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778.JPG 

移居生活的煎熬與苦練,其實在坎培拉的那一週已經開始。
只不過,當時的我們有重聚的喜悅滋養著,也有一鼓作氣的奮進,尚能抵銷現實處境所帶來的困頓與失望。
此後幾週,我們接連地搬遷,寄人籬下,居無定所。
離家的感覺尚未消化,我們就面臨無處可居的難關。

我們計劃居於小鎮昆比恩。
坎培拉是距離最近的大城市,因此我們先在坎培拉的民宿落腳,打算每天坐公車來回昆比恩找房子。
坎培拉的民宿,我們租住一週。
我們在想——如果七天裡我們天天都努力找房子,那怎麼都肯定會租到一個地方的了。
事實上我們真的太天真。

DSC_6827.JPG 

我們是星期二傍晚到達坎培拉的。
星期三早上,我們冒著大雨,臨時買了一把大雨傘,第一次前往昆比恩。

那一天,我們捧著睏倦的小孩,拿著地圖,三個人勉強擠在一把傘下,踏著大大小小的水窪,
無助地在暴雨之中徒步走了40分鐘,才好不容易到了一間老舊小宅前。
管理員開門之後沒有再搭理我們,我們走進去,在狹小而骯髒的空間轉了一圈,失望地離開。
無法在大雨中再走40分鐘回去,於是嘗試電召車子前往另一個可以視察的單位。
踏水爬上鐵樓梯,登上三樓,只是發現另一個狀態更差更差的單位。
狹隘比前一家更甚,濕髒更甚,而且破舊到大部份櫃門都關不了、浴室像經典恐怖電影的場景。
我自己走進去沒有一分鐘,就出來跟丈夫說不必帶兒子進去看了。我們幾乎是夾著尾巴逃走的。
我們沒有車子,也沒有駕照,一整天來來回回,毫無效率,就只能看到兩家單位。
傍晚已來,而我們全身濕冷。

那樣的第一天,實在是超越想像的的挫折。
無法駕車的生活,不是克苦一些就能超越的事情;每天的腳程只夠看到兩家單位,租屋比想像中困難得多。
兩夫妻痛定思痛,深夜在小雨睡著之後,認真地在網上再找出租廣告,認真地看著地圖編排行程。

星期四,我們一家三口再次冒大雨出發,順利地到達目的地——而單位卻臨時取消開放的安排......
下一家出租單位的開放時間,是三個半小時後。打擊層出不窮,我們默默地收拾心情,繼續陪著什麼也不曉得的小孩四處逛。

下午的時間,我們接連看了四家房子。
長程的路途,我們電召計程車代步;不太遠的腳程,我們一人一把傘,努力咬牙向前走。
如同貧民窟的頭兩家屋子,實在令我很寒心。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期望錯置了。
因此,當我們終於看得中一家潔白簇新的單位,那種開心和機不可失的心情,真的激動莫名。

下一個打擊卻是——看中了的單位,只能自己填表向業主申請,而選擇誰做租客,全然是業主的喜好。
當日一起擁擠著看房子的人是那麼多,每人都即場拿了表格,問了許多問題。
我們沒有工作、沒有收入、沒有推薦人、沒有優良租約紀錄——我們什麼都拿不出來。
當晚,我拼盡全力填寫複雜的網上申請書,把手邊的證明文件又拍照又上傳地做好附件檔案,在凌晨一點交出了申請書。
然後縱使我們連日期盼著,卻再也沒有收到回音了。
我們內心知道,算盤打錯了,租住房子將會極為困難,而且非短期之內可以克服。

DSC_6828.JPG 

星期五沒有單位開放,我們默默地待在坎培拉。
我們向民宿主人問詢是否可以續租,卻被通知之後已有客人接著租住了。星期一早上,就必須退房。
我們用盡所有方法尋找出路——上不同的網站找廣告,張貼徵求合租的告示,問朋友的親戚的朋友求助......
我們也去了很遠的一個公寓,跟朋友的丈夫的前老師的學生的父母見面,商量短租一間房間給我們一家三口暫住。

