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3221.JPG 

今天是我在「北岸心理學」工作滿六個月的日子。

這是我在這片陌生的土地上的第一份工作。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份純粹輔導的工作。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以全英語進行的工作。

IMG_E3213.JPG 

工作這件事,在我過往的人生中,一直是個難度。
而移居以後,在尋覓工作的路途上,受盡屈辱折騰,長時間看不見隧道盡頭有出口。
到找著了這份意料之外的工作,就開始無比的慌張——我根本沒有試過全時間用英語生活,怎麼可能用英語輔導外國人?

看到合約上寫著「試用期:六個月」,我非常氣餒——我沒有信心走得過這麼久的測試...
內心只好「打定輸數」,覺得能夠得到六個月的工作機會,那也很好。

IMG_E3230.JPG 

未工作之前,我為了鼓勵自己堅持下去、為了確保自己走得下去,想出了無數的主意,生怕自己很快放棄。
(最害怕的,是內心很想放棄,實際生活需要又不能放棄,結果天天都在無比痛苦的兩難中捱下去...)

結果這一次的工作經驗,跟我過往十年的工作經驗都不一樣。
我很喜歡我的工作。
我很樂於投入我的工作。
我也很開心很驕傲自己為家庭帶來的收入。

有時候,有些早上,走到公司門口的一刻,心裡會慣性地有著遲疑和為難——
這時,我會忽然想起什麼,然後跟自己說:「咦,不是啊,我其實很喜歡這份工作。」
於是恍然大悟一樣,輕鬆地推開大門走進去。
有時候,有些晚上,想起第二天一早要上班,心情會慣性地覺得消沈壓抑——
這些時候,同樣停頓一下,想到自己其實非常喜歡自己的工作... 於是又沒事地去睡覺。

IMG_E3214.JPG

當然,並不是常常都那樣順利美好。

也許移居之初的苦難太多、太深,我剛剛得著這份工作時,長時間都無法信任。
即使好不容易等到雙方都把合約簽好,我還是在心內戒備著,會不會像之前一次那樣,忽然被收回了合約。
即使等到入職第一天,人都在辦公室了,我還是沒有安全感——州政府久久不發出我的良民證,萬一最後不獲批,我會第一時間丟工作。
那種深切的幻得幻失,一直讓我惶惶不可終日地過了兩個月,州政府才給了我一張良民證。
那兩個月,我除了帶了一隻杯子,連筆都不帶去辦公室——我覺得這張辦公椅,我沒法坐得穩,只能準備好隨時離開。

然後大老闆因為客源的問題,天天都在嘆氣。
我是公司裡唯一的華人輔導員,老闆最初以為這個戰略會為公司帶來大量粵語與國語個案;
可是華人文化本來就不喜歡也不信任輔導,有事當然找家人、找朋友,不會向外人說。
何況我們的收費如此地高昂,對華人來說怎麼可能付很多錢給人家就是為了說家醜啊?
所以,我到任後的三個月,每一天、每一週都備受從管理層而來的壓力:
「還是沒有華人的預約嗎?」「今天也沒有嗎?」「你的預約日程滿了嗎?」「還未滿嗎? 那不行啊!」

市場推廣與宣傳,並不是我能力範圍的事;我的預約日程未滿,也是我沒有辦法改變的事。
個案要麼是家庭醫生轉介來的,要麼是有需要的人自行打電話來預約的,全部經由行政部處理,我也一點都無法決定。
也許老闆與經理只是隨便地表達失望,但對驚弓之鳥如我而言,卻是日日坐在針氈之上啊。

當時我根本不是在擔心六個月的試用期——良民證也沒有、個案也不夠——我基本上覺得隨時出局了。

IMG_E3219.JPG

在「沒有良民證的話即時離職」的壓力之下過了足足十週,「危機一號」終於解決 (真是好崩潰的等待...)。
過了這一關,我發現自己原來仍是沒有信心把個人的細軟帶到辦公室。

過了這一關,我才向經理婉轉地表示,她們的說法,其實給了我很大的壓力,我可以做的畢竟都做了。
經理打圓場了一下,同意這不是我的能力範圍可以做的事,再加了幾句讚許。「危機二號」也總算舒緩了點。

日子很漫長。
日子也飛逝。
懷中的不確定,漸漸少;深層的不安穩,仍然深。
辦公桌上的個人物品,愈來愈多;輔導個案與同事進來我的房間,間或會說「很有你的風格」。

上個月工作滿五個月的時候,我問經理我們下月是否需要約定時間,進行試用期滿的面見。
經理說她那週剛好沒空,十月中再進行就好了。
說完補上一句:「你一直都做得很好,在我看來並沒有任何過不了試用期的疑慮。」

