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85285.JPG

重聚之後的那一天,我們就緊接著向下一個目的地出發了。

丈夫落腳悉尼才一個晚上,小睡了數個小時,我們就打包好行裝,準備好起行。
我們三人告別了同住的各人,帶著行李箱與大背囊,再次坐上火車,前往中央車站。
在火車站外,我們登上了跨省的大巴士;開車之際,微雨緩緩地灑下來。

就是這樣,我離開了剛剛才開始熟悉的悉尼,朝向我平生從未踏足過的坎培拉前進。
而這個城市,就是我們三人的未來定居地。
帶著幼子前往一個不曾見識過的地方定居,實在是一種說不出的感受。

P3185295.JPG 

三個半小時的車程,好漫長,也好放鬆。
巴士沿著寬敞而荒蕪的公路前進,一路上風景壯闊。

哄睡了小孩之後,就有長長的時間整理感受、沈澱情緒。

2月初離開香港的傷痛,一直都無暇細味消化;3月初,再次經驗別離。
這次的離開,就如同一個「迷你版」的重演,輕柔地提醒著我,那內心的哀傷,仍是活生生的、鮮明的。

我懷抱著這份嚐之不盡的傷感,慢慢地看著窗外風光流動。

P3185284.JPG

巴士一直朝著坎培拉推進。時雨時晴。我一直在放空,一直在思索。

因著我少年時的夢想、因著我靈魂深處的呼喚、因著我內心不熄的渴望——
花了好久的耐心與很大的毅力,我畢竟真的離開了本城本家,去到了想像裡的南國天空之下。

然而沈重的是——我看看身邊睡著了的丈夫和兒子——我把他們兩人帶來了。
這一走,從此改變了他們生命的方向與故事。
我讓他們來成全了我的個人願望。
我自己都沒有見過、沒有去過的城市,這就破了釜、沈了舟,讓他們陪我走一條未知之路。

我連自己能否適應都沒有把握,我能夠承擔他們的重負嗎?
我不能夠。
他們的生命擔子,也只有他們自己能肩負。
我做了艱鉅的決定,而結果——或是負軛、或是享受——卻由大家來承托。
這真的讓我非常沈重。

P3185314.JPG 

巴士終於進入了坎培拉。
坎培拉之美,第一刻就住進我心。
是那種讓我憑直覺就會愛上的地方。
而我是一個需要從直覺而來的熱愛的人。

我們在美麗的市區下了車。
風很猛烈,天氣很冷;與炎夏中的悉尼,像是兩個世界。

我們在寒風中奮力地推著沈沈的行李箱前進,找尋預先訂下來短住一週的民宿。

風愈吹愈烈,雨傘抵不住強風被吹翻了。
然後,大雨就嘩啦嘩啦落下。

我們及時躲進了暖和又美麗的民宿。

KCPO6055.JPG 

民宿門外就是一大片草坪。
草坪中央,豎立著一棵巨大的綠樹。

我與小雨慢慢地走過去,他走出我的傘下,靜看水珠落下;
雨水從枝葉之間連綿點滴,既美麗又濕冷。

遠離了悉尼的和煦陽光,來到陰冷潮濕的坎培拉,心情有些沮喪黯淡。

然後,忽然地我想起——十七歲那一年,我曾經發表過一篇文章,寫的是......大雨中的坎培拉。
那個中六的午後,我坐在書桌前,夢遊一般,在腦袋中去了一趟想像中的坎培拉;
白日夢一清醒,我立刻執筆,寫下了當年刊載於文學月刊上的小品。
這些記憶回來,真是叫人莞爾。
當年的我,只是隨便把一個不熟悉的城市拿來做小說的背景,還大膽描寫罕有的暴雨天氣。
怎會想到十八年後,我會定居這個城市,而且,第一天就是暴雨天。

也算是某種夢想成真吧?
 
