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士達醬」又叫做「吉士打」/「吉士」/「卡式達」,都是英文 Custard 的音譯。

「卡士達醬」用途超廣泛——

最簡單的是拌新鮮水果吃;

又可以做 Crumble 類甜品的醬汁;(食譜:蘋果烤奶酥 Apple Crumble   <---點擊進入)
填進 Tart / Pie 中就成了方便的餡餅;
放在麵包卷中做香甜的餡料;
包進中式包子中做奶黃包
抹在蛋糕卷中取代鮮奶油;
夾在銅鑼燒中做奶油銅鑼燒......

最好的是,卡士達醬很低油量 (甚至可以不加奶油),對比起鮮奶油 (忌廉),不失是一個超強的優勢~~~



卡士達醬其實真是極容易做出來的東西,
不知道為什麼在這個情況下,用大量化學劑人工合成的「吉士預拌粉」(吉士粉) 還是會大行其道。

延伸閱讀:有關忿忿的小黑貓看不慣假假的「吉士粉」,請看馬拉糕一篇(點擊進入)。



既是這樣,就讓小黑貓開個專屬的篇章,做一次自家製的美味卡士達醬吧~~~




卡士達醬 Custard

食譜參考:綜合之前做過的經驗和網上幾個不同食譜~


材料:

蛋黃......2個
糖......45克
粟粉......1湯匙
麵粉......1湯匙
牛奶......200毫升
天然雲呢嗱香精 (Natural Vanilla Extract)*......1~2滴

自家製天然香草精~請參考「
天然雲呢嗱香精」~



做法:

蛋黃和糖放在大盤中 (圖一),打勻 (圖二),加入粟粉和麵粉 (圖三),拌勻 (圖四)。
牛奶放小鍋中煮至將滾 (冒煙並起小泡),熄火 (圖五),徐徐倒入蛋黃麵糊中 (圖六),邊倒邊攪拌。
將蛋奶糊倒回小鍋子中,開小火,邊煮邊攪拌 (圖七),直至變濃稠,能黏附木匙 (圖八)。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用雲呢嗱豆的話,將豆子縱向剖開,泡進牛奶中一起煮,並在倒進蛋黃麵糊之前撈起豆莢丟掉。
用天然雲呢嗱香精的話,則滴進牛奶中一起煮。



做好的卡士達醬,若不是立刻用,一定要拿保鮮紙貼住卡士達醬的表面封好,以免表面乾燥結成一硬膜。




若想要稀一點的版本,可以將黃蛋減為1個,牛奶加到250~300毫升。

所有步驟一樣,最後一步則煮到撈起時呈線狀流下即成。

這是醬汁版的卡士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