星期六,天空終於放晴。我們再次坐公車去昆比恩,又看了四家單位。
第一家很偏遠,卻是優美的木屋;第二家狹窄稍舊但挺整潔;
第三家是我任著性要去看的,明明租金比我們的預算多出接近一倍,地區也偏遠了一大截,還是想去看;
也許是真的覺得看夠了破破爛爛的單位了吧! 那間屋子看了就一直喜歡,只是400元一週的房子都沒有業主想租給我們,700元一週的房子實在太渺茫。
第四家是有趣的不協調——家具物料全都是最好的品牌,裝潢極有心思非常細緻,
損壞的程度令人不由得在想這個家庭都住了什麼人呢? 把如此的漂亮大屋糟塌到那樣。

當晚,我一連寫了三份申請書,申請第一到第三家屋子。
星期天,我們第一次去了坎培拉的一家教會。
雖然是完全不相識的人,我們卻把臉皮磨厚厚,很坦白地分享明天就無處容身的困難。
其他人覺得我們真是淡定得很,明天就沒有住處了,今天仍笑容可掬地上教會。
誰知道我內心已扭結一團,快要被壓力壓垮。

下午的時候,一位教會的婦女告訴我說,她家向來有出租房間,剛好有一間空房。
我們毫無選擇,連連稱謝;也沒法再看房子,直接約定翌日遷入。而暫住多久並不知道,逐週交租就是了。
於是,我們在星期一的上午,一個冷到接近冰點的日子,從坎培拉市中心搬到了貝爾康寧。

HEUH8927.JPG

卸下行裝收拾一下,已到下午;小雨午睡醒來,我們就帶著他出門去超級市場採購日常飲食和需用。
然而當我們從超級市場結帳出來,看看天色就知道已經沒法再趕回住處煮晚餐。
而超級市場旁邊只有一家賣烤雞的店鋪。我們三人就著夜色,一起吃掉一隻烤雞。
吃飽之後,天已盡黑,氣溫極低,路上的街燈稀疏。
我們有些憂心,把小雨放上超級市場手推車,趕快地往回推。

心急時走的路總是特別遠。又或許是暗夜的路總是特別長。
天很冷,風刮得很烈。
在鄉間小路上,丈夫埋頭努力推著滿載食材與小孩的推車在顛簸;
我跟在後面,拉緊外套徒然地包裹自己,雙臂交抱,迎風低頭前行。

在某一個轉角處,丈夫忽然停下,說:「看!! 是月圓!」
我停步,抬頭——啊!! 月圓!!
樹蔭上方,是一輪巨大明亮到叫人屏息的月亮。

我呆立了很久。
明明是最最熟悉的月圓,一看卻仿如隔世。
上一次月圓,我身在何方,過著如何的生活? 為什麼那個明明很近的光景,與我相距那麼遠?

那份無邊的孤寂和傷痛,深重得令我窒息。

DSC_6829.JPG 

回到屋子裡,寒冷依舊。
腳底踏在地板上,雖是隔著襪子,如同履冰。
小雨也沒有床架,直接放張墊褥睡在地板上。第二天一早,就發現小雨發燒了。

對我來說,真的是雪上加霜的慘痛。

小孩生病本來也沒有什麼,但在那樣的情境、那樣的氣溫之下,
再要連小孩都照顧不好,我的世界被重重地挫傷。
屋主跟我們說:這間老屋並不保暖,EER指數是1.5,即是跟露宿街頭沒有什麼兩樣~!
我禮貌地笑笑,心裡更加寒冷。

那一天,我們沒有去看出租房子。我們抱著小孩,仍然外出,因為我們必須購買冬衣。
坐在商場的購物車上,小雨破天荒地直接歪頭睡倒。
看著最愛吃東西的小雨,整個午餐一點都吃不下,心裡很難過。
我快快的吃完,請丈夫繼續陪小雨玩一陣,我獨自去了超市買了小雨最愛吃的西瓜和最愛喝的紅茶菌,才返回住處。
小雨很乖地吃了許多西瓜也喝了很多紅茶菌氣泡水,就乖乖午睡了。
隔天早上,小雨退了燒。

DSC_6781.JPG 

自從搬到貝爾康寧,我們就再難前往昆比恩。
由住處出發,要坐一程44號公車去貝爾康寧中轉站,再坐4號公車去坎培拉市中心,才能再坐跨省巴士去昆比恩。
我們已經難於來回看房子。租屋一事彷彿更加遙遠。

不同的人知道我們的事,都來告訴我們:
以我們的現狀,租到房子的機會近乎不可能;
又說,應當先找工作,有了收入才去找房子;
又說,應當先買車,再學車,再考車牌,然後駕車去看房子才有效;
又說,要去昆比恩看房子是沒可能了,不如改變計劃住坎培拉;
又說,既然不去昆比恩,我的新州車牌就不要了,重新再考首都的車牌吧......