P3185310.JPG

如果說在悉尼的三週是等待會合的暫住,來到坎培拉就正式算是移居生涯的起始。
這條路的苦澀,是當時的我所不知曉的。
回想起來,在坎培拉的那一週,如同天堂般快樂~
民宿的雅致、重逢的溫暖、三個人獨立生活的美好、小雨經我十八日特訓後的獨立,
讓生活變得很順遂、很美好。即使氣溫有巨大落差、即使陽光不再出現,都變得可愛。

重掌廚房對我來說是非常核心的一環;那一週,我天天在民宿做早餐、備小孩外出的午餐、準備晚餐,非常快樂。
我很喜歡民宿廚房中那台咖啡機,每天都變著法子沖泡牛奶咖啡、泡沫咖啡、黑咖啡,不亦樂乎。

因此,以咖啡的香氣為記,記得我在坎培拉第一週如畫的日子~



[無醣.生酮] 咖啡杏仁長條蛋糕 Low Carb Almond & Coffee Loaf 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x2.5吋蛋糕一個)
蛋糕體部份——
杏仁醬*......77克
燕麥麩皮*......20克
洋車前子粉......4克
泡打粉......1/2茶匙
赤藻糖醇......15克
雞蛋......2顆
甜葉菊液......4滴
羅漢果液......1滴
義式濃縮咖啡*......2 Shots (約56~60克)
蘋果醋......1茶匙

頂飾部份——
可可粒......2茶匙
原顆杏仁......5顆

* 自家製「杏仁醬」請參考:「手工杏仁醬 Homemade Almond Butter」。
   如果不想製作又買不到的話,可以用純花生醬取代,但味道會不一樣。
Oat Bran,又譯「燕麥糠」。

* 甜葉菊液、羅漢果液、赤藻糖醇並用,各種甜味素的後味就會不再明顯。
  如果沒有甜葉菊液和羅漢果液,可以把赤藻糖醇的份量多加10~15克。
*「義式濃縮咖啡」的部份,若家中有義式壓縮咖啡機,可以製作一份 Double Shot
  或到咖啡店購買一杯 Double Shot Espresso。又或是用「55克
熱水 + 1湯匙
即溶咖啡粉」取代~


P3185298.JPG 

做法:


雞蛋打散,加入甜葉菊液、羅漢果液,攪拌拌勻 (圖一)。沖調雙份的義式濃縮咖啡 (圖二)。
燕麥麩皮、洋車前子粉、泡打粉、赤藻糖醇放入盤中 (圖三),混合均勻 (圖四)。
杏仁醬稍微加熱至軟化 (圖五)
,加入咖啡 (圖六),拌勻 (圖七)。加入蛋液 (圖八),拌勻 (圖九)。
將乾粉類倒入濕材料中 (圖十),攪拌均勻成麵糊 (圖十一)。加入蘋果醋 (圖十二),拌勻。
把麵糊倒入烤盒中 (圖十三),表面撒上可可粒和略為切碎的原顆杏仁 (圖十四)。
送入已預熱至175度C的烤箱中,烤25分鐘,取出 (圖十五)。
稍微降溫後脫模,置網架上放涼 (圖十六)。
LC 咖啡杏仁磅蛋糕 Almond & Coffee Loaf 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若家中有義式壓縮咖啡機 (espresso machine),可以製作一份 Double Shot
     若家中有即溶咖啡粉 (instant coffee powder) [當中以義式濃縮咖啡粉 (espresso powder) 為佳],
     則可以
用55克熱水 + 1湯匙即溶咖啡粉沖調成咖啡
又或可到咖啡店購買一杯 Double Espresso

杏仁醬若已經冷藏很久,會比較硬質,不易拌勻,可以稍微以微波爐加熱一陣至軟化。
烘烤時間供大家參考,烤模質材與形狀 (麵糊厚度) 都會影響熟成所需的時間。請按實際狀況調整烤時。

無醣烘焙請一定要等待完全放涼,才會有最好的質感;最好以保鮮紙包裹好靜置一晚,味道更好。



想起來,在坎培拉那家民宿度過的第一週,必然在我心中甚為重要——
當我重新佈置新家、置辦家品時,直覺得買下了同款的洗衣籃、 玻璃儲物瓶、床架、洗手液瓶子......
甚至連咖啡機都想買那一款。
那種記憶,一定刻印甚深。真好奇,許多許多年以後,我會如何細味那一週的生活呢?

P31853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