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2427.JPG

我甚少在社交平台放上小孩的相片,因此朋友們少有看見成長中的小雨。
某天丈夫上載了一張小孩照,立刻收到無數朋友的驚嘆:小雨已經這麼大了~

「已經像是少男了...」不止一個朋友如此形容著。
認真看看,也是啊,不是小孩子的娃娃臉了。

===========================================

我的腦袋結構令我天生難以視小孩為小孩;對我來說,小孩就是年齡較小的成人。
剛好我的兒子自從出生就不是很「BB」,嬰兒時期起就不時露出馬腳,被我們再三確定他是天使扮的。
於是,我更加順理成章地不把他當做 BB;一開始有言語交流更甚,我都當他是成人那樣互動。
我有時要很很很刻意地提醒自己他的歲數,才可以比較現實地調節期望。

又加上這個小孩身段高大,嬰兒期的各項量度去到「平均成長線」的 125%;
記得半歲的他有我一半的身高、三分一的體重,睡著的時候看著他,會以為是幾歲的孩子。

所以,關於這個孩子如同少男,我好像也並不很驚訝。

IMG_E2534.JPG  

社交平台不時會跳出「N年前的今日」一類的相片回顧;
有時望著照片中的孩子,會感覺無法把那個小孩連線到現在這個小孩身上,好像都成了兩個人了。
有時試著回想,卻會記不起當時相處的感覺是怎樣的。

日子流動得很快很快,孩子真的長大得很快很快。
每天每刻的片段,無論當下多麼深刻,時間一沖洗,他日又會記不起......

趁著兒童節,藉著這個篇幅,記下一點點這些月來的小片段^^~

PWTE4006.JPG

剛剛的新年過後,我們收起裝飾。
元宵節翌日,我跟小雨說,今晚對全盒說再見吧。
想不到,他拿了自己的玩具工具箱,佯作把全盒拆了,邊拆邊叫我為他拍張照片留念。

我深深重視分離與道別。
而這是個懂得分離、懂得道別的孩子。
我心欣慰。

KLWM2094.JPG

三月份,我在為這個小孩預備生日。
在我心目中,生日要有氣球。

還記得兩年前的我們,連屋簷都沒有的那段狼狽時候,我還是托了人開車載我去賣場,
用僅有的小小金錢,買了兩個貴貴的小小的氣球,趕及做小孩三歲生日的裝飾。

我沒有想過,這兩個小氣球,會一直被保留著。
這個深情的孩子,一直把它們收在櫃子中,間中拿出來玩玩,又放好,連插著氣球的那兩支膠棒都保留著。
我們帶著氣球搬了兩次家,它們至今都還好好的。

去年曉得哪裡買氣球會便宜了,於是買了一套六隻的小動物氣球做四歲生日的裝飾。
小雨視氣球如生日禮物之一,同樣珍愛。一天到晚捧出來玩,又再收好(牠們睡在衣櫃裡)。

深情的孩子,因著熊貓破了,一直央求我們修補,修補不來,他想用棉花取代空氣,再次填滿。
後來愈來愈破,連棉花都掉出來了,還是愛惜,從來沒有想過不要。

我的惜物,無言無聲,傳遞到這個小孩身上;
結果他比我更惜物,我由2008年穿到現在的上衣終於太破爛要丟掉,小孩勸我說洗好了收起來。

IMG_E2426.JPG

某天帶小孩去公園,我們停在迷你夢幻小世界旁邊,三個人凝神地看。
我悄悄跟丈夫輕聲說:「我的 fantasy world 裡面,要加一座蘑菇屋。」
明明很小聲、明明是只有我們兩夫妻才懂的的小暗語,而且這小孩理應不會「fantasy」一詞⋯⋯
誰知他聽得確切,居然即刻在身邊朗朗地說:「我的 fantasy world 也要加一座蘑菇屋。」

我眼睛都瞪大了,望著丈夫說不出話⋯⋯
喂小子,你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但他又是那樣的氣定神閒、安心自在⋯⋯

IMG_E2423.JPG

踏入五歲前的最後一天。
我感觸地說:「好掛念四歲的櫻雨啊!」
他老定地安慰我:「雖然歲數不同了,我明天都是跟今天一樣的。」

親愛的孩子,你的美好片段、你的亮光、你的閃耀,我記錄不盡。
雖然捨不得你太快地長大,但請隨著自己的步伐,快樂地推進吧~!

不捨的感覺只是我的,你朝著你的方向奔往吧~
我在後方,能記錄的都為你為我記錄下來。

IMG_E2465.JPG

送給小孩——和所有大人心中的內在小孩——這份兒童專屬的美味~!!!

「無糖」的狀態,可以做到棉花糖嗎? 也可以啊~!

外國有種甜食叫做「S'more」——用兩片奶油酥餅夾住融化的巧克力和棉花糖。
聽起來就已經要血糖狂升的這份垃圾零食,居然是幼兒學校中大家一起做的自製食品......

我這個無糖媽媽只好發狠地追囉~!!

