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Crumble (烤蘋果奶酥 / 蘋果金寶) 是源自英國的甜點。

很感恩,我第一次吃到這個英式甜點,就是在英國。

不過那次的甜點經驗,是在一團糟的生活底下溜過的——


我當時寄住在一個英國家庭中,戶主是十分十分年輕的一對新婚夫妻,剛有一個尚未滿三個月的嬰兒。
理所當然,兩夫婦弄兒為樂;我像個透明人在房子中移動,也無人可以說話。


說好寄住家庭負責接送學生上下課,他們說句抱歉沒空,就決定從此不送;
說好寄住家庭負責三餐的飲食,他們的冰箱中卻只有白麵包和牛奶是我可以吃的。
用洗手間的時間,也要等嬰兒洗好澡才到我。

就中國人的接待標準而言,我吃的算很糟。

太太基本上不會煮,第一個晚上吃了半盤肉醬意粉,沒想到就是最豐富的一餐了。

吃得好的日子,能夠吃得上微波爐加熱的急凍包——一盤糊糊的魚塊或肉塊,和醬汁。
也許因為我身形細小,每一餐分到的食物,總是半份而已,
偷看著兩夫婦盤子中比我多近一倍的食物,年紀小的我又不好意思開口要更多。

不過,絕大部份的時間,連急凍包都沒得吃——
兩夫婦出外吃,我在家吃三文治——傳統的英式風味——白麵包夾芝士和酸瓜。
這個芝士和酸瓜天天吃,把我吃得金睛火眼。

然後,有一個晚上,戶主的爸爸媽媽來探望孩子和孫子來了。
(到底是外父丈母娘還是老爺和奶奶,我搞不清楚)

跟中國家庭真不同,父母是為了孝敬兒女而來的——
兩位不太老的老人家在廚房忙了半天,煮出了一大桌的菜。

我當然只分到其中一兩樣的一點點。

那時,一心一念在想著如何離開這樣的生活,以致吃過什麼都沒印象了。

最深刻的是飯桌徹了之後端上來的大盤甜點。


也是回想起來才記得起,是個Crumble。


後來我一意孤行決意離開英國。留學機構批准了,母親也許可了。

一想到要飛了,歸心如箭在弦——竟卻買不到回家的機票......

心都飛走了,人卻硬是給留了下來。

在流淚的異國,生活變得更加孤單。

最後,我從寄住家庭中逃出來,拖著行李跑去了一位英藉印度人的家中。

從此,情況大不同。

鄰床是匈牙利女孩,隔壁是法國女郎,樓下是日子男孩子,混亂的大屋中歡聲笑語。
廚房的東西自己煮自己吃,喜歡的話可以呼朋喚友開派對,印度太太還高高興興的做一道傳統菜助興。

餘下的英國時光,我過得很快樂,是我想像以外的日子。

我很慶幸我沒有離開。

若是我走了,我不會知道忍耐之後的轉變。



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學習等待的功課。

而這份功課,對我日後的人生,真的意義重大。





Crumble是一種簡單的甜點。

只要組合 糖煮水果 (Compote) + 酥餅碎 (Crumble) + 卡士達醬 (Custard)

糖煮水果可以是當季的梨子、莓果、桃子......蘋果因為常年都有,算是比較方便的一種。

酥餅碎是麵粉、牛油、糖的混合,其實也就是派皮曲奇餅乾的原材料了。

卡士達是英國人愛吃的甜醬汁,什麼甜點都要配點卡士達
(大家回想每次吃麵包布丁旁邊總有一盤卡士達就明白了)





烤蘋果奶酥 (蘋果金寶) Classic Apple Crumble
食譜來源:參考網上多個外國食譜,再綜合整理、加加減減,做成小黑貓版本。

材料:(2人份)
糖煮蘋果材料:
青蘋果......1個
牛油......1/2茶匙
砂糖......2湯匙
肉桂粉......1/4茶匙

酥餅碎材料:
麵粉......40克
牛油......40克
砂糖......40克
卡士達材料:
蛋黃......1隻
砂糖......30克
牛奶......100毫升



做法:

糖煮蘋果的做法請參考「糖煮蘋果」(點擊進入)。




牛油趁冷切成小粒;麵粉、牛油粒、砂糖放在攪拌機中,打勻 (約15秒)。

小黑貓嘮嘮叨叨:打好的成品,好像麵包糠的樣子般(圖右)。
牛油要冷,手要快,以免牛油融化~~

沒有攪拌機,可以用傳統的Rub-in方法,用手指尖快速的將牛油小粒搓揉進麵粉裡。
(也不難,我以前一直都這麼做喲~~)




烤皿中放入糖煮蘋果,鋪上滿滿的酥餅碎。送進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烤20分鐘。

小黑貓嘮嘮叨叨:我的蘋果愈烤愈沈了~~~ 大家放滿一點,烤出來才不會只剩半杯~~~




趁烤箱動工,做卡士達醬:

蛋黃、砂糖攪勻,加入牛奶拌勻。倒入小鍋子,慢火邊煮邊攪拌,直至木勺劃過可以留痕(左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如果沒有耐性久煮,或時間十分緊迫,
可以用一湯匙粟粉加一點清水拌勻,倒入蛋奶液中,做快速的吉士打醬~~~



烤好的Apple Crumble淋上Custard,趁熱吃囉~~~~~~





酥餅碎香香脆脆;蘋果二煮之後,變得軟軟糊糊,好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