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冰皮月餅大行其道,綠豆蓉餡在香港還真是沒有什麼名氣。

香港的傳統月餅大都以蓮蓉作餡,單單在蓮蓉餡的製作上精益求精,已經夠幾家龍頭大餅店忙翻了;

蓮蓉獨得香港人厚愛,以至出場率算是排行第二的豆沙或五仁餡,總是次選,愛吃的人少一大截。

所以,更別說綠豆蓉餡、芋泥餡、地瓜餡等等外地品種了~



不過,自從各大餅家致力擴大市場,將月餅「年輕化」吸引青年人,

傳統月餅的餅皮就開始變成冰皮;蓮蓉也不見了,蛋黃也幾乎不見,餡料千奇百怪地年年驚喜。



最初的冰皮月餅多以水果作餡,例如草莓冰皮月餅、芒果冰皮月餅等等,

後來有巧克力、綠茶、咖啡、奶皇之類,

近年更有芝士、香檳、榴槤,甚至咖啡味道。



小黑貓最愛拆解美味背後的原理了~~~~

原來,天南地北各種特殊的口味,都用綠豆蓉白豆蓉做基底(base),
再混合天然或人工的增味劑/色素/香料/果汁/糖漿等等。

媽媽一早看破,當我幾年前還心猿意馬什麼口味都想買來吃的時候,媽媽早就只吃綠豆蓉餡的冰皮月餅。
(如果沒有傳統月餅,非得吃冰皮月餅的話)



每一年,我都忍不住要買好幾包不同口味的冰皮月餅吃。

今年,既作了小廚娘,我要捲起衣袖,抵抗無日無之的加價,和鋪天蓋地的消費主義——自己做月餅!!!!!!!!!



那麼,就先由綠豆蓉餡開始囉~~~~~~





綠豆蓉餡

食譜來源:參考「Carol自在生活」,另作味道和質感上的調整~~


材料:

開邊綠豆......150克   (即去殼的綠豆,黃色的~)
砂糖......50克 (原食譜150克)
橄欖油......15克 (原食譜30克)   (可以用牛油或其他煮食油~)

* 糖量備註:我做的綠豆蓉餡,是僅僅感到甜味的微糖版本,請大家按口味調整糖量~
* 油量備註:我少用了一倍的油,綠豆蓉餡會比較鬆散,較難成團狀,大家按需要調整油量~



做法:


綠豆洗淨,
浸泡兩個小時 (圖一)。
將泡好的綠豆放入鍋中,加入足量的清水,小火煮15分鐘。
這個時候綠豆應可用手輕易捏碎 (圖二)。
倒掉煮豆的水 (圖三),
趁熱用叉子將綠豆壓成泥狀 (圖四)。





平底鍋中倒入橄欖油,加入綠豆泥,小火拌炒均勻 (圖左上)
加入
砂糖 (圖左下),繼續小火拌炒。糖份會吸收綠豆泥中的水份,此時的綠豆泥看起來會反而更稀 (圖右上)。
耐心拌炒,綠豆泥會慢慢變稠 (圖右中),至綠豆泥成為一個團狀 (圖右下)。



特別鳴謝老公參與製作,在炒豆蓉的過程中全程掌杓,與我一起用這個眾別不同的方式準備過中秋~!!



這個微甜、少油的綠豆蓉餡,就做好囉!!!!



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


綠豆蓉炒好放在餐桌上待涼的時候,我每次走過都忍不住吃一口,吃到晚上十點半還捨不得將它放進冰箱......


真的是好好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