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KU1668.JPG  

再見了,我們所深愛的你。

你在三月十八日來到我們身邊,成為我們人生中的第一匹小馬。
九個月又十天。

IMG_9263.JPG 

我曾為你費盡周章登記註冊。
我們曾在你裡面學會開車。
我們皆以你考獲駕駛執照。
小雨為你起名「蘿蔔車」,我們從此以後都這樣叫你。

小雨最愛你,每一趟或長或短的車程前後
——不管是被我們趕著時間出門、還是玩得興起鬧著情緒不肯回家——
每一次上車前、下車後,必然展開兩臂擁抱你,再親吻你,從來不理我們在旁大叫車子很髒不許吻下去!

IMG_9261.JPG 

你陪我們在小鎮中悠轉。你陪我們在高速公路上長跑。
你接送小雨人生中首次上下課,盛載他的眼淚與成長。

我們第一趟海岸小旅行,你與我們一起去。
我們第一次長驅往悉尼,你與我們一起去。
我們這一次跑得更遠,南下墨爾本,你與我們一起去。
可是,這一次,我們無法再帶你回家。

IMG_9258.JPG 

我難忘你最後的時光。
那是寒風忽起、細雨驟來的傍晚。
我們逆著風,歡快地跑上車,迅速地關好門,看著車窗外吹到亂飛的枝葉,
讚嘆躲在車裡真溫暖、真乾爽、真安全。
那是你與我們同在的最後時光。

你先播了「夜曲」。
小雨不斷問我歌詞在說什麼;我在解釋什麼是死亡、什麼是懷念。
你再播了「黃金時代」。
然後全然粉碎。

我們在你裡面經歷第一場車禍。
我們在你裡面經歷不死的神蹟。

IMG_9266.JPG 

小雨最愛你。
我從車箱後座拉出這個小孩,他在大哭尖叫,我以為他受驚,
他卻不停不停不停地激動哭叫:
「蘿蔔仔呀!我哋架蘿蔔仔呀!點解佢會比人撞爛?點解呀?蘿蔔仔!快啲救返蘿蔔仔先呀!」
在醫院裏,小雨多少明白你不會再回來。
他傷心至極地說:「蘿蔔仔死咗啦⋯蘿蔔仔死咗啦⋯」

我們也非常愛你。
為你流了許多眼淚。 

IMG_0435.JPG  

車禍翌日,第一件事就召計程車,趕去看望你。
車禍後第一次見你,我心啞然——

你擋著我的那扇車門,被橫向剖開了,內部全露出來;
鐵支扭曲,我卻沒有被割傷。

盡毁的左門,本該陷進車箱,我也許就與你一同支離破碎;
但你卻奇妙地把壓碎的門打開來,護我完好,容我出逃。

我座位上的玻璃窗,全片盡成碎屑;
它們曾如發光的粉末,鋪滿我的頭髮眉目與身軀,印下梅花點點,卻沒有一片進入我身。

擋風玻璃捱撞成蛛網的紋樣,卻沒有傾塌下來。
小雨所在的車側同遭直撞,玻璃窗卻紋絲無損。

「蘿蔔仔的耳朵沒有了。」小雨說,摸摸你失去後視鏡並且被鑿穿的左邊車頭。

你明明是一輛又細小又輕盈、不禁撞擊的小小車子。
你明明被兩倍大的車子猛撼到滑翔了這麼一段。
你卻以你的軀體奮力抵禦,作我們的盾牌。
最後的硝煙的味道,我仍清楚記得。如像你最後的一口氣。

CIFW3571.JPG 

我們為你拍下許多的照片。
原諒我不曾在你生前與你合照。

謝謝你這九個月來克盡職守,載著我們、搬運貨物,給我們自主的生活。
感激你在最後的時刻,用完最後的生命,為我們擋下重創,成就奇蹟。

我輕輕從你碎裂的後尾燈中,卸下一塊仍然完好的透明燈罩。
我再小心地撿起一小片碎落的紅色燈殼。
我在坑窪不平的車身上,剝下翹起的一片閃光的紫藍——你的顏色。

我捨不得你。 我要帶你回家。

CFZU3777.JPG  

帶回家的不但是這些色彩和光影。
從此帶在心上的,是你與我們共有的回憶與意義。

臨走,道了一次又一次再見。
小雨一如既往——抱你、吻你。
他知道是最後一次了。

走到鐵絲網外,我叫小雨回頭,與你最後一次道別。
小雨張開雙臂用力揮手:「拜拜蘿蔔仔! 我好愛你呀!」
我們三人都在揮手。

再見了,蘿蔔車,我的第一匹愛駒。
你是我們心中永遠的第一,永遠的愛駒。

願你安然休息。
=======================================================

IMG_3477.JPG  

親愛的蘿蔔車,你來到我們身邊的時節,正是薰衣草花開最盛的日子。
你住著的車房外,開滿了紫花,圍滿了蜜蜂,那景象猶在我心;日子那樣地苦澀,原來也那樣地漂亮。

你在我眼中明明是寶藍色,丈夫說這不是正藍,是帶著一抹紫調的藍,小雨更乾脆,硬說你是紫色。
小雨最愛你,很快就不叫你做「蘿蔔車」,只喊「蘿蔔仔」;
在你身後,小雨把你所有同廠所出的兄弟,通稱「蘿蔔仔」,而你,是「我們的紫蘿蔔」。