我堅持著生活的節奏,而內心一直的冷卻下去......
改變計劃住首都? 放棄已考到的學車車牌,重迎再付錢再考試? 誰來教我駕車? 我住哪兒? 
我們每天預備早餐、吃完洗碗盤、洗衣服、晾曬、收衫、摺疊、再備餐、再洗碗、
照顧雙腳受傷的屋主、替小孩洗澡、陪小孩玩、管教、哄睡、努力上網找尋二手車、找尋可租之處......
我內心知道,沒有家,我什麼精神都沒有,實在實在沒有辦法放下丈夫和兒子在別人家中,天天出門工作去,
然後下班回去別人家中居住;我內心不但從未休息,只有日復一日更焦慮、更抑鬱。


而我們卻真的不再覺得有希望能如願租住昆比恩。也不能長期寄居貝爾康寧這個極冷的大宅。
兩夫妻商量了一陣子,就只好轉變一下,先短租坎培拉,搬出來獨立生活,再去找昆比恩的房子吧。
星期二深夜,完成所有家務與照顧小孩的工作之後,我們開始找尋坎培拉的出租單位。

星期三,我們坐車去市中心,上午查詢學習駕駛的手續,下午轉車前往沃登,第一次在坎培拉看房子。
在市郊小路上,任我們怎樣找,都沒法找到相應的號碼;我問了兩個路人,他們都不知道方向。
而失去午睡時間的小孩已睏倦不已,被我們抱著,陪我們反覆來回找門牌。
我們畢竟漸漸會挑選了,因此去到之後,一看很是合心,跟業主傾談了一會,回家立刻寫申請書給了業主。
業主對我們的遭遇表示同情,卻愛莫能助,拒絕了我們的申請。

星期四,我們再次從貝爾康寧出發,轉了三次巴士,去到沃登,先處理銀行事務,再去看房子。
那一天小雨的狀態出奇地難纏,我們也因為需要趕上開放時間而變得急躁,我們一急,小孩更瘋。
結果那一天在小雨完全拒吃午餐的狀況下,我們奔上計程車去了看房子,然後被直接拒租。

我們茫然地離開房子,走到大馬路邊。
天色不晚,時間不趕,沒有理由再坐計程車,於是決定徒步走回沃登中轉站。
午後的陽光,刺目地暴曬;四野枯黃的荒原,反射著叫人打不開眼的日光。
地圖指示步行20分鐘就會到達的沃登中轉站,舉目望去是如此不可能的遙遠。
丈夫抱著小孩,走在前面。
我走在後面,看著小雨——他再次沒有了午睡時間,如此疲累;他沒有吃飯,只喝了兩口清水;
他前天才發燒初癒;他被扛在肩上曝曬;他被我們一路罵著趕過來...... 而我們趕來做什麼? 被即場拒絕。
我無聲地哭了。我覺得這樣荒謬而無果的日子,我過不下去了。

丈夫知道我難過,說我們還是別徒步走了,坐計程車好了。
我乖乖地電召計程車,然後被拒載。再電召一次,再被拒載。
「走吧。」我說,深深吸了一口氣。我們三人再次起步,一直走回中轉站。

DSC_6823.JPG 

我們寄人籬下而無處可搬。我們無力禦寒而孩子冷病。我們持續努力而不斷被拒。
朋友們問我近況。我想了又想,一直只能說出一句「我不知道」。


「貝爾康寧」是一個那樣優美的名字;我在其中度過的,是如此陰冷絕望的日子。
那一夜的月圓,美麗得震撼,我浸潤在月色之中,卻感到無邊的陌生、疏離、隔絕。
痛楚之深,難以忘懷。

DSC_6780.JPG

以「冷萃咖啡」紀念那段日子的苦澀與冰冷。
(咳咳,這樣說完應該沒有人想試作這個食譜吧......)