於是,我好像提早被解除了「危機三號」。

IMG_E3229.JPG  

昨天經理卻忽然對我說:「我們決定延長你的試用期。」
我非常意外。
移居以來,總是總是這樣... 每一次覺得安穩了,都會生出變數。
「請問延長多久?」
「再多六個月。」
我震驚得直接說:「那非常長啊。」
我再三追問理由,經理都說不上任何臨床工作上的不足,只是掩飾著尷尬地說,是想給我更多時間,讓我證明我能為公司賺取更多金錢。

儘管我拼命地倒吞眼淚,努力維持專業,只想公事公辦;然而當我開口說:
「盈利以外,我的輔導過程、我的輔導素質,你們並沒有重視。」我的眼淚奪眶而出,無法收拾,哭得像個小孩。

我知道我的心,我也並不懷疑我的工作能力;我想,老闆也很清楚我的心,也沒有懷疑我的工作能力。
只是,在每節收費極為高昂的私人公司工作,跟過往十年在慈善機構提供免費服務的人生,太不同。
背負的,是公司老闆「物有所值」(賺取最大盈利的能力) 的要求;
背負的,是輔導個案「物有所值」(想快速得到實際改善) 的期望。
壓力真的完全不一樣。

輔導素質並沒有人過問,但預約日程絕對不能有空缺。

IMG_E3218.JPG 

長年在社會服務機構、慈善團體、大學裡面工作的我,實在覺得諸如此類把我視作「搖錢樹」的概念匪夷所思。
每一次公司又再做出一些手段、再次提醒我他們只是想把成本再壓低、把利潤再提高,都令我非常心冷。
每一次受挫折,我都只能把我的心、我的目光轉向我的輔導個案們——這仍然是我所心愛的工作。

工作三個月又兩週,我第一次正式結束一個個案。
我以一段鬆弛練習作最後的致意。
我的聲音導航完結,案主緩緩張開眼睛,說:
「You are very good at this.」 

六十歲的先生在等候室第一次見到我——他的婚姻輔導員時,連臉容都僵了,招呼都沒有打。
第一節完結,他步出輔導室之前,對我單眼眨一眨,再拿手肘跟我碰一碰。
這天他坐在我面前,暢談跟太太幾十年來的不合;我輕輕說了一些話,他重重地思考。
然後說:「That makes sense.」
頓了一頓,仍然深深思考,再說一次:「That really makes sense.」

剛離婚的媽媽是新案,說她想幫兩個兒子適應父母離異的過度期。
我說,先照顧自己好嗎? 我說,善待自己並非自私。
我跟她分享我心想的輔導方向,她說:
「That sounds good. That is what I need.」 

少女的慢性病困局,我一直自知沒法幫上任何忙。
她今天問我:「你有聽說過 CBD oil 止痛嗎?」
我居然有! 還可以一起討論。
少女說:「This counseling is the only constant thing in my life.」
後來她說:「I need an adult. You are a professional and you know what you are doing.」
讓我終於放心,信任這個時光——即使無助她的病痛——卻有價值。 

也有人切切尋問我的意見,從我的話語、我的解說中,獲取安心、支取力量。 

每一句「This sounds good」、「This is a great idea」,都是我的無價寶。
這份工作讓我極其疲累——似體與精神都極度疲累——近乎沒有留下任何電量,給我的家庭生活。
不過,看著我腦袋裡那本百科全書中一個一個項目出奇地在輔導中用得上,
看著這些人們在離開我房間時的一份釋然......
這份工作讓我深切滿足、心靈踏實。

IMG_E3227.JPG 

六個月——本來是試用期滿的日子。
即使不能如願、無法放下重擔,仍然想紀念這六個月的工作之路——我在異鄉的第一份工作、我所喜愛的一份工作。

每一次,我從等候室接我的個案,一起在走廊上步向我的辦公室時,我都會問一句:
「你需要一杯熱茶或咖啡嗎?」
希望緊張的心情可以被舒緩、多一份溫暖、多一份舒適、多一點自在。
以一個茶香蛋糕,做這六個月的紀念~



[無醣.生酮] 伯爵紅茶乳酪蛋糕 Earl Grey Tea Rare Cheese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蛋糕)
餅底部份——
杏仁粉......65克
赤藻糖醇......7克
伯爵茶包......2包
奶油......26克
蛋糕部份——
奶油乳酪......227克     (Cream Cheese,又譯「忌廉芝士」)
赤藻糖醇......50克
鮮奶油......20克
希臘優格......100克
沸水......90克
伯爵茶包......2包
冷開水......35克
明膠粉......6克     (Gelatin,又譯「吉利丁粉」/「魚膠粉」)
茶凍部份——
赤藻糖醇......10克
沸水......90克