VXUG2026.JPG

[無糖.生酮] 棉花糖 Low Carb Marshmallows
食譜來源:參考 Gnom Gnom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冷開水......60克
明膠粉*......15克
水......80克
阿洛糖*......100克
*......1/8茶匙
香草酒*......1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酒」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赤藻糖粉*......適量 (沾裹表面用,可以用其他粉類,如燕麥纖維粉、洋車前子粉等等...)
油......少許 (防黏用)

* 阿洛糖 (Allulose) 的效果是最好的。第一次試作不建議嘗試使用其代甜味劑取代。
* 明膠粉 = Gelatin Powder。又譯「吉利丁粉」、「魚膠粉」。
  (我以前習慣寫「魚膠」,但現在用的是牛骨提煉的膠質,就寫「明膠」好了)
* 不要少看「1/8茶匙的鹽」與「1茶匙的香草酒」;
  用量雖然很微小,但試想像沒有了它們,棉花糖吃起來除了糖、還是糖,甜得非常單一,甜得有點可怕。
* 這個配方的棉花糖成品幾乎是不黏手的,因此使用或不使用赤藻糖粉做沾裹都可以~
  我擔心我這邊乾燥才不黏,大家若在潮濕的天氣中,還是先準備沾粉較好~
  也可以用其他粉類,如燕麥纖維粉、洋車前子粉等等...

PYGJ8784.JPG 

做法:


準備長方形容器:內側抹油,鋪墊烘焙紙貼穩,烘焙紙上再抹一層油 (圖一)。
冷開水、明膠粉放入小碗中 (圖二),拌勻,靜置10分鐘,讓明膠吸水、完全軟化 (圖三)。
小鍋中放入水、阿洛糖 (圖四),開火煮沸 (圖五),中小火持續煮2分鐘。
明膠放入攪拌缸中 (圖六),以低速攪拌,讓明膠散開 (圖七)。當一切就緒,開大火把糖水煮至大沸 (圖八)。
LC Marshmallow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使用任何容器皆可。長方形的容器比較容易切出小方塊。
容器內側抹油,比較能夠貼穩烘焙紙,不會在倒入棉花糖時移動。烘焙紙上的油才是防黏用的。
阿洛糖並非砂糖,久煮也不會超過100度C。因此這裡煮2分鐘並不是要煮成什麼特定的程度,
    煮沸一陣子的步驟純粹確保糖水維持在可能範圍中的最熱程度。
做棉花糖需要一氣呵成。請確保在操作下方步驟前,上面的這一切步驟已經就緒。




攪拌機繼續以低速運轉,把沸騰的糖水倒入攪拌缸中央 (圖一)。轉高速攪打 (圖二)。開始計時15分鐘。
攪打至第8分鐘時 (圖三),加入鹽 (圖四)。攪打至第12分鐘時 (圖五),加入香草酒 (圖六)。
繼續以高速攪打 (圖七),至15分鐘時間到,混合物呈挺立綿密狀,關上攪拌機 (圖八)。

LC Marshmallows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沸騰的糖水請一口氣從爐頭取出直接倒入攪拌缸中。盡量讓糖水維持在最高溫度,避免讓糖水失溫。
直接把糖水倒到攪拌缸中央,避免澆到攪拌缸四周,令糖水因接觸大面積的鋼鐵表面而降溫。
倒入糖水後立刻轉高速攪打。一開始什麼都不會發生,請保持信心,15分鐘之內會有變化的。
加鹽、香草酒的過程中,繼續以高速攪拌不要停機。



停機後,快手取出攪拌缸,卸下攪拌器,快速地朝攪拌缸敲幾下,讓沾附的混合物掉落攪拌缸 (圖一)。
以膠刮刀輔助,快手把混合物倒入準備好的容器中,並抹平表面 (圖二),室溫中靜置一夜風乾。
拉開側面的保鮮紙 (圖三),刀子抹油 (圖四),把棉花糖切塊 (圖五)。以小篩子灑上一些赤藻糖粉 (圖六)。

LC Marshmallows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棉花糖乾得很快,關上攪拌機的一刻起,所有動作都要流暢快速、一氣呵成:
     快手取出攪拌缸、快手卸下攪拌器、快手敲幾下、快手倒入容器中、快手抹平表面
     不要太捨不得沾附在攪拌器上、和攪拌缸邊邊角角上的棉花糖。 (一會兒回頭直接舔來吃掉)。
室溫中靜置風乾時,不需要加蓋子或蓋上保鮮紙。真的很擔心,就用微波爐那種拱起的蓋子罩一下。
刀子抹油切棉花糖比較不黏。切好小方塊之後可以用手試一試,若果不黏可以不用篩上赤藻糖粉。




做好的棉花糖不用冷藏,室溫保存即可。
若果天氣潮濕不適合放室溫,建議直接放冷凍庫。
因為棉花糖的含水量很低,基本上吃之前再直接取出即可,不需要回溫。

投入熱巧克力中真的很美好~!!! (雖然是給孩子的禮物,我卻一味地偷拿一粒又一粒放入我的咖啡中~^^)

ABJR46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