冷萃咖啡 [清淡版] Cold Brew Coffee (Light)
食譜來源:參考 Carol自在生活,小黑貓實作微調~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咖啡豆*......24克
室溫飲用水......800克*

咖啡豆的新鮮度,是決定風味的關鍵。請一定用新鮮而且品質好的咖啡豆,否則會帶出酸苦的味道。
* 我第二次製作只使用500克水,比較合口味~

 


做法:


咖啡豆研磨成咖啡粉 (圖一),放入茶包袋中 (圖二),封好口 (圖三),放入大玻璃瓶裡 (圖四)。
倒入飲用水,蓋上瓶蓋 (圖五)。放入冰箱冷藏12小時 (圖六、圖七)。取出茶包袋,擠出湯汁 (圖八)。

冷萃咖啡 I & II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同種類的咖啡豆 (和其新鮮度),都會大為影響成品的風味。
     豆與水的比例、浸泡的時間,可以按自己的經驗與喜好調整~

DSC_6826.JPG  

冷萃咖啡 [濃郁版] Cold Brew Coffee (Rich)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中外文網站,小黑貓綜合整理並實作~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咖啡豆*......40克
室溫飲用水......320克

咖啡豆的新鮮度,是決定風味的關鍵。請一定用新鮮而且品質好的咖啡豆,否則會帶出酸苦的味道。

 


做法:


咖啡豆研磨成咖啡粉 (圖一),放入大玻璃瓶裡,倒入飲用水 (圖二),蓋上瓶蓋 (圖三)。
放入冰箱冷藏12小時 (圖四、圖五)。把成品倒入咖啡濾網 (或咖啡濾紙),濾取咖啡液 (圖六)。
最後可以用湯匙擠壓咖啡渣,擠出湯汁 (圖七)。濾取的咖啡可以
放入冰箱冷藏 (圖八)。

冷萃咖啡 I & II.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同種類的咖啡豆 (和其新鮮度),都會大為影響成品的風味。
     豆與水的比例、浸泡的時間,可以按自己的經驗與喜好調整~

DSC_6824.JPG 

由於做好了的冷萃咖啡,會在冷藏的溫度下發生緩慢的發酵,因此建議盡快享用~
如果萃取了很大瓶,短時間喝不完,可以學我這樣做,把冷萃咖啡的新鮮味道一直保存喲~~~!!!

冷萃咖啡倒入製冰盒,冷凍成咖啡冰塊 (圖一)。
喝的時候提前把杯子冰凍一陣 (圖二),加入咖啡冰塊 (圖三),倒入冷藏的冷萃咖啡或水 (圖四)。
可以隨意加入牛奶、鮮奶油、糖漿享用 (圖五、圖六)~
冷萃咖啡 I & II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冷萃咖啡製成咖啡冰塊,發酵作用就不會發生,冷萃咖啡的味道就可以一直保存了。
如果製作的是配方二的[濃郁版]冷萃咖啡,直接在咖啡冰塊上加入清水就夠味道了~



最後,放上這一張照片做封底圖。
我想提醒自己,在最絕望無助的境遇中、在最抑鬱扭曲的心情裡,內在生命仍有力量、仍有顏色。

下面這張照片,攝於貝爾康寧的星期三的早上。那也是小雨發燒一整天之後的早晨。
我回看照片的時候,發現這份早餐的顏色與搭配非常美麗,並不像是當時處境與心境可以做出來的餐桌風景。
貝爾康寧的日子,連鹽瓶與胡椒瓶都沒有,除了因著必須而勉力預備三餐,是我與廚房斷絕的日子。
想不到以超級市場買回來的冷凍水果、麵包、優格、花生醬,
加上在悉尼時做下又沒吃完的蜜烤脆片,和幾片掰碎的餅乾,又拼搭出三盤貼切各人口味的早餐。

那段日子,我回想起來都顫抖。也因為如此,這一篇文章,寫了好久好久,總是寫不完。
現在終於完了。如此記憶,留在紙上,暫時告別吧。

VIGO71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