎的程度就好了~~


小黑貓嘮嘮叨叨:
4. 我的薯仔的邊緣開始化開了。傳統半煎炸的好處就是薯仔熟了的形狀還是完完整整的。



用煮薯仔的時間打散雞蛋。待薯仔煮好了,倒進蛋液裡拌勻。


小黑貓嘮嘮叨叨:
5. 幾個食譜都沒有特別說明,不過我猜如果薯仔太熱倒進來,靠近薯仔的蛋液會熟掉吧... 我建議放涼一點才拌勻。有哪個達人可以指正嗎?
6. 我本來覺得將兩者先混合再下鍋很麻煩又很笨,為什麼不直接將蛋液倒進去呢?......答案在我一意孤行之後揭開了——如果薯仔本來就在鍋子中,蛋液倒進去就包覆不了底層的薯仔,倒扣之後,蛋餅的表面就會有一片一片的薯仔片......而不是金黃的蛋了......



準備小平底鍋。放些油。


小黑貓嘮嘮叨叨:
7. 蛋餅要有一定厚度,所以鍋子要小一些。
8. 煎蛋餅要放油,反轉的時候才不會一塌糊塗,成品才會金黃色啊。


薯仔蛋液倒進去。中小火煎,我愛加蓋,讓表面也快些凝固。





用木鏟或筷子挑起邊緣偷看一下,煎到金黃色,而且輕易離鍋就好了。





倒扣過來。


小黑貓嘮嘮叨叨:
9. 倒扣的不失敗秘訣:把蛋餅滑上大盤子上(未凝固的一面向上),平底鍋倒轉蓋住蛋餅,再整個連鍋帶盤子倒轉,成了~~
有些人也會倒過來做:把大盤子蓋住平底鍋,整個連鍋帶盤子倒轉,讓蛋餅落在大盤子上(未凝固的一面朝盤子),再滑回平底鍋裡。

我有些不明白耶......根據後者的做法...未凝固的蛋液不是都黏住盤子了嗎? 不過,從盤子上推到平底鍋中,無疑是比從平底鍋弄上盤子上容易得多。



多煎一會兒就可以上碟啦~~~!!!!!!



好漂亮的金黃金黃蛋餅~~~~~~~

呼~~~~~終於寫完落落長的食譜,今天好嘮叨!!
還說容易,小黑貓嘮嘮叨叨的條子比任何一次多耶!!!
不過,是真容易啦!!!

我刀功出奇生疏,但薯仔不難切;我蛋沒打很勻,但完全沒關係;我一意孤行的薯仔和蛋分開下鍋,結果有點醜,但一樣好吃;我倒扣得七手八腳,但還是成功了嘛!!!!

最重要的是,我寫這個食譜的時間足夠我再做兩三份薯仔蛋餅!!!!!!!!!>.<



廢話不說了,來一份吧~!!!!!





我喜歡熱吃,美味極了......大家,心動不如手動啦!!!!!




這是我做給大黑貓先生,迎接他下班回來的下午茶(也算tapas吧,嘻嘻)~~~~~~
給大家流口水~~~~~


照片中的餅乾麵包都是我手作的呢~~~~~下次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