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324.JPG 

自從移居、自從孩子開始上學,我在飲食上的持守,節節退後。

這些退後,或多或少是我所願意的。
一來很明白無法永遠保護孩子;二來也希望他感到與其他小孩沒有兩樣。

因此,精緻澱粉的一項早就放棄,飯飯麵麵隨便吃,麵包更是每日的食物;
後來,砂糖的部份也只能棄械投降,學校的茶點蛋糕餅乾天天吃。

雖然並不認同,也隱憂滿心,可是無可奈何。

DSC_1313.JPG

我非常不喜歡學校每週一次的「Make Your Own Sandwich」。
小孩自己做三明治——而滿桌果醬、蜂蜜、巧克力糖漿、楓糖漿......
小雨每次回來,都會很驕傲地跟我說:「我做了 Honey Jam Sandwich!!!」而且連吃幾份。
無論如何苦勸,小雨每一次都說,沒有吃一片起司或者一片火腿。
而這本來不應該期望於孩子——四歲的小孩有什麼能耐在同伴全部吃糖的時候急流勇退?

本來都忍隱不發,一直嘗試著把這個安排硬生生的吞下肚。
後來情況卻一直惡劣——
「Make Your Own Toast」、「Make Your Own Pizza」、「Make Your Own Pancake」接踵而來。

終於連不太看電郵的丈夫,都留意到學校的餐單而覺待不滿。
真的讓我忍無可忍的那一天,是某個「Make Your Own Pancake」的日子:
學校發放出來的照片,是小孩們在盤子中淋上糖漿的樣子——
那一塊塊沒有營養的白麵粉 Pancake,浸淫在大盤的糖漿之中。
我內心高聲呼求:不要讓我看見小雨啊...
然後我看見小雨的照片,和他手中的餐盤,和盤中浸泡在糖漿中的鬆餅。

我幾乎想哭,轉而怒不可遏,只能把照片轉發好友,恨恨地發牢騷。
好友很懂我,說:「這樣的安排,每個小朋友至少吃下半瓶糖漿吧?」

WhatsApp Image 2021-07-27 at 12.39.49 PM (1).jpegWhatsApp Image 2021-07-27 at 12.39.49 PM.jpeg

某天放學,老師又一次投訴小雨不乖,我不再唯唯諾諾,反映說:
「小雨在家是完全不吃糖的,我覺得他的舉動,也許跟在學校吃下許多糖份有關......」
「可是我們沒有給他們吃糖啊,」老師不假思索說回應我,「我們都很低糖的。」

雖然知道跟澳洲人解說「無糖」根本是對牛彈琴,還是盡力地嘗試著:
「嗯,不過,茶點中的杯子蛋糕、瑪芬、曲奇餅乾......」
又是不等我說完,老師就說:
「啊~ 那些是廚師阿姨在學校廚房自家烘焙的,她應該會減糖製作,怎麼說都比街外買到的甜食低糖。而且應該都會用黃糖啊、蜂蜜啊,取代一部份的白砂糖吧?」
「減糖」...... 九成還是八成?
「應該」...... 那即是有沒有減糖?
「黃糖、蜂蜜」...... 真的不明白它們都是糖份嗎? 不明白它們一樣會令小孩血糖急升嗎?

那一次也忍過去了。

DSC_1311.JPG

終於令我們兩夫妻跳線的,是那個星期......
我們收到學校如此的一張餐單:
星期一,Make Your Own Toast
星期二,Make Your Own Sandwich (請問跟 Toast 有什麼分別? 除了連烘烤都省掉?)
星期三,Make Your Own Bread——就是一團白麵包,什麼都沒有。
星期四,Make Your Own Hot Dog——如同災區救濟食物:一片白吐司捲住一條香腸。
星期五,Make Your Own Toast (又來?! 創意就這麼多了嗎?)

我幾乎要發瘋,又無處可尖叫。
我幾乎想立刻轉校。

我已經節節退後,讓小雨吃了許多對身心無益的東西。
我覺得我的退讓,超過了投降,而成了嚴重的敗陣。

DSC_1318.JPG

我寫了長信反映狀況。
想不到校長很看重,打電話來跟我談了好一陣,更網開一面讓我們自家帶食物~!
(這裡的幼兒中心不准帶家中的食物入校,為免不慎帶入致敏源危及其他同學)

這個勝仗,意料之外!!

丈夫也非常高興,磨拳擦掌開始思考如何每日帶備四份餐:早餐、上午茶點、午餐、下午茶點。

誰知,當晚開心地跟小雨分享這個消息時,小雨想都不想就即時回話:「我不要!!」
「我不要帶自己的食物,我要吃學校的食物!!」

我與丈夫一下子呆了。
其實細想也是——聰明的孩子,怎會不明白爸爸媽媽就是為了阻截他所喜愛的糖漿與蛋糕......