伯爵茶包......1包
冷開水......45克
明膠粉......4克 
頂飾部份——
打發鮮奶油......1/4杯
伯爵茶包......1包

* 用其他茶包 (如南非茶、普洱茶、白茶...) 可以做出各種不同茶口味的乳酪蛋糕~

IMG_E3215.JPG

做法:

餅底部份——(餅底製作的過程中我忘了拍照...)
伯爵茶包剪開,茶粉倒入盤中,加入杏仁粉、赤藻糖醇,混合拌勻。

奶油隔水或微波加熱融化,倒入拌勻的乾粉中,混合拌勻。
烤模底部鋪上烘焙紙,把餅底材料倒入,以湯匙背面或手指按壓,至餅底平整、厚度均勻。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約10分鐘,或至微微金黃、香氣飄出。取出,放涼。
IMG_3157.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想餅底口感更有脆度,可以出爐後立刻在餅底表面刷上一層打散的蛋液,送回烤箱中再烤1分鐘。
     烤熟的蛋液會成為一層「保護膜」,阻隔乳酪糊的濕度,令餅乾底不會濕軟。



蛋糕部份——
以沸水沖泡伯爵茶包,浸泡10~15分鐘 (圖一)。奶油乳酪提早從冰箱取出,恢復室溫至質感柔軟。
明膠粉撒在冷開水表面,靜置5~10分鐘至軟化 (圖二),隔水或微波加熱成液態 (圖三)。
軟化的奶油乳酪放入盤中,加入赤藻糖醇、希臘優格 (圖四)、鮮奶油 (圖五),攪拌均勻
明膠液與熱茶混合,攪拌均勻 (圖六),倒入乳酪糊中 (圖七),拌勻 (圖八)。
把乳酪糊倒入烤模中的餅底上面,輕扣桌面,讓表面平滑 (圖九)。送入冰箱,冷藏至凝固 (圖十)。
earl grey cheese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明膠加熱至70度C就會呈液態。太高溫會破壞它的凝固力。
奶油乳酪必須變得柔軟,才能順利與其他材料混合。若來不及等待回復室溫,可以微波加熱30秒軟化。
餅底必須完全冷卻,才倒入麵糊,否則餅乾會變軟不脆。



茶凍部份——
以沸水沖泡伯爵茶包,浸泡10~15分鐘,取出茶包。趁熱加入赤藻糖醇,拌勻至融化 (圖一)。
明膠粉撒在冷開水表面,靜置5~10分鐘至軟化 (圖二),隔水或微波加熱至呈透明液態 (圖三)。
明膠液與熱茶混合,攪拌均勻 (圖四),完全放涼。
把茶凍液倒在凝結的乳酪蛋糕上面 (圖五),
送入冰箱,冷藏至凝固 (圖六)。
earl grey cheesecak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明膠粉加熱至70度C就會完全融化,太高溫反而會破壞它的凝固力。
可以一次沖泡好蛋糕部份茶凍部份的熱茶,再分成兩部份運用。
明膠茶液必須完全放涼,才倒在凝結的乳酪蛋糕上面,否則會令乳酪蛋糕融化。



頂飾部份——
取出完全凝結的蛋糕 (圖一),以熱毛巾稍敷蛋糕圈外圍 (圖二),脫模 (圖三)。
製作打發鮮奶油,放入食物袋或擠花袋 (圖四),把鮮奶油擠在蛋糕表面 (圖五)。

剪開伯爵茶包,把茶葉碎撒在打發鮮奶油上面 (圖六)。
earl grey cheesecake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脫模時先以熱毛巾敷一下,待最外圍的乳酪與茶凍稍微融化不貼模,就可以順利脫模。
打發鮮奶油的做法:     鮮奶油與赤藻糖粉以「10:1」的比例 (如100克鮮奶油 + 10克赤藻糖粉) 混合,
     以電動打蛋器中速打發至不流動的狀態。



助人的工作,向來非靠知識、非關技術;靠的完全是恩典。
上帝的協助,通過我口、通過我手,遞給有需要的人——上帝所配對好,由我來協助的人。
過往十年,我一直是帶著這樣的深信而工作的。

如今,連語言都不通 (除了出名難懂的澳式英語口音,還有馬其頓、德國、希臘、南美等千奇百怪的口音);
如今,連文化背境都不曉、社會政策全無概念、學制不懂、價值觀不知道、潮流與潮語也沒聽過......
我更加清楚,每一天、每一個個案,我只靠上帝的力量來完成。若我依靠自己,一定不能做到萬一。
我也更加看見,每一個人的改變,都來自上帝的力量——因為絕不可能出自我。

這種滿足感,在看著他人成長蛻變的喜悅之上,添加了與上帝同工的確切和幸福。

IMG_E32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