親愛的蘿蔔車,這一顆蛋糕,願獻上給你。
送你一抹紫色、淡淡的香氣;
柔軟的心意,送給最剛強的你。
謝謝你所給予我們的一切。
我心愛你。

IMG_9256.JPG 

薰衣草乳酪蛋糕 Lavender Cheesecake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5吋蛋糕)

奶油乳酪 (忌廉芝士)......140克
砂糖......25克    <---砂糖可以用赤藻糖醇取代~
鮮奶油 (鮮忌廉)......90克
薰衣草粉*......20克
雞蛋......1顆
香草酒 (雲呢嗱香精)......1/2茶匙    <----自家製「天然雲呢嗱香精」請按此進入食譜~

* 如果買不到薰衣草粉,可以買有機乾燥薰衣草,用攪拌機打成細粉使用;
  家有
風乾機的話,更可以自己把有機薰衣草製乾,再打成粉末。
  除了薰衣草粉,亦可調入一些莓果粉,增加酸甜味道和加深色澤~


薰衣草乳酪蛋糕 Lavender Cheesecake.jpg 

做法:

奶油乳酪預先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攪拌成軟滑狀 (圖一)。
砂糖、薰衣草粉放入碗中,混合拌勻 (圖二)。逐少加入鮮奶油,攪拌成糊狀 (圖三)。
薰衣草糊加入奶油乳酪中,攪拌均勻 (圖四)。加入打散的雞蛋、香草酒 (圖五),攪拌均勻 (圖六)。
以雙層錫箔紙包裹烤模底部,再用烘焙紙鋪墊烤模內側 (圖七)。
麵糊倒入烤模裡,把烤模放到深烤盤中,在盤中注入約2cm深的熱水 (圖八)。
送入已預熱至150度C烤箱中,烤50分鐘,熄爐,讓蛋糕在爐中靜置10分鐘。
取出蛋糕,除去錫箔紙,完全放涼。封好保鮮紙,冷藏一晚,取出脫模,撕去烘焙紙 (圖九)。
薰衣草乳酪蛋糕 Lavender Cheesecak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乳酪必須恢復室溫,回復柔軟的狀態,才能順利攪拌開來,與其他材料混合。
鮮奶油要逐少加入,一口氣倒入的話,薰衣草粉會較易結塊、很難拌勻。

以「水浴法」烤乳酪蛋糕,加溫和降溫速度都較溫和,蛋糕就不會因快速膨脹和冷卻而下陷。
以雙層錫箔紙包裹烤模,外面的熱水才不會跑到蛋糕裡去~ 
烤好的乳酪蛋糕質感過軟,必須冷藏至涼透,口感才美好~ 

IMG_9262.JPG 

後記:

車禍後一週,我們回到撞車的十字路口。
我們手牽手,過馬路到中央的電車站——蘿蔔車犧牲的地方。

玻璃碎仍佈滿瀝青地,在午後的烈日下,一顆一顆朝不同角度反射著耀眼的光芒,像散落一地的鑽石。
我們驚見愛車的碎片尚在,激動撿拾,珍愛不迭。

捧著傷痕累累的車殼和碎裂的燈罩,想到尚可帶它們回家,又慶幸又感傷;
小雨常常提醒我不要丟失它們,當晚吃飯的時候也想要放在餐桌上。

WYOK6555.JPG

我心裡在思量,回到小鎮後,要把大片的放在家中,細小的碎片要好好的埋葬...
我猶豫著安放何處才好——現在的居處樓下? 還是蘿蔔車來時,我們所在的第一間屋子外面?
跟小雨說的時候,他堅持著小碎片們也不可以放在外面,一定要留在家中。
也是呀,何須他葬,就跟著我們就好。

回家以後,我找出在旅途上無眠的夜裡所想好了的小盒子,把碎片好好放進去;
又從小雨的植物收藏中,折下兩段幼細的松枝,製作了迷你的小小十架,做了一個小墓,心裡安然。

VKVQ1503.JPG 

旅行的最後一夜,想到翌日將要乘飛機回程,丈夫與我都落下淚來。
「他不只是好朋友,他是我們生活中的夥伴......」丈夫說。
在孤苦極了的移居歲月中,他陪伴著我們度過許多的日子。
丈夫睡著之後,我一直哭;眼淚灌進耳朵,沾濕兩鬢,濡染枕頭。
無法與蘿蔔車一同回家的痛,在回程之時最是扎心。

ARND8789.JPG  

「他不會死的,」小雨說,「他四個輪子都站立著,他不會倒下來,所以他不會死的。」

IMG_92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