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前年,和之前更多年,月餅自然是買外面的,做夢都沒去想要自己做。

除了那時候對烹飪根本沒有興趣,在那單身的日子,口袋中的零錢也充裕得很。
(我不懷念~~~~ 我喜歡透了婚後的窮日子~~~
這些日子裡,我的創意真的好像一個奇妙的異想世界~~~~~
)




長大出來工作以後,每年至少買一盒送媽媽;與外子交往之後,每年多買一盒送(未來)奶奶大人。

以往,一想到可以買兩盒月餅,第一時間翻閱各大餅店的冰皮月餅Catalogue,千挑萬選興奮莫名。

今年,一想到將要買兩盒月餅,身一時間打開抽屜看看這個月的生活費還剩多少。



——也沒有說得那麼誇張啦~~ 特別節日的開銷我們另有儲備,

倒是,真的會反思月餅怎麼年年漲價那麼不合理

又虧我記性好得要命,每年各家餅店推出月餅,我都會逐家的說得出貴了多少,嘩然又比去年貴一截。

今年還要被我發現有一家餅店的月餅做得超小,價錢照樣上漲!!!

真是豈有此理,這是明擺著欺負人呀!

我小黑貓是不會明擺著給欺負的 (暗地裡被人欺侮倒是常遇到~),今年我要自己做月餅!!!!!





過節的食品,通常都給人一種傳統神秘而製法複雜的印象——不過月餅例外!!

做月餅比搓個麵團做麵包要輕鬆容易得多了,甚至比做蛋糕簡單

市面上甚至有「預拌粉」,就是直接加水就完成的「加工加工品」,我稱之為太空人食品。



丈夫工作的地方,也應節開了個「冰皮月餅製作班」,他的同事問我做不做導師。

丈夫真是我的好經理人,一聽是當義工沒有導師費的,就幫我推掉了,附帶一句說:
「我老婆開班很貴的。」

後來我問他找導師的事情有什麼進展,他說已找到了,我急急忙忙問:

「那麼,冰皮月餅的食譜有嗎?」

「用的是預拌粉啊。」他說。

「吓?......那麼要加什麼嗎? 牛奶? 油?」

「好像就是水。」

「那......要煮熟嗎?」

「好像不用,已經是熟的...」

「那......你們做什麼餡料?」

「啊,會買現成的。」

「那有什麼好教的?」




大家,冰皮月餅是很很很容易做的啦,

不要用太空人的預拌粉,也別用肥死人甜死人不償命,且有防腐劑添加劑的現成饀料啦~~~

來來來,伊藍老師在這兒開班啦~~~~~~



先做基礎版——也是我媽媽愛吃的——蛋黃綠豆餡的冰皮月餅吧~~





蛋黃綠豆冰皮月餅


食譜來源:冰皮部份參考「森貓」,綠豆蓉部分參考「Carol自在生活」。


材料:(12個迷你小月餅的份量)

冰皮部分——
粘米粉
......30克
糯米粉
......30克
麵粉
......15克

砂糖......30克
煉奶
......60
牛奶
......180克
......20


餡料部分——
綠豆蓉......240克   <---綠豆蓉的做法請參考「綠豆蓉餡」(點擊進入)
咸蛋黃......3個

糕粉部分——  (防黏手、黏模具用)
糯米粉......約半杯




做法:


冰皮部分——
粘米粉、糯米粉、麵粉篩入盤中,加入砂糖拌勻 (圖一)。
倒入牛奶、煉奶、油,拌勻 (圖二)。
過篩倒進淺盤中 (圖三),剩下未溶的
粉粒 (見圖四篩網上) 用湯匙壓過篩網。


小黑貓嘮嘮叨叨:建議不要省略過篩這步驟(懶貓我差點省掉了~),我撈到許多少粒呢~!!
另外,圖一加上奶粉就差不多是預拌粉囉~~你說是不是從月餅的消費陷阱跳入另一個消費陷阱??



粉漿放進蒸鍋蒸20分鐘至熟,拿出來用叉子搗碎拌勻 (圖一)。
待稍冷不燙手時,揉成一個麵團 (圖二),可以的話揉至光滑無顆粒 (圖三)。
糕粉部分——
糯米粉放在平底鍋中,小火拌炒至熟 (稍稍有點微黃)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麵團待涼後建議放進冰箱。冷的麵團更容易操作~~~


餡料部分——
綠豆蓉的做法請參考「綠豆蓉餡」(點擊進入)。
咸蛋黃用米酒輕輕洗一下,放小碗中 (圖一),蒸15分鐘至熟 (圖二)。
切碎蛋黃 (圖三),與綠豆蓉 (圖四) 混合均勻。(忘了拍照了~)。


小黑貓嘮嘮叨叨:咸蛋黃可以算好時間與粉漿同蒸,節省能源喲~


組合——
取25克冰皮搓圓壓扁,並取25克餡料搓圓 (圖一)。用冰皮包裹餡料,收口捏緊 (圖二)。
滾上糕粉(炒熟的糯米粉) (圖三),放在工作桌上,用手掌輕輕罩著晃幾下,去掉多餘糕粉 (圖四)。
放進月餅模型中,壓出花樣 (圖五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建議用推壓式的月餅模型(如圖),製作時份量、大小就算有出入,也不影響最後的壓模程序~ 十分好用~



今年的中秋,別出心裁~~~



來我家呷口清茶吃塊月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