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6695.JPG

回想起來,「想要安家」的願望,在大學二年級的暑假裡就露出了頭角。

最近跟幾位姊妹正討論到「心底深處的渴望」這個話題。
我心裡的盼想,非常單一、非常清晰、非常確定:我要再一次白手興家——我要把我的夢想之家重建起來。

這讓我不禁回顧過往。
整道成長的長河中,「想要安家」的切切祈盼,少小開啟,從未停息;
我自初中渴望離家,及至預科時非最遠的那所大學不報考,到大學二年級積極爭取外地實習的機會,
我一直都很想走出去。
原來「走出去」並非最終的目標,我所希望的,是親手建立屬於我的居所。

DSC_6711.JPG

我成功被選往外地實習。當時的目的地是廣州。
我與三位同學合租了天河路上的一個宿舍單位,在那三個月裡,同住同工。

五天工作週裡,我兩天在天河區上班、兩天在越秀區上班、一天在荔灣區上班。
在天河區辦公的那兩天,我會在沙塵滾滾的天河路上來來回回走路上下班。
天河當時是全新的開發區,大路兩旁的店舖與餐廳,要麼空置待租、要麼新穎漂亮。
傍晚下班走回宿舍的路上,會經過一家很大的烘焙坊,店高兩層,麵包蛋糕布丁甜點美麗又夢幻。
我總是忍不住逛進去晃晃,每次出來,總會拎著一條「水果烤蛋糕」——
挽著水果蛋糕走回家的路,總是輕快開心;我心滿意足的帶著蛋糕回宿舍,給大家做早餐。

直到某天,同學之一跟我說「可不可以不要買蛋糕回來? 我不用你幫我準備早餐」,
我才意會自己竟已渾然忘我地把宿舍當家,把同住的舍友當了家人。
(題外話來一下,那次關係破裂是當時很創傷的一件事;
 我與這位同學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曾經一同去法國,每天的早餐都是一起準備一起吃的)

DSC_6693.JPG

自那一次以後,我再也沒有買蛋糕回家給大家當早餐。

我想起媽媽,從來都是在下班的路上,為我們兩姐弟買好翌日的早餐麵包,掛在家中大門的把手上。
是那樣被照顧的記憶,讓我沒有多想就照著實踐。

我仍然會在下班路上,竄進那家烘焙店逛呀逛;
我仍然覺得他們家那條「水果烤蛋糕」真是太美了——
深深金黃色的蛋糕表面、鑲嵌進蛋糕體的片片水果、塗上亮面果膠那令人垂涎的晶瑩表面......
只是我不再買回去了。
也提醒自己,要把夢想實現在合適的時候。

也因此,婚後我建立起自己的小小世界,殷勤地埋首廚房料理烘焙,把我的願望化成一道道美味。
(也成就了現在的部落格)

DSC_6708.JPG  

廣州天河路上的「水果烤蛋糕」仍是我記憶深處的一條蛋糕。

結婚多年,烘焙日巧,卻一次也沒有重做過這個蛋糕。
等到小雨到了愛吃我的烘焙的年紀,等到我已經做了無醣烘焙多年,
才因為想到了用水果吸引小孩的點子,而讓我心底的一條蛋糕,重現眼前。

我終於有了自己的家、自己的家人、自己設計建造的夢想居所,可以把我照顧人與被照顧的心願實踐。
而後,我再一次失去了我的夢想之家,漂流異鄉;重建居所的願望,熾熱如初。
先送給大家這條美味的蛋糕。請大家與我一同期許,許多年之後我的夢想之家重新立起。

DSC_6692.JPG

[無麵粉.無糖] 水果烤蛋糕 Low Carb Fruit 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小條)
雞蛋......2顆
奶油......28克

酸奶油......120克
赤藻糖醇......45克
椰子粉......28克
杏仁粉......84克
泡打粉......1茶匙
鹽......1/8茶匙
香草酒......1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酒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無花果......1/2顆
草莓......1顆
蜜桃......1/4個

* 水果的選擇可以自由配搭~ 

DSC_6707.JPG

做法:

無花果、草莓洗淨,對切成4份;蜜桃洗淨,切成薄片。奶油隔水或微波加熱融化。
雞蛋、酸奶油、融化的奶油、香草酒放入攪拌盤中,攪拌至完全均勻 (圖一)。
椰子粉、杏仁粉、赤藻糖醇泡打粉、放入另一盤中,混合均勻 (圖二)。
把乾粉類倒入蛋奶液中 (圖三),混合拌均成麵糊 (圖四),倒入長方形烤模中 (圖五),鋪放水果片 (圖六)。
送入以風扇模式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40分鐘或至熟透 (圖七),取出,脫模,置網架上放涼 (圖八)。

LC 水果烤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所有材料都沒有筋性,攪拌的時候不用像傳統烘焙那樣小心~ 直接拌勻即可。
烤的時間按麵糊厚度 (烤模大小與形狀) 而異,只要竹籤或鋼針刺入蛋糕再抽出而沒有黏附麵糊即可出爐。 

無醣烘焙在出爐後會繼續熟成,所以不建議一出爐就切開;
     內部的蒸汽跑了出來,就沒有了繼續熟成的機會,烘焙品的口感會變得比較濕黏。

DSC_67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