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4532.JPG 

好久沒寫法國料理的食譜。

「法式蘑菇醬」屬於法式精緻料理,並有獨特的名稱——Duxelles (聽起來好像一個女孩子的名字啊~)。
相傳這個 Duxelles 是在十七世紀時由法國主廚創作的,當時他以聘用他的老闆名字 (d'Uxelles) 命名這道料理。

IMG_E4533.JPG

「法式蘑菇醬」左看右看都不像蘑菇,因為它的做法是把蘑菇剁成非常、非常細碎的形態,
然後放入鍋中與奶油、洋蔥 (或紅蔥)、香草 (通常用百里香或歐芹)、黑胡椒同炒,
一直讓水份蒸發,直到炒成類似抹醬/泥狀的質感。一些食譜還會加入烈酒或鮮奶油。

這款「蘑菇醬」可以直接食用、抹在法棍吐司上作前菜、放入酥皮中烤成蘑菇餡餅、填入麵皮裡做鹹派、
釀進家禽腔中做填料、作主菜旁邊的配菜、或是做淋醬 (你也可以把它抹在披薩麵皮上做蘑菇薄餅)。
但最最最為人所認識的,一定是製作「威靈頓牛肉」(Beef Wellington)。

延伸閱讀:威靈頓牛肉 Beef Wellington
IMG_E4709.JPG  

雖然是法式精緻料理,蘑菇醬其實並不難做;
尤其若有食物處理機,就連刀工都省下來。
唯一需要的,也許就是慢慢炒製的耐心吧。

蘑菇在熟成的過程中,會一直一直的釋出水份;
因此不用擔心,一邊翻炒一邊滲出大量湯汁是正常的過程,要一直耐心炒到水份蒸發成醬。
如此「脫水」、「濃縮」的過程,令菇菌的味道、香氣、風味都大幅提升,令料理變得美味。

一些食譜會預先把生蘑菇放在布巾中大量擠壓,擠出水份,令煮製的時候少一點湯汁。
大家喜歡的話可以進行這個預製步驟,不過我個人覺得直接在鍋中炒掉水份比較直接。

VRDC9938.JPG 

關於蘑菇的種類,傳統的法式做法一定會採用「mixture of wild mushrooms」——綜合野生菇菌。
野生的菇菌風味獨特而濃烈,做出來的料理會有種「驚人的美味」的感覺;這是養殖的菇菌比不上的。
然而,這樣的珍味在歐洲就地而易得,也是當地常見常用的食材;
如果像我身在菇菌價格超高的地方,就不要太講究,用普通白蘑菇或啡蘑菇即可。
(勉強購買進口的野菇,也會因不再新鮮而風味流失,結果花了錢還是吃不到那份風味的)
如果身在亞洲,記得選擇西洋類的菇菌 (牛肝菌、洋菇、傘菇、小蘑菇之類),以免做出兩不像。

NFRG3663.JPG

法式蘑菇醬 Duxelles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中外文食譜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約1杯份)
奶油......12克
橄欖油......12克
洋蔥......1/4顆 (小)
白/啡蘑菇......400克
百里香......3小支
白酒......105克
鹽......1/4茶匙
黑胡椒......少許

* 蘑菇可以單用蘑菇、啡蘑菇,或混合牛肝菌、傘菇等,共400克即可。


TZMW4504.JPG

做法:


蘑菇輕輕沖洗乾淨,甩乾水份,放入食物處理機中 (圖一),打至細碎 (圖二),取出 (圖三)。
洋蔥去皮,切細碎 (圖四)。加熱厚底炒鍋,放入橄欖油 (圖五)。
油溫熱後放入洋蔥碎,以中小火翻炒,至洋蔥半透明並柔軟 (圖六)。
加入蘑菇碎 (圖七),炒勻。加入百里香 (圖八)。拌炒至蘑菇釋出大量水份,轉大火,持續翻炒 (圖九)。

法式蘑菇醬.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蘑菇只要輕輕沖洗一下即可,沖洗太久會去鮮味。
使用
食物處理機
打碎蘑菇時,請以「Pulse」(打一下、停一下) 的方式攪拌,不要攪打過度變成糊狀。
不使用食物調理機,直接用刀把蘑菇切成細碎顆粒也可以~
全程以中小火炒洋蔥,令它完全軟化、釋出甜味,同時保持白色,不要炒到焦糖化 (黃褐或咖啡色)。
加入蘑菇並翻炒一陣子之後,蘑菇會釋出大量水份,這時可以轉大火促進蒸發作用。




以大火翻炒至水份蒸發 (圖一),當大部份湯汁已經收乾 (圖二),加入白酒 (圖三)。
續以大火拌炒,至白酒將要收乾 (圖四)。加入
奶油 (圖五),拌炒至濃稠如醬狀 (圖六)。
把百里香的粗枝挑出棄掉 (圖七)。加入鹽、黑胡椒 (圖八)。最後拌炒一下,確認成品無水,盛起 (圖九)。
法式蘑菇醬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水份多的時候可以全程大火,促進蒸發;當大部份湯汁漸漸收乾,則轉中小火拌炒
請確認把成品拌炒至濃稠、無湯汁滲出。


IMG_E4715.JPG

想跟著吃「威靈頓牛肉」的話,快來先炒好「法式蘑菇醬」哦~!!!^^

就算不做「威靈頓牛肉」,拿法式蘑菇醬夾麵包、抹吐司、做餡餅、做鹹派 (或混進法式炒蛋中扮黑松露),
是好吃到哇哇叫的程度啊~!!^^


IMG_E47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