勝仗剛過,敗仗就來——而且是來自於自己的孩子,拒吃自家的食物......

DSC_1312.JPG

我們決定慢慢來,而且並不即日開始做,留待下週。
而且,一開始只帶一樣茶點,不帶早餐午餐。

週末,我默默地準備了一些無醣鬆餅,讓他第二天帶回學校。
真沒想到,翌日出門前,小雨就因為我們帶上鬆餅,而大哭大鬧死也不肯。
去到學校,也喊著叫著發著脾氣,不准爸爸把鬆餅交給老師,言明自己一定不吃......

我心裡的難受,想必你們都明白吧。

DSC_1317.JPG

好消息是,上午茶時間的時候,老師把鬆餅給他,他還是開開心心的吃了。
這才鬆一口氣......

接著的幾天,也不知道這隻小孩在學校有沒有吃自家茶點;
我也不過問,以免那麼早就做個嘮嘮叨叨的母親。

反正,這個「飲食保衛戰」就是這樣繼續著,前前後後、反反覆覆、勝勝敗敗...

延伸閱讀:三年的保衛——[無麵粉.生酮] 列日格子鬆餅 (比利時窩夫) Low Carb Liège Waffles
DSC_7455.JPG

現在可以自家帶備食物,另一個苦惱就冒出來——
無醣烘焙本來就重度依賴杏仁粉,學校則是禁止帶入堅果的地方......
即是說,我需要另外設計食譜...
甜度要足——這才能抗衡學校的茶點;
味道要好——這樣才可以抓住小孩的心;
要能耐加熱——學校會把茶點放冰箱,嚴寒的天氣要吃可加熱的點心;
不含堅果——要善用黃豆粉與椰子粉做創作;
要能冷凍——這才可以週末做一堆凍起來逐日吃......

唉唉,真是不容易的一條路~!
(都不敢想未來還要帶早餐午餐下午茶點... 我的工時還剛剛加了... 到底是怎麼做出來才是...)

我會在能力範圍內加油的~!!

先送上這份巧克力鬆餅——符合所有的要求喲!!!!^^

DSC_1325.JPG 

[無醣.生酮] 巧克力鬆餅 Low Carb Chocolate Pancakes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約8塊鬆餅,2人份)
鬆餅部份——
南瓜泥......50克

雞蛋......2顆
濃椰漿/鮮奶油......2湯匙
椰子粉......20克
黃金亞麻籽粉......5克
可可粉......10克
泡打粉......1/2茶匙
牛奶/水......2湯匙
巧克力醬——
可可粉......5克
赤藻糖粉......3克

濃椰漿/鮮奶油......1~2湯匙
佐吃用——

打發鮮奶油/希臘優格......2~3湯匙
赤藻糖粉......適量
新鮮櫻桃......隨意 (可以用莓果或其他愛吃的水果取代~)

可可粉的用量,請視品牌的濃淡度與個人口味調整~

DSC_1320.JPG  

做法:

南瓜烤熟,壓成泥狀,取50克用。雞蛋打散 (圖一),加入南瓜泥、濃椰漿/鮮奶油 (圖二),攪拌均勻。
加入椰子粉、可可粉、黃金亞麻籽粉、泡打粉 (圖三),拌勻成麵糊,按需要加入牛奶/水調整濃稠度 (圖四)。

平底鍋抹上一點份量以外的椰子油,充分預熱後倒入適量麵糊,煎至麵糊大致凝固,翻面 (圖五)。
續煎約30秒~1分鐘至完全熟透;如法完成所有麵糊,盛盤,放上水果 (圖六)。
巧克力醬——可可粉、赤藻糖粉放入小碗 (圖七),逐些加入濃椰漿/鮮奶油,拌勻成巧克力醬 (圖八)。
佐吃用——
鬆餅上灑上赤藻糖粉,放上打發鮮奶油/希臘優格、巧克力醬 (圖九),趁暖享用~
LC 巧克力煎鬆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南瓜用烘烤的方式煮熟,口感味道都比較香濃,也比較不濕;同樣取50克使用,烤南瓜會比蒸南瓜令成品更好吃~
南瓜品種/含水量的不同、椰子粉與黃金亞麻籽粉品牌/吸水率的不同,都會影響麵糊的濃稠度。
     牛奶/水的部份,可以在最後階段逐些加入,按需要調整用量。
麵鍋子必須充分預熱才能煎出好看好吃的鬆餅。
麵糊頗稠,所以煎的時候不會明顯冒大泡泡,感覺成形就可以翻面了。


DSC_13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