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992.JPG   

這次跟大家聊聊關於起床這回事。

沒有鬧鐘的日子,我的自然醒通常在8點前後。如果能一覺睡到9點,就算是很幸運的一天。
這樣的生理時鐘,以過往的生活習性與生活圈子而言,令我算是超級早起的人;
可是同樣的生理時鐘,在現在生活的地方來說,我真是超晚起......

IMG_1254.JPG

話說大學時代,大家都睡到日上三竿。
我的丈夫 (和大部份同學) 對早堂敬而遠之,或是選修了早堂都免不了經常「走堂」;
然而對我來說,上早堂沒有什麼心理壓力,還可以在宿舍做早餐,吃完再看一陣書才出門去上課。

畢業後出身打工的時期,每逢週末,大家都會放空大睡。
很多朋友會睡到中午,丈夫在沒有干擾的情況下應該可以睡到下午吧。
而我還是穩定地在差不多的時間起床。

後來自由身工作、再後來生了小孩,我還是持續在8點~9點之間起床。
這是我的「前半生」被視為「早起的鳥兒」的年代。

DSC_0997.JPG

移居澳洲,發現這裡的日子開始得極早,也結束得很早。
猶記得當年初到,住在鄉郊山間,明明只是晚上8點鐘,四野一片漆黑——左鄰右里的屋子都沒剩一盞燈。
全部鄰居都去睡了嗎? 我們覺得真的難以相信啊。

可是當孩子上學、我們找工作,就知道這是真真確確的了。
小孩的第一間幼兒中心是早上7:45開始的。我們要7時出門。
丈夫第一份工作在遠方山邊,6點開始,他4:45起床,5時出門。
後來轉做咖啡店工作,也都是晨早營業的。
我的第一份輪值宿舍,早班同事7點鐘到辦公室與夜班的我交更。
現在做心理輔導,早班是8點鐘接見第一位個案。
本地大部份工作是「tradie」——水喉、電工、冷氣、五金、維修、建築、裝修、木土、修車等等的統稱,
他們都是早上6點開工,下午3、4點收工的。
我很多個案都告訴我說,他們的日常是5點前起床,先去健身房,或是溜狗,或是散步,再淋浴然後去上班。
他們這樣描述的時候,是平平常常的,不是「天啊我好早起」的意思。
而且坎培拉的冬季非常漫長,清晨極其寒冷。

在整個社會都如此早起的氛圍之中,8點才起床的我,被視為非常晚起。
(我還特地把我的早班改成9點鐘才開始接見第一位個案...... 說來也覺得很遜...)

DSC_1000.JPG 

有趣的對比是,丈夫是全世界最愛睡的人,若不叫醒他,他直接睡到下午給你看,
但若然需要早起——或趕飛機、或上早班、或被清晨醒來的小孩召去、或送小孩上學——他說起就起。
而我,雖然從來不愛睡覺、也從來沒法在日間睡著 (或午睡、或回籠覺、或在飛機舟車上睡)、從不晚起,
卻若在某個時間點之前起床,則無法正常運作。

我開始發現我的生理時鐘非常執著——
8點起床,最接近自然醒,我的運作最正常,精神也最好;
7點起床,會需要較大的努力撐起來,起來後運作比較緩慢,精神上累累的;
6點起床的話,從床上落地就極其艱辛,運作非常不順,完全沒法吃下早餐,精神也非常迷糊。

是不是好有趣啊,能夠正常運作的窗口真的好小呢~
也是因為這個緣故,我才申請9點見第一個個案;
因為感覺到自己清早真的非常不敏銳,真的覺得有些對不起8點鐘的個案

至於丈夫,什麼時間起床都可以,只不過什麼時間起床都說累,都會在下午補眠......
生理時鐘真是一個有趣的設定~

IMG_1253.JPG

不知道大家的生理時鐘是怎樣的呢?
早起的鳥兒? 晚起的夜貓? 我現在兩樣都不是啦......

送上酸酸甜甜的小蛋糕,祝大家無論早起晚起都有美好的早晨 (和早餐)~
這款小蛋糕很適合冷凍,我會一次做一批冷凍起來,早上不用一起床就忙碌地做早餐和小孩帶回校的茶點~

DSC_0995.JPG

[無麵粉.無糖] 檸檬罌粟子瑪芬 Low Carb Lemon Poppy Seed Muffins

食譜來源:參考 Gnom Gnom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個瑪芬,每個瑪芬約2吋直徑)
蛋糕部份——
雞蛋......1顆

酸奶油......1湯匙   <---可以用希臘優格或瑞可塔乳酪替換~
檸檬汁......1湯匙
檸檬皮屑......1/2顆檸檬的量
赤藻糖醇......35克
奶油......16克
椰子油......5克

香草酒......1/2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精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蘋果醋......1茶匙
杏仁粉......36克

黃金亞麻籽粉......20克
洋車前子粉......1/2湯匙
罌粟子......1/2湯匙
泡打粉......3/4茶匙
鹽......1小撮 (約1/16茶匙)
頂飾部份——
檸檬汁......2茶匙
檸檬皮屑......少許
赤藻糖粉......2湯匙
酸奶油......少許 (調節稠度用)


* 原食譜的材料有點多有點雜,成品口感還不錯。不過偷偷說,我還是喜歡我自己的食譜多一點。
  如果大家家中剛好都有這些食材,可以先試作看看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怕麻煩,口味這回事也很主觀)~
  我另外從原創瑪芬食譜中演變了一個自家檸檬小蛋糕的食譜,下一篇再來分享~

DSC_0993.JPG

做法:

檸檬屑下表皮 (圖一),以攪拌機打成細緻皮屑 (圖三)。奶油、椰子油隔水或微波加熱至融化 (圖二)。
杏仁粉、黃金亞麻籽粉、洋車前子粉罌粟子、泡打粉、放入盤中 (圖四),混合均勻 (圖五)。
雞蛋打入另一盤中,加入酸奶油、檸檬汁、赤藻糖醇檸檬皮屑香草酒 (圖六),攪拌均勻 (圖七)。
倒入混合好的乾粉類 (圖八),拌勻。最後加入蘋果醋,拌勻成稠麵糊 (圖九)。

LC 檸檬罌粟籽小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檸檬只屑黃色表皮。如果屑到白色中果皮,味道會苦苦的。可以留一些皮屑用於頂飾部份,增加口感。



把麵糊填入瑪芬模中至全滿 (圖一)。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15分鐘,或至熟透。
出爐後讓蛋糕留在瑪芬模中,以餘溫燜15分鐘,取出,置網架上放涼 (圖二)。
頂飾部份的檸檬汁、檸檬皮屑、赤藻糖粉、酸奶油混合,拌勻成霜狀 (圖三),飾於小蛋糕表面 (圖四)。
LC 檸檬罌粟籽小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個配方不太會膨脹,因此麵糊可以填至全滿
由於這個次做的蛋糕體積很小,我又用了紙杯 (傳熱快),因此只
烤15分鐘已熟透。大家可按情況增減時間。
出爐後以餘溫燜15分鐘,蛋糕的結構會更穩定。
可以省略
頂飾部份。不過有檸檬糖霜的小蛋糕真的好好吃 (吃蛋糕為了吃糖霜......)。


DSC_0998.JPG  

酸酸的檸檬+香香脆脆的罌粟子,是外國經典到不行的組合~ 大家試試看~^^

DSC_099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